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進入暑熱未消的九月初秋,快看看「總圖書館105學年度第一學期開館公告」,安排時間回圖書館開始新學期的讀書計畫! 圖書館新任館長陳光華教授,分享對圖書館最真誠的內心世界,希望師生們能夠親自體會感受,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圖書館年代。圖書館要幫大家掌握各領域最專業權威的資料庫,了解學術報告必備實用技能,絕對不能錯過9月22日開始的「精靈補給站ReportMan GO!」,若想抓緊「金融安全」的熱門主題,數學系圖書室舉辦「金融數學書展」,從數學模式來看日新月異的金融科技。 歡迎大家參與圖書館各項活動,開始享受精彩又充實的新學年!

9/7(三)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2010) – 140mins

改編自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暢銷全球700多萬本的同名小說,劇情描述莉茲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老公、事業和房子,但依然覺得內心失落。離婚的打擊讓她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於是她決定拋開一切,展開心靈追尋之旅。旅途中,透過義大利美食得到慰藉,在印度靈修中獲得救贖,最後意外的在峇里島找到身心靈的平靜與生命中的真愛。 (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VV) 987.83 6044-6

9/14(三)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2013) – 114mins

在雜誌社工作的無名小卒華特米堤,面臨被公司裁員的窘境,又默默迷戀正妹同事,卻仍作著一個又一個的白日夢,不論是以帥哥姿態征服冰河,或是從爆炸大樓現場化身超級英雄救出小狗,在幻想情境中他無所不能!就在面對現實世界的終極考驗時,他決定放手一搏。發現人生原來可以過得如此精彩,冒險歷程遠比夢想更加壯觀動人!(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0052-3

9/21(三)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Wild (2014) – 115mins

年僅26歲的雪兒在母親過世後,透過毒品與陌生男人尋求慰藉,她的生命再也無路可逃。傷心欲絕的她決定獨自徒步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展開長達1100英哩的荒野冒險,誠實地揭露自己的無助、恐懼與傷痛……。導演尚馬克瓦利以詩意的鏡頭、跳躍的剪接,交織出這部動人的女性詩篇。

9/28(三)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2007) – 97mins

飽讀詩書的修車工人卡特,年少的遠大夢想,被家庭重擔擠進內心深處小角落裡;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艾德華,過著奢華卻寂寞的生活。因為癌症,讓價值觀和性格南轅北轍的兩人意外地產生友誼。當即將面臨生命終點,艾德華拾起了卡特隨手寫下的「死前願望」,說服卡特和他一起完成這些夢想,他們走過數十年都沒能踏上的國度、完成了從未能實踐的狂想,同時也重新思索生命的真正意義。

2016年9月28日至10月17日,數學系將邀請金融數學領域黃奇輔博士至系上訪問並舉辦講座。

黃博士畢業於本校經濟系,1983年取得史丹福博士學位後,隨即到MIT的Sloan管理學院任教,8年後獲聘為J.C. Penney 講座教授。以建立金融市場的各種數學模型聞名,為世界頂尖金融學家。黃博士與Litzenberger 聯合撰寫,於1988年出版的《金融經濟學基礎》(Foundations of Financial Economics),迄今仍然是該領域像聖經的經典名著,亦為各名校金融經濟學課程的首本入門教科書。

由於金融科技日新月異,加上金融安全為目前熱門話題。配合黃博士的到訪,數學系圖書室將舉辦「金融數學書展」,由韓傳祥等教授推薦相關書籍,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播放時間 | 10:00-11:35 (95分鐘)

錄音師李桐哲在一次因緣際會中,前往中部偏遠山區工作。期望能藉由921地震做一個災後關懷的專題,在他進入部落後卻逐漸被當地人民的生活改變觀念。原來所謂的關懷只是平地人自認為的角度,事實上,當地人民有著他們自己的生活狀態與步調,並不需要桐哲自認為的關懷。桐哲和這些人接觸互動的過程,彼此互相影響與改變,從外在聲音的追尋,到內在自我的發現,透過山中之旅,最終他聆聽到了心裡的聲音,使他對生命有了全新的體認,也決定放下紛擾的工作,趁自己還能感動的時候,好好的再生活一遍。

