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15 期(民98年 11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特別報導
電子資源
精彩館藏
校史故事
▍主編的話
您是否發現圖書館有所不同?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圖書館不斷與時俱進,您即將能在Plurk與Facebook遇見圖書館,還能以iPod Touch等各種閱讀器下載電子書閱讀;不只如此,圖書館還越來越國際化,廣播新增英語版;且重視環保,從每個細節落實節能減碳的要求。圖書館已不只是圖書館,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與發現!

  期中考終於告一段落,緊接著是一年一度的校慶,為慶祝臺大生日,博物館群於11月份舉辦一連串精彩活動;此外,今年亦是人類學系創系60周年,11月與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共同舉辦影展;另,醫分館將自11月30日起展開一系列圖書館週活動,各項活動場場精彩,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服務訊息

臺大圖書館在Plurk與Facebook和您見面

系統資訊組,洪元元

  「臺大圖書館噗浪報馬仔」、「臺大圖書館新到資料噗浪搶鮮看」、「臺大噗浪找書機器人」以及「臺大圖書館Facebook 館藏查詢.臺大圖書館Facebook享書趣」四項應用服務開發測試版正式與您見面,讓您在Plurk及Facebook上也能「獲得圖書館最新消息」、「收到圖書館推薦新書」或「查詢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一塊來瞧瞧吧!

臺大圖書館噗浪報馬仔 + 新到資料噗浪搶鮮看

噗浪報馬仔將圖書館「最新消息」發佈在Plurk時間軸上,而新到資料搶鮮看則是將「臺大圖書館新書精選推薦」當日推薦的書 立即送到Plurk與您分享。若希望得知最新消息或新到資料更詳細的內容,點選「噗」中的連結就可以連接到圖書館網站囉!


─ NTULIB自動發送圖書館推薦新書至讀者的Plurk頁面 ─

使用說明
  • 若您沒有使用Plurk,直接在瀏覽器進入「圖書館在Plurk的頁面」一樣可以讀取這些訊息。
  • 若您已經是Plurk的使用者,將臺大圖書館Plurk帳號加入您的好友,即可在Plurk時間軸上追蹤到臺大圖書館的最新消息,以及臺大圖書館新書推薦書單喔!

臺大圖書館噗浪找書機器人

在 Plurk 中,只要加入NTULIB為好朋友,任何時間在自己的Plurk時間軸發噗「我要找○○○」,噗浪找書機器人就會在三分鐘內傳回以「○○○」為查詢詞的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TULIPS) 查詢結果喔!。


─ 在Plurk中可以「書名關鍵字」、「作者關鍵字」以及「ISBN」查詢臺大圖書館館藏 ─


─ 在Plurk中可以限定查詢論文資料 ─

使用說明
  • 先確認您是Plurk的使用者,已經將臺大圖書館的Plurk帳號加入您的好友,且臺大圖書館也已經確認交友申請。
  • 發一個新噗,輸入正確的文字指令,找書機器人就會回覆您查詢結果唷~
  • 文字指令 查找結果
    找○○○ 機器人會幫您找出館藏目錄中「書名」、「作者」或「ISBN」欄位中,符合「○○○」的全部館藏查詢結果。
    我想找○○○
    我要找○○○
    找論文○○○ 機器人會幫您找出館藏目錄中「書名」、「作者」或「ISBN」欄位中,符合「○○○」的論文查詢結果。
    我想找論文○○○
    我要找論文○○○
    • 若您輸入「找 / 我想(要)找論文」,則機器人會將論文兩字視為查詢關鍵字。
    • 不限制使用「問」,但必須用「找」、「我想找」或「我要找」開頭,機器人才會回應喔!
    • 查詢關鍵字會在「書名」、「作者」以及「ISBN」欄位中進行查詢。
    • 請注意,輸入ISBN找書,不用輸入「-」符號唷~

