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88 期(民96年 8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服務訊息
臺灣機構典藏學術研討會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更新版本通知 - X1版
圖書館愛心服務
響應環保,圖書館馬克杯來報到
精彩館藏
多媒體服務中心《新鮮貨優鮮特選套餐》為您增添八月的精彩!
圖書館獲贈「潮州老源正興班」戲曲資料
圖書館獲贈張以淮校友譯作及珍藏書籍
活動消息
澳洲參訪心得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主編的話
炎炎盛夏,圖書館館藏徵集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除獲贈日治時期在臺演出時間最長之中國戲班—「潮州老源正興班」相關戲曲資料,以及張以淮校友家屬捐贈其個人譯作及珍藏書籍外,更入藏多部兼具口碑與票房的視聽影片,讓讀者們精采一“夏”。而為增進臺灣學術產出之國際能見度,與各校合作建置臺灣機構典藏聯合檢索平台,特舉辦「臺灣機構典藏學術研討會」邀各界同道分享經驗。另,圖書館提供愛心服務以協助身心障礙讀者,及配合紙杯減量環保政策,推出馬克杯促銷方案。此外,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更新、圖書館同仁參訪澳洲地區大學圖書館記趣及校史館部落格精選等等,均由本期館訊給您第一手的消息。
▍服務訊息

臺灣機構典藏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網頁: http://ntur.lib.ntu.edu.tw/seminar/200708/index.htm

日期:96年8月31日(星期五)9: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103演講廳

指導單位:行政院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網際網路的發展風起雲湧,使得資料數位化形成一股潮流趨勢,因此,數位典藏相關議題成為圖書館必須面臨的一項挑戰。在學術研究方面,專家學者如何去建立、散佈及保存知識,也深受此一潮流的影響。隨著科技的發展,學校教授多半已擅長使用資訊技術來撰寫其研究文件,但卻一直沒有可確保長期且安全的方式來保存其研究成果(Lynch, 2003)。如果一個機構認為其研究人員所產出的文件具有實際價值,則應為其資料的長期保存負起責任(Davis and Connolly, 2007)。

大專校院擁有豐富教師與學生的研究成果及大量的相關出版品,如何善用並促進這些研究能量的呈現、取用與交流,變成各校面臨的重要課題,因此,大專校院進行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簡稱IR)作業,已成為學術研究先進國家的重要課題及發展趨勢。大學所服務的對象主要為校內單位的成員,其重點在於數位內容的保存、使用與散佈(Lynch, 2003)。而目前網路數位技術的發展與經濟面的考量之下,許多學校已將機構典藏視為一個解決目前大學保存學術產出困境的可行方案。

臺灣大學圖書館自2005年即開始進行臺大機構典藏系統規劃及先期導入作業,至2006年3月獲教育部補助,使得該項作業進行腳步更快、內容更為豐富。截至目前已建置完成臺灣機構典藏系統雛型(Taiwa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簡稱TAIR)、臺大機構典藏系統雛型(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Repository,簡稱NTUR)、作業使用手冊及軟硬體規格書。臺大圖書館非常樂意將建置技術及經驗與其他學校分享,提供臺灣地區大專校院初步瞭解機構典藏系統的機會,並進而吸引更多學校願意導入機構典藏系統,共同建立臺灣機構典藏聯合檢索平台,以達到學校長久保存學術資源及提供便利使用之永續經營目的。使臺灣學術產出易於國際上被看見、被使用,進而與世界學術研究脈動接軌。因此,臺大圖書館特於96年8月31日舉辦「臺灣機構典藏學術研討會」,歡迎有興趣瞭解機典藏的各大專校院踴躍參加。

參考資料:
1.Lynch, C. A. (2003).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Essential Infrastructure for Scholarship in the Digital Age." ARL(226): 7.

2.Davis, P. M. and M. J. L. Connolly (2007).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Evaluating the Reasons for Non-use of Cornell University's Installation of DSpace." D-Lib Magazine 13(3/4).