播放時間 | 14:00-15:30 (90分鐘)

三個在部落山林間長大的小男孩—瓦旦、晨皓與林山,他們樂觀活潑、調皮貪玩,卻又因為家庭而各懷心事,他們一直用最「看得開」的方式在長大著,一起打獵或賣賣蔬果賺點零用錢,成為他們的重要樂趣。 行動不便的拉娃老師為部落的孩子們開設了課輔班,讓他們在下課之後,除了家以外,還有一個溫暖的地方。拉娃對這群孩子們而言,是一道愛的光芒,她擁有美妙歌喉,卻不再開口唱歌,直到瓦旦發現了拉娃以前錄製的歌曲錄音帶,覺得聲音非常好聽,讓3個小毛頭鼓起勇氣,趁著學校校外教學帶著錄音帶來到台北,這又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給我們3分鐘,圖書館將讓您的新學期生活收穫滿滿!

學科館員將走向研究生宿舍、活動中心等校園熱點,為您介紹圖書館的研究與贊助等資源,歡迎參加!若您有任何學習和研究上的問題,也歡迎造訪我們的得來速攤位,讓您一次瞭解圖書館中您想知道的所有! 若對活動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3366-4579 | tul@ntu.edu.tw

線上預印本資料庫arXiv.org簡介

學科服務組.吳銘群 arXiv.org是一個線上預印本資料庫,現由美國康乃爾大學 arXiv 團隊維護,提供全球使用者免費搜尋及下載文章,目前收錄的論文篇數已超過一百萬篇,也是國內許多研究人員愛用的資料庫之一,臺灣大學2015年的使用率更是排名全球第69位,因此本校於2016年正式加入成為 arXiv.org 會員之一,本文將簡介arXiv.org的緣起、服務、功能及未來發展方向。《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推廣服務組

面對接踵而來的報告、論文,你是否感到緊張萬分呢?當別人還在用google大神提供的參差不齊網路資源時,圖書館要你一手掌握各領域最專業權威的資料庫,讓你的學習研究永遠走在最前端。9月22日開始,資料庫講習課程秋季班,與你分享學術報告必備實用技能,網羅各學門最厲害的無敵精靈,期中報告零卡關,圖書館就是你最好的精靈補給站!

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提供,整合三種重要化學資料庫的內容-Beilstein CrossFire (organic)、Gmelin(inorganic) 及Patent Chemistry,並提供合成化學的線上研究工具。【化學系217教室】

介紹如Japan Knowledge (收錄重要出版社之百科事典、辭書、多媒體、叢書等資料) 、日本近代文學、讀賣新聞及 CiNii-NII論文情報領航員(收錄人文、科學、法律、經濟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等日文期刊或大學學刊)等相關研究資源。

華藝電子書提供圖書館與讀者便捷的電子書閱讀體驗,含學術類書籍與各式休閒書籍。華藝線上圖書館則可整合查詢「CEPS中文電子期刊服務」及「CETD中文電子學位論文服務」二資料庫。

EndNote是研究者從事學術研究與論文寫作的最佳利器,不僅可從各種電子資源中匯入書目,有系統地整理書目、全文、圖表等資料,還可以搭配Word,於撰文時自動插入引用書目並產生參考清單,更可依投稿期刊格式編排!如此好用,你不可不知!

