全文檢索

第 79 期(民95年 11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服務訊息
「與學習的另e種相遇」-- 總圖書館95年圖書館週相關活動
「圖書館:知識的啟程與返航」,醫分館95年圖書館週慶祝活動正式開跑囉!
星夜校史館:夜探臺大歷史長河
放逐與追逐--克洛爾教授百年紀念歷史影像文物展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 系列二:宋代茶盞特展 / 主題書展
精彩館藏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數位學習主題書目
活動消息
如何成為一個好的數位學習者
錄音帶的數位轉檔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眼尖的讀者一定會發現,本期報導的主軸圍繞著數位學習,什麼是數位學習?圖書館提供了哪些數位學習的資源及管道?今年的圖書館週(12月1日至12月8日),活動主題正是數位學習--「與學習的另e種相遇」,配合為期一星期的圖書館週,總館及醫分館精心策劃了一連串活動,透過活動的進行,讓讀者深入了解數位學習。來吧,跟著本期的內容,來趟洗滌身心的數位學習之旅,感受另一種學習的幸福。
此外,一年一度的校慶,圖書館也規劃了許多展覽,有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 系列二:宋代茶盞特展克洛爾教授百年紀念歷史影像文物展等,校史館為慶祝學校生日,特地夜間開放,讓讀者一窺星夜中的校史館。豐富的內容,千萬別錯過了.......

圖書館週的由來:
圖書館週是由國際性,全國性或地方性圖書館學會所特別訂定的一週,旨在促進大眾對圖書館界及圖書館各項服務的了解與支持。在圖書館週裡,許多相關單位將舉辦研討會、展覽、導覽、競賽等活動,並透過文宣、海報及各種大眾媒體,宣導民眾認識圖書館。我國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於民59(1970)正式訂定每年12月1日至7日為圖書館週,每年選定一個主題作為活動主軸,今年的主題為:網際空間、數位世界、數位學習:讓圖書館走在時代的尖端(C-space, D-world, E-learning: Giving Libraries the Cutting Edge)。

▍服務訊息

「與學習的另e種相遇」-- 總圖書館95年圖書館週相關活動

幸福何處尋?學習新事物就會引來幸福感,學習到一種新的學習方法,更是讓幸福感向上提升的絕佳方法,臺大總圖書館於今年圖書館週(12月1日至8日)舉辦「與學習的另e種相遇」系列活動,邀請您一起體驗學習的新方法。

相遇一:感受-數位學習展示區。
為讓讀者實際體驗數位學習的特色與優點,於總館一樓設置數位學習展示區,提供配備完整的電腦,供數位學習使用。區內展示館員們為便利使用者利用圖書館資源,所精心設計的數位學習網,圖書館新手可透過數位學習網,以最短的時間,了解圖書館的佈置和資源使用方式,尋找到最需要的資訊。除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外,展示區內也提供國內外優質數位學習的相關資訊及資源,讓您可以簡單尋找適合自己學習的數位資源。

相遇二:聆聽-數位學習者系列演講。
如何在眾多數位學習資源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如何規劃自己的學習方法?是新時代的學習者最難解的課題,圖書館邀請到數位學習的專家,為臺大師生分析數位學習時代裡學習者所遇到的種種問題,並探討成為一個傑出的數位學習者應具備的技能及條件。(詳細時間地點請參考圖書館最新公告)

相遇三:分享-「與學習相遇」徵文活動。
學習的幸福除要自己擁有外,更要利用各種方式散佈快樂的種子,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大家一起學習一起分享,才能有更寬廣的進步空間。我們希望透過徵文活動,能了解您對學習的體驗和展望,以及您對終身e學習時代的期許和盼望,不論您的想法是什麼,您曾有過什麼樣的學習體驗,都歡迎來稿分享,來稿者均有小禮物一份,獲選作品將另有精美獎品,並刊登於館訊及活動網站。

徵文主題:與學習相遇的故事…
徵文時間:95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
參加辦法:形式不拘,文章長度約600字以上、1500字以下,投稿請註明系級、姓名(需附真實姓名)、連絡方式,連同稿件word檔,以主題「參加與學習相遇徵文活動」寄至tul@ntu.edu.tw

相遇四:窺探-「與學習的另e種相遇」主題網站。
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任何的資源均在方寸範圍內可取得,圖書館「與學習的另e種相遇」主題網站,提供國內外數位學習資源連結,簡要介紹數位學習及其發展,網站也將紀錄活動所有相關報導,讓您可以輕鬆取得各式資源,看看更多的不同世界。 本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如有任何問題與意見,請洽推廣服務組,連絡電話3366-2326,電子信箱tul@ntu.edu.tw

(推廣服務組 陳韋涵)
>>回目次


「圖書館:知識的啟程與返航」,醫分館95年圖書館週慶祝活動正式開跑囉!

