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21 期(民107年 9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107.9.10-108.1.13)開放時間

閱覽組
★ 107學年度第一學期 9/10(一)至 1/13(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1F 流通服務台.借還書服務 8:20-21:30 8:20-16:45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10/9 ( 二)、10/31 ( 三)、11/30 ( 五)、108/1/2 ( 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9/30、10/28、11/25、12/30)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B1 24 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9/30、10/28、11/25、12/30)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0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影印中心 8:40- 21:30 9:30- 21:30 9:30- 16:40

特殊開館時間|

1. B1-5 樓閉館, B1自習室照常開放  
 107年9月24日(一)中秋節
 107年10月10日(三)國慶紀念日
 107年12月31日(一)調整放假
 108年1月1日(二)開國紀念日
2. 比照學期中週一開館(補上班、上課日)
 107年12月22日(六)
3 .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 B1 自習室

 107年10月29日(一)至11月9日(五) 期中考
 107年12月31日(一) 至108年1月11日(五) 期末考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9-10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九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20期館訊內容
【十月】10月份將和讀者分享來自大溪地及夏威夷,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兩部電影。《高更:愛在他鄉》為印象派大師高更的人物傳記電影,影片中詳細描述高更在與梵谷分離後,晚年於大溪地的原野生活;《夏威夷公主》描述年少因政治動亂逃到英國的凱烏蘭妮公主,歷經種種後如何為夏威夷王國的人民和土地的獨立主權奮戰。
播放日期| 10/6、10/13、10/20、10/27(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高更:愛在他鄉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0:00-11:41(101分鐘)
1891年,於巴黎畫壇耕耘出小小名氣的高更,因再也嚥不下文明社會的虛矯,決定背負著拋家棄子的罵名,義無反顧地前往南太平洋的大溪地。為了畫出嚮往的原始,高更深入毛利人之境,邂逅了原住民女孩德胡拉。德胡拉成了高更的謬斯女神,帶來其最富創造力的一段日子。高更筆下的大溪地女神,即將化身他藝術生涯的代表鉅作!
◎場次二

夏威夷公主  (保護級)
播放時間 | 14:00-15:37(97分鐘)
凱烏蘭妮是夏威夷王國備受愛護的公主,年少時因政治動亂被送至英格蘭受教育,在知識與自由的薰陶下她出落得美麗大方,也遇見了人生的真愛,種種經歷使她成為了堅強自主的女性。然而,當國王逝世、王后遭監禁的消息傳來,反叛人士與美國共謀的不平等法案威脅著人民權益,她明白自己必須設法拯救她的人民脫離不公平的待遇......。

午後電影院 - 不一樣,又怎樣

推廣服務組


10/11(四)愛回來 Any day now (2012) – 98mins

講述70年代的洛杉磯,一名唐氏症少年遭受母親遺棄,一對男同志伴侶決定收養他,並視他如己出,使他獲得未曾擁有的幸福家庭。然而,當局發現這對男同志的反傳統生活方式,迫使他們挺身對抗存有偏見的法律系統,以挽救這個孩子的人生。
10/17(三)鳥籠 The birdcage (1996) – 118mins

阿蒙與亞伯是一對令人稱羨的「同性夫妻」。有一天阿蒙與前妻所生的兒子突然來訪,宣布說他已和一位極保守的參議員的女兒芭芭拉訂婚,他要求他的父親要像個「正常人」接待他未來的親家。於是阿蒙和亞伯在兒子的指導下,必須小心翼翼的練習著如何「不露本色」……。
10/24(三)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 Jenny's wedding (2014) – 94mins

在大城市裡工作的珍妮,與同居的愛人凱蒂是公開出櫃的女同志,她們跟很多有保守父母的同志一樣,全世界都知道她們是同志,除了父母。當珍妮宣佈婚訊,父母喜出望外,可是當珍妮告知結婚對象是她多年的室友後,兩老面臨人生最大的難題,不管接受和不接授,這一家人的關係都將永遠改變。
 
10/31(三)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 (2016) – 127mins

小友的媽媽離家出走,只好投靠許久未見的舅舅牧生。舅舅的同居戀人凜子是一個跨性者,她親切與溫柔的照顧,讓小友第一次體會到『家』的感覺。然而社會上對跨性者的不友善,也影響到小友的學校交友,她不懂為何同學的媽媽如此厭惡凜子。當凜子想與牧生結婚並領養小友時,小友的媽媽再度出現,讓小友產生天人交戰......。

斜槓武士覺醒 ─ 快來圖書館展開只屬於你的旅程!

