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81 期(民96年 1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服務訊息
圖書館寒假開館時間
法社分館推出討論室借用新服務
醫學院圖書分館服務報導
精彩館藏
圖書館舉行「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影音資料贈藏儀式」
活動消息
圖書館週活動
「e級棒的英語學習法--如何提升閱讀寫作能力」
「與學習相遇的故事」徵文發表
《新鮮人導引》活動心得 系列之一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1月號!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又是一年嶄新的開始,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本學期轉眼間即將結束,令人期待的寒假就要來臨,圖書館這座知識的水庫,在寒假期間依舊源源不斷地提供各種服務,只是服務的時間略有調整,請大家特別留意。法社分館為提供讀者更為舒適的學習討論空間,特別開闢討論室,歡迎大家多多利用。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可免費下載的諾貝爾得主102篇線上全文,同時加強與臺北榮總圖書館的合作關係,以嘉惠師生。李道明教授慨然捐贈其長年拍攝的心血「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豐富了圖書館的影音資料館藏,同時對臺灣研究的教學與研究提供彌足珍貴的鮮活素材。圖書館週風光登場,在師生們的熱烈參與下圓滿結束,不僅激起大家對數位學習關注的熱情,同時有著許多廣泛的迴響。還有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繼續觀看!
▍服務訊息

圖書館寒假開

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時間

服務項目

寒假期間

週一 ~ 週五

週六

週日

1-4樓閱覽區

8:00 - 21:00

8:00 - 17:00

8:00 - 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

8:20 - 20:00

9:00 - 17:00

9:00 - 17:00

特藏資料區

8:20 - 17:00

8:20 - 12:00

8:20 - 12:00

博碩士論文指參專室

8:20 - 21:00

8:20-17:00

地下自習室

8:00 - 22:30

8:00 - 22:30

8:00-17:00


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各圖書室(院)寒假開放時間

各館〈室〉

寒假期間

週一至週五

週六

週日

法社分館

二樓閱覽室

8:00-22:00

8:00-17:00

不開放

參考室、最新期刊陳列室

8:00-16:50

8:00-16:50

地下室書庫

8:10-16:40

8:10-11:50

借還書

8:10-16:50

8:10-11:50

B1閉架區

8:30 - 16:40

 

不開放

官書資料室

上午

9:00-11:50

下午

13:30-16:30

電子資料庫檢索

上午

8:30-11:50

下午

13:30-16:50 

法律政治研究圖書室

8:10-16:50

經濟研究所圖書室

8:10-16:50


醫學院圖書分館寒假開放時間

時間

服務項目

寒假期間

週一 ~ 週四

週五

週六

週日

圖書館開放時間

8:30 - 20:50

8:30 - 16:50

9:00 - 16:50

閉館

借還書(流通)服務

8:30 - 20:30

8:30 - 16:30

9:00 - 16:30

不開放

研究小間

8:30 - 20:30

8:30 - 16:30

9:00 - 16:30

不開放

多媒體學習中心

8:30 - 20:00

8:30 - 16:50

不開放

資料庫代檢服務

9:00 - 19:30

9:00 - 16:30

不開放

個別資訊檢索服務

9:00 - 16:30

不開放

閉架圖書調閱服務

9:00 - 16:30

不開放

期刊代印服務

9:00 - 20:30

9:00 - 16:30

9:00 - 16:30

不開放

館際合作服務

9:00 - 20:30

9:00 - 16:30

9:00 - 16:30

不開放


法社分館推出討論室借用新服務


為提供讀者多元化服務,法社分館新設討論室一間,提供讀者一處舒適的討論學習空間,同學可在此討論課業,合作學習。討論室可容納10人,並備有電腦可供檢索查詢,讀者可直接在網路上下載申請表填寫,再親持學生證至流通櫃檯辦理借用,歡迎讀者多加利用。相關借用辦法詳見:http://lkserver.law.ntu.edu.tw/service/form/room.htm

p>
法社分館討論室

(法社分館 趙麗卿)
>>回目次


醫學院圖書分館服務報導

白金禮讚「諾貝爾獎」6 大得主:102篇 線上權威珍藏 全文免費開放 !

