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30 期(民100年 2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活動消息
活動花絮
特別報導
精彩館藏
▍主編的話

度過一個短短的春節假期,感覺時間過得好快,第二學期很快就要到了!不知道大家有已養精蓄銳,準備在新的學期一展身手了嗎?
寒假裡最值得一提的活動大概就是第19屆臺北國際書展,今年的主題是「國家幸福力」, 除各國主題館的展覽,還有臺灣館的展出傳遞屬於台灣的幸福感!圖書館在建國100年推出全新的電腦桌布供大家下載使用,希望大家也能一起發現圖書館裡幸福的小角落!


▍活動消息

探索影展

觀照他人的生命經驗,探尋自己的生命軌跡,找到此刻的生命意義!
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吳姿葶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影展地點: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影展時間: 當日18:30 開始。
-----------------------------------------------------------------------------------------------
報名網址:http://www.lec.ntu.edu.tw/school.php?dis=1&leyear=100

 

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於2009年與臺灣大學圖書館合作舉辦「樂活心主張影展」,2010年再次合作推出「哲思影展」,兩年下來超過千人的參與讓更多人了解並實現生命理念。2011年將以「生命意義」為主軸,盼能舉辦緊扣生命意義之系列「探索影展」,讓閱聽大眾藉由省思生命意義重新體認到生命的美好與價值。

▎場次時間 ▎
   
 
日期 片名 活動
2011/3/10 (星期四) 青春啦啦隊 電影播放+楊力州導演會後座談
2011/3/16 (星期三) 一路玩到掛 電影播放
2011/3/23 (星期三)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電影播放
2011/3/30 (星期三)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電影播放

▎影片介紹 ▎

青春啦啦隊 《青春啦啦隊》映後座談:本片楊力州導演與你面對面!

誰說跳啦啦隊是”肖年郎”的專利?這群橫跨七十到八十歲的阿公阿嬤縱然面對著人生的最終階段,也要用屬於他們的熱力,向全世界跳出獨一無二的青春!

在世運中以極高齡之姿, 跳出不輸給年輕人的啦啦隊 !
這群讓人印象深刻的阿公阿嬤們,
儘管在練習期間經歷重重的考驗 ,
面對生老病死各種人生難題,
仍然抓緊向生命挑戰的每一刻 ,
揮灑出這群爺奶們的不老精神!

楊力州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

1999年《我愛(080)》獲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評審團特別推薦獎
2001年《老西門》獲文建會紀錄影帶獎首獎
2003年《新宿駅,東口以東》獲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
2006年《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2007年《水蜜桃阿嬤》在全國19家電視台聯播
2008年《征服北極》獲邀為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
2009年的作品《被遺忘的時光》創下超高票房記錄


一路玩到掛

寫考卷有期限、交報告有期限、提企劃案有期限,完成每件事情都有期限,但我們好像都忘了人生也有它的期限…假如人生的終點已經來到你眼前,口袋裡還有哪些「待辦事項」等著你去完成呢?

電影介紹:

財大氣粗的白人醫院企業家某天發現自己罹患癌症
且被迫與一位踏實過日的黑人汽車技工同住一個病房
兩人截然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卻促使他們正視自己的人生
並寫下在抵達人生終點前必須完成的夢想清單
清單內容在一路過程中或增或減 卻也讓他們更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人生是什麼?你快樂嗎?你真正面對過自己嗎?時間就像滾輪般把我們不停的帶向前,追求著物質上的滿足卻忽略了心靈上的渴望。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像刺鳥最後的鳴唱,是最令人動容的生命課程!

電影介紹:

一位看似事業成功的體育專欄作家
工作幾乎佔據了生活的全部
偶然在電視上看見他最敬愛的大學教授
但這位教授卻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
機緣湊巧下他們展開了全新的「人生課程」
從愛戀談到死亡,從小我談到大我
這門課程不進教室,沒有課本,卻深刻的讓人銘心刺骨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現代社會中的輕熟女,抛開了工作與婚姻,還剩下什麼?她們會是人們口中的「敗犬」嗎?還是會變成另一個更完滿的自己呢?