推廣服務組.林琦
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銀河系……
斜槓/星球受到零工帝國的威脅,
斜槓/青年感受到對知識的熱情,
來到圖書館星球尋找在此隱居的斜槓/大師,
大師教導他認識和使用知識的寶劍。
青年即將展開覺醒到斜槓/武士的成長旅程……



一年一度的圖書館尋寶闖關活動又來啦,新生不但能從有趣的遊戲中瞭解圖書館環境及各項貼心服務,還能拿到圖書館精心準備的各項獎品,甚至能抽到腳踏車等大獎!更有同學們在闖關的途中認識新朋友,一起來到活動櫃檯兌換獎品時順便還交換了FB!(聽聞這個小插曲時館員真是超級感動的阿!)

大學四年僅有一次的機會,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更多詳情請上活動網站

活動時間:2018.9/3-9/28
活動對象:107學年度新生
     (含大學部、研究所及轉學生)
活動洽詢:☎ (02)3366-4551 ✉ tulce@ntu.edu.tw

- 好多豐富獎品等你來拿!新生還可以加碼抽腳踏車! -


舊情綿綿─寶島歌謠大師葉俊麟文物特展

推廣服務組.李百珣
葉俊麟先生1921年9月22日出生於基隆,1998年8月12日因急性肺衰竭於台北仙逝。創作台語歌謠〈舊情綿綿〉、〈思慕的人〉、〈寶島曼波〉、〈淡水暮色〉、〈黯淡的月〉、〈悲情的公路〉、〈溫泉鄉的吉他〉、〈安童哥買菜〉、〈孤女的願望〉等詞作八千多首,指導提攜無數歌壇新秀。不僅縱橫流行音樂三、四十,其詞作質精且量多,更是堪稱台灣樂壇與文壇之佳話。 今年(2018年)適逢作詞家葉俊麟先生逝世20週年,本館以典藏葉俊麟家屬捐贈之手稿資料及親友留存文物,結合民間豐富收藏物品,辦理「舊情綿綿─寶島歌謠大師葉俊麟文物特展」。期待透過展出讓大眾了解,自臺灣早期民間唸謠及葉俊麟和同時代的歌謠創作者使用母語傳承的時代性及貢獻。台灣歌謠不只是庶民的傳唱,也承接文化藝術的時代使命。
開幕式時間:2018年9月20日(四)13:30
開幕式地點: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當天並由策展人廖秀齡老師進行深度導覽)

葉俊麟歌謠講唱會
時 間:2018年9月20日(四) 14:50-16:50
地 點: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講者: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李筱峰老師
     資深藝人 金澎老師

展覽日期:2018年9月20日(四)至11月11日(日)
展覽時間:開館日 9:00-17:00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
文化公益信託葉俊麟台灣歌謠推展基金


歡迎來到國立臺灣大學!─ 新生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林琦
歡迎臺大新鮮人~
初來乍到,先從熟悉你所在的這個大學開始。

來到臺大不可不知臺大事,
除了嚴肅的歷史,也有好玩的豆知識!
一個成功的大學生要會玩會唸書,
如何做好時間管理與未來規畫?
看看專家的建議與親身經歷吧!

希望大家來看過書展後能對臺大有更多了解,
且能善加規畫,度過充實的四年大學生活!




活動時間:2018年9月11日至10月10日
活動地點:臺大圖書館 1F 閱覽區


菇圖英語樹屋--英語學習諮詢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林淑婷
無法用流暢的英文與外國朋友溝通?
看西洋影集總是鴨子聽雷?
閱讀英文文獻一個頭兩個大?
學了這麼多年的英文,
英文程度始終停滯不前,找不到對策?
如果您有這樣的困擾,想要突破學習障礙,擁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周樹華老師提供全校師生一對一英文深度諮詢,傳授有效的學習方法,請把握機會!

不須預約,現場免費諮詢。
歡迎自備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


服務內容:提供聽說讀寫全方位英語諮詢!
服務時間:2018年10/3, 10/31, 11/14, 11/21, 11/28,
      12/5, 12/12, 12/19, 12/26 (均週三)
      當天下午15:00-18:00
服務地點:臺大社科圖二樓討論室1
服務對象:臺大教職員生
活動洽詢:☎ (02)3366-8300 轉 55608  
       ✉ ntukoolib@ntu.edu.tw
主辦單位: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移動學習:利用手機自我提升英文實力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林淑婷
嚮往別人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英文老是學不好?
如果您在英文學習上始終無法突破困境,不得其門而入。
本課程告訴您如何利用手機及免費且優質的英文網路資源,
自我提升英文實力。
名額有限,千萬不要錯過!

活動時間:2018.10.3 (三) 12:20-13:40
活動地點:臺大社科圖二樓簡報室
線上報名: https://goo.gl/SzMRuh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活動洽詢:☎ (02)3366-8300 轉 55608  
       ✉ ntukoolib@ntu.edu.tw
主辦單位: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參考報報

EndNote X9新功能快覽

學科服務組.黃文琪

2018年8月,EndNote推出X9新版,讓我們快速一覽這個書目管理軟體又增加了什麼新功能吧!《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一起來跳開學收心操!Help講堂9月課程!