臺大圖書館Facebook 館藏查詢.臺大圖書館Facebook享書趣

  無論您是不是Facebook 的使用者,都可以使用「臺大圖書館Facebook 館藏查詢(NTU Library Search)」,透過此應用程式,在Facebook 查詢臺大圖書館館藏。

在Facebook查詢台大圖書館館藏
─ 在Facebook查詢圖書館館藏 ─

使用說明
  • 進入Facebook 中 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應用程式 頁面,即可輸入「書名關鍵字(如:偷書賊)」、「作者關鍵字(如:朱薩克)」或「ISBN(如:9789866973420)」進行查詢。請注意,ISBN 不用輸入「-」符號唷~
  • 點選查詢結果可以看到詳細資料。詳細資料中的「臺大館藏」可連結到此書在臺大館藏目錄的頁面。
  • 建議點選下方工具列的 加入NTU LIB Search按鈕,將此功能加入個人的應用程式集。(需登入Facebook )

  臺大圖書館Facebook享書趣利用查詢結果中的share 按鈕,進一步將查詢到的書籍資料張貼至使用者個人塗鴉牆中,記載個人的閱讀歷程,或是與朋友推薦書籍、分享閱讀品味。

將查詢結果張貼到個人塗鴉牆
─ 將查詢結果張貼到Facebook 個人塗鴉牆 ─

使用說明
  • 利用臺灣大學圖書館Facebook 館藏目錄進行查詢,在查詢結果中,每一筆書目都會顯示 share按鈕
  • 點選「Share」按鈕後,即可將書籍的封面圖片及索書號張貼至個人的專屬頁面中與朋友共享。

臺大圖書館盼能透過Facebook及Plurk上的應用服務與您更靠近!歡迎您利用意見箱與我們分享您對 此項應用服務的看法,您的經驗回饋或指教,都是我們進步的原動力,謝謝!

§ 臺大圖書館Facebook及Plurk各項應用程式,由Brent Ho所開發。

》回目次

圖書館定時廣播新增英語版

行政組,李美惠

  您是否察覺這學期播放的廣播旁白不一樣呢? 自9月14日開學日起,本館定時廣播新增英語版本,並修改背景配樂。此次的更新是為建構雙語廣播環境,配合館內開放時間的調整以及尊重音樂著作之重製權及公開播放權規定,原先由館內同仁自行錄製旁白及音樂,改由專業錄音人員錄製口白;其中英語配音由ICRT廣播電台之美籍播音員擔任,而中文播音員口白亦極為清晰, 並和諧地搭配背景音樂,提升整體廣播服務品質。

  本次作業於98年暑假由行政組彙整中、英文詞稿,感謝本館英語顧問外文系陳竺筠教授幫忙審訂英文播音內容,編目組連鍾蕙編審協助選曲,採用具公播授權之音樂錄製。 由於有同學陸續洽詢各項背景音樂的曲目,特別詳列下表以饗讀者。
 

圖書館廣播配樂曲目及播放時段對照

Massenet : Meditation from Thais
(泰思冥想曲)
借還書結束、閉館預告播音(寒暑假用)
閉館播音(寒暑假用)
Beethoven : Piano Sonata
“Pathetique” (鋼琴奏鳴曲悲愴)
4F多媒體閉館播音(寒暑假用)
Schubert : Lullaby(搖籃曲) 借還書結束、閉館預告播音(學期間)
Delibes : Waltz from Coppelia
(柯佩莉亞組曲)
5F閉館播音(學期間)
Berlioz : Symphonie Fantastique
(幻想交響曲)
5F閉館播音(寒暑假用)
Beethoven : Violin Sonata No.5 “Spring” (小提琴奏鳴曲”春”) 4F閉館播音(學期間)
5F閉館播音(學期間)
Vivaldi : Mandolin Concerto 1st movement (曼陀鈴協奏曲) 防竊宣導
Elgar : Enigma Variation (謎語變奏曲) 4F多媒體閉館播音(學期間)
Mozart:Amadeus Serenade 借還書結束、閉館預告播音(學期間)
閉館播音(學期間)
Delibes : Intermezzo & Valse lente (From Sylvia Suite) 借還書結束、閉館預告播音(寒暑假用)
閉館播音(寒暑假用)

》回目次

▍活動消息

98年度臺大博物館群校慶活動

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林怡君

  為慶祝校慶,臺大博物館群特於11月份舉辦各項活動、研習、講座及展覽。一連串的精彩活動與知識饗宴,期待能更豐富您的博物館體驗,敬請千萬別錯過喔!