(系統資訊組 吳哲安)
>>回目次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 X1版本更新通知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目前最新版本為X1版,可安裝於Window與Mac中使用。目前本館已將Window版安裝程式放置於計中之臺大全校版權軟體下載網頁,歡迎全校師生上網更新軟體。(Mac版本將於送達本館時,再另行通知。)

(一)安裝說明:

1.本次Window版本所提供之endnoteX1.exe檔, 需先行解壓縮(已預設Folder為EndNote Install,路徑存於桌面,內含ENX1Inst.msi 與 License.dat 兩個檔案), 再以ENX1Inst.msi 進行安裝。(提醒您在安裝新版本前,先行備份自製的Filter、Output Style檔案。)

2.若欲從校外連線下載本軟體,則須先登入臺大VPN服務(連線方式參見計中所寫之 SSL VPN連線方式說明) ,其後再連線至計中之臺大全校版權軟體下載網頁下載軟體。

(二)EndNote X1新增功能

1.群組參考文獻
利用拖曳功能可以將參考文獻做群組分類。每個Library可以設定最多50個群組,而系統也會自動在檢索結果、檔案匯入、從EndNote Web和ISI Web of Knowledge匯入參考文獻時自動做分類。

2.Cite While You Write可用於Word 2007 Windows版
Word 2007 Windows版本裡會出現一個EndNote X1的標籤。這個標籤取代舊版的工具列,讓常用的Cite While You Write選項更容易找出而且只要點一下就可以使用。

3.在資料庫清單中瀏覽所有作者
在Library清單視窗中即可呈現所有作者。Link to PDF一欄更改為File Attachment,每筆參考文獻可以儲存45個檔案。自訂的參考文獻類型也可以更輕鬆地在不同電腦間匯入和匯出。您也可以設定查詢視窗的顯示字體以及參考文獻的欄位標示。

4.其他功能

  • 工具列新增快速查詢功能可查找所有欄位
  • 在 File Attachment 一欄可看到檔案名稱
  • 確認新的參考文獻預設值的變更
  • 工具列中的 Connect 改稱為 Online Search
  • Output Styles 的 Show All 格式改稱為 Show all fields
  • Image 一欄改稱為 Figure 以配合 Cite While You Wirte 中的 Insert Figure 功能
  • 主題書目 (Subject bibliographies) 增加了參考文獻 (Reference Type) 一欄的選取
  • 自動轉換 ProCite 資料至 EndNote

5.全新方式查詢、收集參考文獻
您可以迅速使用EndNote Web與同事或學生合作。一篇文章中可以同時引用EndNote和EndNote Web的文獻並轉換libraries。EndNote X1包括全新以及更新後的資料庫查詢資源、匯入文獻和書目格式設定。您可以找到1500多個資料庫連線設定檔案、600多個匯入格式以及2800多種期刊格式。

(三)連線方式:

1.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進入。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為140.112.*.*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須先登入臺大VPN服務,連線方式參見計中所寫之 SSL VPN連線方式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四)EndNote線上教學課程:

圖書館與EndNote資料庫廠商皆已製作EndNote線上教學課程,內容豐富且完整,對於未曾使用過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的讀者而言,將是協助學習該軟體的方法之一,歡迎大家多加利用、上線聆聽。

1. 圖書館自製之 EndNote線上教學課程(置於【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2. 廠商製作之EndNote線上教學課程

此外,目前館內許多資料庫,EndNote並無提供預設之Filters,本館也持續徵求各式資料庫Filters,如果您願意與EndNote的使用者分享,請與我們聯繫,一經採用,我們將會放置在網頁、加註提供者姓名,並贈送圖書館紀念品給您哦~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推廣服務組 李明錦)
>>回目次


圖書館愛心服務

圖書館為服務身心障礙及年長讀者,提供到館及非到館愛心服務,摘述如下:

一、到館服務方面,以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年滿65歲之讀者為對象,提供愛心輪椅借用、無障礙空間,並於圖書館一至四樓設置2-3席優先閱覽席 (Priority Seat)。若有特殊需求,可就近至各樓層服務台尋求協助;

二、未到館服務方面,以本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教職員工生為對象,並將於96年10月1日起提供圖書代借服務、期刊代印服務。

(閱覽組流通股)
>>回目次


響應環保,圖書館馬克杯來報到

為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推動政府機關、學校紙杯減量方案」,圖書館針對本校各教學及行政單位,即日起推出購買馬克杯特惠方案,歡迎各單位團購,本專案至2007年10月31日截止。