圖書館週活動包括:
一、醫圖紀念品特賣活動
1. 活動日期:95年12月4日至12月8日
2. 活動地點:圖書館大門口
二、圖書館資源利用指導暨人文藝術主題講座

1. 活動日期:95年11月24日至12月15日
2. 講座地點:台大醫學院103講堂
3. 講座內容及時間:

日期/時間 講座名稱 主講人 對象
11/24 (五)
12:30 - 13:30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X(初級) 金珊公司
張仲琳小姐
本校研究人員及
研究生
11/30 (四)
12:30 - 13:30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Web of Science 金珊公司
張仲琳小姐
本校教職員
12/04 (一)
12:00 - 13:00
讓您快速取得各學科領域及個人之研究績效與評比資料說明會 臺大醫圖 邱馨平小姐
金珊公司 張仲琳小姐
本校區研究人員
12/07 (四)
12:00 - 13:00
兩廳院藝文講座:發燒電影院 愛樂電台「音樂劇萬花筒」 製作及主持人
王世強先生
本校教職員工生
12/07 (四)
15:00 - 17:00
英語測驗說明會
新制TiBT托福測驗與劍橋國際英語認證
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陳姿伶老師
對英語測驗有興趣之教職員工
12/08 (五)
12:30 - 14:00
醫學人文講座:從藝術看醫學 臺大醫學系內科
張天鈞教授
本校教職員工生
12/08 (五)
15:00 - 17:00
英國媒體介紹及新聞英語學習 臺大外文系
周樹華副教授
對英語學習有興趣之教職員工
12/15 (五)
12:10 - 15:15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暨座談會
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座談會主題:
從『人權』的角度探討死亡所有權之倫理與社會衝擊
臺大醫學系神經科
葉炳強教授
臺大醫學系社會醫學科
蔡甫昌副教授
本校教職員工生

4. 報名方式 (課後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
(1)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2006libweek
(2) E-mail報名:library@ha.mc.ntu.edu.tw
(3) 電話報名:(02)2356-2208
5. 抽獎辦法:
(1) 抽獎資格:凡全程參加下列三場講座活動任一場者,即可參加抽獎。
a. 11/30 (四) 12:30-13:30「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Web of Science」。
b. 12/04 (一) 12:00-13:00 「讓您快速取得各學科領域及個人之研究績效與評比資料說明會」。
c. 12/08 (五) 12:30-14:00「醫學人文講座:從藝術看醫學」。
(2) 參加辦法:請於上述講座活動開始前在簽到處領取抽獎卷及問卷,填寫完畢後,將抽獎卷投入摸彩箱中,即可參加抽獎。
(3) 獎品:腳踏車乙台(附單車鎖,市價NT$ 3,900)。
(4) 抽獎方式:本館將於上述講座活動結束後,請該場講座主講人立即公開抽出得獎者一名,並當場頒獎。得獎者並可立即至本館領取獎品。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與臺大醫圖推廣服務股聯繫,聯絡電話:(02)2356-2208,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醫分館 林銀英)
>>回目次


星夜校史館:夜探臺大歷史長河

坐落於校總區舊總圖二樓中央閱覽室的校史館,為慶祝校慶,於校慶當週特別加開星空場次。校史館古意盎然的拱門、拱柱與拱窗,在特殊光影的映射下,將與夜色星空交織成夜的協奏曲,讓參觀者游移在館內泛黃燈影間,盡覽臺大近百年之鷹揚獨步、風華滄桑,或細細體驗過去學長姐苦心孤詣的氛圍和場景。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let …… 一年難得此六天,千萬別錯過星空下的校史館,歡迎您來參觀留影。校慶期間十一月十三日(週一)至十八日(週六),開館時間調整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同時下午二時與晚上七時各一場定時導覽。遇雨,則校史館外牆立面不照明,但館內參觀依舊。校慶當週參觀者,將獲贈校史館花鉛筆一對。

(校史館  王怡晴)
>>回目次

 

放逐與追逐--克洛爾教授百年紀念歷史影像文物展

展覽時間:2006年11月3日〜11月30日(每日09:00〜17:00)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多功能室
現場導覽:每週四、日13:30、校慶(11月15日)10:00、14:00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協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舒伯特作品「野玫瑰」悠悠響起在圖書館的一隅,揭開「放逐與追逐」克洛爾教授百年紀念歷史影像文物展的序幕。數十位克洛爾教授的學生及故友,縱使已白了頭髮、拄著柺杖,仍不辭辛苦地出席11月3日的展覽開幕式,娓娓訴說對克洛爾教授的回憶及懷念。

短短2小時的開幕式中,環保署長張國龍先生、羅銅壁院士等貴賓輪流致詞,致詞內容情意真摯,盡是與克洛爾教授相處的點點滴滴。應邀演奏的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先生,則選擇以巴哈無伴奏組曲懷念這位台灣物理界的先驅學者。

出生於德國、獨居臺灣長達51年的已故臺大物理系教授克洛爾(Wolfgang Kroll,1906-1992),喜歡穿著獵人裝上課,總是親手抄寫發給每位學生的考題。他教學嚴謹,會以粉筆丟向不專心上課的學生,還以日語質問:「黑板在窗外嗎?」但這卻無損學生與他的感情,在他退休後生活困頓或生病時,學生仍自發性地伸出援手,甚至成立克洛爾基金會,以照料他的晚年生活。

克洛爾教授喜歡閱讀,尤其是偵探類書籍,他總是坐在同一張竹藤椅上看書,展場特別重建了這個和室房間,房間中還模擬他喜愛的魚缸及慣穿的日式浴衣,讓人彷彿回到那棟充滿回憶的日式宿舍。

在漫長的獨居歲月中,也曾經出現讓克洛爾教授傾心的台灣情人,學生打趣地說,當教授穿著特別正式時,就知道教授要去約會了。雖然這位台灣情人在克洛爾教授的喪禮中以家屬身分出現,但似乎無人清楚他們相識、相知的過程,主辦單位曾經打聽到她的姓名及住址,可惜因時日久遠,最終並沒有找到本人。

