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20 期(民99年 4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活動花絮
講習課程
電子資源
精彩館藏
校史故事
讀者迴響
▍主編的話
為何4月23日是一個人們互贈書籍與鮮花,表達關心與愛的浪漫節日?從杜鵑花開的三月到流蘇飄揚的四月, 在這繽紛的春天裡,圖書館安排一系列的活動,與您共享花香與書香的盛筵!本期內容首先提醒您館合櫃台搬新家了,將繼續以最高的效率及熱誠提供服務;臺大學術資源網也以新的面貌呈現。為響應國際書香日活動,邀請您一起關注閱讀、出版、及智慧財產的保護議題。原圖中心將邀請AMIS旮亙樂團團長,透過唱作俱現的方式,讓大家欣賞阿美族的音樂。

法、醫分館將舉辦SCOPUS等資料庫講習,讓您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醫分館「好天天—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及視聽服務組的「哲思影展」請您一起分享活動內容與迴響;若您錯過了,4月28日還有一場溫馨真情好片;生態保育是全球正夯的議題,「牛糞傳奇」是不能錯過的好片;另外,多媒體服務中心的熱門影片也提供更多的選擇。「身為臺大人,應知臺大史」,校史館英語服務學習課程是最好的選擇;您認識台大各學院的院徽嗎?趕快到校史館部落格…,圖書館熱誠的邀請您參與這多彩多姿的活動!

▍服務訊息

圖書館「館際合作」服務搬新家

閱覽組,林雅惠

自99年4月1日起圖書館館際合作服務,將改至1樓借書櫃檯辦理,服務電話:3366-2328、E-mail:ntuill@ntu.edu.tw。館合系統帳號申請、校際借書及複印申請案之取件與繳費等既有服務項目維持不變,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回目次

▍活動消息

閱讀一日情 悅讀一世緣 Reading Valentine’s Day

玫瑰花香與書香傳情意及朋友之間的關懷之意

發現閱讀新樂趣 尊重知識及保護版權

臺大圖書館慶祝第15屆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

時間:2010年4月23日10:00
地點:總圖書館門廳

推廣服務組,連鍾蕙

4月23日是屬於閱讀、玫瑰花及文學的節日,它有一段美麗的傳說。

相傳中世紀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驍勇善戰的聖喬治屠龍救公主,龍血化成遍地的紅玫瑰,聖喬治摘下最嬌豔的玫瑰花送給公主作為愛的標記,公主也回贈書冊,象徵知識與力量。西班牙人感受「聖喬治紀念日」的意義,每逢4月23日,春暖花開之際,四處可見書攤及賣花的小販,書香與花香洋溢於整座城市。是日恰巧也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西班牙作家賽凡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辭世紀念日。浪漫的傳統與大文豪的紀念日碰撞出美麗的火花,所以,4月23日是一個人們互贈書籍與鮮花,表達彼此關心與愛的浪漫節日,也是一個紀念西方大文豪的時間象徵。

基於文學的意涵及美麗的傳說,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式訂定4月23日為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今年圖書館推出系列活動,希望藉由這個節日關注閱讀、出版、及智慧財產的保護議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一、書香與花香傳關懷
為鼓勵同學閱讀,共享花香與書香的盛筵,圖書館提供二百冊圖書及二百朵玫瑰花,只要於4月23日參加世界書香日慶祝活動,前二百名即可獲禮物書及玫瑰花一朵。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門廳
時間:
2010年4月23日上午10點起

 

 

法社分館及醫分館同時慶祝世界書香日活動,於當日借書的讀者可獲贈玫瑰花一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地點:法社分館、醫分館流通櫃檯
時間:
2010年4月23日

 

 

活動二、世界書香日--「紀念大文豪」書展
為緬懷於4月23日誕生或辭世的作家,特整理出下列作家的作品,於總圖書館一樓展出,以供眾瀏覽閱讀。

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April 26, 1564 – April 23, 1616)
賽凡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ep. 29, 1547 – April 23, 1616)
朱熹(1130 – April 23, 1200 (宋慶元六年三月初九))
加爾西拉索(Inca Garcilaso de al Vega, April 12, 1539 – April 23 1616)
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 April 7, 1770 – April 23, 1850)
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 April 23, 1899 – July 2, 1977)
拉克斯內斯(Halldor Laxness, April 23, 1902 – Feb. 8, 1998)

地點:圖書館一樓新到參考書展示區
時間:
2010年4月23日至5月31日

 