特藏組.阮紹薇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球關係史料集成】是本館與琉球大學學者群、沖繩公文書館、沖繩縣教育廳文化財課史料編集班合作出版,將本館所典藏世界僅存的琉球古文書抄本,進行全文翻刻、現代日文語譯、名詞解釋與校勘,並以中文撰寫解題,讓琉球關係史料重現天日提供學術研究。

第三卷所翻刻的琉球史料包含異國日記(咸豐元年)、異國日記(咸豐二年)、異國日記(咸豐四年)、異國日記(咸豐五年)。主要內容為親見世(那霸的行政機構)記錄琉球國與薩摩藩派遣來琉的「異國方」諸官役往來過程的官方文書,以及以異國方相關事項為中心編寫而成的一般性公務記錄。因編寫之時按日期排序,所以冠以日記之名。

- 左:《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球關係史料集成》第三卷封面/中:抄本原件/右:現代日文語譯內容 -

精彩內容如19世紀後半,以武力為後盾的歐美列強艦隊陸續來到琉球,向王府提出傳教和通商等各種要求。其中,1844年法國艦船阿爾克美奴號泊靠那霸港,並將傳教士福爾卡德(科主教)留滯那霸,讓薩摩藩倍感危機,另遣異國方官役,以備應對外國艦船來琉等事宜。《異國日記》中記載「御用人役」二階堂右八郎為首的異國方官役,其使命為「謹慎應對佛朗西人,即使 對方有出人意料的舉動也應極力忍耐,切不可絲毫動怒, 處處用心,令(法國傳教士)順利歸國」。

本書中歐美艦船(異國船)來琉的記載以及英法傳教士滯留那霸之事項等,重現那霸親見世所記載之琉球與異國關係真實記錄,與第二卷《親見世日記》可齊視爲那霸民政及當時社會情況極其珍貴的史料。

學科服務組.周嘉瑩

臺大圖資系教授同時也是新任館長的陳光華老師,對於臺大圖書館再熟悉也不過了,從大學到研究所,歷經學士到博士,又進而執掌教鞭,先擔任過圖書館副館長兼任系統資訊組組長,而今再接下圖書館館長重任。數十寒暑的臺大生活,光華老師不僅是使用者、教育者、研究者,更是領導者,經歷了不同階段對圖書館的需求,不同角度看待圖書館的面向,在新學期開展的這個月,我們很榮幸能邀訪光華館長分享對圖書館最真誠的內心世界。

走過時間長廊 仍愛與書邂逅的剎那驚喜

從以往的卡片目錄檢索到現在的網路目錄查詢,令人驚訝資工背景、研究資訊科學和系統評估的光華館長,卻仍然最喜歡直接親自瀏覽書架,「逛書架雖然比較花時間,但是很有樂趣。」像是有些書會隱身在平常無人走動的角落,等待著某人發現它的光芒。館長微笑回憶著,「以前的舊總圖其實空間沒有這麼寬廣,偶爾有人從樓上走過還會有微微灰塵掉落,昏黃的光線下,一排又一排的書架延伸整個空間,讓你忍不住這樣一直逛下去…那種氛圍就讓你很想進入那個空間,享受書的世界。

也許正因為從小看到大哥熱愛閱讀,光華館長也栽進了書的世界,還會特別存下為數不多的零用錢到舊書攤尋寶,「年紀小時,經常到光華商場的舊書攤看書、買書。光華橋拆除後,有好一陣子的失落感。現在則是到像是茉莉的二手書店,我還有會員卡呢!」光華館長有點驕傲地說。

對比現今,以往卡片目錄翻閱起來非常不便,且需要填寫借書卡,但這樣人工作業的模式,卻常有小驚喜發生。「以前借閱書籍都要填借書卡,我們可以看到有哪些人曾經借過這本書。」雖然現在保護個資無法知道誰曾借過這本書,但當時「看到上次借這本書的人,可能已經是個小說家或是名人」,這樣透過書本交錯時空的有趣連結,相信經歷同樣年代的讀者最能心有戚戚焉。

紙本與電子各有千秋 實體與虛擬互惠共生

這令人目不暇給的數位年代,圖書館的傳統實體空間受到許多挑戰。展望未來,光華館長認為圖書館實體空間和營運方式隨著時代演進有所變動是正常的,像是早期圖書館以典藏、提供使用者來使用圖書資源,然而現今不但書籍的面貌有所改變,數量和載體形式也急遽變化,但「實體圖書館跟虛擬圖書館,彼此是能並行前進的。