2006年是克洛爾教授的百年冥誕,為了呈現他盡幾奉獻於臺灣的人生精華,展場以年代紀事的方式,訴說克洛爾教授輾轉流離、謎一般的人生歷程;同時亦展出許多從未曝光的珍貴手稿、照片、日治時代的聘書、各種證書及其生前常用的書籍遺物等。主辦單位更貼心安排現場導覽,由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同時也是本次策展的靈魂人物-林夏玉小姐在展場內詳細解說,除固定場次外,亦可以電子郵件預約導覽,連絡信箱為:hylin@phys.ntu.edu.tw

(推廣服務組 郭雅方)
>>回目次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 系列二:宋代茶盞特展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中庭
展覽日期:95年11月15日(週三)至96年1月14日(週日)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8:00-22:30;週日 8:00-17:00
主辦單位:臺大藝術史研究所 臺大圖書館

 

宋代茶盞特展簡介
唐宋之際,中國人的飲茶方式出現了變化。當時流行的是北宋書法名家蔡襄在《茶錄》中記載的「點茶」。所謂「點茶」,就是將茶製成粉末後,放入茶盞中以水沖注,並用茶筅擊拂攪拌後飲用。今日日本的「茶道」,原型就是宋代的「點茶」。

北宋初年,點茶法在建州(今福建省建甌縣)發展得最為完備,並衍生出「鬥茶」、「茶戲」的風俗,講究注水、擊拂及泡沫生成的力道與時機。當時建州是精品茶的產地,所出產的「北苑貢茶」,品質最佳者乃是白茶,研末後壓製成龍鳳圖案的茶餅進貢,號稱「龍團鳳髓」。蔡襄在仁宗慶曆間(1041-48)任福建路轉運使時,將建州點茶的講究寫成《茶錄》一書,從器具一路談到點飲的方法。《茶錄》中談到:「茶色白,宜黑盞,建安所造者紺黑,紋如兔毫,其杯微厚,熁之久熱難冷,最為要用。」指的就是「建盞」。

「建盞」出產於福建省建陽縣水吉鎮,由窯變形成獨特的長芒及銀斑,呼為「兔毫盞」或「鷓鴣斑」。如蘇軾<水調歌頭>:「老龍團,真鳳髓,點將來。兔毫盞裡,霎時滋味舌頭回。」在蔡襄、梅聖俞、歐陽修、蘇軾、蘇轍、黃庭堅等時人的詩文裡,建州白茶與黑盞,成為茶飲時尚的代名詞,風靡了北宋朝廷及士大夫階層,並在徽宗時代達到高峰。

與此同時,唐代以來即廣泛用於茶飲的青瓷與白瓷,也仍然用於點飲。青瓷如北方耀州窯、南方龍泉窯,白瓷如北方定窯、南方景德鎮窯等珍品,在不同時期達到高水準的藝術成就,也說明飲用白茶並非唯一的主流,點飲綠末茶及煎茶法仍然保留在飲茶的傳統中。

本次《宋代茶盞特展》,展出藝術史研究所收藏之盞、碗、壺(水注)、盞托等茶具,包括專為點茶設計的建盞、建窯遺址留存的匣缽與墊餅、考古上珍稀的鷓鴣斑破片、吉州窯黑盞及木葉盞破片、北方天目破片、在日本茶道史上別具意義的福建同安窯珠光青瓷碗,以及唐至五代越窯系青瓷盞、台灣海峽打撈上岸之越窯系青瓷碗、北宋龍泉、耀州窯青瓷碗、南方景德鎮青白瓷盞等佳品,帶您進入點茶法及茶盞的世界,略窺宋人飲茶時尚。

(台大藝術史研究所)

如有相關問題請洽圖書館閱覽組,聯絡電話:33662365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見圖書館網頁http://www.lib.ntu.edu.tw/

 

「宋代茶盞特展」主題書展
說明:展覽期間下列圖書於一樓中庭展示,暫不提供外借服務,展覽結束後將歸回原館藏地。

1.
百代昌吉:黑釉.磁州.吉州窯 / 徐天福,李明珠主編。台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2004。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6.6 1026。
2.
天目 / 西田宏子,佐藤サアラ編著。東京都:平凡社,1999。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6.6 5060 v.6。
3.
吉州窯 / 中國國家博物館,吉安市博物館編。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4。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85 4033。
4.
建窯瓷鑒定與鑒賞 / 葉文程,林忠干著。南昌市:江西美術,2000。總圖2F密集書庫 938 2732 [v.4]。
5.
茶碗 / 小山富士夫監修。東京都:平凡社,1972。總圖2F密集書庫 938 4413 v.1。
6.
中國唐宋茶道 / 梁子著。西安市:陜西人民,1997。總圖2F人社資料區 974 3317。
7.
唐物茶碗 / 矢部良明編。東京都:淡交社,1999。總圖2F密集書庫 974.08 4437 v.1。
8.
中國古代茶具展 / 香港市政局編。香港:香港市政局,1994。總圖2F人社資料區 974.3 5064。
9.
宋代喫茶法與茶器之硏究 / 廖寶秀著。臺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1996。總圖2F人社資料區 974.8 0032。
10
宋代茶文化 / 沈冬梅著。臺北縣深坑鄉:學海,1999。總圖2F人社資料區 974.8 3424。
11
中囯茶文化と日本 / 布目潮渢著。東京都:汲古書院,1998。總圖2F人社資料區 974.8 4063-1。
12
中日茶文化交流史 / 滕軍著。北京:人民,2004。總圖2F人社資料區 974.8 7937。
13
Hare's fur, tortoiseshell, and partridge feathers:Chinese brown- and black-glazed ceramics, 400-1400 / Robert D. Mowry ; with contributions by Eugene Farrell, Nicole Coolidge Rousmaniere. Cambridge, Mass. : Harvard University Art Museums, 1996. 總圖2F藝術資料區 NK4165.4 M68 1996。
14
Song ceramics / Mary Tregear. London : Thames and Hudson, 1982. 總圖2F藝術資料區 NK 4165.4 T716。

(閱覽組人社股 蔡淑玲)
>>回目次

▍活動消息
如何成為一個好的數位學習者

資訊的急遽成長與網路的無遠弗屆,促使著數位學習(E-Learning)興起與蓬勃發展,而這種可以突破時空限制,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型態,不僅是知識積極傳播的方式,也是擴大教育機會的趨勢。面對廿一世紀風起雲湧的數位學習風潮,您做好一位數位學習者(E-Learner)的準備了嗎?

