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94 期(民97年 2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服務訊息
圖書館寒假(1/21-2/17)服務時間公告
《引用文獻與書目格式》線上課程,教您做好研究報告與論文!
數位學習網「如何閱讀與討論西方經典」數位課程
自學英語,就在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e指通~多媒體中心團體室(區)線上借用系統
活動消息
2007年OCLC會員大會參訪報告
微笑的生命鬥士:「微笑小太陽—馬漢忠與他的同班同學」特展感想
精彩館藏
MD CONSULT新增First Consult實證資訊的功能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簡介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適逢寒假與春節假期,您是否也已經準備好迎接新年新氣象了呢?圖書館在寒假裡的服務時間略有調整,請大家特別留意。線上數位課程全年無休,教您自學英語、如何閱讀與討論西方經典,還有引用文獻與書目格式課程教您做好研究報告與論文。多媒體服務中心亦將推出團體室線上借用系統,讓大家申請時更便利。此外,本期館訊也報導: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簡介、OCLC會員大會參訪報告、微笑小太陽—馬漢忠與他的同班同學特展感想等,更多精彩的內容,請慢慢觀看!
▍服務訊息
圖書館寒假(1/21-2/17)服務時間公告

總圖書館:

1-4樓閱覽區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週六、日  8:00 ~ 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週一至週五 8:20 ~ 20:00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閉館維修日:1/31(四)
特藏資料區(5F) 週一至週五 8:20 ~ 17:00
週六、週日 8:20 ~ 12: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
暨指參專室
週一至週五 8:20 ~ 21:00
週六、週日 8:20 ~ 17:00
地下自習室 週一至週六 8:00 ~ 22:30
週日    8:00~17:00

※2月6日(三)至12日(二)春節期間:B1(含地下自習室)至5樓閉館
※分館寒假服務時間:詳見 法社分館醫分館網頁

(閱覽組)
>>回目次


《引用文獻與書目格式》線上課程,教您做好研究報告與論文!

您曾為撰寫論文時,不知如何正確標明所引用的文獻而煩惱嗎?
或是曾因引用文獻格式的寫法不對而遭到退稿嗎?
就讓《引用文獻與書目格式》線上課程來協助您!

在大學裏,研究報告與學術論文是評量學術研究與學生學習的重要指標,而其撰寫格式與引用文獻(citing sources)及參考書目的編寫方式,世界著名的大學或學術出版社都有其嚴格的要求和規定。

此外,不同學科領域的寫作風格不同,所採用的引用文獻格式也不同,因此,若欲投稿學術期刊時,首先必需注意並遵守該出版社的規定,以避免因撰寫的格式不符而遭到退稿。

為使大家瞭解引用文獻(citation)的重要性、如何避免抄襲和剽竊,以及認識常用的引用文獻格式(Citation Style)及其編寫方式,圖書館特邀圖書資訊學系李德竹教授和盧秀菊教授共同製作《引用文獻與書目格式》數位學習課程(如圖),教導大家如何正確地標明引用文獻。

該課程除介紹引用文獻格式的基本類型外,並針對引用文獻涵蓋的書目要項,在APA Style、Chicago Style、IEEE Style三種不同的格式裏的排列次序和呈現方式等規範加以舉例說明,讓大家能更清楚地瞭解引用文獻格式。

此外,圖書館亦整理製作APA、CBE和Chicago等三種格式的簡要範例供大家快速參考與下載使用。同時課程網頁上也提供相關引用文獻格式的電子版連結,歡迎您隨時至圖書館網頁,點選 【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再選【引用文獻與書目格式】,便可立即進行學習。圖書館祝您學習愉快,更竭誠歡迎您的批評與建議。