 

活動三、專題演講

1.講題︰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性別與翻譯

演講者:周樹華教授(臺大外文系副教授,專長於十六世紀英國文學、莎士比亞版本研究)

地 點:臺大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室
時 間:2010年4月23日下午3:00 – 5 :00

 

 

2.講題︰飄洋過海讓你看:翻譯書的發掘與出版趨勢

演講者:陳語萱小姐(德國哥廷根大學英美文學及企業管理碩士,獵書人,現任博達版權代理公司臺灣區總監)

地 點:臺大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室
時 間:2010年5月3日下午3:00 – 5 :00

 

 

活動四、「復刻青春記憶—閱讀分享」募書活動

圖書館與誠品書店合作,將於2010-2011年進行「閱讀分享計劃」,鼓勵臺大師生捐出自己童年及青少年的讀物。總圖書館門廳、法社分館及醫分館將放置募書箱以募集捐書。4月23日當天將由貴賓及館長率先響應捐書,藉以宣告此項計劃啟動。此外,圖書館亦將贈送世界書香日主題書籤一套予4/23當日捐書的讀者。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門廳、法社分館、醫分館
時間:
2010年4月23日至2011年3月31日

 


》回目次

【專題演講】認識阿美族的傳統與器樂之美

講 者: Sawtoy Saytay少多宜‧篩代(AMIS旮亙樂團團長)
時 間: 99年4月21日(三) 14:00 - 16:00
地 點: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原住民圖資中心,張羽萍

報名網址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68
◎報名表格下載(傳真報名:02-3366-3770;電話報名:02-3366-3776董小姐)
◎本活動提供研習時數兩小時

講題介紹:
少多宜‧篩代從13歲就開始學習音樂創作,作品內容涵括傳統、現代、童謠和詩歌,並已陸續出版CD。少多宜‧篩代除能說流利的阿美語外,也會吟唱最古老的傳統歌謠,近年致力於阿美族傳統樂器與歌謠之田野調查、研究與製作,以重現傳統樂器的原音。

少多宜‧篩代於1999年5月成立Amis旮亙樂團,是一支以打擊樂來表現阿美族傳統音樂的樂團。旮亙(kakeng)指竹鐘,為阿美族傳統婚禮中女子招贅時用來報喜訊的用具,Amis旮亙樂團以此命名,即取其「報喜」之意,也代表樂團傳承與發揚傳統的使命感。團員大多為 pakalongay(在學青少年),並未接受專業的打擊與演唱的訓練,只憑著對傳統樂器的興趣與好玩,表演時完全依照個人的節奏感和創意,豪放盡興的演出,就如同傳統樂器的作者不需樂理,隨著心的律動,釋放美妙的樂章一般。本專題演講將透過唱作俱現的進行方式,讓與會者可以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欣賞阿美族的音樂,同時瞭解這些樂器的使用與族群文化相互關連的趣味性。

 

講者介紹:
少多宜.篩代Sawtoy saytay (1958~)
阿美族(台東縣東海岸)
現  職: AMIS旮亙樂團團長
經  歷: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專任委員
公共電視原住民節目諮詢委員
公共電視「原住民新聞雜誌」記者
台北電台「原音嘹繞」節目製作、主持人
東之聲廣播電台「八沙瓦立之音」、「母親的叮嚀」等節目製作主持人

重要作品:   

2000 策劃「台東國際原藝嘉年華」
2000 製作主題歌「傳〜陽光、青山、海洋的美麗」
2001 製作「2001台東南島文化節」主題歌「南島的故鄉」
2007 製作「台東市馬卡巴嗨文化季」主題歌「美麗的年祭」
2008 製作「2008台東南島文化節」主題歌「南島風華、美麗的台東」兩首

》回目次

雪季過客—四月溫馨真情好片

吃過雪做的蛋糕嗎? 入口冰冷,溫暖在心…

醫學院分館,杜宜凌

日期:4月28日(三)
時間:中午12:00~14:00
地點:醫學院102講堂

● ● ● ● ●  ● ● ● ● ●

本片獲得柏林影展開幕片、金熊獎提名,《雪季過客》述說一個關於人生無常,人與人之間彼此依賴、彼此原諒的故事。本片於加拿大蘇必略湖畔拍攝,以幽默輕盈的手法探討「傷痛之後,怎樣生活」。雪歌妮薇佛為了演出自閉症媽媽琳達一角,她花了一年時間研究自閉症,也到自閉症相關學會瞭解患者的心理狀態。她甚至和一位自閉症女性生活,觀察她的行為。英國實力派老將艾倫瑞克曼則飾演陰鬱內斂的「異鄉人」艾力克斯,與凱麗安摩斯飾演的鄰居瑪姬,展開一段互相取暖的戀情。三人交會彷彿美妙的三重奏,冰天雪地裡,真情不期而遇。