數位學習是學習者自主性較高的學習方式,對於學習的時間與進度可以有自己的安排與步調,不過由於是知識的傳遞透過虛擬的方式,學習者與教師及同儕之間是沒有真正的實體接觸,甚至可能連彼此目光的接觸(eyes contact)都沒有,彼此間的溝通藉助於信子郵件、及時通訊或電子佈告櫚等方式進行,與傳統課堂間的上課方式差異甚大。然而時代在不斷往前邁進,教與學的觀念不斷在改變,不論您先天上是屬於何種類型的學習者,或者是您仍舊習慣於課堂授課的方式,知識經濟的潮流與週遭的環境促使著您必須去面對數位學習、適應數位學習的型態。現在您該擺脫傳統授課教學的思維與習慣,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的數位學習者。

然而「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好的數位學習者呢?」這個問題的回答,如同回答「如何成為一個好學生」一樣見仁見智,說法不一。列出以下各點提供參考,期望在此知識急遽成長並強調終身學習的資訊社會裏,能協助您成為一個好的數位學習者,從數位學習中獲取更多的助益。

一、數位學習前的準備
在尚未進入數位學習課程前,應該先自我檢核一些相關事項,並先做好事前的準備工作,才能有好的開始。

1.具備相關軟、硬體設備
具備相關電腦軟、硬體設備,是進行數位學習前必先自我檢核的要項,諸如是否具備效能符合需要的電腦、相關多媒體週邊設備、傳輸速度夠快的網路設備、合用的作業系統,以及數位學習課程進行中所需的軟體如word、Acrobat、網頁編輯軟體等。

2.具備電腦與網路操作相關技能
具備電腦與網路操作相關技能,才能順利完成線上課程內容的擷取與閱讀,以及課程進行中的各項互動要求。這些技能包括檔案取存與傳輸、電子郵件收發、電子佈告欄、及時通訊、網路資源蒐尋等等。

3.了解數位學習課程大要
選擇數位學習課程,首先要先閱讀該課程的簡介,以便了解課程內容、進行方式以及各項相關要求,在確定該課程深度與廣度契合所需,而自己也符合其基本要求下,來擇定所要學習的數位學習課程。

4.訂定時間表
訂定自己的學習目標,配合數位學習課程的教學單元,合理安排自己進行數位學習的時程計畫,訂下每日或每週固定的學習時間與最低的學習時數,以便日後按此時間表有效率地進行數位學習。

5.自我承諾、自我激勵
數位學習是透過虛擬空間來進行學習,雖然克服了教與學在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但卻也往往會造成學習者在個別學習過程中產生孤立感,也常常讓學習者在線上學習時遇到挫折而容易萌生懈怠與排斥感。因此在進行數位學習前,學習者應自我承諾堅持到底的決心,不斷自我激勵,及時完成各單元的進度,積極互動,並主動尋求各種相關資源來協助自我學習。

二、數位學習進行期間
正式進入數位學習課程,也就如同展開一場知識的自由行之旅,學習過程的豐收與否,就看是否能做到下列各項。

1.時間管理
數位學習是學習者自主性高的學習方式,需要學習者主動而積極的參與,並且必須在一定的時程內完成階段性的學習,否則一但學習步調過於緩慢或長時間地延宕學習,往往會產生跟不上課程進度的困境,同時也會有課程內容難以消化完成的惡性循環,最後造成中輟學習的結果。學習者為了避免此不良的學習經驗,應該對先前所訂下的學習時間表貫徹實行,在訂定明確學習目標下,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及時地逐步完成課程的學習。

2.善用科技與相關技能
科技造就了數位學習,而學習者若能善用科技,同時借助電腦與網路相關技能來進行數位學習,更能讓數位學習有更好的成效。諸如利用PDA、MP3等行動學習器具來增加學習機會。又如傳統的學習技能與網路技能的交互運用,來逹到學習的最佳成效。Ryan Watkins就認為成功的數位學習技巧是以往傳統的學習技巧加上成功的線上技能(見下圖)。

3.積極參與互動
為避免在進數位學習過程中產生學習的孤立與無助感,學習者應該積極參與課程所需的互動機會,諸如線上意見反應、作業呈繳、小組討論、問題詢問等等,甚至可以參與網路上相關學習主題的社群,不僅可觀看他人的心得與經驗分享,同時可以詢問在主題學習上所遇到的疑惑與困難,如此可以從虛擬世界找尋社群的歸屬感,從互動與分享的過程中得到學習的實質幫助。

4.完成測驗
測驗是對學習結果最直接的評量,某種程度下可反映出學習的成效,因此學習者應該善用數位學習課程中所設計的各種測驗,從測驗過程當中,再度思索並深化所學,從測驗結果得知所學仍不夠完備之處,再反覆學習以逹到真正的學習目標。