(推廣服務組 童敏惠)
>>回目次


數位學習網「如何閱讀與討論西方經典」數位課程

放寒假囉!您計畫好如何安排這段假期了嗎?建議您,不妨將經典閱讀也放進您的學習計畫中喔!近年來全世界都開始吹起一股經典閱讀風,像是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在2003年舉辦「大閱讀」(The Big Read)活動,由大眾票選最受喜愛小說,經典作品如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夏洛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ë)的「簡愛」(Jane Eyre)、托爾斯泰(Leo Tolstoy)的「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等,都位居前20名中,引發重新閱讀經典的熱潮。2006年,商業週刊即以「思考的原點」作為封面故事,介紹全球崇尚回歸原點的經典閱讀風潮;而國內各大學也紛紛響應這股潮流,陸續舉辦推廣經典閱讀的活動:臺大中文系從2007年開始推動「臺大經典閱讀計畫」,鼓勵同學們重新閱讀中文經典,如紅樓夢、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等;交大提出「新文藝復興閱讀計畫」,並與天下雜誌、誠品書店等合作邀請十位各領域的大師,以「提高人文素養,普遍經典閱讀」為宗旨,推薦一百本適合大學生閱讀的經典著作。

但您知道什麼是經典嗎?什麼樣的書才夠格被稱的上是經典?教學發展中心江宜樺主任在去年五月中旬於校內發表了「如何閱讀與討論西方經典」的演講,席間即談論到,所謂經典是指優美、深刻、具有原創性並影響深遠,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書;同時,經典是能夠發人所未言、見人所未見的。從年少時就博覽群書的江教授在演講中,活潑生動地舉例簡介西方經典,以及指導同學們如何著手閱讀經典,並就如何以閱讀經典為目的組成讀書小組共同研讀且討論經典,與同學們分享他個人的經驗。您去年來不及參加這場演講嗎?沒關係!圖書館已經為各位將江教授的這場演講剪輯精華片段,設計成數位課程,歡迎您上網來聆聽學習!我們也提供了演講內容mp3的下載,讓您將知識帶著走,隨時都可以開始學習如何閱讀經典!不只這樣,圖書館也將與經典閱讀相關的圖書、視聽資料和電子資料庫以部落格的方式整理介紹給大家,邀請大家上部落格一同來分享和討論閱讀經典的心得喔!

延伸閱讀:

(法社分館 劉益君)
>>回目次


數位學習網「自學英語的瓶頸與解決之道」數位課程

學了十多年的英語還是不敢開口?聽老外講英語也是有聽没有懂?您對於自學英語有許多問題嗎?曾遇到許多無法突破的瓶頸而不知該如何解決?圖書館數位學習網中由外文系周樹華教授主講的《英語聽力訓練課程》、《Shakespeare戲劇朗讀與欣賞》、《線上文學書房》提供多樣化的英語學習資源,內容豐富而實用,早已成為同學們自學英語的最佳教材。

近來,周樹華教授更針對同學自學英語所面臨的問題和瓶頸,邀請英語進階課程的教學助理一起座談討論,分別探討在實際教學上和輔導學生學習英語時,在口說和聽力,以及閱讀與寫作方面經常遇到的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供具體的解決方法,讓同學可自行檢視自己的弱點加以改善,進而掌握自學英語的訣竅,使英語能力大躍進!

您可自圖書館首頁,進入【圖書館數位學習網】,點選【英語聽力訓練課程】,再點選左欄的【自學英文面臨的瓶頸與解決之道】即可於網上聆聽或下載mp3檔,以獲得有效學習英語的訣竅。

(推廣服務組 童敏惠)
>>回目次


e指通~多媒體中心團體室(區)線上借用系統

多媒體服務中心將自2月18日起推出「多媒體中心團體室(區)線上借用系統」,提供本校師生線上登記本中心之團體室(區),使師生享受更便利的服務。本校教師可預約6個月內大小團體室(區)的使用權,每週最多可預約6節課,6個月內最多可預約60節課;本校學生可預約1個月內的小團體室(區)的使用權,每週最多可預約6節課,1個月內最多可預約10節課;小團體室(區)可供3至10人進行教學與研究活動,不接受使用人數2人(含)以下之申請。

本系統會於預約時與預約前一日各寄發e-mail通知借用人前來使用。申請本中心大小團體室(區)後,請借用人持本校核發證件,於借用時間15分鐘內至本中心服務台報到,由館員代為開啟大小團體室(區)後入內使用。