◎本次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回目次

「牛糞傳奇」放映暨座談~一同愛惜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

視聽服務組,洪翠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綠色陣線協會
時  間:2010年4月29日(週四)晚上6:30~9:1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座  談:牛糞傳奇與席娃傳奇 (糧食自主的奮戰之旅)
與談人 :郭華仁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黃淑德常務理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林益仁教授(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紀駿傑教授(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牛糞傳奇」這部長達73分鐘的紀錄片,是瑞典兩位女性獨立製片者 PeÅ Holmquist 與 Suzanne Khardalian 的作品,這兩位導演已推出50部以上的紀錄片,其中不乏得獎作品。

「牛糞傳奇」帶著觀眾從印度農村走到基因科技公司的溫室與試驗室,帶著觀眾跟隨農民包圍WTO國際會議場,帶著觀眾體驗席娃迷人的演講風采,帶著觀眾一起為受到近代農業體制壓榨而自殺的印度農民掬淚,更帶著觀眾一起為席娃成功地撤銷歐美三項涉及生物剽竊的專利喝采。

范達娜 ▪ 席娃博士是有名的環境思想家、物理學家、女性主義者、科學哲學家、作家,以及政策鼓吹家。席娃於1952年11月5日出生在印度的Dehradun,喜馬拉雅山麓下的古城;父親從事森林保育,母親務農,因此席娃很小就喜好自然。席娃先在Nainital的聖瑪麗學校唸書,再回到Dehradun的瑪麗女修道院受教,在此立志成為科學家。然而在1970年代,她就參與印度有名的不合作運動(Chipko_movement),好幾個婦女圍繞著一棵大樹,拒絕人類砍伐。

學校畢業後她負笈加拿大,先後得到物理學學士、哲學碩士。1979年,席娃在加拿大的Western Ontario大學以量子理論的研究取得了物理學博士學位。得到博士學位後,基於對自然的喜好,席娃開始思考科技如何危害環境的課題,因此回到印度科學院與印度管理學院,開始研究科學、技術、環境政策等跨領域的問題。在1982年她進一步成立科技與生態研究基金會(RFSTE),從事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1991年再度成立「九種基金會Navdanya」,即九種重要農作物的種子之意,積極地保護農民的地方品種種子。這兩個基金會鼓勵當地農民抵制政治與經濟的壓力,以免印度的生物多樣性遭受破壞。2004年席娃在九種基金會的有機農場,與英國Schumacher學院合作設置一所國際學校(Bija Vidyapeeth),教導永續性的科學與整體性的生活。她也在九種基金會下成立Diverse Women for Diversity計畫,用來提倡生態女性主義。

席娃博士著作頗豐,專書已達20本,文章超過300篇。她關切的課題很多,包括反對七十年代的綠色革命、生命的智慧財產權、反對基因改造科技以及全球化或跨國公司的傷害農業與農民。她鼓吹有機農業、地方品種、農民傳統農業知識、 標榜婦女在農業與生態上的貢獻。她也協助過非洲,亞洲,拉丁美洲,愛爾蘭,瑞士及澳洲等地方反基改的草根組織。她力抗跨國企業孟山都,更擊敗了可口可樂公司。

除了在國內奮鬥,席娃博士的身影更常出現世界各地。席娃是個魅力百分百,說理清晰而極具說服力的演說家,她的演講風采充分表現在超過40個Youtube影片上。除了擔任印度政府部門的顧問外,她也是許多非政府組織的顧問,包括全球化國際論壇International Forum on Globalisation、女性環境與發展組織Women's 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第三世界網路Third World Network等。她也在2007年參與了Stock Exchange of Visions。

糧食自主的課題已成為全球性的熱門議題。各類書籍與紀錄片在近幾年紛紛出爐,足以說明基因改造科技與自由經濟對庶民所產生的傷害,不論在先進國或開發中國家,都已受到質疑。這波反省的浪潮也在台灣逐漸興起。本活動選在席娃博士五月一日來訪演講的前夕舉行,不但是對她的來訪表達最大的歡迎,更希望她的理念能給全校師生更多的啟發。