 

(一)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

活動名稱 「臺大博物館群 大搜查線!」熱烈進行中
活動日期 9/7(一)~12/21(一)
活動地點 臺大博物館群各館、臺大博物館群接待處(位於農業陳列館1樓)
活動說明 凡於11/9(一)~11/15(日)校慶活動期間,兌換「臺大博物館群超值紀念福袋」或參加「臺大博物館群定時導覽」者,即加贈「臺大博物館群精美自黏便條紙」乙本。
聯絡方式 林小姐│Tel: 3366-2362

 

(二)臺大校史館

活動名稱 「從校史出發」系列演講
活動日期 11/2(一)、11/10(二)、11/11(三)、11/12(四)
活動地點 校史館
活動說明 11/2(一)15:00~17:00
臺北帝國大學的幾個基本問題/吳密察教授(前臺大歷史系教授、現任成大臺灣文學系主任)
11/10(二)15:00~17:00
轉折與奠基:光復初期的臺灣大學/李東華(前臺大文學院院長、現任輔大歷史系教授)
11/11(三)15:00~17:00
臺大精神的淵源與發展/柯慶明(臺大臺灣文學所教授)
11/12(四)10:00~12:00
臺大校園規劃與建築/夏鑄九教授(臺大建築與城鄉所所長)

聯絡方式

王小姐│Tel: 3366-3818
 
活動名稱 星夜校史館
活動日期 11/13(五)~11/15(日)
活動地點 校史館
活動說明 校慶期間,校史館加開星空場次;邀請大家在下課下班後,走進燃著智慧之光的校史館,閱讀臺大歷史、慶祝臺大生日。一年難得此三天,千萬別錯過星空下的校史館,歡迎您來參觀留影。
開館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21時(平日開館時間為10時至16時)
定時導覽:下午14時與晚上19時各一場。
活動期間參觀者,將獲贈校史館花鉛筆一枝,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敬請把握難得的機會。
聯絡方式 王小姐│Tel: 3366-3818

 

(三)物理文物廳

活動名稱 臺灣大學物理文物數位典藏座談會暨玻璃技藝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21(六)
活動地點 二號館物理系一樓階梯示範教室、實驗教室二
活動說明 9:00~12:15臺灣大學物理文物數位典藏座談會
13:30~16:30玻璃技藝工作坊(活動時程及報名方式)
聯絡方式 黃小姐│Tel: 3366-3769、3366-4430

 

(四)昆蟲標本室

活動名稱 昆蟲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覽
活動日期 11/14(日)~11/30(一)
活動地點 昆蟲館2F展示川廊
聯絡方式 莊老師│Tel: 3366-5901
 
活動名稱 “蝴蝶的異想世界”影片首播
活動日期 98/11/14(六)~11/30(一)全天播放
活動地點 昆蟲館2F標本特展室
聯絡方式 莊老師│Tel: 3366-3818

 

(五)動物博物館

活動名稱 2009年臺大鼠條節─動物毛皮標本製作研習營
活動日期 98/11/28(六)~11/29(日)
活動地點 思亮館406室
活動說明 活動時程及報名方式
聯絡方式 郭先生│Tel: 3366-2450

 

(六)檔案展示室

活動名稱 臺大社區檔案創意聯展
活動日期 98/11/15(日)~98/12/31(四)
活動地點 水源校區飲水樓1樓
聯絡方式 陳小姐│Tel: 3366-9713