電影介紹:

一位看似事業成功、婚姻美滿的女性
生活的重心是人人豔羨的理想工作與深愛自己的枕邊人
然而她卻突然發現--
她追尋的快樂竟不在這樣的成功之中……
她鼓起勇氣拋開所有,
到異地進行一趟追尋真實自我的旅行看她如何和生命對話,
尋找新的人生與新的自己。


醫學院圖書館「法醫科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分館‧楊盈慈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2月8日推出第二十期「法醫科學」主題書展,邀請法醫學科翁德怡老師為讀者推薦27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主題簡介

大家對於法醫科學(forensic sciences)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應該是來自電視影集CSI中,驚悚又縝密的科學分析畫面吧。事實上,我國早在900年前的南宋時期就有了法醫鑑定的相關記載,收錄於「洗冤錄」一書中。
對於臺灣而言,法醫科學是一個新領域,跨越法律和醫學的一門學問,從大家較為熟悉的法醫病理學、血清鑑定、毒物分析、臨床法醫學、精神鑑定,到較不為人知的法醫人類學、法醫昆蟲學等,讓我們一起探訪法醫科學這個神秘但卻充滿客觀科學分析的世界吧!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請連線至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網頁;也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分館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多加使用醫分館各類館藏!

▍活動花絮

臺灣原住民研究最高峰《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發表會報導

臺灣原住民研究的最高峰《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 
原住民研究百年經典   臺日學界五十年期盼  中文譯註版隆重誕生
原民圖資中心‧盧育嫻

擁有「臺灣原住民研究的金字塔」、「臺灣原住民族研究經典中的經典」美譽的《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中文譯註版,終於在民國一百年的1月27日正式與國人見面,距離它的原文日文版《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1935年出版)整整間隔了七十五年。


在新書發表會上,譯註者東華大學榮譽博士楊南郡先生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他說:「臺灣研究這個領域的專家都知道這套書是重量級『寶典』,好幾年來,無論是臺灣學者或日本學者,好多人都在問這本書何時要做中文譯註,今天終於能夠完成大家的咐託,這是一種使命感和成就感!非常高興!」

今年八十歲的楊南郡老師,從一九七○年代起,投注四十多年光陰,踏查全臺百岳與各地高山部落,並對日治時代重要人類學家的研究經典,一一考證、註解、編寫,出版過多本經典譯註,但在面對這部空前絕後的重量級經典時也不免卻步。誠如熟悉臺灣原住民研究的日本橫濱大學笠原政治教授所說:「書中所涵蓋那些偏遠深入的部落與耆老的敘述,是那樣的龐大豐富,必須對臺灣各族群的歷史與山區地理形勢有足夠的知識才能夠充分的理解。即使是日本學者,閱讀日文原著都深感困難,可以想見,臺灣的學者想要利用這本書,面臨的困難度更高。」

所幸,楊南郡老師終於不負學界期待,以七年時間考查了數百處遺址與古道,過著全年無休、上山踏查下山譯註的日子,共一百萬餘字的《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 第一冊 本文篇》終於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下隆重誕生!笠原政治教授在序中感動讚嘆「這是一件非常重要,值得慶賀的大事!」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先生更謝謝楊老師說:「他讓我們在找尋祖先的路途上,少走了許多冤枉路。」讚譽他為「貫串日治到民國,一百一十五年來,原住民乃至臺灣史研究的第一人。」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共兩冊,內容詳述泰雅、賽夏、布農、鄒、魯凱、排灣、卑南、阿美、雅美等九族及亞群的地域、神話傳說與系譜,更將部落、氏族和族群間互動、遷徙的整個動態場景清晰呈現。日文原書可以追溯到一八九六年,由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至臺灣東部進行部落探訪拉開序幕,之後,經過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類學研究室(今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的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一、馬淵東一等學者共同努力,以五年的時間,於一九三五年出版《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鉅著,甫出版即獲得「帝國學士院賞」,樹立起日治時期對臺灣原住民族知識積累的最高峰。

受邀參加新書發表會,以臺灣原住民族譜調查聞名的人類學家阮昌銳教授,進一步指出,《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作者移川子之藏教授是臺灣人類學界的老前輩與開山祖,臺灣人類學迄今所做的原住民族研究都受移川子之藏的影響,他自己做了十五年的原住民族譜調查也是站在的《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基礎上延伸進行的。阮教授更補充說明,族譜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是一把用來開啟社會階級與社會結構的萬能鑰匙,現在,更有醫學學者援用族譜來進行遺傳學研究。對他來說,《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是一本難以超越的經典,這本經典他翻看了五十多年,常常想若有中譯本該多好,現在,楊南郡老師終於圓了他的夢了。