》回目次


▍講習課程

SCOPUS資料庫講習,報名開跑

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分館

法社分館在四月安排收錄期刊數量最多的期刊文獻資料庫SCOPUS檢索講習,由代理商派員說明。此次課程為讓同學實機操作加深印象,特別借用社科院電腦教室,名額有限,敬請全校師生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以下為SCOPUS簡介 :

收錄超過5,000個全球出版社各學科主題近18,000餘種學術期刊的索引摘要,其中1996年迄今的資料提供參考文獻,可作引用、被引用、共引等引文查詢。詳細收錄內容可參考收錄清單

該資料庫除經常作為學術評鑑用外,透過其呈現引用文獻、被引文獻、與文獻間共引關係的功能,讓您可輕易經由引用脈絡以滾雪球的方式獲得某領域的重點文獻群!

欲知該資料庫更多特色請至 ELSEVIER公司產品介紹網站

講習時間 : 2010 年 4月 27日( 星期二 ) AM 9:30-11:00
講習地點 : 社科院電腦教室 ( 位於徐州路校區綜合大樓 5 樓 )
報名網址 :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61

◎由於電腦教室座位有限, 本次講習僅限台大師生報名
◎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 : 02-23519641轉314, E-Mail : lawlib@ntu.edu.tw

》回目次

醫分館四月份 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醫學院分館

一、講習訊息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4月9日(五)
14:00~15:00

醫分館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醫分館
姚建中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生物反應路徑
資料庫暨分析平台說明介紹

4月16日(五)
10:30~11:30

醫分館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啟因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二、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
(2)傳真:(02)2356-0831;
(3) E-mail:medlib@ntu.edu.tw
(4)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分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02)2312-3456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歡迎您報名參加!


回目次

▍活動花絮

「好天天—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醫學院分館,段又瑄

為促進醫學人文教育發展,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以下簡稱醫分館)於3月25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心路基金會的紀錄片「好天天之守護小天兵」,片中紀錄著接受早療的孩子與其家庭面對無情的生理限制,仍積極努力克服生活上的困難,尤其家長們付出無比的心力,期盼守護孩子平安長大,更是令與會者動容。

座談會邀請到心路基金會桃園發展中心黃昀綺主任主講,與參加者分享「最真情的心靈禮物」。在黃主任的引導下,讓參加者了解早療的孩子與家庭需要更多的包容和協助,給予友善的對待和支持。

當日活動共計107人參加,座談會更是獲得大家熱烈的參與,謹向向隅的讀者說聲抱歉,並歡迎大家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548.2/4711),詳細的活動紀實亦將刊登於醫分館館訊第102期,請您一起來分享與會讀者的感動。

醫分館將於5月份舉辦「姊姊的守護者—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留意醫分館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訊息,誠摯邀請您踴躍參加!


▲醫圖高鵬主任致贈紀念品

▲與會者踴躍分享心得

》回目次

「哲思影展」暨映後座談,參加踴躍場場滿座!

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林毓珊

 

由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和圖書館共同辦理的「哲思影展」場場滿座,湧進超過650人次的觀眾,在最後一場映後座談會的連番舉手和對話討論中劃下了句點。甚至有些熱情的觀眾捨不得結束,圍著柯老師一路問問題,直到把老師都送出了圖書館之外還停不了的對話,持續進行著…。看來,「哲思影展」結束了,但哲思的對話卻難以停歇!

一系列「哲思影展」辦理的初衷,是期望透過影片的欣賞讓我們從關照他人的生命經驗出發,透過映後座談的互動分享,讓我們豐實自己內在的生命思考!所以,藉由「烏干達天空下」、「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愛情決勝點」這幾部不同類型的電影,和所有的觀眾朋友進行一場生命的交流。

拉開哲思影展序幕的是入圍2008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烏干達天空下」,談的是一個距離臺灣遙遠又陌生的故事-北非烏干達內戰。也許戰爭性質的影片,所傳達出的訊息是沉重的、冷酷的、殘忍的令人難以承受;在映後座談會裡,楊秀儀老師感慨的說:「導演都敢拍出來,我們難道連看的勇氣都沒有嗎?」看完紀錄片後,我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這群難民營的孩子因為戰爭而被迫面臨親人的分離、人性的扭曲、關係的撕裂、部落間的鄙視冷漠…。也許,我們無法為他們做些什麼?但,如果我們能對身邊的人多友善一些,多一個微笑,多一分親近,這世界是不是就多了一分愛?