 

(七)醫學人文博物館

活動名稱 「臺大醫學院建築風貌變遷」專題展
「健康生活、健康人生」專題展
「臺灣百年公衛發展」專題展(與臺灣文獻館合辦)
活動日期 11/19(四)~12/31(四)
活動地點 醫學人文博物館
活動說明 第一間展示室:「臺大醫學院建築風貌變遷」(策展人:醫學院 張天鈞教授);第二間展示室:「健康生活、健康人生」(策展人:生農學院 張俊彥、江文章教授);第三、四間展示室:「臺灣百年公衛發展」(與臺灣文獻館合辦;策展人:公共衛生學院陳端容教授及歷史系張秀蓉教授 )。

                                         

》回目次

98年 醫分館圖書館週活動─「人之初」系列活動即將展開

醫分館,黃媜嫆

  醫分館今年的圖書館週活動即將於11月30日展開,配合兩大系列活動的舉辦,主題訂為「人之初」。活動內容包含「永遠的達爾文:達爾文200特展與書展」暨「童顏攝影展」。身為演化論之父的達爾文,其「物種原始」的推論深深影響世人對於大自然的認識;同時,我們舉辦李鎮樟先生與陳純華小姐之「童顏攝影展」,李先生所拍攝的兒童照片,表情生動,令人啟發生命起源之美。

謝豐舟老師手繪素描達爾文畫像

李鎮樟先生拍攝之北京小女孩

 
  除靜態的作品展覽外,圖書館週期間(98.11.30~98.12.04),我們邀請了國內學者專家楊恩生教授及江漢聲教授等人前來演講,內容豐富精采可期,演講時間與地點請見下表。

講座主題 日期 / 地點 主講人
EndNote X3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使用介紹 11月30日(一)
12:30-14:00
醫學院103講堂
鍾士芳小姐
碩睿資訊有限公司
藝文活動-古典樂輕鬆談 12月 1日(二)
12:30-13:30
醫學院103講堂
王世強先生
台北愛樂電台節目製作暨主持人
走達爾文的路-加拉巴哥群島尋秘 12月 2日(三)
12:30-14:00
醫學院103講堂
楊恩生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文化創意產學中心副主任
醫學人文講座-音樂與醫學 12月 4日(五)
12:10~13:40
醫學院103講堂
江漢聲教授
輔仁大學醫務副校長


  活動期間亦會在醫分館一樓大門口舉辦紀念品展售會與「喜閱好書‧帶健康回家」的贈書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回目次

人類系60周年系列影展暨映後座談會─蛻變:山與海、酒與船、你與我

原民圖資中心,張羽萍

  2009 年是臺大人類學系自1949年創設以來滿六十周年,該系系學會特別籌畫一系列人類學系相關活動,並結合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設立於臺大的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共同舉辦這次的人類學系影展。原民會原圖中心以徵集臺灣原住民族相關圖書、影音資料為宗旨,特別協助挑選兩部特殊紀錄觀點的精采紀錄片──阿美族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的〈馬拉卡照酒 Malakacaway〉與林建享導演的〈划大船〉,並邀請兩位資深紀錄片導演親臨現場與影展觀眾對話,讓觀眾能更深入了解紀錄片所欲傳達的文化脈絡意涵。 活動時間與地點如下:

《馬拉卡照酒 Malakacaway》71分鐘【流浪之歌音樂影像館參展影片】
  導演:馬躍‧比吼
  時間:2009/11/04 (三) 1900~2130(18:30開放入場)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第一活動中心大禮堂
  映後座談:20:10開始(紀錄片演員將出席映後座談)