5.分享學習成果
數位學習過程中所獲得的知識,加上自己原有的知識經驗來再三反芻消化後,將所學所得轉化成文字來具體呈現,並透過如部落格、個人網頁、討論板、群體論壇等來分享學習成果,如此不僅可以從撰文過程中對知識進行有條理的整理與歸納,更可從學習成果分享中得到他人的意見迴響,達到更為廣泛的知識回饋。

以上提出成為一個好的數位學習者的粗略概念與想法,希望可以幫助您順利進入數位學習的豐富之旅,並且能不斷地樂於數位學習的知識宴饗中。


參考書目:

(視聽服務組 洪翠錨)
>>回目次


錄音帶的數位轉檔

當前mp3盛行,已經很少人在使用錄放音機來聽錄音帶,但是家中或是辦公室內有許多的珍貴錄音帶該如何將其進行數位轉檔呢?作法其實很簡單,只不過轉檔是以1:1的速度進行。以下列出二種方法提供參考。

【方法一】
設備:錄放音機,音源線,電腦(具line in功能),轉檔軟體(如Cdex,Audacity等免費軟體)
步驟:
1.利用音源線連接錄放音機與電腦。
2.執行CDex程式,選擇功能列「Tools」下「Record from Analog Input」。

3.設定錄音長度,輸出的檔案目錄(Output Directory)與檔名(Output Filename),選定輸出的檔案格式(Output File Type)。
4.播放錄音帶並按下Record即可進行轉檔。
5.若是使用Audacity軟體,則播放錄音帶時按下紅色Record鍵即可錄音,錄音完成後,選擇功能列中「File」,再選擇輸出的檔案格式(Export as …)。
【方法二】
設備:錄放音機,音源線,MP3(具line in功能)
步驟:
1.利用音源線連接錄放音機與MP3。
2.播放錄音帶同時啟動MP3的錄音功能即可。

(視聽服務組 洪翠錨)
>>回目次

▍精彩館藏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明明知道圖書館裡有很多的資料,卻什麼也找不到?
資料庫中有一大堆的檢索空格,卻不知道該填些什麼文字進去?
看著資料庫中出現上千筆的相關資料,完全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
教授說下次上課要找個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做報告,想要著手又不知從何開始?
圖書館辦了一場又一場的講習,但時間上總是不能配合…

您是否也有過相同的困擾?
其實這些問題在圖書館數位學習網中,都可以迎刃而解!!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將最常用到的服務,透過影音多媒體的呈現方式,配合互動式學習,讓同學可藉由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於任何時間和地點,以最輕鬆的方式自我學習。根據使用需求,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將內容分成:虛擬導覽、資料庫指導使用課程、專題課程及學科主題課程四部份。

一、虛擬導覽:
想更瞭解圖書館的歷史沿革、建築特色和館藏情況嗎?想更清楚圖書館內各項資料的擺放位置及各樓層的配置和服務嗎?那您一定不能錯過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內的圖書館虛擬導覽,透過動態影片和旁白的介紹,讓您無須移動雙腳,即可跟著館員一起享受一場圖書館巡禮。除了總圖書館的介紹外,法社學院分館醫學院分館也都有導覽介紹唷!

二、資料庫指導使用課程:
針對讀者使用需求較高的電子資料庫,提供循序漸進、深入淺出的利用指導課程,幫助讀者熟悉各資料庫的使用方式。內容詳述資料庫所涵蓋的資料範圍及適用時機,更有鉅細靡遺的檢索方式說明,同時對於查得資料之滙出或是存檔方式,也有進一步的解說。這些資料庫的課程,都根據館員多年指導讀者使用資料庫的心得來規劃,希冀能從使用者的角度為出發點,設計出最實用的課程。目前主要涵蓋內容有:

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JCR是依據引用觀念來分析與評比學術性期刊的資料庫,其特有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等數據可提供期刊排名相關資訊,本課程不僅說明JCR的查詢方式,各種數據之意義,還詳述JCR對哪些人有幫助,一般使用者對JCR又有哪些誤解。仔細上完這堂課,相信您會對學術期刊出版有進一步的了解,同時也學會如何在眾多期刊中選擇最有利的期刊來投稿。

SCIE、SSCI、A&HCI:每一年,教授與系上助教總忙著計算在SCI、SSCI上發表與被引用的文章篇數,SCI如此得天獨厚即在於其嚴格的收錄標準與文獻間的相互引用資訊,可幫助使用者依循前人研究軌,探知後續研究發展。本課程詳細說明SCIE與慣稱的SCI有何差別,清楚講解資料庫的進入方式、檢索流程及限制,解釋檢索結果呈現的數據意義。想進入學術研究的殿堂,了解SCIE、SSCI、A&HCI資料庫是您必備的敲門磚。

各學科領域常用資料庫:除綜合性資料庫外,數位學習網中也提供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當代全球語言文學資料庫AGRICOLA農業學文獻資料庫PsycINFO心理學文獻資料庫Westlaw International法律學文獻資料庫,在這些課程裡,除了資料庫基本內容、檢索步驟、檢索結果輸出方式之外,更會提醒您該注意的小細節,讓您更有效率的使用各種學科資料庫。

三、專題學習課程:
館員為因應不同的資訊需求,提供專題式學習課程,內容和形式包羅萬象,適合不同程度、需要的讀者,不僅有熱門實用軟體的詳細解說,圖書館服務介紹和館藏目錄使用方式,更有英語學習的相關課程,在近期內計劃增加文獻類型與檢索工具應用、博碩士論文資源指引等課程。目前提供的主要內容有: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課程:想要擺脫在無數計辛苦蒐集的書目文獻中,就是找不到需要那篇文章的惡夢嗎?不想再花時間為了不同的期刊投稿需求,一筆筆修改參考文獻書目格式嗎?那您一定要試試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臺大數位學習網針對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提供深入淺出的解說及相關下載資料,讓使用者在短時間內了解「引用」的概念,並可以根據使用需求選擇基礎或是進階的課程,讓您快速成為書目整理達人。