▲「烏干達天空下」映後座談講師:楊秀儀老師

▲滿座的影展現場,等待的是即將放映的電影...

3/24的晚上,圖書館的國際會議廳裡不只座位上坐得一個位置都不剩,連走道樓梯都坐滿、站滿了觀眾,只為了來看「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不曉得他們看完電影後可有發現「在臺大圖書館遇見的二百六十個人」?生命裡與我們擦身而過的人無以計數,可能為我們帶來祝福、傷痛或者學習,也許他是刻意的,也許是無意;又或者我們自己可能也在無形中帶給別人傷害或喜悅,而我們卻不自知。而生命中有許多事情無法知道過程或緣由,可能讓我們憎恨、無法原諒,但如果你可以多留心身邊周遭的人事物,或無條件為身邊的人付出愛,也許你會找到新的答案!


▲很少看到電影欣賞後,大家振筆疾書的在寫心得吧! 這是因為錢玉芬老師特別設計了學習單~


▲「愛情決勝點」映後座談講師:柯志明老師

在哲思影展的最後個一場次,放映的是「愛情決勝點」。故事的男主角看起來一路好運,連結局都讓人錯愕,但,真是好運到底了嗎??究竟男主角是贏了,還是輸了這一局??判斷自然在各位的手上!也許有些時候,我們會獲得一些好運,但在走到某些關鍵的十字路口,當發球權在你手上時,你得做出對的決定,否則情勢一旦逆轉,將會付出一連串的代價。生命中,很多的誘惑和考驗,你會用什麼價值做為判斷的依歸?
一系列的哲思影展,在此告一段落。
如果,您錯過以上精彩影展內容,歡迎您到臺大圖書館多媒體中心借閱影片!而精彩的映後座談會,採全程錄影並可在臺大演講網觀看。歡迎您先到圖書館看影片,再回家上網,重回當時映後座談會的現場!

映後座談會
3/17,烏干達天空下
3/24,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3/31,愛情決勝點

》回目次

「網路.手機.與我」特展

校史館,王麗媛

網路與手機為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除無懈可擊的便利性外,各式各樣不同的軟體更提升了我們生活的效率與樂趣。

3月11日~3月19日電資學院特別於校史館舉辦「網路.手機.與我」特展,並在熱鬧繽紛的杜鵑花節期間,於3月13日上午10:30舉行一場分享茶會,3月13日、14日兩日特別設立『網路/手機應用體驗展示區』,並安排同學於各展示區現場解說。

在古樸雅致的校史館裡,展示了新穎活躍的尖端科技,典雅的氛圍中流露著活潑的氣息,相互融合,使參觀的訪賓可悠悠漫步於人文藝術的校史殿堂,也可親身體驗各式各樣的科技展示。此特展的科技應用展示不僅深富趣味,亦增添許多生活的便利性,其中包括用手機自拍時,會以語音貼心提醒拍攝位置的『自拍救星』、透過手機對準星空即可得知各種不同的星像,也可以無線網路來搖控望遠鏡觀看的『帶你隨時認識星空』、只要用手機瞄準方位即可獲知四周景點及資訊的『玩透透』以及具有預知能力的神奇魔術軟體『心靈預知大師』等。主辦單位也提供多項大獎,進行有獎徵答活動,讓大家盡興而歸。

》回目次

▍電子資源

臺大學術資源網(NTUSG)改版上線

期刊組,張素娟
閱覽學科服務股,黃文琪

圖書館為使館藏多元化並協助本校師生及國內外研究人員進行教學及學術研究,建置臺大學術資源網(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cholar’s Gateway,簡稱 NTUSG),有系統地徵集且篩選可支援各學科領域教學與研究之優質國內外免費學術性網路資源,並歡迎各界踴躍推薦相關資訊,以豐富網站資源。

臺大學術資源網自2007年3月開始提供服務,至今已屆3年,為使讀者更便利使用並提昇服務品質,已於2010年3月1日推出新版網站,改版新增/修改功能如下:
  • 更詳盡的主題分類:將原有類別,細分2-3層更貼近讀者使用習慣
  • 按主題瀏覽網路資源
  • 英文檢索瀏覽介面
  • 檢索主題後分類
  • 除主題分類外,新增「網站類型」,可依網站類型進行檢索與瀏覽篩選
  • 原「工程」類改名為「工程與科技」類