-南天書局魏德文總經理、楊南郡博士、原民會陳成家主任秘書合影-

-楊南郡博士(左)和魏德文先生(右)回答媒體問題 -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是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南天書局共同出版,於「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原民會陳成家主任秘書,南天書局魏德文總經理、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陳雪華館長皆應邀致詞,魏德文總經理並預告本書的第二冊族譜篇將於今年底出版,他非常有信心地發下豪語,《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將從民國百年開始發揮它的百年影響力。


原民會孫主委也同樣是信心期待,臺灣原住民族在攀越了《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這個由各代偉大學者所樹立的高峰後,未來,將要由臺灣原住民族自己來「看見」自己、形塑自己的面貌、寫下自己的歷史,活出另一個璀璨的一百年。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相關活動:
[主題/議題指引] 楊南郡老師相關著作主題書展
[活動報導] 跟土地對話的歷史踏查學術探險家─楊南郡先生
[網路讀書會]【布農族】大分‧塔馬荷:布農抗日雙城記

媒體報導:
原住民族電視台 ▏ 聯合報 ▏ 中國時報  ▏ 工商時報  ▏ 自由時報  ▏ 立報  ▏ 中央廣播電台  ▏ 奇摩新聞  ▏ 青年日報

▍精彩館藏

2010年多媒體服務中心熱門影片排行榜

視聽組‧陳慧珍

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內容豐富多樣化,除提供教師教學研究之用,也是同學課餘充實生活的最佳去處。面對琳瑯滿目的影片,總會有不知如何下手的困擾,新年一開始,本中心整理去年最受讀者青睞的館藏排行榜,讓我們一起來瞧瞧有哪些精彩影片吧!

2010年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視聽資料借閱排行

片名
索書號
排名
片名
索書號
1

巴黎我愛你

(VV) 987.83 7722-3

26

盛夏光年

(VV) 987.83 1024-4

2

楚門的世界

(VV) 987.83 7741-3

27

竊聽風暴

(VV) 987.83 4640

3

為愛朗讀

(VV) 987.83 6810

28

手紙

(VV) 987.83 3026-2

4

九降風

(VV) 987.83 4434-4

29

血鑽石

(VV) 987.83 4022-8

5

死神的精準度

(VV) 987.83 2774

30

我和我的小鬼們

(VV) 987.83 0024-2

6

玩美女人

(VV) 987.83 7142-6

31

愛在日落巴黎時

(VV) 987.83 4412-3

7

王牌冤家

(VV) 987.83 1023

32

色,戒

(VV) 987.83 1121-2

8

口白人生

(VV) 987.83 6014-5

33

停車

(VV) 987.83 8213

9

K歌情人

(VV) 987.83 9924

34

料理鼠王

(VV) 987.85 4624-1

10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VV) 987.83 9016

35

愛情決勝點

(VV) 987.83 4428-11

11

淚光閃閃

(VV) 987.83 4062

36

囧男孩

(VV) 987.83 4674

12

瓦力

(VV) 987.85 5075

37

史瑞克三世

(VV) 987.85 5044-8

13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VV) 987.83 4415-5

38

盧安達飯店

(VV) 987.83 4014-6

14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VV) 987.83 2263-1

39

頤和園

(VV) 987.83 5097

15

香水

(VV) 987.83 2868

40

偽鈔風暴

(VV) 987.83 2287

16

羊男的迷宮

(VV) 987.83 2760-2

41

畫皮

(VV) 987.83 7233

17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VV) 987.83 5545-2

42

巴黎拜金女

(VV) 987.83 4411-1

18

送行者 禮儀師の樂章

(VV) 987.83 9024-4

43

The bucket list (一路玩到掛)

(VV) PN1995.9.C55 B83z 2007

19

衝擊效應

(VV) 987.83 6844

44

時時刻刻

(VV) 987.83 0003

20

靈異孤兒院

(VV) 987.83 7744-2

45

門徒

(VV) 987.83 1027-2

21

黑暗騎士

(VV) 987.83 0444-1

46

香料共和國

(VV) 987.83 4042-3

22

愛在暹邏

(VV) 987.83 4441-6

47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VV) 987.85 0230

23

當幸福來敲門

(VV) 987.83 0052-1

48

藍色大門

(VV) 987.83 6080-1

24

愛在黎明破曉時

(VV) 987.83 4412-4

49

No reservations (料理絕配)