圖書館館藏章馬克杯白色質地精良,上面印有從帝大時期至今的館藏章,樸實中散發出淡淡的學術典雅,非常適合開會或招待貴賓使用。

馬克杯原價300元,本特惠方案半價150元,請出示貴單位身份證明,團購須訂購十個以上,恕不接受個人訂購。

訂購請洽 圖書館流通股 鐘文君小姐 tulcir@ntu.edu.tw,或請洽校內分機 2349。

圖書館館藏章紀念馬克杯 (圖書館一樓還書櫃台旁亦有展示)

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章的故事

一、圖書館藏章:通常蓋於圖書的書名頁正中央,為辨識館藏之主要依據。

1.『國立臺灣大學圖書印』:目前在館藏圖書蓋印使用之藏書章樣式。
3.『國立臺灣大學藏書』:臺灣光復後至民國42年使用之藏書章。
7.『臺北帝國大學保管廈門大學舊藏圖書』:因特定館藏刻製使用之藏書章。
9.『臺北帝國大學圖書印』:1928~1945年臺北帝國大學時期使用之藏書章。

二、期刊館藏章:蓋於期刊內文第一頁,為辨識期刊館藏之主要依據。

6. 『臺北帝國大學圖書印』:於1928~1945年臺北帝國大學時期使用之期刊館藏章。

三、暗記章:2. 4. 5. 8. 10. 形狀不一,蓋於圖書正文內之固定頁,以為輔助辨識館藏之依據。

11. 底圖為臺大圖書館收藏《岸裡大社文書》首件,編號AL00001,
係清乾隆20年(西元1755年)台灣中部地區岸裡社村民向土官承租土地進行開墾耕種所立之租佃契約。

(行銷小組 高巧倫)
>>回目次

▍活動消息

澳洲參訪心得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與視聽服務組同仁於7月8日至7月15日期間前往澳洲各大學參訪觀摩,總計參觀8所圖書館,包括: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澳洲國家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昆土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等6所大學的圖書館,以及澳洲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與昆士蘭州立圖書館(State Library),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刊將陸續刊載其見聞心得,以饗讀者!

一、昆士蘭大學圖書館的使命

在參訪的圖書館中,昆士蘭大學圖書館是個令人印象深刻且激賞的圖書館,不僅其館舍明亮吸引人,處處為讀者設想而提供的設備與服務也叫人佩服。在拿到的資料和一支藍色的原子筆上,發現印在上面的字樣,在Library 下面有一行字“We link people with information”(如圖所示);有些資料上的字樣則是:”Enriching world-class scholarship”。原不知此行文字所代表的意涵為何,經閱讀其給予的2007年營運計畫(Operational Plan 2007),始明白原來”We link people with information”乃是該館的使命(Mission),而“Enriching world-class scholarship”更是該館提供各項服務的關鍵(Key),能將圖書館的使命直接崁印在圖書館的標誌圖樣裏,直接而簡潔地讓每位館員及圖書館工作人員都能清楚地瞭解圖書館的使命,以確保圖書館所做的每件事都能為學術工作而加值,真是令人讚嘆。該館館長在其館刊《phoenix》裏(註1,2),對於圖書館的承諾也明示其服務讀者的用心,值得我們深思:”All of us at UQ Library are committed to delivering 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and space you need to achieve your potential”。

在行銷上,供讀者拿取的摺頁資料等印刷品,其設計風格統一且圖書館的標誌明顯,令人過目難忘。在參觀該館館舍時,發現圖書館入口處均設有資料架,上面擺滿摺頁資料,包括各館的介紹、UQ的服務、Ask I.T. 及引用文獻格式等書面資料。雖然,幾乎所有的訊息都已上網,可在線上找到,但昆士蘭大學仍印製許多書面資料,讓讀者隨時可以取閱,顯然,在追求數位化的時代裏,也許最貼近人們的仍是隨手可閱的紙吧!