英語學習相關課程:本課程由外文系周樹華教授主講及設計,現有英語聽力訓練Shakespeare戲劇朗讀與欣賞兩大部份。英語聽力訓練旨在教導正確的聽力策略及如何善用由周老師精選出的優質英語學習網站來增進英語聽力。內容包括:二場英語大躍進講座、聽力測驗練習,以及英詩朗讀練習等。Shakespeare戲劇朗讀與欣賞則是利用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的戲劇對白,來進行英語口語練習及英語朗讀練習。除了周老師的導讀之外,更有戲劇對白全文、名家的朗讀和精采的影片片段,讓您在英語的學習過程中,也能欣賞莎士比亞的經典著作與著名的戲劇對白。

四、學科主題課程:
針對不同學科主題資訊需求設計相關文獻和資源查詢指導,現提供護理學相關文獻查檢指引新聞學研究所新生導覽課程,近期內更會增加教育學程資源導引等課程,學科主題課程是未來圖書館數位課程網努力的主要方向之一。

(推廣服務組 陳韋涵)
>>回目次


數位學習主題書目

圖書研討會、計畫與培訓課程手冊與導引學位論文|多媒體網路資源

數位學習定義
到底何謂數位學習?「數位學習」或e-learning是發展中的概念,隨著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的理解與詮釋。較早的解釋是「電子學習」(electronic learning)、「電子媒體學習」(electronic media based learning),或「技術導向學習」(technology-based learning),指透過電腦和網路設備等電子媒介學習各種知識或技能(吳美美,2004)。接著所謂的「線上學習」(online learning)、「網絡學習」(networked learning)與「遠距學習」(distance learning)也都與數位學習畫上等號,重點轉變為學習的內容,經由資訊傳播科技的輔助讓學習活動不只超越時空限制更可多元發展、共享、創新等方向持續進行。數位學習只是利用科技,還是需要回歸學習的本質,也就是關注學習本體(吳美美,2004)。

(資訊來源:交通大學資訊學院
http://www.cs.nctu.edu.tw/chinese/doc/research/DigitalLearning.php,檢索日期:2006/11/6)

數位學習概念類似上圖,數位內容(教材)、教學者、學習者以及相關管理人員在教學科技上互相交流的模式。相關的研究議題便包括了平台技術與標準、產業、教育品質、數位學習資源共享、數位(教材)智慧財產權以及其他的人文思考。

數位學習發展
國內產業界、教育界、學術界等談論數位學習已餘年,許多民眾對此名詞應是不陌生,如同其他在網路與數位環境之下因應新技術而生的新興趨勢一般,相關產官學界都極力搭上這班『數位學習』熱潮的列車。

近年來,全球各國在促進數位學習領域的發展皆不遺餘力,自1995年開始,包括加拿大、歐盟、美國、大陸、挪威、荷蘭、澳洲、日本等國政府,皆陸續由國家層級的主導單位負責數位學習計畫的推動與執行,並且先後將數位學習的推動成敗做為國家競爭力提昇的指標之ㄧ(賴志群,2005)。

台灣自2002年在國科會、教育部、文建會等部門合作之下推動「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劃」;資策會也投入學習平台、技術標準、教材開發、國外市場趨勢與國內產業現況調查與人才培訓等作業發展與開發。如果想對「數位學習」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有更多的了解,可以參閱以下書目資訊及網路資源。
關鍵詞:
數位學習、數位學習策略、線上學習、網絡學習;e-learning, digital learning, easy learning, extended learning, expanded learning, everyday learning, everyone learning, everywhere learning

 

一、圖書
序號
書名 / 作者/ 出版社 / 出版年
索書號
館藏地
1 臺北市2005數位學習選粹/劉智雄等編著。臺北市: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2005。 521.539 4010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2 數位學習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分析 The E-Learning industry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trends/ 鐘依萍。台北市:資訊工業策進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2004。 489.3 8224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3 邁向數位學習社會/陳德懷,黃亮華編。台北市:遠流,2003。 521.539 4425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4 多媒體教學設計 數位學習與企業訓練/ William W. Lee, Diana L. Owens著 徐新逸,施郁芬譯。台北市 高等教育出版,2003。 494.386 4027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5 2004數位學習白皮書 E learning programs/ 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等撰稿 資訊工業策進會編輯。台北市:行政院國家委員會,2005。 521.539 5827-2 200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6 E-Learning 提升個人競爭力, 強化企業優勢的終極學習策略 馬克.羅森伯格原著 樂為良譯。臺北市 麥格羅希爾 2001。 521.539 374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圖資系圖書室