為表揚傑出的 2006 年諾貝爾獎新科得主, Elsevier 出版集團特別在2007年開春提供六大得獎者在 Elsevier 所出版的102 篇典藏文獻,供讀者在 ScienceDirect ( www.sciencedirect.com ) 線上資料庫上免費下載全文。請點選以下各學科下載的連結即可共享得獎者之全文 !

http://taiwan.elsevier.com/htmlmailings/Nobel2006Chemistry/default.htm" (化學版)
http://taiwan.elsevier.com/htmlmailings/Nobel2006Econ/default.htm (經濟學版)
http://taiwan.elsevier.com/htmlmailings/Nobel2006Med/default.htm(生理醫學版)
http://taiwan.elsevier.com/htmlmailings/Nobel2006Physics/default.htm (物理學版)
http://taiwan.elsevier.com/htmlmailings/ElsevierNobelLaureates20064MIX/default.html (四學科綜合板)

臺北榮總圖書館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

為擴展本校教職員工生圖書資源,加強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合作關係,醫學院圖書分館自95年12月1日起提供臺北榮總圖書館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歡迎本校讀者多加利用!

  1. 申請資格: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

  2. 受理時間:
    • 學期期間:週一至週五8:30-21:30;週六9:00-16:30;週日9:00-12:30
    • 寒暑假期間:週一至週四8:30-20:30;週五8:30-16:30;週六9:00-16:30
  3. 請持本校借書證件至醫分館一樓流通櫃臺,辦理借用館際合作借書證手續。
    • 借證期限:3天。
    • 借書規定:可借圖書5冊,借期4週,不提供預約及續借服務。
    • 還書規定:借用人於到期日前,須自行歸還至臺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請勿投入醫分館還書箱,以免延誤還書期限。
    • 逾期罰款規定:借用人如有借書逾期,悉依臺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逾期相關規定辦理,逾期罰款以每冊圖書每日新臺幣5元計算,並須自行前往該館繳納。
  4. 借用人請遵守臺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借閱規定並遵守著作權法相關規定。

  5. 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流通櫃臺服務電話:02-23123456 分機:2207 或8158

2007年醫學院圖書館分館資料庫及電子書異動公告

2007年開始,醫學院圖書分館部分資料庫及電子書將有些更動,異動情形如下。

一、MD Consult 改訂site license。即不限上線使用人數。另外,MD Consult亦有下列新增功能,請使用者留意。

  1. 新的首頁設計:簡化首頁設計,使畫面變的很清爽,並著重在搜尋功能,讓使用者在搜尋系統內的電子書、電子期刊、圖片及其他資訊能更快更便利。

  2. 新增電子書圖片檢索功能:可搜尋書中的圖片(超過50,000幅圖片),並可依使用者需求檢視縮圖、放大圖片及選擇所想比較的圖片。

  3. 增強電子書搜尋:可協助使用者更快獲得相關的圖書內容,搜尋結果會列出所搜尋的詞彙在書內的所在位置。

  4. 藥品資訊改由Gold Standard提供。

二、依據STAT!Ref使用統計調整訂閱清單。除Current Pediatric Diagnosis & Treatment與Medical Immunology兩本電子書需自本館電子書網頁(http://ntuml.mc.ntu.edu.tw/ele-resource/ele3/ebook.asp)使用外,其餘皆可自本館資料庫網頁點選「STAT!Ref」或連至本館電子書網頁查詢及使用。調整後之訂閱清單詳如下表,按書名字母順序排列。

編號

書名

可同時上線人數
所屬學科

狀態

1

AHFS Drug Information

5

Pharm / Therapeutics

續訂

2

Basic & Clinical Pharmacology

5

Pharm / Therapeutics

續訂

3

Current Critical Care Diagnosis & Treatment

5

Critical Care

續訂

4

Current Diagnosis & Treatment in Cardiology

5

Cardiology

續訂

5

Current Diagnosis & Treatment in Gastroenterology

5

Gastroenterology

續訂

 

Current Diagnosis & Treatment in Orthopedics

 

 

刪訂

6

Current Medical Diagnosis & Treatment

5

Internal Medicine

續訂

7

Current OB/GYN Diagnosis & Treatment

5

Obstetrics/Gynecology

續訂

8

Current Pediatric Diagnosis & Treatment?