一直以來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有不同的擁護者,曾有人預言紙本書會消失,但多年後紙本書籍的溫潤觸感仍帶給許多人不同的感動。當身為使用者時的光華館長表示,「電子資源對我的領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需閱讀許多會議論文、期刊論文」,而且不管多大量的文獻只要將其放入iPad中隨時隨地就能研讀,但是想閱讀自己感興趣的書籍時,卻又獨鍾於紙本散發的恬靜氛圍。

站在管理者角度,光華館長表示在現實面,許多館藏是難以完全數位化,「雖然我們有想辦法把一些具有價值、或經常被閱讀的資源數位化,但是有些限於版權是無法達到。」然而科技的進步,數量越來越多的電子資源,卻也可以讓使用者不用親自來到圖書館,僅需提供一個虛擬的環境,「可以透過數位裝置閱讀到我們的數位館藏」,帶給使用者更多的便利性。

空間改造將圖書館還給學生 創造更多自主空間

過去,同學坐在圖書館內,總僅想著考試、報告或是論文,卻忘了圖書館也是讓人放鬆心情、增加學習能量的補給站。光華館長笑說,「也許整個臺大圖書館散發比較莊嚴的氛圍,同學們進來都會非常的安靜,感覺要做比較嚴肅的事情。」因此,未來圖書館的空間改造規劃,特別想要吸引大學部的學生,希望部分空間可以營造地較為輕鬆,讓同學們可以心情放輕鬆地進來,容許發出少量的聲音,自由交談討論,但卻又不會吵雜,造成他人的困擾,「我們創造的空間是彈性的使用空間,希望同學們可以在裡面進行討論、進行一些座談、交流」,真正達到以讀者為中心。

為了讓使用者有更好的體驗,圖書館的網站也做了大改版,讓習慣使用網路搜尋的同學,更容易獲取圖書館資源。最重要的是,圖書館能找到更多搜尋引擎無法提供的付費資源。「圖書館的服務、形式,一定會隨著科技的發展作調整,但根深蒂固不可動搖的,是服務的精神不會改變。」光華館長面對時光洪流的推進,堅守圖書館永不變的信念。

數位時代更需要個人認證

在這個慢慢走向數位認證的世界,如果沒有辦法去identify(識別)你自己,就很難確認你的存在。」圖書館這一年多來積極推動ORCID(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與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簡稱AH),正是希望能夠協助老師們能在廣無邊際的學術資訊傳播網絡,確認並彰顯自己的學術研究成果,進而匯集全校的整體學術能量。

Publication(著作)有DOI(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數位物件識別碼),人就是ORCID」光華館長簡單扼要地解釋為什麼選用ORCID作為老師們學術履歷的原因。就如同研究者的每一篇著作會有一組唯一的DOI識別號碼,而ORCID則像是研究者在數位世界中擁有一組獨一無二的16碼身份證字號,可以確實無誤地辨識研究者,透過DOI與ORCID串連數位文件與其著者,精確地展現研究者的學術脈絡與成果。

單一入口造訪研究旅程 創造無限可能

然而面對許多人困惑本校已經有如此多系統,AH臺大學術庫的定位在哪?「我們希望AH可以作為一個入口,就像IR(機構典藏)是publication的入口。」光華館長堅定地說。就像我們透過每一段歷史的吉光片羽,抽絲剝繭這些脈絡,瞭解人類古往今來的軌跡,身為知識守護者的圖書館,熱切盼望能將整個學校的研究發展歷程記錄下來,「也許現在才開始,但試想,在二十年、五十年、百年後的人要了解我們的這個學校時,這就是所謂的史料。

每一篇嘔心瀝血的論文、每一段研究旅程,當整體彙整起來後,後續從事研究的人,就能更清楚地走入過往,瞭解某一個年代的特定研究,以及與當時社會發展或情境的關係,隨著種種好奇又能激發更多的研究火花,創造更多可能性。

圖書館就是寶藏。」光華館長不僅自己如此熱愛,也非常希望這份對圖書館的美好想像,讓更多師生能夠親自體會感受,開創只屬於自己的美好圖書館年代。

最愛歷史類文本:鑑古知今,開拓視野!