7 Digital archaeology : bridging method and theory / edited by Thomas L. Evans and Patrick Daly.. London ; New York : Routledge, 2006. CC75.7 D54 2006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8 Exploring the digital library : a guide for online teaching and learning / Kay Johnson and Elaine Magusin. San Francisco, CA : Jossey-Bass, c2005. ZA4080 J64 2005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9 Collection management and strategic access to digital resources : the new challenges for research libraries / Sul H. Lee, editor. Binghamton, NY : Haworth Information Press, c2005. Z692.C65 U54 2004 圖資系圖書室
10 Charleston Conference proceedings 2003 / Katina Strauch, series editor ; edited by Rosann Bazirjian and Vicky Speck. Westport, Conn. : Libraries Unlimited, 2004. Z672.5 C53 2003 圖資系圖書室
11 Libraries, the Internet, and scholarship : tools and trends converging / edited by Charles F. Thomas. New York : Marcel Dekker, c2002. Z692.C65 L535 2002 圖資系圖書室
12 Regulating the global information society / edited by Christopher T. Marsden. London ; New York : Routledge, 2000. K564.C6 R44 2000 法政研圖
13 Graphical models for machine learning and digital communication / Brendan J. Frey. Cambridge, Mass : The MIT Press, c1998. Q325.5 F74 1998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14 Visual information systems / Clement Leung (ed.) Berlin ; New York : Springer, c1997. QA76 L497 v.1306 總圖B1調閱書庫
15 C4.5 : programs for machine learning / J. Ross Quinlan. San Mateo, Calif. : Morgan Kaufmann Publishers, c1993. Q325.5 Q56 1993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16 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roach to VLSI design / Thaddeus J. Kowalski. Boston : Kluwer, c1985. TK7874 K675 1985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17 E-learning : strategies for delivering knowledge in the digital age / Marc J. Rosenberg. New York : McGraw-Hill, c2001. LB1044.87 R68 2001 總圖2F人社資料區;總圖B1指定參考書區
18 E-learning teams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aprofessionals: translating odld skills for new rloes/ Sarah currier, Lou Mcgill, Philippa levy. [s.l.]: Chandos Pub., 2005. 訂購中 圖資系圖書室
19 E-learning tools and technologies : a consumer's guide for trainers, teachers, educators, and instructional designers / by William Horton and Katherine Horton. Indianapolis, Indiana : Wiley Publishing, c2003. HF5549.5.T7 H67z 2003 視聽敎育館
20 E-life: Internet effects on the individual and social change/ Murero, Monica. ProQuest Information and Learning Co.   本館首頁電子資源
二、研討會、計畫與培訓課程
序號
書名 / 作者/ 出版社 / 出版年
索書號
館藏地
1 九十四年度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講義彙編 (II)/ 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訓練推廣分項計畫。台北市 ,2006。 028 5825-13 2005 [v.4] 總圖2F密集書庫
2 九十四年度中小學教師數位典藏融入教學研習班講義彙編 [II]/ 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訓練推廣分項計畫。台北市,2006。 028 5825-13 2005 [v.2] 總圖2F密集書庫
3 九十三年度數位典藏專業培訓課程講義彙編 (II)/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訓練推廣分項計畫。臺北市,2005。 028 5825-13 [v.4 no.2] 總圖2F密集書庫
4 九十三年度中小學教師數位典藏融入教學研習班講義彙編(III)/ 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訓練推廣分項計畫。臺北市,2005。 028 5825-13 [v.2 no.3] 總圖2F密集書庫
5 九十三年度中小學教師數位典藏融入教學研習班講義彙編(III)/ 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訓練推廣分項計畫。臺北市,2005。 028 5825-13 [v.2 no.3] 總圖2F密集書庫
6 ICALT2005 數位學習與知識分享實務 ICALT 2005 e-learning & practice on knowledge sharing/ 楊錦潭 著。台北市:維科圖書,2005。 521.539 4683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 國立屏東師範學院2004數位學習研討會 2004 symposium on digital learning 國立屏東師範學院資訊科學系,電子計算機中心主辦/ 數位學習研討會。屏東市:國立屏東師範學院,2004。 521.539 7752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8 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國科會計畫期中成果摘要報告 九十三年/ 國科會。台北市:國科會,2004。 521.539 5827-1 200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9 '04外語教學與數位學習研習會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e-learning 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主辦/外語教學與數位學習研習會 (民93 元智大學)。桃園縣:元智大學,2004。 800.3 2304-1 200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10 新時代圖書館 3C數位學習資源整合研討會 Library education center, resource center, and service center/ 中國圖書館學會 編。台北市:中國圖書館學會,2004。 028.207 0262 總圖2F人社資料區;資系圖書室
11 漁民數位學習環境調查與分析/陳甦彰計畫主持 蕭錫錡等協同主持。臺北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3。 437.8 7510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三、手冊與導引
序號
書名 / 作者/ 出版社 / 出版年
索書號
館藏地