  花蓮的Makutaay部落傳承了Pangcah的傳統文化和生活方式,像是古老傳說和歌謠,年輕人的年齡組織,每年依古禮進行的Illisin和海祭,還有一種族人對Pangcah文化的堅持和自信。「馬拉卡照」是年齡組織的第六級,負責各項祭典的經費收集和採集也負責倒酒。本片紀錄了三屆的「馬拉卡照」青年在祭典中的工作,從升級前的聚會和準備,第一年倒酒的生疏窘迫,第二年的漸入佳境,畢業時的了悟和不捨。從Pangcah觀點呈現敬酒的文化與深層意義。

《划大船》 60分鐘【2009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放映片/2009世運開幕式拋船典禮/2007Keep Rowing蘭嶼-臺灣 海洋練習曲】
  導演:林建享
  時間:2009/11/23(一) 1900~2130 (18:30開放入場)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第一活動中心大禮堂
  映後座談:20:00開始

  拼板大船靜靜地沉睡在博物館裡,向參觀的遊客展現達悟族的文化。「船做好了怎麼不划呢?」夏曼‧夫阿原(郭建平)的父親納悶的問道。是呀,不在水面上航行的船,就失去作為船的意義了呀。於是,導演林建享開始重新思考拼板大船最重要作為「航行」的意義。於是,一個蘭嶼史上首次造船、划行台灣一周的偉大航行計畫就這樣誕生了……


【影展資訊】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第一活動中心大禮堂(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系學會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網頁:http://www.tiprc.org.tw
聯絡電話:02-33663772 張羽萍
備註:映後座談提供研習時數兩小時

》回目次

▍電子資源
<

逾萬種生物經典任您讀─生物多樣性資產圖書館 (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 簡介

閱覽組,蔣禮芸

  生物多樣性資產圖書館 (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簡稱BHL,http://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 係由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芝加哥費爾德博物館 (The Field Museum)、哈佛大學植物學圖書館 (Harvard University Botany Libraries)、哈佛大學Ernst Mayr圖書館的比較動物學博物館 (Harvard University, Ernst Mayr Library of the Museum of Comparative Zoology)、Woods Hole 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物研究室 (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 /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美國密蘇里植物園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 (Natural History Museum, UK)、紐約植物園 (The 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英國皇家植物園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史密森尼機構圖書館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Libraries) 等十個單位所共同參與建置之生物多樣性數位圖書館。

  BHL現已收錄超過一萬五千種免費電子書,總計近四萬件/冊,且仍持續增加當中。BHL所典藏的資料,多為自然科學史上最基礎、最核心的資料,其中最古老的一本為1484年Peter Schoeffer以拉丁文發表的植物學圖書,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BHL希望透過數位化方式,讓全球各地的研究學者都能方便地取用這些經典著作。

  BHL提供使用者瀏覽與檢索兩種查詢方式,分別說明如下。

一、瀏覽
  BHL提供書名、作者、主題、學名、地圖與年代瀏覽,同時可依出版地及實體資料典藏單位縮小瀏覽範圍。書名瀏覽依字母順序排列,如圖一所示。


圖一:BHL書名瀏覽頁面 (http://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browse/titles)

  作者瀏覽依作者的姓氏字母順序排列,如圖二所示。

圖二:BHL作者瀏覽頁面 (http://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browse/authors/A)

  主題瀏覽依圖書的分類號及主題進行瀏覽。由於資料庫中主題數量龐雜,且一般使用者對圖書館的分類系統並不熟悉,BHL已自動化將數量較多的主題列出,供使用者快速瀏覽,如圖三所示。

圖三:BHL主題瀏覽頁面 (http://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browse/subject)

  學名瀏覽依照物種的學名瀏覽。BHL使用的分類工具為TaxonFinder (http://www.ubio.org/index.php?pagename=xml_services),並已將數量較多的學名優先列出。與上列其他瀏覽方式不同的是,學名瀏覽已處理到以「頁」為單位,使用者可直接檢視該學名出現的頁面,如圖四所示。

