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小沙龍:「我們與牠們」動物與人館藏展

而牠們眼中的我們呢?

此期以「我們與牠們」為主題,展出動物與人之間的逗趣感人故事,以及寵物飼育知識等相關館藏。歡迎您前來 2 樓門廳區翻閱精選佳作,也歡迎至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欣賞相關電影,感受我們與牠們互動的那份赤子之心。

11/6(三)遇見街貓Bob A street cat named Bob (2016) – 102 mins

在街頭自彈自唱兼賣《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的詹姆士,在家中意外發現一隻受傷的小貓。當時他正在戒毒,卻沒有因為經濟壓力棄牠不顧,反而耐心照顧牠直到康復,並將牠取名為「Bob」。Bob漸漸離不開詹姆士,他帶著Bob一起上街,吸引到不少關注,更讓詹姆士的經濟狀況逐漸好轉。他們療癒了彼此,不再讓彼此流浪。

11/13(三)夏綠蒂的網  Charlotte's web (2006) – 97 mins

描述一隻小豬發現世上最偉大的力量是堅定不移的友誼。韋柏是一隻原本要被主人丟棄,毫不起眼的小豬,其它的農莊動物都覺得他太天真也太傻了,只有住在屋椽的蜘蛛夏綠蒂把他當成一個好朋友。當其他的農莊動物說出韋伯即將面臨遭到屠宰的命運之後,似乎只有奇蹟出現才能救他一命,但是夏綠蒂決心拯救韋柏一命。

11/20(三)我的小牛與總統 La vache et le présiden (2000) – 89 mins

羅曼一家剛來到農場時,爸爸送給媽媽一隻母牛,並為牠取名為法朵。後來,媽媽懷了盧卡斯,法朵懷了愛娃,但都因難產而去世。孤單的盧卡斯與愛娃一起長大,如今新聞傳來狂牛症蔓延,大規模撲殺即將開始,傷心的盧卡斯突然想到,總統有權特赦被判刑的犯「人」!於是父子倆準備跟總統求情,請他饒了小牛一命。

11/27(三)牧羊小英雄 Little Mountain Boy (2015) – 106 mins

當冬春交替、乍暖還寒的時節,牧羊人家的小孩拿著牛鈴,漫步山頂將春天搖醒。烏爾辛一家人原本在山腳下過著幸福平靜的生活,沒想到一場意外讓他們失去一切。為了度過嚴寒的冬天,他們被迫變賣家產,包括最喜歡的山羊。面對鄰居的訕笑,他決定鼓起勇氣,上山找大的牛鈴,幫助家人度過難關,一起迎接春天的到來。

【十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3期館訊內容

【十一月】本月放映兩部環繞著海洋發生的感人故事。《夢想海洋》真實記錄退休教授蘇達貞率領16人設法打造獨木舟從自家划向大海,由訓練到準備啟航日本與那國島的尋夢歷程;《只有大海知道》是導演於蘭嶼田野調查後的深刻體悟,細膩道出蘭嶼上的人們時而感傷,時而破涕為笑的簡樸生活。

播放日期| 11/2、11/9、11/16、11/23、11/30 (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時間 | 10:00-11:30 (90分鐘)

海洋學者蘇達貞,為了推廣親海愛海教育,將全數財產信託出去成立基金會,夢想打造一艘小船環遊世界。他以實際行動親近海洋,計劃從臺灣出發到日本沖繩,轉往關島、夏威夷…一路划到舊金山!本片紀錄蘇教授如何帶領16位年輕人,從訓練到準備啟航沖繩島的首發尋夢歷程。

播放時間 | 14:00-15:37 (97分鐘)

《只有大海知道》改編自蘭嶼椰油國小舞蹈隊的真實故事,透過相依為命的祖孫親情、舞蹈隊老師對孩子無私的付出,讓孩子慢慢認識了自己、看見了自己內在的寶藏,也意識到自我存在的意義,並憑藉著勇氣,走出成長中的挫折,開創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學科服務組.張媺媺

哲學乃是追求智慧的學問,學習哲學可以培養思考邏輯、建構論證等能力,但想認識「哲學」,又覺得哲學深奧難懂嗎? 其實圖書館有許多有趣而且易讀的哲學書籍,除了當做休閒讀物之外,也可做為認識哲學的入門書籍,一起來輕鬆認識哲學家、建立哲學概念吧!《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開學暖身一個月過去了,有更清晰的學習藍圖了嗎?10月底到11月的HELP講堂有引文索引資料庫課程,歡迎一起來學習「滾雪球」找資料方法,不要再說相關文獻找不到啦!