↑《圖一》臺大學術資源網首頁http://sg.lib.ntu.edu.tw/

以下將依序介紹「更詳盡的主題分類」、「按主題瀏覽網路資源」、「網站類型」、「檢索主題後分類」等四項特色:

一、更詳盡的主題分類

臺大學術資源網將原有八大項主題向下細分二至三層,成為樹狀主題架構(如圖二所示),並將網站收錄的學術性網路資源做回溯分類,使用者可透過此主題架構瀏覽各種主題的學術性網路資源。

二、按主題瀏覽網路資源

在學術資源網首頁左方點選各項主題,該主題之下的學術性網路資源會出現在右方的視窗中,以人文學→語言→歐美語言一類為例,該類下共有143種網路資源,點選該類後,所屬的網路資源就會條列在右方的視窗中。(如圖三)



←《圖二》臺大學術資源網主題架構


↑《圖三》按照主題瀏覽網路資源

三、網站類型

在主題瀏覽之下,還可以進一步篩選網站類型,如主題介紹網站、政府機構、研究中心、計畫網站、課程教學網站、展演機構、單篇文件報導、會議活動、資料庫、電子書、電子刊物、實驗室、網路資源整理、出版著作清單、學校與系所、學會與非營利機構、營利組織等類別。(如圖四)

←《圖四》網站類型篩選


↑《圖五》檢索功能

四、檢索主題後分類

除瀏覽各主題的網路資源,本網站更提供檢索功能(詳細檢索技巧請參考http://tw.help.yahoo.com/ysearch/ysearch_tip-02.html),在網頁左上方可輸入所欲查詢的關鍵字進行檢索,以rain and cloud為例,輸入檢索詞彙,選擇每頁顯示筆數後按下查詢(如圖五),即可得到檢索結果(如圖六)。

只要在檢索結果上方任選一個主題,系統會將查詢到的網路資源進行主題後分類,此時,使用者可按照主題瀏覽查詢到的網路資源(如圖六)。

以上為臺大學術資源網改版的重要特色,期待能夠透過本次改版,提供更有效更貼近需求的服務。

臺大學術資源網網址:http://sg.lib.ntu.edu.tw

》回目次

▍精彩館藏

2009家用版熱門影片Top 50

視聽服務組,張端桂

還記得今年2月份館訊推出的「多媒體服務中心熱門影片Top 50」嗎?由於Top 50之影片恰好皆為「限中心內使用」之公播版影片,為滿足讀者家用需求,本期館訊再次推出「2009家用版熱門影片Top 50」,讓您在家中也能盡情觀看熱門佳片!

排名

片名

索書號

館藏狀態

1

2046

(VV) 987.83 1032-9

可流通

2

第凡內早餐

(VV) 987.83 2132

可流通

3

重慶森林

(VV) 987.83 1032-5

可流通

4

一一

(VV) 987.83 4626-2 2007

可流通

5

春光乍洩

(VV) 987.83 1032-4

可流通

6

蘭花賊

(VV) 987.83 7714

可流通

7

愛在黎明破曉時

(VV) 987.83 4412-4

可流通

8

大智若魚

(VV) 987.83 4444-7

可流通

9

香料共和國

(VV) 987.83 4042-3

可流通

10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VV) 987.83 4457 2008

可流通

11

再見列寧

(VV) 987.83 6044

可流通

12

人間條件 3 台北上午零時

(VV) 982.61 2684 disc3

可流通

13

霸王別姬

(VV) 987.83 4014 2004

可流通

14

軍火之王

(VV) 987.83 7741-2

可流通

15

天空之城

(VV) 987.85 4024 disc [1]

