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33 期(民108年 9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出版訊息
▍服務訊息

身為一個student,一定要認識library — 2019圖書館使用手冊歡迎下載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為了讓臺大人更加認識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圖書館每年都會出版「圖書館使用手冊」,裡面從如何借書、可以借幾冊到如何查詢資料庫,都有詳細的圖文說明,讓同學輕鬆上手。2019圖書館使用手冊在圖書館網頁上即可輕鬆瀏覽與下載,喜歡紙本的同學,也歡迎到圖書館一樓服務臺取閱,所有關於臺大圖書館的know-how,都在這。

▍圖書館使用手冊電子版  http://web.lib.ntu.edu.tw/Publication/pdf/guide(2019).pdf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9-10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九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2期館訊內容
【十月】本月份原圖中心將分享兩部描繪人與動物和環境深刻互動的故事。上午放映《天上的駱駝》,影片訴說蒙古草原上一家人踏上尋找出走駱駝的旅程,片中的遼闊風景讓人屏息。下午場《黑熊森林》則揭開臺灣黑熊的神秘面紗與其悲情的一面。
播放日期| 10/5、10/12、10/19、10/26 (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天上的駱駝
播放時間 | 10:00-11:30 (90分鐘)

在蒙古草原上,相傳駱駝狀的雲朵帶來好運,而一隻白色的小駱駝就在這片天色下出生。但當時正遭逢嚴重乾旱,喜獲「天上的駱駝」的貝爾一家人為了賺錢養育家裡的小寶寶,被迫將牠賣給電影製作人。小駱駝被人帶走了,小駱駝的媽媽也離家出走,去尋覓牠的孩子。貝爾因此扛下任務,啟程帶回牠們。
◎場次二

黑熊森林
播放時間 | 14:00-16:07 (127分鐘)

場景從玉山國家公園核心的大分「有熊國」展開;一個深刻令人著迷、匯集豐富野生動物生態及原住民人文色彩的地方。1998年,一位還是博士生的女性動物學家與一名布農獵人,因為尋熊而在此蠻荒之境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誼。本是帶著神秘色彩的臺灣黑熊,也因著這次研究,自此廣為人知。

午後電影院 ─ 有愛必勝

推廣服務組


10/3(四)溺水小刀 溺れるナイフ (2016) – 111mins

15歲的人氣模特兒望月夏芽搬離東京,來到遙遠的家鄉浮雲町,並在海邊邂逅了長谷川航一朗。夏芽被傲慢不羈的阿航深深吸引,阿航也對夏芽產生強烈的愛意。愛情讓兩人感到滿足,但在一次夏日祭典的夜晚,發生了讓一切變調的可怕事件……。受傷的兩人是否還能找回當初那耀眼的光芒?
10/8(二)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 (2018) – 110mins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個偉大的愛情故事。但是對17歲的高中生賽門來說卻是件超複雜的事:第一、沒有人知道他是同性戀;第二、他也搞不清楚自己所愛上跟他有同樣困擾的匿名網友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了解決這兩個大麻煩,賽門展開一段爆笑又嚇人的解答過程,最後得到的答案竟改變了他的人生。
10/16(三)淑女鳥 Lady bird (2017) – 95mins

「淑女鳥」克莉絲汀娜麥克弗森是一名出身平庸的高三學生。她常渴望去追尋冒險、優雅和機會,但在她所就讀的加州─沙加緬度天主教高中裡找不到這些東西。《淑女鳥》述說同名女主角在高中的最後一年生活,包括初戀、演出學校話劇和最重要的申請大學過程。
10/23(三)愛人怪物 Closet monster (2015) – 89mins

奧斯卡在躲藏暗櫃的年少歲月中,唯一能坦然暢聊的對象,只有母親離家前送他的倉鼠。多年後,即將高中畢業的奧斯卡,與好友小潔有著一份若有似無的感情。但自邂逅帥氣的韋德後,奧斯卡和小潔的曖昧就此消散。他擔心這祕密會讓自己陷入悲慘命運,更擔心父親會否定自己。在逐夢壓力、家庭衝突催逼之下,暗櫃中的奧斯卡,即將出匣!