圖四:點選學名所在頁面,即可檢視該頁面影像

  地圖瀏覽則根據圖書的出版地進行瀏覽,並使用Google Map做為圖像式瀏覽工具。如圖五所示,可以找出有十本臺灣出版的圖書收錄在資料庫中。

圖五:點選地圖中臺灣的位置,即可看到出版地為臺灣的圖書

  年代瀏覽係依照圖書的出版年進行排序,如圖六所示。

圖六:BHL年代瀏覽頁面 (http://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browse/year)


二、檢索
  BHL提供簡易與進階檢索兩種介面。如圖七所示,簡易檢索只需輸入任意關鍵字即可查詢。

圖七:BHL簡易檢索

  進階檢索則提供作者、學名、主題與書名等欄位的檢索,並可用語文縮小查詢範圍,如圖八所示。

  BHL對於所收錄的資料,均提供相當詳盡的書目紀錄,使用者可線上瀏覽電子全文影像,或可視需要下載PDF、純文字及影像等不同格式的電子全文檔案。此外,BHL亦與OCLC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 (OCLC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的全球書目資料庫WorldCat連結,使用者可直接點選書目資料頁面上的 ”Find in a Local Library” 查找有哪些圖書館典藏該書紙本。瀏覽、下載全文及查找實體圖書的連結位置如圖九所示。

圖九:瀏覽、下載全文及查找實體圖書的連結位置

》回目次

Mobile your Book, Mobile your Life 如何以個人電子書閱讀器利用館藏電子書
—以SpringerLink eBooks為例

閱覽組,黃瀅芳

  自從2006年亞馬遜網路書店推出「Kindle」個人電子書閱讀器1,以結合電訊通路、行銷出版通路與數位內容題材的方式,在美國大獲成功以來,包括Sony2等科技載具廠商也結合數位內容來源重新投入個人電子書閱讀器的市場,先驅者亟欲改進,跟隨者也欲修改此模式 而緊隨在後,使得電子書與其閱讀器近幾個月成為科技新聞的聚光點。

  透過個人電子書閱讀器閱讀電子書首要必須考慮需有符合數位化之環境,包括網路、電子化圖文影音、閱讀器等軟硬體 (梁恆正,2009)。本校環境提供無線及有線網路讓使用者可以存取圖書館提供之電子書,只要在校園網域範圍內,使用者均可以連線下載、檢索與瀏覽電子書。至於個人電子書閱讀器部分,則 必須能支援電子書之一般檔案或是標準格式,便可以在網路範圍內連線存取或是利用電腦下載後傳輸至閱讀器瀏覽,即便在離線狀態依然可以開啟閱讀。

  目前一般電子書閱讀器均已可開啟包括HTML、PDF、TXT等檔案格式,而圖書館購置之電子書多能提供PDF格式或是HTML格式,也就是說,只要讀者的個人電子書閱讀器支援上述格式,多可下載圖書館電子書館藏閱讀利用。以下就iPod Touch示範,簡介如何透過個人電子書閱讀器利用圖書館提供之SpringerLink eBooks電子書。

  iPod Touch在校園網域內可自動偵測到校園無線網路,登入個人計中帳號與密碼後即可連線。(可參見無線網路服務之說明) 使用者於電腦與iPod Touch中分別安裝檔案傳輸軟體3後,即可將圖書館網頁提供之電子書檔案傳輸至iPod Touch中使用。操作步驟相當簡易,圖示說明如下:

1. 開啟圖書館電子書網頁之SpringerLink eBooks,查找到 有興趣的圖書。

2. 下載該書PDF檔案後傳輸至電腦端的檔案傳輸軟體中。

3. 於iPod Touch裝置中同樣執行檔案傳輸軟體,即可開啟該電子書檔案瀏覽與閱讀。


  由上述可見,除於個人電腦閱讀外,透過個人電子書閱讀器利用本館提供之電子書館藏也是相當便利的使用方式,歡迎讀者試試看「Mobile Your Book, and Mobile Your Life」的另一種便利閱讀體驗。