(VV) PN1995.9.C55 N6 2008

25

跳躍吧!時空少女

(VV) 987.85 2742

50

美麗人生

(VV) 987.83 6077 2002

 

2010年家用版(僅供外借)視聽資料借閱排行

排名
片名
索書號
排名
片名
索書號
1

花樣年華

(VV) 987.83 1032-6

26

航站情緣

(VV) 987.83 7741-1

2

聽說

(VV) 987.83 8744

27

惡魔教室

(VV) 987.83 4431-2

3

第凡內早餐

(VV) 987.83 2132

28

香料共和國

(VV) 987.83 4042-3

4

P.S.我愛妳

(VV) 987.83 4400-3

29

六個大師的童年

(VV) 987.83 0024-3

5

電影情人夢 虹の女神

(VV) 987.83 4651

30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VV) 987.83 4457 2008

6

心動

(VV) 987.83 1144-3

31

軍火之王

(VV) 987.83 7741-2

7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VV) 987.83 9016

32

浮華新世界

(VV) 987.83 4441-5

8

重慶森林

(VV) 987.83 1032-5

33

濃情巧克力

(VV) 987.83 3591 2009

9

一一

(VV) 987.83 4626-2 2007

34

芝加哥

(VV) 987.83 0051

10

秒速5公分

(VV) 987.85 0230-1

35

不能沒有你

(VV) 987.83 4301

11

天空之城

(VV) 987.85 4024 disc [1-2]

36

時時刻刻

(VV) 987.83 0003

12

大智若魚

(VV) 987.83 4444-7

37

佐賀的超級阿嬤

(VV) 987.83 2763

13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VV) 987.83 3240-1

38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VV) 987.83 1024-5

14

無間道

(VV) 987.83 4039

39

自由大道

(VV) 987.83 4044-18

15

愛在黎明破曉時

(VV) 987.83 4412-4

40

料理鼠王

(VV) 987.85 4624-1

16

貧民百萬富翁

(VV) 987.83 5012-1

41

一八九五

(VV) 987.83 0045

17

再見列寧!

(VV) 987.83 6044

42

一年之初

(VV) 987.83 8742-1

18

戰地琴人

(VV) 987.83 5076 2009

43

搖滾.啟示錄

(VV) 987.83 4464-2

19

嫌疑犯X的獻身

(VV) 987.83 3160

44

Fight club (鬥陣俱樂部)

(VV) PN1997 F54z 2008

20

愛是您愛是我

(VV) 987.83 2062

45

4月3週又2天

(VV) 987.83 2644-1

21

東邪西毒

(VV) 987.83 1032-11

46

阿飛正傳

(VV) 987.83 1032-3

22

2046

(VV) 987.83 1032-9

47

蘭花賊

(VV) 987.83 7714

23

哈利波特 混血王子的背叛

(VV) 987.83 6014-7

48

霸王別姬

(VV) 987.83 4014 2004

24

巴黎愛情故事

(VV) 987.83 2156-1

49

Up (天外奇蹟)

(VV) PN1997.2 U6 2009

25

永不妥協

(VV) 987.83 4742-2

50

人間條件 [1]

(VV) 982.61 2684 [disc1]


更多的精彩影片等您親自來體驗,多媒體服務中心歡迎您的到來!

▍特別報導

六幅國畫的故事:周千秋與梁粲纓伉儷捐贈畫作

 
推廣組‧黃瀅芳

 

 

潑墨構成的V型峽谷,此熟悉的畫面是東部的橫貫公路。越過中間的黃山松石接著是雲霧繚繞的湖面,中間的小島與遠山,是南投的日月潭。潑墨山水畫連結的印象通常是中國大陸遼闊的山水,而用這傳統的筆觸描繪大家都熟悉且喜愛的本土風景,卻也別有一番風味。

總圖書館一樓大廳後方左側長廊新增六幅國畫。由左至右、由後至前的主題分別是臺灣橫貫公路、黃山松石、日月潭、花、南瓜以及蘭。這六幅國畫出自周千秋先生與梁粲纓女士伉儷之手,由本校會計系杜榮瑞老師捐贈。