註1:"Welcome Keith Webster, University librarian and Director of Learning Services", Phoenix, Issue 1, March 2007, p.2.
註2:該期全文檔請連結:http://www.library.uq.edu.au/phoenix/phoenix001.pdf


二、墨爾本大學的願景

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應算是個大學城吧,走在街上隨處可見到外牆上崁有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字樣及校徽的建築物,好像隨時提醒你是在一個學術的園地裏。參訪該校圖書館後,由該館東亞圖書館的資深館員楊碧霞女士熱心地帶著我們參觀校園,她是台灣師範大學社教系圖書館組1971年畢業的,是王振鵠教授的學生。她告訴我們墨爾本大學在前任校長的領導下,將其推展成為一個優良的大學,2006年的大學排名為22,現在新校長就任後,更提出要讓學校進入世界前10大的願景,所以,圖書館也在學校的願景下進行變革,他們早就不稱館員(librarian),而稱為information consultant,而圖書館也不叫做 Library,而是 Information Division。走在街上,看到該校訪客中心(Information Center)外的一面牆上,竟然有一張海報,將該校的世界排名列出,也宣告其傑出的成果!想來,這所大學能將其目標與願景利用明白而顯著的方式公告於世,確有其野心和執行的魄力,讓全校師生都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優秀,進而產生榮譽感,真是令人佩服!
該海報的內容如下:(根據 www.thes.co.uk/worldrankings, Oct.,2006)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2006
By University
Rank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22
By Discipline
Arts and Humanities
7
Biomedicine
7
Social Sciences
10
Technology
16
Science
27

(推廣服務組 童敏惠)
>>回目次

▍精彩館藏

多媒體服務中心《新鮮貨優鮮特選套餐》為您增添八月的精彩!

多媒體服務中心八月新鮮貨來囉!最熱門的新鮮貨加上與其相關的視聽館藏,讓您擁有學習與娛樂皆備的影音體驗歷程。

★ 一週品味一份套餐,八月開啟八方想像 ★

八月推出的優鮮特選套餐有兼具票房與口碑的強檔主餐

  • 刺激驚險又充滿挑戰的博物館導覽之旅《博物館驚魂夜》
  • 可以帶給觀眾勇氣保護夢想的動人佳片《當幸福來敲門》
  • 讓您在旋律中微笑很久的浪漫小品《K歌情人》
  • 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劇本」、好萊塢最受好評的另類嚴肅喜劇《口白人生》

還有絕對讓人驚喜的豐美副餐

  • 磅礡淒美的史詩電影《大地英豪》
  • 觀眾一致讚賞!唯一適合8-80歲觀賞的電影! 《翻滾吧!男孩》
  • 金馬影展觀眾票選十大佳片、兼具娛樂和啟發的電影《小太陽的願望》
  • 吳念真、李家同、李崗、吳若權、吳淡如一致推薦《佐賀的超級阿嬤》
  • 奪得柏林影展三項大獎、法國凱撒獎最佳劇本獎項的《緊握生命的希望》
  • 冰島精靈Bjork及多位巨星御用MTV導演作品集《The work of director Chris Cunningham 》
  • Madonna叱吒流行樂壇17首經典歌曲MTV精選輯《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
  • 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Imre Kertesz一鳴驚人代表作之電影《非關命運》
  • 第4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對當代青年產生巨大影響的十大影片之一 《猜火車》

想知道更多資訊,請見《新鮮貨優鮮特選套餐》網站

歡迎您造訪多媒體服務中心,開啟多元視角,擁抱無限美好。

(視聽服務組 洪元元)

>>回目次


圖書館獲贈「潮州老源正興班」戲曲資料

圖書館獲洪家富先生捐贈其祖父洪烏靖先生經營「潮州老源正興班」相關戲曲資料,含戲曲劇本、相關執業人員(如樂師、俳優…等)證照、宣傳用的廣告單、往來書信…等,並於民國九十六年八月一日上午11時假總圖書館三樓大會議室舉行捐贈儀式。除捐贈者洪先生一家人外,亦邀請對此批資料捐贈助力甚多的汪其楣教授與文化大學戲劇系主任徐亞湘教授,以及一直關心此事的本校臺灣文學所所長柯慶明教授出席,共襄盛事。
西元一九一九年五月,廣東潮州老源正興班自高雄上岸,在臺南大舞台開演。該班於臺巡演多年後,由當時經營淡水藥材行買賣的洪烏靖先生斥資買下組為職業劇團。西元一九二一年,潮州老源正興班演出後頗受好評,其原因之一為「所演各齣皆全本有始有終,……人人瞭解,頗投俗好…」,故在臺時間近二十年,為日治時期中國戲班在臺演出時間最長者,也可能是臺灣唯一的潮州戲班。(註1)
本館能獲贈此批資料,除對洪家富先生獻上最深的感謝與敬意外,要特別感謝汪其楣教授、徐亞湘主任的促成及王妍婷小姐的細心整理,共同成就此一美事。