愛閱小沙龍:「Eternal Moments ─ 攝影與永恆片刻」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快門一瞬,剎那永恆。
相機記錄的瞬間彷彿可以將時光定格,
永恆地保留那一刻。

攝影,讓人如此著迷。


此期以攝影為主題,展出光與影、人與物、貓犬萌寵等不同的攝影家與攝影作品館藏。歡迎您前來二樓門廳區翻閱精選佳作,從攝影者視角理解張張相片的意義與故事。也歡迎至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欣賞與攝影相關的電影、紀錄片,進入迷人多樣的攝影世界。



「Eternal Moments
─ 攝影與永恆片刻」館藏展


展出時間|2019/9/9 - 10/31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書展清單|http://www.lib.ntu.edu.tw/node/3583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天降甘霖! 讓「拒當菜逼八!臺大新鮮人必看好書展」洗淨你的一身菜味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總圖書館於2019年9月11日至10月13日在1樓新書展示區舉辦「拒當菜逼八!臺大新鮮人必看好書展」,精選「我的觀察啦」、「擺脫塑膠人生」、「新生發展史」、「情字這條路」以及「最佳學伴」等五大主題,幫新鮮人們洗淨各種菜味,清爽迎接大學生活! 書展現場另外舉行期間限定的「夢想on board」小活動,歡迎今年度入學新生到此一遊,寫下對未來的期許,就有機會獲得圖書館紀念品福袋一份!詳細活動辦法請到現(ㄑㄧㄥˇ)場(ㄐㄩㄣ)觀(ㄖㄨˋ)看(ㄨㄥˋ)。


以下為部分好書推薦,完整展出內容歡迎到現場閱覽。
 我的觀察啦 
不論是自然景觀或人文風景,
身為臺大人才知曉的巷內資訊都在這
 擺脫塑膠人生 
掌握社交破冰術, 化解總讓他人臉僵的悲慘命運
✦青春、記憶、老臺大
從老照片看動人故事
✦四六事件與臺灣大學
從歷史事件定位臺大

✦好好拜託
哥倫比亞大學最受歡迎
的社會心理課

✦可以善良,但你
要有底線不當好人

好人與濫好人之間的差距

 新生發展史 
隻身在外好想家,奇怪室友打赤膊。
從前人經驗學習調適生活心態與型態,大步邁向未來

 情字這條路 
看清楚關係經營的眉眉角角,讓你感情生活不踩雷
✦想說的話,輕輕說
臺大學長姊們所能送出
最珍貴的禮物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
學習不貳過的成長筆記書

✦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珍惜這份理解的心意

✦老派約會之必要
超寫實情愛宇宙觀

★展期間書籍不外借,歡迎至館藏目錄先行預約
夢想on board─ 2019/9/11 - 9/30,10/3 於書展現場公布結果。


從前有個布可塢 ─ 召喚一級玩家前來挑戰任務

推廣服務組.李百珣 
每年的開學季圖書館透過活動關卡設計,讓新生同學親臨圖書館,藉由各站提示進行解答闖關,過程能順便了解圖書館各種資料的性質、空間位置,有助於未來求學期間善用圖書資訊資源。

任務一|人人有獎
持「任務本」蒐集9枚過關勳章,解開各關卡謎題,到總圖書館1樓布可塢櫃台填寫問卷,即可參加抽奬。到校史館及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參加獨立關卡,還可以額外獲得小禮物。

任務二|迎新大獎加碼抽
如果你是本校大一新鮮人,可以獨享抽出迎新大奬。每週三(9/4、9/11、9/18、9/25)還會固定時抽出新生限定的迎新大奬,共24位幸運玩家,除了腳踏車,還有經典圖書館帆布袋以及館藏章馬克杯。

任務三|封關大奬
9/27活動結束當日加碼抽封關大奬7-11百元禮券。



今年的活動主題「從前,有個布可塢(ONCE UPON A TIME IN BOOKWOOD)」由活動代言人布可人(BOOKMAN)介紹圖書館的各個關卡的特色,設於1樓中廳的布可塢活動櫃檯旁還布置了皮影小劇場,活動期間我們還會不定期的更換場景,點綴出皮影小劇場的活潑變化。


- 右:布可人介紹關卡特色 -


- 左:布可塢活動櫃檯/右:「從前有個布可塢」任務本 -

活動時間| 2019.9/2(一)-9/27(五)
活動對象| 迎新大獎抽獎資格限本校108學年度新生  (含大學部、研究所及轉學生),其他任務關卡歡迎所有讀者參與。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校史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另設獨立關卡。
活動洽詢| ☎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更多詳情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參考報報

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24)期刊&資料庫整合查詢

學科服務組.黃庭霈
2019年8月1日起,電子期刊系統與資料庫系統整併至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提供使用者單一查詢介面,本文介紹如何查詢。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每個研究生都有一個願望:畢業!
想搞定畢業論文要有:
★基本「素養」→能發掘研究主題訂立研究方向與方法
★具體「能力」→能搜尋文獻結果分析撰寫論文
★提升「技能」→能改寫論文投稿期刊順利畢業