介紹周氏夫婦可從他們各自的稱號與別名說起。周千秋先生的稱號「周老虎」,此別名來自於抗日時期常以虎畫贈戰士。梁粲纓女士則因擅畫芙蓉而有「梁芙蓉」的雅號。周千秋先生與梁粲纓女士除一同作畫外並宣揚中國藝術於海外,著有英文版本的書畫教學書籍『Easy Way to Chinese Painting』;與知名Hollywood製作人Wilbur T. Blume合作,將中國書畫畫法,拍成一套十六厘米有聲彩色電影。1970年代至1980年代於美國及中國大陸的各大學、美術館與博物館進行展覽與演講,也獲得各界的讚賞與獎項。其藝術創作猶如所師承的嶺南畫風-「折衷中外,融合古今」,以創新為宗旨,融合中西繪畫之長(請參考wikipedia)。1969年,美國太空梭阿波羅十一號登陸月球時,周梁伉儷創作「登陸月球」畫作,贈予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及登陸月球之太空人。1976年美國歡慶建國兩百週年時,周梁伉儷曾創作「美國立國兩百週年紀念圖」,贈予當時美國總統福特。(參考自杜榮瑞教授撰寫「周千秋、梁粲纓伉儷書畫簡介」)

歡迎各位讀者漫步於圖書館時,若經過這一方藝術天地,不坊駐足欣賞與感受周千秋先生與梁粲纓女士伉儷所展現之意象新穎、設色鮮雅,筆觸豪放傳神之作品。

延伸查詢:
1.歡迎使用館藏目錄查詢周千秋先生與梁粲纓女士收藏於本館之著作  ▏2.可使用CNKI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查詢相關傳記

發現圖書館裡幸福的小角落:2011年圖書館桌布上線~

推廣組‧林 琦

閱讀,極富生命力。
我們從中萌發智識,像株綠芽般從中覓尋,自我成長的節奏。
當搏動的心在字裡行間情生意動,潛意識地搜索著書中誰人在現實中的映相,閱讀成了件悄然地,屬於青春愛戀的事。
有天鉛華褪盡,我們將明瞭那銀白的髮絲是種累積,人生,也在無數靜謐與歡享中達到圓滿。
臺大圖書館在建國100年之際,推出全新月曆桌布,讓你營造自己的私密一隅,僅與書香共享。


-1月桌布-

-2月桌布:在書本的律動中,尋找你的氣息-


》回目次

不丹的幸福進行式 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播下幸福種子

資訊組‧陳靜慧

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閱讀,幸福進行式」開幕,今年以「國家幸福力」為主題,邀請七個連續五年在GNH國家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簡稱GNH)排名前20名的國家參展,分享他們在幸福政策上的經驗和成果,其中不丹受邀為本次書展主題國,介紹獨特的文化價值、出版風貌及國際形象,首次展出「三大國寶級珍本出版品」;其它參展國家分別包括:澳洲(Australia)、比利時(Belgium)、捷克(Czech)、丹麥(Denmark)、芬蘭(Finland)、法國(France)、英國(United Kingdom),展出各國幸福政策的推薦書目和出版文化。


台灣則呼應主題國所介紹的幸福價值,展出生活在台灣、閱讀在台灣,分別以十個向度來推薦台灣出版社書籍如何傳遞屬於台灣的幸福感,包括「吃得好」、「住得好」、「教育好」、「環境好」、「好生活好休閒」、「拼創新」、「文化與美學」、「人情味」、「文學與故事」、「更開展的自我」等十個向度,並配合今年建國百年,邀請到台灣文學館展出館內100件珍貴的館藏,透過作家創作原稿、作家書信、日記、讀書筆記等「手」創文物,體會作家如何藉由書寫傳達思考、關懷人文社會的精神。


其它各國展覽中,比利時館呈現歷年來最大的參展規模和展品內容,特別有五、六年級生小時候最喜愛的「藍色小精靈」卡通書展,1959年比利時電台播放的《藍精靈》動畫片,播出後受到全世界孩子們的歡迎,比利時館這次也將風格特殊的漫畫出版品在館內一次呈現,讓台灣讀者觀摩高閱讀率的國家如何藉由出版品帶動全民閱讀風。