1 台灣原住民族數位學習中心網站使用管理手冊/宏訊數位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台北市:行政院原住民民族委員會,2005。 448.95 4037 總圖B1原民圖資中心
2 中國圖書館學會-數位學習與圖書館研習班研習手冊/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編輯。台北市,中國圖書館學會,2004。 023.6 1834 2004 圖資系圖書室
3 數位學習專題研習班綱要 九十三年度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中國圖書館學會主辦/國立臺灣大學 圖書資訊學系;中國圖書館學會。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2004。 028 5827 2004 圖資系圖書室
4 數位學習最佳指引/資策會教育訓練處講師群著。臺北市 資策會教育處,2003。 521.539 5827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四、學位論文
序號
書名 / 作者/ 出版社 / 出版年
索書號
館藏地
1 大學圖書館館員對圖書館參與數位學習所需專業職能看法之研究/ 鄭淑真 撰。台北市:未出版碩士論文,2006。
(T) 028 8734 總圖B1博碩士論文區
2 減重數位學習系統對肥胖國中生減重成效之探討/ 洪聖惠 撰。台北市:未出版碩士論文,2006。 (T) 417.52 3415 總圖B1博碩士論文區
3 數位學習產業著作權爭議與法制因應-以美國及我國法規範為中心/ 陳佳菁 撰。台北市:未出版碩士論文,2005。 (T) 588.34 7524 法政研圖論文區
4 數位學習產業智慧財產權管理之研究/ 蘇俊守 撰。台北市,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T) 588.34 4423-1 總圖B1博碩士論文區;總圖2F人社資料區
5 符合SCORM數位學習標準之適性化導覽服務 Adaptive navigation service for SCORM-conformant e-learning system/ 林佩璇撰。資訊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T) 521.539 4421 總圖B1博碩士論文區;總圖2F人社資料區
6 原住民數位學習之研究 The study of aboriginal students in e-learning/ 陳佩宜 撰。龍華科技大學商學與管理研究所論文,2004。 (T) 521.539 7523 總圖B1原民圖資中心
7 農民數位學習環境調查與分析 Evaluation of Taiwan farmer's digital learning environments/董時叡計畫主持。臺北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3。 430.31 4462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8 多人互動模擬於企業管理數位學習之應用 Multi-user interactive simulation in e-learning on management practice/余丹楓撰。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T) 494 8074 總圖B1博碩士論文區;總圖4F科技資料區
9 數位學習產業經營模式/ 翁嘉立。台大商學研究所,2003。 (T) 489.3 8040 總圖B1博碩士論文區;總圖4F科技資料區
五、多媒體
序號
書名 / 作者/ 出版社 / 出版年
索書號
館藏地
1 2004網路數位學習教材/工業技術研究院環境與安全衛生技術發展中心製作。新竹縣竹東鎮;經濟部工業局,2004。 (DO) 521.539 2765 2004 多媒體服務中心
2 系統構裝技術 M化行動服務 光學儲存 數位學習/飛凡傳播公司製作。台北市 經濟部技術處,2003。
(VD) 555 0032-2 disc 2 多媒體服務中心
六、網路資源
(一)網路教學平台:
國內:
1.臺灣大學Ceiba (http://ceiba.ntu.edu.tw/)
2.文化大學iCan (http://www.sce.pccu.edu.tw/campus/)
3.中原大學 IBM Learning Space (http://i-learning.cycu.edu.tw/)
4.中正大學 網路教學系統 (http://server4.webedu.ccu.edu.tw/)
5.中山大學 (http://cu.nsysu.edu.tw/ )
6.中正大學網路學習工作室 (http://www.elearning.ccu.edu.tw/)
7淡江大學非同步遠距教學平台 (http://163.13.44.3/idea/)
國外:
1.Blackboard CourseInfo (http://www.blackboard.com )
2.WebCT (http://www.webct.com )
(二)教學資源:
高等教育:
1.商學主題 Biz/ed http://www.bized.co.uk/
2.生物醫學 Biomed Central http://www.biomedcentral.com/
中等教育:
1.教育部學習加油站 (http://content1.edu.tw/)
2.Kathy Schrock's Guide for Educators (http://discoveryschool.com/schrockguide/)
3.Busy Teachers' Website K-12 (http://www.ceismc.gatech.edu/busyt/)
4.K-12 World (http://www.k-12world.com/)
5.NASA Quest (http://quest.arc.nasa.gov/index.html)
全民教育:
1.亞卓市http://www.educities.edu.tw/
國內計畫組織:
1.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畫 網址:http://www.elearn.org.tw/eLearn
2.數位學習國家科技型計畫 網址:http://elnp.ncu.edu.tw/
3.數位學習網路科學園區 網址:http://www.elearn.org.tw/kmc
4.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網址:http://www.iiiedu.org.tw/
5.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數位學習技術中心 網址:http://www.iiiedu.org.tw/eLearningCenter/
國際協會組織:
1.ICAL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Learning Technologies)
網址:http://www.ask.iti.gr/icalt/2006/
相關議題發展討論區、Blog等:
1.e-learning 2.0- how Web technologies are shaping education 網址:http://www.readwriteweb.com/archives/e-learning_20.php
2.elearnspace 網址:http://www.elearnspace.org/
3.數位學習大家談 網址:http://elearntalk.net/
教學與遊戲:
1.GameParentsTeachers.com\ 網址:http://www.gamesparentsteachers.com/
2.遊戲,學習與社會研討會 網址:http://www.glsconference.org/
參考資源
吳美美(2004)。數位學習現況與未來發展。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30(2)92-106
賴志群。「數位學習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檢索日期:2006/11/6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http://www.cs.nctu.edu.tw/chinese/doc/research/DigitalLearning.php。檢索日期:2006/11/6
亞卓市http://www.educities.edu.tw/。檢索日期:2006/11/6

(閱覽組科技股 黃瀅芳)
>>回目次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您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繽紛多采學士袍看畢業典禮

這幾天十月秋高氣爽時節,校內應屆畢業的老骨頭們會忙著在振興草坪輪番上陣拍畢業團體照。校史館跟同學們講個老故事,你們的身上象徵榮譽的學位袍可是阿公阿媽級的學長姐爭取來的,甚至連畢業典禮也同樣是學長姐們請求來的……

校總區郵遞區號

106-17是臺大校總區郵遞區號,106是大安區。但是在民國79年3月12日臺北市政府調整區里行政區域前,臺大校總區劃歸於……


(校史館)
>>回目次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宋志華、李明錦、吳憶慧、洪翠錨、陳小玲、陳雅琦、張慈玲、黃瀅芳、葉佳潔、趙麗卿、鐘文君、謝孟君
本期主編:
宋志華、張慈玲、黃瀅芳、趙麗卿
編輯行政:
童敏惠、李明錦
版面設計:
高巧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