推廣服務組.李百珣

108學年度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從前,有個布可塢」在推廣服務組企劃及相關組室同仁的動員協助下順利結束。活動實施期間自9月2日至9月27日止,參加者持著精心設計的中英文活動集印摺頁,依照指引,通過各個任務關卡的尋寶解謎,新生蒐集闖關成功的戳印,完成任務也一併認識了圖書館環境,對於不同類型館藏、服務設施還有延伸營運的特色有初步的了解。

- 熱烈參與活動的學生們 -

今年除了位於總圖書館的9個任務關卡,另有校史館及自動化書庫2個獨立關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列入獨立關卡的「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這是圖書館去年10月啟用而且是國內首次引進的設備,增加120萬冊以上的典藏空間。服務中心位於綜合教學館一樓,書庫設在地下二至四樓,透過自動倉儲系統的管理概念,提供快速且優質的服務。許多同學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設施,透過現場播放的短片,對這套設備及相關服務留下深刻印象。

- 恭喜各個獎項的幸運得主 -

「從前,有個布可塢」活動舉辦期間,收到學生熱情的回應,許多新生在問卷上留言活動有趣又有意義、希望繼續舉辦,其中有一位學生從大一就每年參加,已經是第五次了。圖書館會繼續規劃更多有趣的活動,邀請大家共襄盛舉。活動雖已告一段落,歡迎您來利用圖書館多元豐富的館藏。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圖書館終於推出帆布袋,以總圖書館21公尺挑高門廳之建築線稿,結合特藏田中文庫之植物圖譜,不僅典雅獨特,恰到好處的文青風更是吸引所有人的目光!這款簡約精緻的帆布袋,採用厚度適中的帆布材質,輕巧背負毫無負擔,卻又十分耐用可裝圖書及各式物品,最特別的是同時提供100公分長背帶與60公分手挽帶,滿足您斜背與肩背的不同需求,不論上課、購物、泡圖書館或書店、輕旅行,圖書館肩斜背2用帆布袋都將是您最佳的陪伴。

- 圖書館肩斜背2用帆布袋,原價420元,本校師生特價 370 元 -

帆布袋已引人入勝,其包裝更討人喜歡。我們彙集3款刊載於19世紀圖書《Pomologie française》、《本草圖譜》,以及田中文庫的「橘子(橙)」圖譜,製作成臺大特藏夾鍊袋,做為帆布袋的外包裝,它既是專屬帆布袋的防塵保護袋,也能另做實用的小物收納袋。圖書館肩斜背2用帆布袋,將於本月下旬正式推出,送禮自用兩相宜,將是新學年最不容錯過的臺大/圖書館紀念品,歡迎大家至本校出版中心書店或網路商店選購。

- 臺大特藏夾鍊袋,亦可單獨購買,原價80元,本校師生特價 70 元 -

學科服務組.翁雅芳

圖書館「臺大學術典藏NTU Scholars」(簡稱NTUS)是永久珍藏及向國際展現本校豐碩研究成果及學術能量之平臺,今年3月館員透過「前進系所」活動於系務會議介紹這個新平臺,旋即收到化學系牟中原教授的回應與服務需求,希望能在NTUS建置個人研究成果,永久典藏。

牟教授在臺大從事研究教學超過40年,圖書館協助老師於NTUS完成老師的個人簡歷,新增學術期刊文章、會議論文、研究計畫、指導過學生的畢業論文等,並上傳公開取用的全文,共計577筆研究成果紀錄及98筆全文檔案、18,667次SCI引用次數(統計至2019/8/22)。在與老師服務溝通的過程中,最令館員感佩的是老師看重每一位指導過學生的這份情感,深刻感受到學術成就不是僅SCI、SSCI,更有對每一位指導學生與畢業論文的投入心力,牟中原教授的個人學術檔案請見NTU Scholars頁面。

由於在協助牟老師建立研究成果時,老師提出許多對NTUS的建議與期待,圖書館為了讓平臺更符合研究者的需求,展現教師多元豐碩的研究成果,安排與牟老師進行訪談,希望透過老師的使用經驗將臺大學術典藏推廣至全校教師。

牟老師對於臺大做為國內學術研究的頂尖大學,圖書館建置NTUS典藏學術研究成果給予肯定。老師提到自己使用系統的經驗以及對這個平臺的期待,他說:「當研究需要與其他系所教師合作時,透過NTUS這個平臺可以很快速、全面地瞭解研究者的研究方向。」牟老師在臺大的研究教學生涯超過40年,指導近百位碩博士生,牟老師說:「學生畢業論文會送教授收藏,但這些資料都很零散,沒有完整建立,現在藉由NTUS平臺可以查到指導學生的畢業論文,也能連結到資料庫查全文。」牟老師的研究著作與執行的計畫豐碩有成,學術成果的展現相當多元,因此老師也特別關注平臺的使用,牟老師認為NTUS的多數使用者並不會經常操作,故平臺介面清楚友善、易於操作,加上完整的英文介面與資料更新,會讓NTUS的使用效益提升。

牟老師認為彙整研究成果的資料庫,最重要的是推廣與更新。除了現行已有的推廣活動外,老師提到新進研究生特別需要瞭解教授的研究主題,該平臺對新進研究生應會有幫助,圖書館可以在研究生書院時推廣。另外,牟老師也提出對NTUS的期待,「未來不僅是期刊文獻、專利發表等都能自動更新轉入,甚至是能夠典藏臺大舉辦的研討會論文集或論文摘要,這些會議資料通常只有主辦單位和參加者才能取得,圖書館可以思考如何以NTUS蒐集這類學術資料。」

老師們的每一項學術研究成果,包含出版圖書、發表文章、研討會簡報、研究數據集等等,都是成就今日臺大學術地位的重要積累,為教師及臺大永久典藏這些珍貴的知識軌跡是圖書館的重要使命。透過這次與牟老師訪談,讓我們更加堅定這項服務的信念與價值,NTU Scholars會繼續努力朝向「整合研究能量、促進交流合作、保存學術產出、推廣研究成果」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