2

Pediatrics

續訂

9

Current Surgical Diagnosis & Treatment

5

Surgery

續訂

10

DSM-IV-TR -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

Psychiatry

續訂

11

Emergency Medicine: A Comprehensive Study Guide (Tintinalli)

5

Emergency Med

新訂

12

Family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5

Family Practice

續訂

13

Fitzpatrick's Color Atlas & Synopsis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5

Dermatology

續訂

14

Geriatric Medicine, An Evidence Based Approach

5

Geriatrics

續訂

15

Goldfrank's Toxicologic Emergencies

5

Toxicology

新訂

16

Goodman & Gilman's: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

5

Pharm / Therapeutics

新訂

17

Griffith's 5 Minute Clinical Consult

5

Family Practice

續訂

18

ICD-9-CM - Volumes 1, 2 and 3

5

Coding/Classification

續訂

 

Ingenix CPTc with RVUs Data File

 

 

刪訂

19

MedCalc 3000 Complete Edition

5

Calculations

免費

20

Medical Immunology

2

Immunology

續訂

21

Merck Manual of Diagnosis & Therapy

5

Diagnosis

續訂

 

Mosby's Drug ConsultR, 15th Edition, 2005

 

 

廠商停售

22

Oral and Maxillofacial Pathology: A Rationale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5

Dentistry

新訂

 

Review of General Psychiatry

 

 

刪訂

23

Review of Medical Physiology

5

Physiology

續訂

24

Rudolph's Pediatrics

5

Pediatrics

續訂

25

Smith's General Urology

5

Urology

續訂

26

Stedman's Medical Dictionary

5

Dictionary

免費

27

Taber's Cyclopedic Medical Dictionary

5

Dictionary

續訂

28

Therapeutic Exercise: Foundations and Techniques

5

Allied Health

新訂

 

Treatments of Psychiatric Disorders

 

 

刪訂

29

USP DI Advice for the Patient

5

 

新訂

30

USP DI Drug Information for the Health Care Profession

5

 

新訂

31

Williams Obstetrics

5

Obstetrics/Gynecology

續訂

三、依據Books@OVID使用統計調整訂閱清單。除Primal Pictures Complete Human Anatomy需自本館電子書網頁(http://ntuml.mc.ntu.edu.tw/ele-resource/ele3/ebook.asp)才能使用外,其餘電子書皆可自資料庫網頁,點選「Books@OVID」或連至本館電子書網頁使用。每本電子書維持1人上線使用權,如下表,按書名字母順序排列。

編號

書名

所屬學科

狀態

1

5-Minute Infectious Diseases Consult

Infectious Disease/Tropical Medicine/Virology

續訂

2

5-Minute Urology Consult

Urology

續訂

3

Adams & Victor's Principles of Neurology

Neurology

續訂

4

Cancer: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Oncology

Oncology

續訂

 

Casarett and Doull's Toxicology: The Basic Science of Poisons

 

刪訂

5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Dermatology

續訂

6

Hurst's The Heart

Cardiology

續訂

7

Novak's Gynecology

Obstetrics & Gynecology

續訂

 

Ophthalmic Drug Facts

 

刪訂

8

Oxford Textbook of Surgery

Surgery

續訂

9

Primal Pictures Complete Human Anatomy  

Anatomy

新訂

10

Rosen and Barkin's 5-Minute Emergency Medicine Consult

Emergency Medicine/Toxicology

續訂

11

Williams Hematology

Hematology

續訂


(醫圖推廣服務股 林銀英)
>>回目次
▍活動消息
圖書館週活動

圖書館舉行「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影音資料贈藏儀式」

圖書館於配合中國圖書館學會95年度圖書館週主題「網際空間、數位世界、數位學習:讓圖書館走在時代的尖端」推出「與學習的另e種相遇」圖書館週系列活動,感謝同學參與,活動順利圓滿於12月15日全部結束。
本系列活動相關照片及影音檔將於近日內收錄於館藏中,徵文文章也將陸續發表於館訊,敬請拭目以待。


圖書館週活動展示實況
(推廣服務組 陳韋涵)
>>回目次


「e級棒的英語學習法--如何提升閱讀寫作能力」

在英文成為國際主要溝通語言的現在,英文能力的好壞,成為未來職場競爭的重要條件之一。想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又不想花大錢進補習班嗎?想自己掌控學習方法和步驟,循序漸進地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嗎? 圖書館特別邀請外文系奚永慧教授,針對如何利用網路資源來提升英文程度發表專題演說,內容著重在瞭解現今網路上,可供自由使用的英文教材,以及如何利用這些教材自我提升英文閱讀及寫作能力,無論對在學學生或是已就業的在職人士,都是一場不容錯過的精彩演講。


奚永慧教授演講精彩片段
(視聽服務組洪元元拍攝剪輯)

「與學習相遇的故事」徵文發表

~電信所 吳孟霖同學~

「古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在人則強調:「身體力行、學以致用。」這是一個自古以來即有的觀念,當下也越來越多人化想法為行動,化行動為學習的動力,從近幾年來報章雜誌流行的樂活族,亦或背包客,到最近遠見雜誌報導的「休耕」,這些捨棄世俗生活的一切,毅然決然踏上另一個國度,或是換一種人生的思考方式,何嘗不也是一種學習的歷程呢?