可流通

16

伊莉莎白

(VV) 987.83 4442-8

可流通

17

傲慢與偏見

(VV) 987.83 2743-4

可流通

18

明天過後II

(VV) 987.83 3124-1

可流通

19

一年之初

(VV) 987.83 8742-1

可流通

20

人間條件 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VV) 982.61 2684 disc2

可流通

21

料理鼠王

(VV) 987.85 4624-1

可流通

22

怪獸電力公司

(VV) 987.85 5074-1

可流通

23

出軌

(VV) 987.83 4482-2

可流通

24

A片特攻隊

(VV) 987.83 2460-1

可流通

25

窈窕淑女

(VV) 987.83 4422-1 2008

可流通

26

海底總動員

(VV) 987.85 5074

可流通

27

紐約黑幫

(VV) 987.83 4144

可流通

28

台北晚9朝5

(VV) 987.83 4464-1

可流通

29

300壯士 斯巴達的逆襲

(VV) 987.83 9044-3

可流通

30

阿飛正傳

(VV) 987.83 1032-3

可流通

31

坎特伯里的故事

(VV) 987.83 4646-1

可流通

32

暗戀桃花源

(VV) 982.61 5742-4

可流通

33

愛情,不用翻譯

(VV) 987.83 2435 2008

可流通

34

航站情緣

(VV) 987.83 7741-1

可流通

35

美國天使

(VV) 987.83 4102

可流通

36

太陽浩劫

(VV) 987.83 4444-16

可流通

37

時時刻刻

(VV) 987.83 0003

可流通

38

羅密歐與茱麗葉

(VV) 987.83 4442-7

可流通

39

驚魂記

(VV) 987.83 2334-1 2001

可流通

40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VV) 987.83 9016

可流通

41

無間道 II

(VV) 987.83 4039-1

可流通

42

瓶中美人

(VV) 987.83 4036

可流通

43

偶然與巧合

(VV) 987.83 4460-4

可流通

44

史崔特先生的故事

(VV) 987.83 6040-3

可流通

45

情書 Love letter

(VV) 987.83 2252-3 disc [3]

可流通

46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VV) 987.83 5032

可流通

47

哈利波特 火盃的考驗

(VV) 987.83 6014-4 2007

可流通

48

下妻物語

(VV) 987.83 2246

可流通

49

玩具總動員 2

(VV) 987.85 5032-1

可流通

50

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

(VV) 987.83 4324

可流通

》回目次

E讀上癮:在他眼中,房子是自然「生」出來的
電子書介紹- Frank Lloyd Wright Daniel Treiber. (1995). Frank Lloyd Wright. Taylor & Francis. Retrieved 30 March 2010,
from http://lib.myilibrary.com/Browse/open.asp?ID=26737&loc=87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這是一本從幾何藝術觀點解析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 )的書。關於這一點你可能會有幾項疑問。第一,誰是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 )?再來,這本書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嗎?

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 )據稱是二十世紀最具獨創性的建築師,你可能對他並不熟悉,但在世界各地卻散落著不少以收集其相關藏品為嗜好的「萊特迷」。如果你聽說過入選美國十大建築之首,位於賓州的「落水山莊(Fallingwater) 」,這座建立於瀑布上的房子,就是出自於萊特的手筆。此外,如果你曾讀過「愛上萊特」這本小說,應該就會同意藝術天才的情感世界總是特別精彩這樣的說法。

第二,這是一本電子書,電子書的好處就是只要有電腦、有網路,而且有使用校域網路的權限,你就不需要到閱覽區尋找這一本書,也不用擔心被人借走或要預約的問題。只要查詢館藏目錄,點選連結,建築大師的作品就立刻呈現在你面前。

本書作者Daniel Treiber教授,1995年教於任法國Lille School of Architecture,他以幾何學的藝術觀點闡述萊特的現代建築作品,解析萊特住宅、建築設計的幾項重點,像是不明顯的入口、利用高低台階畫分區域等。當然也介紹了在他生命中的四個女人。

萊特主張所謂的「有機建築(Organic Architecture)」,認為建築物應該像從地下自然的生長出來而非突兀的建立在地上。萊特於1959年高齡90歲辭世時,從一般住宅到摩天大樓共完成了逾400件建築作品。法蘭克.洛伊萊特的建築、設計風格乃至於他的個人特質與魅力,已成為一種文化烙印,也讓許多追尋此建築精神的人嚮往。

最後,請仔細觀察下方這張照片,是不是覺得有點眼熟?感覺好像曾經去過?事實上,總圖的家具設計就是沿襲萊特的設計風格,所使用的材質是來自柬埔寨的花梨木,特意將厚實的材質搭配垂直木條的設計,營造沉穩安靜的氣氛。不要懷疑,這張萊特建築作品-「Dona House」裡圖書室的設計真的就像你熟悉的臺大圖書館! (圖一)


↑《圖一》




↑《圖二》

至於萊特其他作品像是Willits House、Martin House,甚至是東京的Imperial Hotel等,只要透過電子書查詢就可以找出這些圖片,領略「有機建築(Organic Architecture)」的風格。本書收錄於Myilibrary電子書平台,此平台提供目次瀏覽、文內搜尋、個人註記以及字典的功能。雖然這是一本西文書,遇到不懂的單字時,只要透過「字典Dictionary」查詢,讓你閱讀無障礙。(圖二)