註1: 徐亞湘,《日治時期中國戲班在台灣》,(臺北市:南天,2000), 頁104-105、192。

項館長及洪家富先生簽署捐贈同意書
捐贈者洪家富先生致詞
(坐在左手邊者為其夫人及兒子)
項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洪家富先生
項館長與洪家富先生一家人合影

(特藏組 林初鳳)
>>回目次


圖書館獲贈張以淮校友譯作及珍藏書籍

圖書館獲張以淮校友家屬捐贈其個人譯作及珍藏書籍,張校友個人譯作廣泛,包括外國文學小說、名人傳記等,計一百一十一冊;個人珍藏計有外國文學原著、當代名著精選等書籍九百三十七冊,捐贈儀式於民國九十六年八月九日上午十時在總圖書館三樓大會議室舉行。除捐贈者親屬外,亦邀請為此捐贈助力甚多的王士彥校友及張以淮校友同窗友人出席,共襄盛事。
張以淮先生,電機系畢業校友,曾為臺大「麥浪歌詠隊」領軍人物,並積極參與學生運動,於危難時刻投入營救活動,可見其以誠相待、患難見真情的性格;張以淮先生以張時筆名從事譯作,自民國56年至69年間,譯作計有114冊,以外國小說為主,次為名人傳記,深為讀者喜愛,如愛因斯坦傳、羅素傳,甚至歐納西斯傳等,可知除電機本業,對文學、哲學皆有所著墨。張以淮先生於今年年初過逝,享年七十八歲,捐贈儀式中,與會人士雖感傷張以淮先生英年早逝,卻為其社會貢獻倍感榮耀及欽佩,同是臺大畢業校友王士彥先生,更是哽咽道出「以淮樂觀熱情、有俠義心,可推心置腹,能將其畢生譯作捐贈給臺大圖書館,亦是為他圓了奉獻一己之力的夢」。會後帶領校友們參觀位於總圖臺大人文庫預訂展覽區及臺大圖書館,捐贈儀式於參觀後圓滿落幕。張以淮先生之個人譯作將典藏至臺大人文庫專室,其個人珍藏書籍則收藏至臺大圖書館,供讀者閱覽。
「臺大人文庫」係圖書館近來積極推動蒐藏臺大人,包括校友及教職員工的著作,彙集本校學術資源之園地,計劃將於今年(2007)校慶日揭幕。圖書館感謝臺大人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聯絡人:王昭分 電話:33662295。Email:dianewang@ntu.edu.tw

贈書儀式與會人合影
(由右起第3位分別為張以淮校友之夫人、圖書館館長、王士彥校友等人)

(臺大人文庫 陳靜慧)
>>回目次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再談談臺大初期的校門景致
1945年11月15日國立臺灣大學完成接收,那時校門外是一片碎石鋪地的廣場,雜草叢生,門前有一條行人走出來的羊腸小道,向前望去,隔一條街道正對面不遠處,有一幢木造平房,就是水源地車站站房。另有一幢房子,是這一帶唯一的一家小賣店,販賣冰淇淋、水果,也賣飯、麵。當時臺大對外交通兩大要道:羅斯福路和新生南路兩條碎石路都還沒有命名,路兩旁大多是稻田。有黃色尖頭的市營公共汽車1路車,自公館開出,經臺大到臺北車站,是固定班次,班次稀少,公車過處,塵土飛揚。過了南昌街(當時尚稱兒玉町)才有柏油路。住校的同學們晚上想到中山堂看場電影,大多是徒步走去走回的。【森林系校友/路統信先生。原文刊載於臺大退休人員聯誼會會務通訊第37期2007.1.30.】

(台大校史館 王怡晴)
>>回目次
|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宋志華、李明錦、吳憶慧、洪翠錨、陳小玲、陳雅琦、張慈玲、黃瀅芳、葉佳潔、趙麗卿、鐘文君、謝孟君
本期主編:
宋志華、張慈玲、黃瀅芳、趙麗卿
編輯行政:
童敏惠、黃淨如
版面設計:
高巧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