身為理工人的光華館長,私底下可是非常有人文素養,最愛讀歷史類的文本,尤其對於東亞與東南亞各國的風土民情和文化背景特別感興趣,從小就很喜歡知道來龍去脈,為什麼這個人在這裡出現,為什麼歷史又會這樣發展,「我就想知道歷史的發展嘛,比方我想知道為什麼泰國不被完全地殖民,或是為什麼柬埔寨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透過不同作家的生活背景,融合他們的筆觸,寫下各種不同面向的觀察,就能瞭解 「很多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所以歷史很有趣。」光華館長毫不遲疑地表示。

如此喜歡閱讀的光華館長,推薦了自己最近才剛閱讀的兩本書,一本是透過外國人的觀點來看中國歷史,一本則是韓國小說家講述一個女生突然害怕吃肉的作品,而這兩本書也都可以在本館的館藏目錄找到喔!

館藏地:總圖2F人社資料區→ 馬上借閱!

本書是美國哈佛大學出版社《帝制中國史》(History of Imperial China)系列,全書綜合近數十年來美國清史學界的新研究成果,呈現包括社會史研究、內亞轉向和歐亞轉向等三個重要的新取向。作者羅威廉教授從這些觀點出發,把大清帝國的歷史放入前後更長時段的中國史脈絡,以及更廣闊空間的全球性觀點中。書中以主題為主、時序為輔,深入淺出地探討清代各時期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重要主題。雖然本書原為針對美國讀者撰寫,然而對於想一窺歐美清史學界近數十年發展概要的臺灣讀者而言,仍是極佳的入門之作。

英惠的夢中充滿了殺戮和鮮血。有一天,她突然無法再忍受肉的味道,成為了「素食主義者」,然而,這只是她妄想症發病的開端。英惠的姐夫身為影像製作人,正陷入創作的低潮期。他從妻子那裡聽說小姨子的臀部至今還留著胎斑,突然產生了久違的靈感,想要在女人的裸體上彩繪並拍攝成視頻。伴隨著靈感而來的,還有他對小姨子隱秘而瘋狂的欲望…他最終為了自己的藝術世界放棄了現實社會的一切底線。而痛苦壓抑的姐姐仁惠能否自我救贖,帶著掙扎在惡夢邊緣的英惠,踏上新的旅程?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臺大博物館群自2010年暑假開辦兒童學習體驗營以來,至今已邁入第七年。今年選在8/10、8/12及8/15辦理三梯次營隊活動。目標對象以即將升小學四至七年級的學員為主,因此各館在設計教案時,必須將大學殿堂內的博物館知識,轉化為深入淺出的講解,或是透過手作體驗、趣味遊戲等等,引領小朋友認識臺大校園內的歷史珍藏。

- 左:醫學人文博物館:各主題展介紹/中:昆蟲標本館:每人來領活體蟋蟀喽!/右:農業陳列館:學員熱烈搶答 -

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主要是透過一天的課程安排,讓學員觸及不同學科領域的博物館。例如歷史文化(校史、檔案、醫學人文、人類),自然史(動物、植物、昆蟲、地質)、科學工藝(物理、農業)等不同類型的博物館,我們盡可能地平均分散安排在三個梯次,讓好奇心正盛的四到七年級小朋友,能夠盡情探索,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本屆體驗營不同以往的是,首次由暑假服務學習課程的臺大學生,帶領學員參與各館的活動。營隊不僅對學員是一種學習,對擔任隊輔的同學而言,亦是一種收穫。可以好好認識自己學校的博物館群。原本對各博物館不甚熟悉的隊輔們,初次走進各博物館,表情與參與的學員是同樣的驚奇!