2006年的夏天,我背上背包來到了遙遠的另一岸,經過了新加坡、杜拜最後抵達神秘的中東國家──土耳其。那是一個陌生的國度,一個自己從未想過會來到的地方,但一切學習的旅程,就從踏上這塊土地開始。兩個月的生活,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對我而言,是人生中的一項考驗,無論是語言問題、生活習慣甚至宗教習俗,在在都給我很大的刺激及想法,從原先一句土耳其文都不會說到最後甚至還可以和人溝通,聊些基本的會話;從不習慣喝鹹的優酪乳到最後甘之如飴,這些生活型態的改變,正是融入當地生活的象徵。當地土耳其人甚至還邀請我們參加傳統慶禮,例如:婚禮、割禮、…等等,友好一面,自然流露。

我還記得在台灣的時候,曾經看網路上介紹過「土耳其浴」,也在歷史書上看到「鄂圖曼大帝國」的事跡,甚至從電影中看到「木馬屠城記」這偉大的史詩,如今我親眼看到了,那麼近的距離,親身體驗後感觸特別深刻。古老的土耳其浴,大理石的澡堂,那滿臉鬍鬚的按摩師,這不正是真實文化的寫照。鄂圖曼的遺址,托普卡匹皇宮,那曾經令歐洲人又驚又怕的強國,正是土耳其文明強而有力的象徵。特洛伊古城,如今雖然只剩下一些斷垣殘壁,但那不朽的故事還是流傳千世,直到今天,若不是親眼見證,那麼那些圖片、那些故事大概也難在心中產生很大的共鳴。

與學習相遇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隨著社會進步、時代變遷,它已不再只是死板的啃書本,而是應該更廣泛的接觸,並且親自體驗及思考,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學習並內化,並藉由這些獨特的經驗,豐富自己人生的深度及廣度。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從週遭開始,細心體驗生活的小細節,或許你也可以發現自己的處事態度及美學!



《新鮮人導引》活動心得 系列之一

~醫學系 陳彥誌同學~

經常在圖書館裡讀書,一坐就是一個下午。連打個噴嚏,挪個椅子都得小心翼翼,深怕侵擾到其他同學、深怕侵擾到這幢建築裡莊嚴的氛圍。

而莊嚴的氛圍,在我第一次踏進這座宏偉的圖書館時,就深刻地領受到了。那時的我,嚴格來說還不算是個台大人,甫放榜便興高采烈地邀了幾個同學北上來看學校。於是,沿著椰林大道,我們抵達末端,走進這棟據說是新總圖的建築。仰起頭,望著頂上挑高的天花板,我們一行人就這樣在大廳裡定格,微張著嘴,呆呆地站了好一陣子……

而現在,當我再次踏入校園,圖書館的意義已不只是氣派的門面罷了。在每一個翻動書頁的日子裡,我穿梭在重重書櫃間,經過一個個翻閱資料的、在自習桌上奮筆疾書的,以及在電腦螢幕前快速敲打鍵盤的,許許多多不同的人們,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在默默吸取這間圖書館所能提供的知識,讓我覺得自己彷彿身置巨大的漩渦中,周圍滿溢著交流的氣息,那是一種因興奮而微微暈眩的感覺。

而這種感覺更在我得知抽中新鮮人導引的三獎時達到頂峰。當然啦,我不認為這跟我時常泡總圖有什麼關係,每當有人拿這件事調侃我時,我總這麼回應。只是,我真的認為:圖書館必然會以某種形式,在他們生命中的某個階段,將成果回饋給那些曾經在這個地方付出過的人們。