其他詳情請見本中心網頁最新消息,網址:http://cvweb.lib.ntu.edu.tw/guide/

(視聽服務組 黃靖斐)
>>回目次

▍活動消息
2007年OCLC會員大會參訪報告

臺灣大學圖書館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派成立「臺灣地區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Taiwan OCLC Governing Members Consortium)」, 為臺灣取得唯一的OCLC會員理事會(Members Council)亞洲區代表席位。效益為會員可使用OCLC線上編目系統,將大量節省國內各圖書館西文圖書編目人力成本。透過OCLC的以Google或Yahoo查詢的Open WorldCat及開放公眾使用的WorldCat.org,將各館館藏書目與國際學術研究單位共享,提高臺灣出版品和學術成果之能見度。

2007年10月22日至23日「臺灣地區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由台大圖書館項潔館長代表,第一次以亞洲區代表身份參加OCLC會員理事會,同時OCLC亞洲部及中國圖書館協會亦邀集臺灣大學、政大、臺師大、交大、成大、北醫等數所公私立大學圖書館共14位館員,以觀察員身份列席開幕及專題研討,並由OCLC亞洲部安排三場技術服務課程,配合參觀數所美國OCLC成員圖書館提供實務介紹和經驗分享。


台大圖書館項潔館長首次代表亞洲區成員館出席OCLC會員大會


OCLC參訪團至UCLA大學圖書館參觀並交換實務心得

本次會員大會正值2007年OCLC使用者研究報告發表,研究題目為『網路世界的分享、隱私權和信任』(Sharing, Privacy and Trust in Our Networked World), 研究對象遍及美、加、德、英、法和日本等地,14至84歲的6,100位網路使用者。研究發現社群網站如MySpace、Facebook,YouTube, Wikipedia等成功吸引網友們加入,使用者從資訊檢索者和網站客戶轉化為內容創造者和資訊生產者;社群網站成長比率18個月增加了30%,反之圖書館網站造訪比率減少10%;圖書館員對圖書館經營社群網站的心態仍偏保守,少數圖書館結合商業社群網站可有效推廣服務及經營圖書館社群。如The Britsh Library在YouTube上宣傳其服務吸引讀者;而University of Kentucky在MySpace上提供My Exhibits,Open Library宣傳服務並招聚線上圖書館之友。

因應新研究報告,大會安排的報告和專題演講亦針對研究發現提出新的服務和計畫,如OCLC副裁Jay Jordan力推四大服務項目:WorldCat Local、Next-generation cataloging and resource sharing、eContent services和Digital Repository,其中社群網站的經營將應用於OCLC的各項服務中,維持WorldCat在資訊檢索選擇中的權威地位。副總裁Karen Calhoun發表題目General Session: WorldCat and the Future of Bibliographic Control,指出圖書館委外編目及網路世代等對圖書館編目工作及WorldCat的衝擊及OCLC的因應規畫。更精釆的是擁有超人氣部落格Stephen's Lighthouse的SirsiDynix 副總裁Stephen Abram在歡迎晚會的演講Information 3.0 – What's Next? 提醒圖書館員面對社群網站興起的現象,勇於面對網路世代的發展趨勢,開創圖書館資訊服務的新時代。

(採訪組 阮紹薇)
>>回目次


微笑的生命鬥士:「微笑小太陽—馬漢忠與他的同班同學」特展感想

行政院原住民族圖書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於去年11月下旬舉辦『微笑小太陽—馬漢忠與他的同班同學』特展,身為圖書館員的我恰巧是中心團隊工作成員之一,整個活動主要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工作團隊(以下簡稱史前博)與原圖中心主動串起。原圖中心除徵集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料外,另一方面,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相關資訊亦肩負推廣的任務。因此去年七月底中心工作團隊決定與史前博同仁一起舉辦『微笑小太陽—馬漢忠與他的同班同學』特展後,便積極地布置場地並接洽當天開幕相關事宜。在開幕當天見到馬漢忠前,我僅由報章或部落格上,間接地知道馬漢忠的母親是布農族的心理諮詢師,父親為韓籍宣教士;漢忠在未滿周歲時即被發現罹癌,因此展開了一連串在東部與北部間奔波、在醫院與家裡的空間裡與癌共處的生命故事。史前博如何接觸到漢忠的故事進而舉辦特展?為什麼漢忠被稱為微笑小太陽?這些答案都是在開幕當天的活動以及小太陽特展裡,我才漸次地自漢忠本人、他的同班同學以及時時刻刻陪伴在他身邊的家人處而揭曉,進而感動不已。