每年博物館群各成員館同仁思索著如果將知識傳遞給小朋友,如何端出適合小朋友的教案,都是一大考驗,但,這也是最好的練習。作為大學博物館,我們仍為發揮社會服務功能與落實社會教育之目標,持續努力。回顧過去成長的軌跡,並沒有忘記我們還在衝刺前進的道路上。

校史館營運組.黃怡嘉、陳南秀

配合博物館群年度的暑期兒童體驗營,今年校史館推出「博物館驚魂記:古蹟大地遊戲」,我們以分組闖關的方式,讓小朋友認識蘊藏豐富歷史內涵的臺大校史館,甚至是激發他們對相關史料的興趣。以下簡介各個關卡的主題與活動內容。

不出錯校訓

這一個關卡位於臺大精神展區,關主向小朋友介紹臺大的自由校風、學術自主之精神,以及傅斯年校長的治校理念後,小朋友便與關主圍成一圈、一起打拍子,輪流喊出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並在第二輪時重疊每個字、以此類推。透過此遊戲,小朋友即使對臺大精神的印象不深,但肯定記住了這八字校訓!

比手劃科別

雖然我們無法親身體驗臺北帝大時期的種種,但在帝大大事紀展區,透過關主搭配老照片詳盡的解說,小朋友能以更活潑的方式想像當時學生上課的情形,以及校園裡少不了的課外活動。在這個關卡中,小朋友要從隊友比手畫腳的過程中,猜出對方所要表達的是帝大時期的哪一個科別、或哪一個社團,大家都十分熱烈地參與。

校長你是誰

關主將臺大第一任至第十任校長的油畫像拼圖各取下兩塊並混在一起,讓小朋友觀察臺大大事紀展區上方的校長油畫像來完成拼圖、以及認出各個校長的姓名;接著關主再與小朋友介紹臺大歷任校長的特色,尤其臺大精神象徵——傅斯年校長。小朋友不僅在這個老少咸宜的拼圖遊戲中玩得不亦樂乎,也了解一些當時的重要事件。

學院點將錄

關主先介紹臺大各學院的特色與知名的學術貢獻,接著帶大家玩起團康竹筍遊戲的改良版。許多小朋友趁著一開始的解說機會,好奇地向身為臺大學生的關主與隊輔們提問,從小朋友們熱切探索的眼神,看得出來他們對各個領域新知的嚮往,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他們都能如願抵達心之所向的知識殿堂!

鮮奶大作戰

若提到臺大的校園生活,絕對不能錯過實驗農場出產的新鮮臺大鮮奶!讓小朋友全隊同心協力用橡皮筋移除擋在臺大鮮奶前面的它牌飲料罐,順利將鮮奶瓶放至關主指定位置。小朋友除了認識臺大學生在校園裡的食、衣、住、行,也體會到團結合作的力量。

穿梭杜鵑城

在校園地貌區的校總區模型地圖,關主搭配實景照片簡要介紹臺大著名的景點後,便讓小朋友用三種顏色字卡分別寫上「人」(小朋友姓名)、「地」(校總區地圖上的地點)、「動作」,接著輪流讓小朋友上前抽選地點貼上地圖、接著再做出抽選出的指定動作。抽選地點與指定動作間的違和感,正是此遊戲的趣味所在。小朋友不但更了解臺大的地景,也藉著這趣味十足的遊戲拉近與夥伴們的距離!

最後的特別活動――團結來作畫!我們分配給每位小朋友迷你積木的材料與小底板,以及成品示意圖,讓他們各自按照被分配的示意圖拼做,以共同完成臺大校史館十週年慶的海報。原本很擔心小朋友因時間限制來不及完成,但每位小朋友都能如期將迷你積木準確地拼完,再把各個小底板湊成一幅完整的作品,實在令人驚豔!

整個活動在小朋友心滿意足地領到深具校史意義的獎品後劃下句點,滿載而歸的不只是玩遊戲的小朋友,還有參與籌備活動的關主們,他們還開心地分享自己的收穫,認為這個帶領小朋友認識博物館的工作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