學科服務組.吳朝裕

9月份圖書館「HELP講堂」推出四場嚴選課程,包含評估期刊品質的「InCites JCR資料庫」,撰寫論文必學的「Endnote X9書目管理軟體(Windows版)」,以及化學領域兩個重量級資料庫「SciFinder」與「Reaxys」,幫您快速找回學習節奏,輕鬆應對各種報告,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報名與課程簡介
期刊資訊大解密 ─ InCites JCR資料庫 9/18 (二) 10:20 – 11:20 總圖4F多媒體中心 418室 線上報名
寫論文必學 ─ Endnote X9 (Windows版) 9/25 (二) 14:20 – 16:20 總圖B1國際會議廳 線上報名
化學研究的催化利器 ─ Reaxys化學資料庫 9/27 (四) 14:20 – 15:20 化學系217教室 線上報名
化學文獻的搜尋密技 ─ SciFinder化學資料庫 9/28 (五) 14:20 - 15:20 化學系121教室 線上報名


▍活動紀實

杜聰明院長藏書贈藏儀式完滿落幕!

特藏組.蔡碧芳
杜聰明院長(1893-1986),號思牧,1914年畢業於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現今臺大醫學院前身),1922年獲京都帝國大學博士學位,為臺灣首位醫學博士。歷任臺大醫學院第一任院長、醫院院長與臺大代理校長,並創辦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任院長多年。一生培育英才、提攜後學,對於醫學研究和教育及醫療行政,貢獻甚鉅。
圖書館自2016年起,透過本校歷史系退休教授張秀蓉老師引薦,開始與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接洽,歷經多次的連繫與溝通,終於獲得基金會首肯,在2017年7月將杜院長的藏書贈予本館,成立「杜聰明文庫」。之後花費一年多的時間,將8千餘冊的書籍運回圖書館,進行薰蒸、整理、登錄、編目、修復與上架作業,於2018年8月24日下午2時,也就是杜院長125歲冥誕的前一天,於本館日然廳舉辦「杜聰明院長藏書贈藏儀式」。
活動當天,首先由基金會邀請的女高音蔣啟真老師和鄧凱鴻先生領銜的臺北愛樂弦樂四重奏,展開儀式的序曲,並進行由作曲家黃乾育先生特別為杜院長編寫的《遙想杜思牧先生》樂曲的世界首演,此作品以「往事」、「淡水」和「貢獻」三個樂章組成,搭配杜院長生前所寫的五首詩作,旋律動人,聽眾無不陶醉。

接著由本館陳光華館長開場,感謝基金會的捐贈與各界嘉賓的蒞臨,並由特藏組邱婉容組長報告「杜聰明文庫」的贈藏進度與處理現況;其後邀請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杜武青董事長、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吳明賢主任、台灣醫學史學會張秀蓉理事長和民報創辦人陳永興醫師等人致辭。


- 左:女高音蔣啟真老師與鄧凱鴻先生率領的臺北愛樂弦樂四重奏一同演繹黃乾育先生作曲的《遙想杜思牧先生》樂曲/
中:陳光華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杜武青董事長/右:與會來賓合影 -


杜董事長細數藏書贈送的點滴歷程,也感念杜聰明藏書擁有良好的歸宿,交由專業的臺大圖書館典藏,可以永續保存,在未來的數位化工作後,更能讓所有需要的人找到想要的東西。吳明賢主任提到當年臺大醫學院流行「杜語錄」,即杜聰明院長所說的「樂學至上,研究第一」,他是醫學界的傳奇,也是典範;當初他提倡博雅教育,從圖書館的簡報中可以看到杜院長自己擁有各類型的圖書,也就是除了科學之外,文學、宗教和語言都是大學教育所必須的,「學醫之前先學做人,從人文教育開始著手」。張秀蓉教授則欣慰牽成藏書進入臺大總圖的美事;陳永興醫師回憶與杜院長的互動,認為他是個天生的研究者,會將生活瑣事詳細記下並歸檔,包括小學的成績單和與人互動的記錄;陳醫師表示,杜院長是日治時代第一個醫學博士,也是總督醫學校的第一個臺灣教授,創辦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是臺灣近代史上最重要的醫學教育家和研究者,他的藏書也是醫學史研究最寶貴的資料。致辭結束後,由陳光華館長致贈感謝狀與藏書目錄予杜武青董事長,最後全體貴賓合影留念,並前往典藏「杜聰明文庫」的特藏資料區參觀,活動圓滿成功。