我與漢忠面對面的接觸是在特展開幕當日,身為開幕特展的工作人員很是忙碌地控制時程,並必須協助排除許多狀況以利整個開幕程序能夠順利進行,例如注意麥克風的音色品質、接待並引導陸續來到的訪賓就坐、甚至臨時借來吉他以配合漢忠媽媽的現場演唱。還有,漢忠韓籍的親戚特別搭飛機前來,開幕前,他們還特別換上韓式傳統服飾,我們除要協助他們找到可以換衣服的地方,還要找一個可以讓他們練習開幕時要演唱的歌曲的地方。這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讓整開幕的流程能夠完美而順暢。

終於,在開幕前半個鐘頭,漢忠、漢忠的父親、母親與弟弟妹妹一家進入了會場,我原本以為漢忠會是孱弱地由家人推著輪椅進入會場,但是卻看到漢忠堅強地步入會場與在場守候的來賓和媒體會面。開幕流程中包含播放史博館拍攝的特展紀錄片以讓來賓瞭解特展緣起、漢忠的家人、親戚與現場來賓的祝福、漢忠現身說法等等。其實整個過程相當地冗長,但是漢忠並沒有露出倦容,並且會主動地向各個來賓露出緬靦的微笑。我心中這才明白為何此特展會定名為《微笑小太陽》,原來是漢忠堅定又親切的微笑,讓人打從心底暖和起來。

在小太陽的紀錄片播送過程中,漢忠的韓籍奶奶一再地拿起手帕,拭去不捨孫子受病魔折騰的淚水。隨後的開幕中,傳來韓籍家人的祝福歌聲、布農族阿嬤的口簧琴,以及小太陽爸媽與弟妹的祝福歌聲。 在紀錄片播送的過程中,我除了深深地被漢忠面對病魔摧殘時的勇敢所感動,身為人母的我,也從漢忠父母身上得到許多的啟示。紀錄片中訪問者問漢忠母親說:「漢忠犯錯時,你們會不會打他?」,母親回答:「打!當然打,不能因為生病就不明事理」。漢忠的父母深愛漢忠,也對於漢忠的行為有所約束與要求,不因為漢忠罹患重大疾病而給予無限制的寵溺。漢忠可以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生命的不完美,以亮麗的彩筆與細膩的筆觸揮灑自己與自己周遭的故事,他的父母在他背後的那雙堅毅的手,也道出了身為人母的我,對於子女的愛與責任。

如果,生命像夏蟬一樣,是一首隨時唱盡的歌曲,我們要用甚麼態度歌唱?在特展中,史前博的策展人模仿漢忠的書房,在展場布置了漢忠創作的小園地,企盼讓參觀展覽的讀者,想像漢忠坐在那小小的圓桌前,用彩筆彩繪自己生命的認真模樣。這樣的勇氣以及持續紀錄生命的堅持,我們除了以特展的方式給予鼓勵外,並且分享予其他一同生活在這土地的人們。透過這種生命教育,以漢忠生命現身說法的方式,可以彌補目前課堂上智識教育的不足。臺大的校訓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內的學生以及其他參觀者,在看完特展後除瞭解與認識馬漢忠的生命之外,也點亮我們各自內心的那盞心燈。

目前漢忠仍繼續與癌症對抗中並且仍努力地繼續學習著。他的近況在 部落格中有隨時的報導,而《微笑小太陽》特展,由今年元月十九日起至三月都在臺東的鹿野高臺遊客服務中心展出,向隅的讀者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sunnyboy_nmp/article?mid=1523&prev=555&next=150

(推廣組 黃淨如)
>>回目次

▍精彩館藏

MD CONSULT新增First Consult實證資訊的功能

MD Consult已於97年1月正式新增First Consult實證資訊的功能,其內容主要收集自Cochrane Systematic Reviews、Clinical Evidence、National Guideline Clearinghouse三個實證資源,再經專家整合而成,相關內容簡介如下:

  1. 疾病資訊:資料庫核心,每周更新,內容包括在醫師診療過程中,最常見最重要的疾病症狀,並將資料以結構化的形式提供給醫師,內含之實證資料之建議提供決策支援。
  2. 鑑別診斷:由超過350種徵兆及症狀中開始評估患者的主訴疾病並提供可能病症的整合列表,從超過1,800種可能的診斷選項中做出判斷,列表以年齡和疾病盛行率作為臨床診斷的基準。
  3. 醫療程序:提供在診間中經常使用的外科以及診斷程序的系統性指引。

(醫分館 邱馨平)
>>回目次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簡介

百科全書是各學科知識的敲門磚,其中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 Britannica,簡稱EB)是英文百科全書中最資深、最大,也是最著名的百科全書。大英百科全書不僅與大美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Americana)齊名,書名拼法也不同呢。看出來了嗎?"Encyclopaedia",連書名都強調英國氣息(British accent)。

以下針對此大英百科線上版的使用介面(圖1),分為1. 檢索區(Search) 2. 研究工具區(Research Tools) 3.大英每日精選(Britannica Daily),簡單說明如下:

  1. 檢索區:此區主要讓使用者直接把想要查詢的詞彙,在欄位中輸入,即可按「GO」,讓系統協助您找尋要查得的款目,您可以指定直接檢索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版(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或者查詢字典(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 & Thesaurus)。若您的檢索條件較多,可以利用Advanced Search功能,讓您的檢索結果更精確。
  2. 研究工具區(Research Tools)
    • The Index: 利用索引查詢大英百科蒐羅的主題文章。
    • A-Z Browse: 以字母順序,瀏覽百科全書內文章。
    • Subject Browse: 使用者可以主題切入,查找相關的文章。
    • Vedio Collection:分為Video Clips與Extened Play Video兩部分,使用者可下載此mp4格式(註1)之影片。
    • World Atlas:透過地圖,帶您遨遊世界。
    • Compare Countries:進行兩個國家間各種統計資料之比較。
    • Timelines: 使用者可選擇主題並鎖定日期,以查找歷史資料。
    • Year in Review Browse:收錄過去一年之重點事件與人物回顧。
    • World Data: 收集世界上各國家的統計資料,並可製作比較圖表。
    • Notable Quotations: 收集了4,000多個經典名句,可以主題或作者來瀏覽。
    • Contributor Browse:以大英百科內文章撰寫者之姓名瀏覽。
    • Gateway to the Classics: 由140位作家提供的225部經典作品導讀,引領您進入西方思想世界。
  3. 大英每日精選(Britannica Daily)
    • Biography of the Day: 認識在今日出生的偉大人物
    • This Day in History: 歷史上的今天帶您瞭解過去的歷史。
    • News from Around the World: 精選來自New York Times、BBC及SBS等頭條新聞


圖1.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 Homepage, Retrieved January 29, 2008, from http://search.eb.com

以上是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版的介紹,圖書館更有大英簡明百科中英對照知識庫大美百科全書線上版(Grolier Online),也歡迎讀者多多使用。

註1:MPEG-4 檔案格式 (如同 MPEG-4 規格中的定義) 包含 MPEG-4 所編碼的視訊,以及Advanced Audio Coding (AAC) 編碼的音訊內容。這種格式通常使用.mp4 副檔名。若在網頁上觀看剪輯影,請依照網頁指示安裝AcitveX選項。另,由於Windows Media Player 不支援播放.mp4,若使用者欲觀看此檔案影片,可使用RealPlayer或下載支援.mp4格式之播放器,相關訊息可參考 http://www.slime.com.tw/d-16.htm網站。

(推廣組 黃淨如)
>>回目次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溪頭大學池
世界上美麗的大學校園,幾乎都有動人的湖泊或池塘。臺灣大學實驗林的大學池,自然地散發出令人深信臺大之所以為臺大的氣質與驕傲。

 

(臺大校史館)
>>回目次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李筱菁、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洪翠錨、黃淨如、陳小玲、陳雅琦、曾靖媛、童敏惠、黃文琪、葉佳潔、謝孟君
本期主編: 洪翠錨、陳雅琦、黃淨如、曾靖媛
編輯行政: 童敏惠、黃淨如
版面設計: 高巧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