只是這回,我的甜頭似乎來得太快了些。


「新鮮人導引」活動:醫學系陳彥誌同學領取三獎-淑女腳踏車乙台

▍精彩館藏
「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涵蓋李道明教授蒐集拍攝所有臺灣原住民傳統文化、與臺灣民主化、環保、生態、婦女、勞工等社會現況相關之影音資料約二千小時,提供全民自文化、藝術的角度觀賞認識臺灣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社會現況。


李嗣涔校長致贈感謝狀予李道明教授

項潔館長致贈影音資料光碟予李道明教授

圖書館於95年12月27日下午4時,假行政大樓二樓貴賓室舉行「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影音資料贈藏儀式」,儀式中除恭請校長頒贈感謝狀於影音資料庫捐贈人李道明教授,也邀請社會科學院趙永茂院長共襄盛事。李道明教授,本校社會學系法學士,美國費城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廣播電視電影藝術碩士(MFA),現任職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李教授經常應邀參加國際性影展,作品獲獎紀錄豐富,多部作品更於國際影展入選並獲得獎項。如《愛犬何處歸》於1982年獲第十七屆美國芝加哥影展佳作獎,1983年獲第六屆金穗獎最佳16mm紀錄片、美國賓州切斯特郡三百週年獨立電影工作者影展首獎、第十七屆美國紐約獨立電影工作者影展TVC沖印獎、第九屆美國影藝學院學生電影獎區域特別獎,1985年獲美國加州韓伯特電影展百元美金獎;《殺戮戰場的邊緣》於1986年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獎,1987年獲亞太影展最佳短片獎;《矮人祭之歌》於1990年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片暨錄影帶影展特別評審金牌獎、愛沙尼亞帕奴國際視覺人類學影展愛沙尼亞獨立報導獎;《人民的聲音》於1991年獲第二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紀實報導片等輝煌紀錄。

儀式開始,首先由項館長說明李道明教授贈送影音資料庫緣由,並分別請李嗣涔校長及趙永茂院長致詞。來賓致詞完畢後,由本館向與會貴賓展示李道明教授影音資料庫部份精彩內容,而本館為推廣學術研究成果,特將此批影音資料轉製成1,281片影音資料光碟,並置於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供全校師生利用,轉製過程也製作成投影片提供與會貴賓觀賞。接著恭請李嗣涔校長致贈感謝狀,項館長致贈影音資料光碟予李道明教授。李道明教授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也很榮幸有此機會能為母校貢獻一份心力,也將他在電影領域上的榮耀歸功於父親的支持。整個儀式在全體貴賓攝影留念後圓滿完成。

「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為李教授主持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開放性主題計畫:「臺灣社會人文電子影音數位博物館」項下之影音資料庫,其中涵蓋李教授蒐集拍攝所有臺灣原住民傳統文化、與臺灣民主化、環保、生態、婦女、勞工等社會現況相關之影音資料約二千小時,提供全民自文化、藝術的角度觀賞認識臺灣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社會現況。李教授慨然捐贈「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影音資料提供本館典藏,也期許師生善加參考使用此批資料以充實研究,能為本校有關臺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的傳統文化以及臺灣社會現況等範疇之學術研究打下良好基礎。