參考文獻:
梁恆正(2009)。電子書的發展趨勢、應用與推廣。收錄於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教育訓練-綜合類資源利用研討會講義。

附註:
1. http://www.amazon.com/
2. Sony發表199美元的電子書挑戰Kindl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6346)
3. 使用DiskAid應用軟體之試用版

》回目次

▍精彩館藏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展:全人醫療的「家庭醫學」

醫分館,鄧鈺璇

  醫分館的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本期展出主題為「家庭醫學」,特邀醫學院家庭醫學科梁繼權老師,為讀者推薦適合閱讀的圖書25種(書單如下),供有興趣 的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主題簡介
  家庭醫學是以「家庭」為單位,著重整體性的醫療照顧,而不考慮患者某一特定器官、疾病、年齡或性別的醫學。其跨領域的特性更強調生物、心理、社會與靈性模式的全人醫療,除包含健康的促進與疾病的預防外,特別重視以社區為導向的基層醫療保健照護,為民眾提供具有整合性、周全性、協調性及持續性的健康照顧,為所照護的病人負責,並考慮社會的整體需求做醫療資源之合理使用。
  


 

序號 書名 / 作者 出版者 出版年 索書號 適用等級
Basic Advanced
1 Basics in medical education / Zubair Amin, Khoo Hoon Eng World Scientific 2009 W18 A517b 2009  
2 Basics of public health core competencies / Larry Holmes Jr Jones and Bartlett 2009 WA100 H751b 2009  
3 Behavioral medicine : a guide for clinical practice / edited by Mitchell D. Feldman and John F. Christensen McGraw-Hill Medical 2008 W84.6 B422 2008  
4 The color atlas of family medicine / editors, Richard P. Usatine ... [et al.] McGraw-Hill Medical 2009 WB17 C719 2009  
5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in primary care : a problem-based approach / edited by William C. W. Wong, Martin Lindsay & Albert Le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2008 W84.6 D5363 2008  
6 Differential diagnosis in primary care / Nairah Rasul, Mehmood Syed Wiley-Blackwell/BMJ Books 2009 WB39 R231d 2009  
7 The essential guide to primary care procedures / editor, E.J. Mayeaux, Jr Wolters Kluwer Health/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9 W49 E78 2009  
8 Epidemiology, biostatistics, and preventive medicine / James F. Jekel ... [et al.] Saunders/Elsevier 2007 WA950 E6393 2007  
9 Essentials of family medicine / [edited by] Philip D. Sloane ... [et al.]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8 WB110 E78 2008  
10 Ethical issues in cancer patient care / edited by Peter Angelos Springer 2007 W1 C16 v.140 2007  
11 Evidence-based diagnosis in primary care : practical solutions to common problems / editor Andrew Polmear ; foreword by Paul Glasziou Elsevier 2008 WB141 E932 2008  
12 Family-oriented primary care / Susan H. McDaniel ... [et al.] ; foreword by David Satcher Springer 2005 WB110 M478f 2005  
13 Health care informatics : a skills-based resource / Bill G. Felkey, Brent I. Fox, and Margaret R. Thrower 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2006 W26.5 F316h 2006  
14 Lippincott's primary care. Orthopaedics / editors, Paul A. Lotke, Joseph A. Abboud, Jack Ende Wolters Kluwer/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Health 2008 WE39 L765 2008  
15 Palliative care : core skills and clinical competencies / [edited by] Linda L. Emanuel, S. Lawrence Librach aunders/Elsevier 2007 WB310 P1661 2007  
16 Palliative medicine / [edited by] Declan Walsh ... [et al.] Saunders/Elsevier 2009 WB310 P16757 2009  
17 Pharmacology for the primary care provider / Marilyn Winterton Edmunds, Maren Stewart Mayhew, with Christopher Bridgers Mosby 2009 QV38 E24p 2009  
18 Primary care : a collaborative practice / [edited by] Terry Mahan Buttaro ... [et al.] Mosby/Elsevier 2008 W84.6 P94912 2008  
19 Primary care medicine : offic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the adult patient / [edited by] Allan H. Goroll, Albert G. Mulley Jr Wolters Kluwer Health/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s 2009 W84.6 P94916 2009  
20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community medicine / Asma Rahim Jaypee Brothers Medical 2008 W84.5 R1473 2008  
21 Principles of ambulatory medicine / edited by Nicholas H. Fiebach ... [et al.] ; consulting editors, L. Randol Barker, Philip D. Zieve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8 WX205 P957 2007  
22 Swanson's family medicine review : a problem-oriented approach Mosby/Elsevier 2009 WB18.2 S9718 2009  
23 Teaching strategies for health education and health promotion : working with patients, families, and communities / edited by Arlene J. Lowenstein, Lynn Foord-May, Jane C. Romano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2008 WA590 T2537 2009  
24 Textbook of palliative medicine / edited by Eduardo Bruera ... [et al.] Distributed 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WB310 T355 2006  
25 Women's mental health : a clinical guide for primary care providers / [edited by] Joan C. Urbancic, Carla J. Groh Wolters Kluwer Health/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 2009 WM140 W8723 2009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之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回目次