「杜聰明文庫」共有中日西文圖書5,840冊,期刊113種2,505冊,合計8,345冊,包括醫學線裝古籍、日治與民國早期醫學類舊籍,以及字帖和拓碑等,皆存放在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區。管理上分為開架與閉架兩種方式,開架以專區陳列,類型特殊或珍貴古籍則閉架庋藏於各書庫,採調閱方式閱覽,圖書館將以專業服務及提供恆久保存的環境,為世代文化傳承盡力,歡迎各界人士研究與利用。


- 右:贈藏典禮結束後由特藏組館員為與會貴賓介紹杜聰明文庫藏書 -


2018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的一些感想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自2010年開辦以來,今年已邁入第九屆。以往營隊所有的支出,半額以上由博物館群經費補貼,以善盡社會教育的責任。今年改變做法,提高報名費以反應成本,但另一方面提供免費名額給家庭經濟狀況處於弱勢的小朋友,人選則由臺北南家扶中心推薦。博物館群邀請這些孩子免費參加體驗營,讓他們渡過歡樂的暑假。

由於今年體驗營報名費提高,因此比往年更早展開宣傳,並且擴大宣傳管道。果然,今年參加的學員有人遠從臺南、臺中搭乘一日高鐵來回;也有學員家住苗栗,一早搭乘火車北上;亦有學員家住桃園地區,父親開車一日接送。看到這些小朋友願意這麼早起床,為的就是參加臺大博物館群的體驗營,真有些小感動。四到七年的小朋友來參加博物館群的營隊,也許是被動地接受家長安排,但就我所知有兩位小朋友是去年參加過,今年要求家長主動報名的,並且有小朋友把「臺大」視為一個朝聖地。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一群學員搭乘生命科學館的電梯時,在悶熱多人的電梯內,有位學員認真地吸了一口氣,讚嘆「有臺大的味道」。跟我四歲兒子在百貨公司內,距離遊樂場尚有遙遠距離時,卻可說出「有湯姆熊的味道」有相同的意味,讓我心中不經莞爾。

相應學員們的企盼,當然,我們博物館群各成員館也都卯足了勁,精心設計課程教案,不辜負參加的學員、不辜負繳費的家長。三梯次活動概覽如下:

第一梯次 8月17日(五)
人類學博物館:
體驗在遺跡處挖掘史前文物,
如陶罐及石器
地質標本館:
使用顯微鏡觀察各種
礦物的結晶 結構與形狀
昆蟲標本館:
小隊員與自己DIY的螢火蟲筆筒
(尚未著色)合影

第二梯次 8月20日(一)
動物博物館:
辨識動物標本骨頭不同部位的形狀與功能
農業陳列館:
學習二十四節氣的相關知識
檔案館:
小隊員與自行DIY的 檔案館
吉祥物 - 紀鹿寶寶合影

第三梯次 8月22日(三)
物理文物廳:
小隊員自行DIY空氣砲彈,
並進行煙圈發射競賽
植物標本館:
仔細觀察洋紅風鈴木枝
種子外觀結構
醫學人文博物館:
導覽員介紹醫師之像

三梯次共同課程「臺大人生存寶典」@校史館
 
帶領小朋友認識臺大校史,以及著名地標、大學生活介紹等 透過大富翁問答遊戲,加強小朋友習得知識


- 第一梯次學員與隊輔大合照 -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每年暑假舉辦,我們希望能在每一次的辦理過程中,汲取經驗成長與進步。今年不同於以往的轉變,例如規定穿著營服,方便隊輔迅速辨識學員,活動過程中,斗大亮眼的活動名稱亦可順便為營隊行銷;校史館作為三梯次開場的共同課程,一方面讓學員都能先初步的認識臺大,另一方面也讓其他九個成員館能夠平均分配在三個梯次,讓每梯次整體的活動時間與質量盡可能地一致。

8/17、8/20、8/22三梯次的營隊終於圓滿落幕了,雖然辛苦,但備感欣慰的是,今年的學員和隊輔們整體表現都非常好。我們的學員來自四面八方,部分學員在報名表上雖然記載著亞斯伯格症、輕度自閉症、學習障礙、輕微妥瑞症、過動等等文字,但是所有的學員都能夠融入團隊,共同完成營隊規劃的活動,無論是隊員或是隊輔都獲得很好的學習機會。從校史館暑期服務課召集而來的12名臺大學生隊輔,也都表現得很好。許多隊輔可能以前都未曾走進本校的博物館,藉此機會他們踏查了博物館群,並且與小朋友整天相處下來,有隊輔提到「看到每一位小朋友不同的個性、展現優異的應答能力還有學習的熱忱活力,真的給我不少衝擊,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讓小朋友看看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領域是很有意義且十分有趣的事情,能夠激盪出非常多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