李道明教授於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留影

臺灣社會人文電子影音數位博物館影音資料光碟內容清單
(索書號:(DO)673.2 4033-1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秀姑巒溪泛舟記錄
賽夏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阿美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賽夏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阿美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賽夏族人物專題-日繁雄
豐濱豐年祭
賽夏族人物專題-朱義德
海祭
賽夏族的生態與生活(南島)
阿美族的音樂世界
平埔族-邵族的歷史探索
阿美族人物專訪-黃貴潮
1993庫巴重建記錄
阿美族人物專訪-李來旺
1998達邦戰祭
阿美族人物專訪-林佳枝
1999特富野戰祭
阿美族的生態與文化(南島)
鄒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布農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鄒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打耳祭
鄒族的民俗植物
布農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鄒族的地與人
布農族人物專題-白光勝
鄒族人參觀博物館
布農族人物專題-田雅各
鄒族的自然生態
布農族的生態與文化(南島)
鄒族的植物文化
傳統祭
鄒族人物專訪-浦忠成
山之歌海之舞
鄒族人物專訪-溫英傑
山之歌海之舞
鄒族的生態與生活(南島)
海洋篇-蔡永春-在海底漫遊
泰雅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大地篇-陳春木-化石爺爺
泰雅族文化祭
大地篇-陳玉峰
泰雅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動物篇-黃慈慧-外面有天空
泰雅族人物專題-阿棟牧師
大地篇-李讚成-大地畫師
泰雅族人物專題-黑帶巴彥
海洋篇-廖鴻基-黑潮
泰雅族人物專題-孔吉文
昆蟲篇-廖智安-台灣昆蟲記
泰雅族人物專題-瑁瑁瑪邵
大地篇-林宗聖與他的大屯火山博物誌
泰雅族人物專題-曾瑞琳
大地篇-歐陽台生
泰雅族人物專題-瓦歷斯.尤幹
動物篇-祁偉廉-不務正業的獸醫師
泰雅族的生態與生活(南島)
大地篇-邱慶耀-看山看水看自然
水患-大水不要來
動物篇-沈振中-春天來了老鷹先生
溼地-物種的溫床
大地篇-楊南郡
水污染-清流活動
昆蟲篇-余清金-阿公來去抓蟲
親水關係-我家門前有小河
植物篇-鄭漢文-鄭校長的植物世界
河川保育-給魚一個家
學者訪問
水土保持-留不住的水與土
平埔族-中部平埔的歷史探索
水土保持-水土不服
九族表演
森林保育-無淚的森林
原住民運動
溼地-在陸與海間成長
環保運動
河川保育-捍衛家鄉的溪流
政治民主運動
關懷水資源-回收水
其他社會運動
水庫-住在水庫邊
婦女運動
水庫-水庫的保母
勞工運動
水污染-待河清之日
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的歷史探索
地下水-拯救地層下陷
平埔族-馬卡道族的歷史探索
下水道-放水流
平埔族-西拉雅族的歷史探索
缺水-解決缺水的困擾
卑南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自來水-這樣的水能喝
卑南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森林保育-重建森林
卑南族人物專題-孫大川
地下水-地沈下去了
卑南族人物專題-鄭玉妹
關懷水資源-讓水流到下一世紀
卑南族的生態與生活(南島)
其他-水資料帶
排灣工藝
水污染-河死了
排灣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關懷水資源-水的用心人(水再生)
排灣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缺水-水慌
末代頭目
水庫-水頭到水尾中間
排灣族人物專題-峨格
水患-水患
排灣族人物專題-扶路客
雅美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排灣族人物專題-莫那能
雅美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排灣族人物專題-撒古流
飛魚祭
排灣族的生態與生活(南島)
雅美族人物專題-夏曼.藍波安
魯凱族的文化與生活(文化園區)
雅美族人物專題-郭建平
魯凱族的歷史探索(尋根溯源)
雅美族人物專題-周宗經
魯凱族人物專題-卡拉瓦
雅美族的生態與生活(南島)
魯凱族人物專題-邱金士
蘭嶼植物
魯凱族的生態與生活(南島)
 


「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影音資料贈藏儀式」
錄影片段(視聽服務組洪翠錨剪輯)




「臺灣社會人文影音資料庫影音資料贈藏儀式」
網頁(視聽服務組洪元元撰寫)

(視聽服務組 黃靖斐)
>>回目次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1月號!
校史館BLOG公約:
* 如有謾罵、不雅、不實、侵害隱私或離題過遠的留言,校史館得刪除之。
* 回應文章時,儘量著名引據以及圖片出處,敬請尊重著作權。
* 歡迎投稿,historygallery@ntu.edu.tw。
* 投稿時請註明:姓名、身分(例如:1988年圖館系畢業),以及是否改以暱稱發表校史小故事。
* 校史館在不影響語意的情況下,有權修飾投稿文句。

校史館精彩文章
付費閱讀的臺大校刊

《臺大校訊》免費提供您臺大的訊息;如果要您用買的,請問您願意花多少錢買份校訊來瞭解台大校務呢?

新生南路是不是瑠公圳?

今年(2006年)臺北市長選舉的熱門話題是「要把新生南路(或新生北路)復原成瑠公圳」,臺大臨近新生南路的人行道上,也有一個石碑寫著「瑠公圳原址」幾個大字,所以大部分的人的印象裡,新生南路就是以前的瑠公圳。


(校史館)
>>回目次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宋志華、郭雅方、吳憶慧、洪翠錨、陳小玲、陳雅琦、張慈玲、黃瀅芳、葉佳潔、趙麗卿、鐘文君、謝孟君
本期主編:
洪翠錨、陳小玲、陳雅琦、鐘文君
編輯行政:
童敏惠、李明錦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