圖書館從2019年9月到2020年5月規劃一系列Master講堂,由教師+校外講師+圖書館分享的專業學知能課程,與各位研究生同行。是「素養+能力+技能」的最佳天使救援,幫助你全面攻佔畢業論文!
★完整系列課程資訊: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開放報名: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191923_05

A. 發掘研究主題、訂立研究方向與方法
講  題 講  師 日期時間 地  點
練好碩論基本功—給論文撰寫者的畢業指南 工管系戚樹誠老師

2019/10/8 (二)
14:30-16:00
總圖
418
大團體室
我們與論文主題的距離—
淺談如何尋找研究方向,以工商心理學研究為例
心理系吳宗祐老師 2019/10/16 (三)
14:30-16:00
資訊查找策略與學術文獻資源查詢管道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黃文琪編審 12019/10/22 (二)
4:30-15:30
利用引文資料庫激發研究靈感—
以Web of Science為例
科睿唯安官欣瑩講師 2019/11/13 (三)
14:30-16:00
從方法規劃、資料分析到論文寫作—
以SAGE Research Methods為例
飛資得李紹迪講師 2019/12/5 (四)
14:30-16:00

B. 搜尋文獻、結果分析與撰寫論文
講  題 講  師 日期時間 地 點
勝過實驗風暴—天使救援! 昆蟲系 張俊哲老師 2019/11/21 (四)
14:30-16:00
總圖418大團體室
運用Latax寫作 物理系圖書室 吳銘群組員 2019/12/3 (二)
14:30-15:30
這樣寫,更有說服力—實用的學術寫作句型 寫作中心 蘇虹菱老師 2019/12/11 (三)
14:30-16:00
總圖B1國際會議廳
認識學術引用格式與搜尋參考文獻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黃瀅芳組員 2019/12/19 (四)
14:30-15:30
總圖418大團體室
善用Word與Endnote協助論文編排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洪翠錨編審 2020/2/11 (二)
14:30-15:30

C. 改寫論文、投稿期刊與認識論文繳交流程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預計2019年12月底開放報名★
主  題 講  師
論文改寫海報經驗談 圖資系 鄭瑋老師
讓你的文章被看見—介紹學術社群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江芊儒組員
投稿有策略—善用選刊工具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李明錦編審
期刊投稿經驗談 電機系 吳宗霖老師
畢業前哨站—論文繳交流程大公開 圖書館閱覽組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全新出發,趁勝追擊!We Can HELP」HELP講堂9-10月份課程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9月份HELP講堂特別規劃新生專屬課程「圖書館這樣用,學分輕鬆拿!」歡迎大學、研究所新鮮人(想要溫故知「新」的學生都可以^_^)報名參加,瞭解如何使用圖書館,報告與研究都能事倍功半。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報名網址
圖書館這樣用,學分輕鬆拿!— 新生專屬HELP講堂
◎擇一場次報名即可
10/2 (三) 14:20-15:20 總圖書館 多媒體中心
418 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
10/4 (五) 10:20-11:20
寫論文必學 — EndNote文獻管理(Window版) 9/24 (二) 14:20-16:20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化學文獻精靈球 — SciFinder化學資料庫 9/26 (四) 14:20-15:50 化學系217教室
寫論文必學 — EndNote文獻管理(MAC版) 10/1 (二) 14:20-16:20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搜尋R&D關鍵數據 — Reaxys化學資料庫 10/4 (五) 14:20-15:50 化學系121教室
蒐集文獻第一站 — Web of Science 引文索引資料庫 10/29 (二) 10:20-12:00 總圖書館 多媒體中心
418 大團體室

◆ 講義及有錄影場次的影音檔會於課程結束後,置於【HELP講堂】網頁提供連結

▍活動紀實

2019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紀實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臺大博物館群每年暑假聯合10個成員館共同舉辦「悠遊一夏 探索臺大: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今年已邁入第十屆。作為一個大學博物館,我們希望每年營隊的課程內容,猶如實驗的場域,讓各成員館盡情地發揮創意。各成員館也都用心地提出創新的課程構想,設計出別於以往的課程安排。原則上每館課程均有授課講解,搭配遊戲或實驗、DIY實際操作等等環節,增添課程內容的豐富度,也讓學員透過身體活動,加深習得知識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三梯次共同開場課程 ─ 「臺大人生存寶典」@校史館 

講師介紹臺大著名景點、臺大學生生活等,
建立學員對臺大基礎的認識。

透過賓果連線遊戲,讓學員們彼此進一步的認識。


 第一梯次 8 月 19 日(一)       