想找「Fallingwater」的照片嗎?利用「文內搜尋Search」功能,鍵入關鍵字,瀑布上的房子馬上呈現在你面前! (圖三)


《圖三》

找到圖片了很開心,你還可以利用「Notes」功能把這張圖片註記起來,以便隨時參考。註記的方式很簡單,首先,請先點選「Create a profile」,只要填入個人Email帳號即可申請帳戶密碼:(圖四)


《圖四》

系統會立即回覆E-mail,並給予密碼,再以密碼登入後,選擇「Create/Edit Notes」開啟「Notes Admin」畫面,就可以寫下你的註記。不過提醒你,只能以英文做註記。(圖五)


《圖五》

再回到首頁,點選「My Account」選擇「Bookmarks」就可以瀏覽你所註記過的所有書籍。未來只要上網就可以隨時再使用這些閱讀註記了! (圖六)


《圖六》

 

參考資源:
Daniel Treiber. (1995). Frank Lloyd Wright. Taylor & Francis. Retrieved 30 March 2010, from http://lib.myilibrary.com/Browse/open.asp?ID=26737&loc=87
成寒(2002)。瀑布上的房子 : 追尋建築大師萊特的腳印。台北市:時報文化
American Corner in Taiwan.上網日期:2010年3月31日,檢索自:http://www.americancorner.org.tw/zh/

》回目次

▍讀者迴響

校史館英語服務學習課程迴響

同學說英語,而且還是臺大校史唷!

校史館,王麗媛

校史館不僅展現臺大歷史脈絡的所在,亦蘊含人文薈萃的精神。

常有國內外大學的學者及貴賓前來參觀,以了解臺大的歷史與百年風華,同時因前身為舊總圖書館之故,這裡也是不少老校友流連駐足的地方。

因參觀訪賓絡繹不絕,導覽人力的需求更顯重要,因此於去年(2009年)10月開始設立英語服務學習課程,招收具備優秀英語能力的同學至校史館進行英語導覽等服務,一則「身為臺大人,應知臺大史」,使同學瞭解學校從古至今的歷史傳承、成就與發展;二則,透過導覽的過程,促進英語能力及學習導覽技巧,並與來自世界各國的訪賓進行交流。

校史館英語學習服務課自開設至今,兩學期以來已經招收一百餘名同學進行英語導覽服務。希望透過此服務課程,讓同學們了解臺大近百年的歷史源流與成就,進而將之傳播至世界各地。

在此,特節錄兩則98學年度上學期訪賓與服務課同學心得與大家分享:

訪賓留言:


↑《訪賓留言-2》美國阿岡實驗室教授於 2009.10.22留


↑《訪賓留言-1》東南亞的大學教授於 2009.10.10留

服務課同學心得:

我覺得校史館的英語導覽服務課真的讓我學到不同的東西,實在是一門十分好的服務學習課,讓我更了解學校之餘,更擴大我的視野和人際關係。身為臺大的學生,我們實在需要更深入了解臺大的歷史和精神,「敦品勵志、愛國愛人」在這裡所看到的「前輩們」都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除了應效法他們之外,重要的是要把臺大可貴的精神能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使臺大能繼續有生生不息的動力繼續往前,像那在校徽上發芽的大王椰子樹一樣,發光發亮。

服務二/李海琳(外文系二年級)

After this community service class, I think that this is a class that I would like to take again if I have time. Because it is a valuable experience in having an interaction with foreign visitors, the historical gallery is like a platform in displaying what the university has, and the tour guides must do a good job in introducing the university or else it would somewhat lose the face of the university.

Service is something that is mandatory to everyone. We are nourished by the society at the beginning of our lives, and eventually we must give something back into return, and this “return” is what we called service. If there was no community service, I think that the world would be a very indifferent place. People would be very selfish and would not want to help the others, this is something that we do not want to see, right?

服務三/陳昱名(化工系三年級)

》回目次

▍校史故事

各學院院徽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不同世代的台大人,請問您在校園求學時,有沒有關心過自己學院的院徽呢?圖中出現的學院標記,您有印象嗎?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林雅惠、王盈智、王麗媛、林琦、林慎孜、張端桂、陳秀珍、陳欣梅、黃麗文、葉佳潔、蔣禮芸、蔡家齊
本期主編: 王麗媛、張端桂、陳秀珍、黃麗文
編輯行政: 童敏惠、林佳慧
版面設計 :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