為期六天的國際書展,還包括二館動漫主題館、三館童書館,動漫館策劃一系列的「100%幸福」活動,內容涵蓋漫畫、插畫、動畫、輕小說、遊戲、Cosplay等娛樂元素,活動區在六天中有近百場的新書發表會、簽名座談會、繪圖教學示範等接力舉辦,提供想投身動漫市場或創作領域的人,觀摩與交流。

 


閱讀就像一顆種子,慢慢栽培發芽,每一年度的國際書展是各國與各家出版商交流展現特色出版品的盛宴,透過閱讀與想像讓國人更能享受體會幸福與創意生活。本次展覽時間從2月9日到2月14日,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二、三館。

展覽資訊:http://www.tibe.org.tw/new/

》回目次

天理大學贈送本館潘氏肖像畫等岸裡大社藏品複製資料

採訪組‧阮紹薇

日本著名的臺灣文學及臺灣原住民文學專家下村作次郎教授,於2010年12月23日在天理教臺灣傳教廳三濱善朗廳長陪同下,代表天理大學飯降政彥校長及附屬天理參考館岩井校雄館長,贈送臺大圖書館潘氏肖像畫、家庭團欒圖(5件)及パゼッヘ、シラヤ族文書類(27件)合計32件精美複製資料。臺灣大學陳雪華館長接受下村教授及三濱先生代表天理大學贈送之複製資料,並回贈感謝狀(如圖1)。

-圖1:左起下村作次郎教授、三濱善朗廳長及陳雪華館長。下村教授手中即為著名的岸裡社頭目潘敦仔夫人著清服朝服的官儀像。-

 


2010年9月10日「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與天理大學合辦「臺灣研究的國際化與深化─天理台灣學會第20屆國際學術紀念大會」,陳雪華館長於會後親自為天理大學飯降政彥校長等貴賓導覽並交換意見,氣氛融洽,因而促成天理大學飯降政彥校長接受臺大圖書館函請,將天理大學參考館所典藏之岸裡大社文書精美複製品提供本館收藏。

天理大學所贈岸裡大社文書中最為特別的就是潘氏肖像畫作。岸裡社頭目潘敦仔是岸裡大社第一位原住民總通事阿莫之孫,乾隆26年(1761)任岸裡九社的總通事。乾隆35年(1770)賜「率類知方」匾額時,清廷為方面大耳的潘敦仔所繪製的清朝朝服官儀像現存國立臺灣博物館,而其夫人潘氏肖像則由日本天理大學參考館收藏,相隔240年後,在陳雪華館長努力爭取下,終於讓潘氏肖像來到臺灣,夫妻團聚。

下村作次郎教授曾主編《從文學讀台灣》(1997年前衛出版中譯本),是第一位整理臺灣文學研究基礎資料的日本學者,並為日本「台灣文學研究會」重要成員之一。 2002年開始,由下村教授策劃出版《台灣原住民文學選》〈日譯本〉,與孫大川、土田滋教授共同主編;日本草風館出版,迄今為止已出版9卷本(圖2)。

-圖2:下村作次郎、孫大川及土田滋三位教授策劃編集, 日本草風館出版出版之《台灣原住民文學選》9卷本〈日譯本〉。-

 


陳雪華館長為感謝下村教授多年來努力在國際間推廣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出版與研究,及天理大學自池田清彥贈藏後又慷慨贈送天理臺灣學報及高一生研究特集等資料,充實臺大圖書館館藏,特別於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舉行贈送儀式,並請來賓穿上臺灣原住民背心與圖書館及原圖中心同仁們合影(圖3),留下珍貴又溫馨的記錄。


-圖3:下村作次郎教授、陳雪華館長、三濱善朗廳長(前排中間三位)於「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和工作同仁合影。-


此外,因天理大學參考館將於2011年出版有關所藏岸裡文書與平埔族文物之圖錄,下村作次郎教授為此向本館申請張耀焜於1939年發表,最早期研究岸裡文書之〈岸裡大社與台中平野之開發〉(註),該書以日文寫作,是為臺大圖書館所獨家典藏之日治時期論文,基於嘉惠學術研究與教學之理念,本館玄慨然將複製本寄送下村教授並請其轉交天理參考館收藏,建立兩校學術資源互惠及圖書館館際合作關係的新里程碑。

註: 張耀焜曾在《臺中平原開發史研究會論文集》(民俗出版社)以中文翻譯發表本論文。
》回目次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曾慶輝、王惠鶯、陳靜慧、林 琦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