▍特別報導

法律學院圖書室兩三事

閱覽組,劉仁翔

  法律學院終於搬遷回校總區了,很高興圖書館又多了一位新成員:法律學院圖書室(萬才館),簡稱『法律圖』,相信很多讀者都還不知道這個地方,就讓我們趕緊告訴大家:法律圖於98年7月13正式對外營運,館藏計 有中西文期刊270種、裝訂期刊10,939冊、圖書30,529冊,總計41,468冊 。法律圖共有180個閱覽席次,另有兩間討論室可供師生利用,資料檢索區設有電腦可供列印,並有四台影印機,及一間法律資料特藏室(整理中)。

  法律圖位於萬才館1、2樓,近臺大辛亥路後門,於司法官訓練所對面,歡迎大家前往利用!
 

萬才館外觀 法律圖大門 法律圖內部

 

》回目次

圖書館自習室燈管換新報導

行政組,葉佳潔

  本館地下室自習室更換節能燈管工程已於10月1日完成驗收作業,舊式T8燈管更換為節能T5燈管,不但整體亮度提升且使用壽命更長。

  本工程施工地點位於自習室,此處是圖書館唯一24小時開放提供讀者閱覽的自習空間,其燈管數量更是高達1,779隻,在長期用電環境下,耗電量可見一般。經學校節能小組評估並兼顧節約能源的前提下,本館決定將自習室全面更換為節能燈管,目前燈管數量1,186隻。

  經統計,節能T5(28W)燈管比舊式T8(40W)燈管每日節省37,952瓦數,節電效能達53%。圖書館並與此工程承攬廠商簽約節能燈管5年保固, 亦即燈管若有所損害,可請負責廠商前來免費維護、更換。

  本工程最大效益是用電量大幅降低,且節省後續燈管及耗材維護成本,又可提供優質閱讀環境,實為「一舉三得」。經儀器檢測,即使T5燈管數量不及以往傳統燈管, 但照度卻是提升。圖書館用心經營且兼顧節能減碳的閱覽環境,期望同學們亦能視個人需求減少使用桌燈,讓我們共同營造一個更符合節能減碳的環境。

》回目次

▍校史故事

黑書庫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臺大圖書館的稗官野史上,有個名詞『黑書庫』,令人充滿遐想,這與所謂的『黑名單』有沒有關聯呢?我們來聊聊吧。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李剛毅、林雅惠、洪翠錨、張育銘、陳秀珍、陳欣梅、陳郁文、葉佳潔、蔣禮芸、蔡佳縈、蔡家齊、魏雅惠
本期主編: 李剛毅、林雅惠、蔣禮芸、蔡家齊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 林 琦

訂閱 取消訂閱 閱讀以前館訊 建議與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