動物博物館|
小小古生物學家
農業陳列館|
食「米」小學堂,搗麻糬體驗
檔案館|
拼湊鯨魚的記憶,鯨魚筆筒DIY

 第二梯次 8 月 21 日(三)       

人類學博物館|
阿奇出任務,圓山遺址大解密
地質標本館|
地質探險記,岩石與礦物
昆蟲標本館|
昆蟲大解密&昆蟲造型黏土DIY

 第三梯次 8 月 23 日(五)       

物理文物廳|物理魔法師 植物標本館|天生果子多利用: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水果電池實驗
醫學人文博物館| 醫學的推手

博物館群各成員館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兒童學習體驗營,可說是精銳盡出;除了館員親自出馬,有的館舍還另邀請專業講師,或是額外招募系所的學生通力完成活動規畫。而作為博物館群總辦公室的校史館,包括三個梯次所需的12名隊輔,以及共同開場「臺大人生存寶典」課程的講師,均由修習暑期校史館服務學習課程的學生擔任。臺大學生充分利用了暑假時間,藉由博物館群營隊加深對校園的認識。隊輔們也提到,這一系列很多活動是他們平常較沒機會接觸的。

今年的兒童學習體驗營,由於廣發宣傳至全臺灣的國民小學,因此學員來自各地。報名繳費的學員中,有五分之一來自非大臺北地區,包含3名來自台中、3名來自彰化、4名來自新竹,真佩服他們,願意專程來臺北參加一日不過夜的營隊。並且,剛好兩對參加第三梯次有醫博館的兄弟檔,他們之前也都參加了中部某大學舉辦的醫學營,在臺大營隊又相遇的他們,彼此都覺得好有緣分。而我,則是看見臺灣家長栽培孩子的用心,希望孩子們能渡過一個歡樂又充實的暑假。


▍出版訊息

圖書館紀念品新品上市 — 藏書票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中國古代讀書人喜歡在珍藏圖書上加蓋藏書印章,表示所屬,而西方人則會在珍藏圖書的扉頁貼上藏書票。藏書票起源於15世紀,與西方印刷術及版畫發展有關,票面上大都印有拉丁文字「EX- LIBRIS」,意即「我的藏書」、「我的圖書室」、「予以藏之」。藏書票是為藏書的標誌,但更有不少愛好者,就像集郵一樣,以收藏藏書票為樂。臺大圖書館擁有豐富館藏,亦求在推廣閱讀上善盡心力,故在規劃紀念品品項時,藏書票為首選之一,2014年即已推出「田代文庫」與「本草圖譜」2套藏書票(即將售迄),今年再推出第3、4套藏書票「田中文庫」與「Pomologie française」,精緻高雅,絕對值得愛書人與藏書票愛好者即刻擁有。

第三套藏書票取材自「田中文庫」藏書《Traité des arbres et arbustes qui se cultivent en France en pleine terre》中的「薔薇科山楂」植物圖譜,樸實的素描筆觸盡顯低調典雅之美,整體望之是枝繁葉茂的豐收美圖,細部觀之其枝、葉、花、果則各有姿態,因此我們發揮巧思,將圖譜拆解成5張獨特的藏書票,帶領您靜靜品味手繪植物插畫的細節與魅力。本套藏書票既可獨立張貼於單本愛書,更適用於套書或系列類型之藏書。


- 「田中文庫」藏書票一套5張,另附1張完整示意圖,原價40元,本校師生特價 35 元 -

第四套藏書票取材自精美的《Pomologie française : recueil des plus beaux fruits cultivés en France》,本套書由法國植物學家與藝術家A. Poiteau(1766-1854)與P. J. F. Turpin(1775-1840)所繪,並以點刻方式彩色印刷成書,內載約400多幅漂亮生動的果樹繪圖,圖書館每每精選其中果樹拿來製作L夾、筆袋、筆記本等紀念禮品或螢幕桌布,無一不受讀者好評。本次新製藏書票,再度精選李子、山楂、蘋果等不同品種果樹進行設計,一如以往的優雅舒心。在如此精緻的藏書票上簽上自己的名字,再輕輕地貼到心愛的藏書裡,相信我們的閱讀體驗、我們的生活日常,都將變得更加美好。


- 《Pomologie française》藏書票一套5張,原價40元,本校師生特價 35 元 -

圖書館紀念品銷售地點|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息)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二樓)  ⌚ 營業時間:09:00-17: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二及國定假日休息)
臺大實驗林禮品銷售中心(農業陳列館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17:00

更多圖書館紀念品  |http://www.lib.ntu.edu.tw/souvenir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https://shop.press.ntu.edu.tw/
校內單位大量訂購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承辦人:李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