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33 期(民100年 5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活動花絮
特別報導
講習課程
校史故事
▍主編的話

又到了舉辦臺大藝術季的時候,圖書館也有許多藝文活動可以參觀!歡迎您多來圖書館走走,感受近在咫尺的藝術氛圍!


▍服務訊息

臺大圖書館“非書不可”與您“噗浪”一夏!

資訊組‧劉曉青

您知道臺大圖書館在Facebook和Plurk也有服務嗎?圖書館為了更快速與即時地服務讀者,在Facebook和Plurk上也有設立服務專頁,只要您將臺大圖書館加入粉絲團及好友,就可以得知圖書館的服務訊息喔!快來看看圖書館在Facebook和Plurk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與訊息吧!

 

臺大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

到Facebook搜尋臺大圖書館,即可找到「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粉絲專頁,在粉絲專頁點個「讚」,就可以輕鬆成為臺大圖書館的粉絲囉!加入粉絲後,您的個人塗鴉牆就可以收到圖書館發佈的任何公告,隨時掌握圖書館的最新訊息。

■服務與功能:

1. 訊息公告:圖書館每日會張貼最新消息,包括圖書館各項公告、演講/課程、展覽/活動等訊息。
2. 館藏查詢:臺大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提供館藏查詢的應用程式連結(如上圖紅色框框處),進入NTU Library Search館藏查詢應用程式後,可輸入書名關鍵字或ISBN進行查詢。


- 臺大圖書館Facebook館藏查詢應用程式 -


3. 館藏分享:
在館藏查詢應用程式所查到的館藏,點選上圖中的「Share」按鈕,便可直接將該筆館藏在您的個人塗鴉牆張貼書目資訊,與好朋友一同分享書籍。


- 臺大圖書館Facebook館藏分享 -


臺大圖書Plurk專頁

若您已經是Plurk的使用者,只要搜尋臺大圖書館,將臺大圖書館的噗浪帳號加入好友,即可在您的噗浪時間軸得到臺大圖書館的最新消息,以及臺大圖書館新書推薦書單。


- 臺大圖書館Plurk專頁 -

■服務與功能

1. 噗浪報馬仔:當圖書館首頁有任何最新消息或活動公告發佈,Plurk專頁便會同時自動發佈噗文,並提供消息連結,點選噗文上的連結可直接至電子新聞觀看詳細內容。
2. 新到資料搶鮮看:每日會將「臺大書卷講」部落格推薦的新書自動發佈噗文到圖書館的Plurk專頁上,看到「今天新書推薦」的噗文,點擊噗文內的書名連結,可直接連結到臺大書卷講部落格查看該書的詳細書目介紹。


- Plurk新書資料搶鮮看噗文 -


3. 噗浪找書機器人:在Plurk中可以「書名關鍵字」、「作者關鍵字」以及「ISBN」查詢臺大圖書館館藏。只要加入臺大圖書館為好友後,在自己的Plurk時間軸發噗「我要找○○○」,噗浪找書機器人就會在三分鐘內傳回以「○○○」為查詢詞的館藏目錄查詢結果喔!詳細的使用方法請見「臺大圖書館Plurk應用服務使用秘技」。


- 圖書館噗浪找書機器人 -


您還沒成為臺大圖書館的粉絲團嗎?快上Facebook和Plurk加入臺大圖書館服務專頁,一起體驗圖書館的各項服務吧!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與臺大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連絡,謝謝。

畢業典禮當天總圖書館開放參觀

閱覽組‧王惠鶯

配合學校舉辦的畢業活動,總圖書館於6月4日(週六)上午8時至下午5時開放12歲以上讀者進館參觀,歡迎畢業同學及家長蒞臨指教。
惟為顧及館內讀者閱覽環境安寧,下列注意事項,敬請配合:

1.請降低音量,減輕動作聲響

2.請將手機關機或調成無聲,勿使用手機通話

3.請勿將花束攜入館內

4.如要拍照請勿使用閃光燈

5.地下自習室不開放參觀及拍照

6.遇雨請將雨具置於館外傘架

謝謝您的合作!

 

▍重要公告

學位論文繳交及延後公開申請注意事項

閱覽組‧高豐蘋

為服務本校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圖書館提醒您學位論文繳交及延後公開注意事項如下:

一、繳交學位論文:

1

2.

3.

至圖書館繳交紙本論文與授權書前,請先登入離校系統提出離校申請。(登入方式:Info臺灣大學校園資訊網→學生→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繳交授權書務必為正本,授權書不接受影印、傳真或掃瞄。

政治、經濟二所同學請至法社分館;醫學院、公衛學院同學請至醫分館繳交論文。

各系所畢業生繳交論文冊數規定:
◎ 一般系所:精裝一冊、平裝一冊。
◎ 數學、化學、物理、海洋所:精裝二冊、平裝一冊。
◎ 大氣、法律所:精裝三冊、平裝一冊。
◎ 政治、經濟所:精裝三冊、平裝一冊。(請繳至法社分館)
◎ 醫、公衛學院:(請繳至醫分館)碩士班→精裝一冊、平裝一冊。 博士班→精裝二冊、平裝一冊。

二、申請延後公開論文:

1

2.

依著作權法第十五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依學位授予法撰寫之碩士、博士論文,著作人已取得學位者,推定著作人同意公開發表其著作,」亦即預設著作人同意圖書館得將學位論文紙本上架公開閱覽。

本校圖書館依規定辦理學位論文公開作業,若著作人有申請專利或另行投稿等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考量,必須延後公開紙本學位論文(依據教育部台高通字第0970140061號來函辦理,學位論文延後公開年限最長為5年),及電子論文全文以外之其他資料,例如:摘要、引用文獻等,請另填寫「國立臺灣大學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於繳交學位論文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時提出申請,繳交份數詳見申請書,如有相關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總  圖:02-33662366 或 email:ntuetds@ntu.edu.tw
■法社分館:02-23519641#313 或 email:lawlib@ntu.edu.tw
■醫  圖:02-23123456 # 88152 或 email:medlib@ntu.edu.tw

▍活動消息

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人體測量法:人體‧形態‧運動」

東京大学モバイル・ミュージアム
『人体測定法(アントロポメトリア)——人体・形態・運動』
閱覽組‧林怡君

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與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為推動教育研究發展與促進合作交流,以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人體測量法:人體‧形態‧運動」之展覽為序端,展開合作事宜。

 

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之各項展覽,不僅將專業先進之學術成果,向社會大眾展示與發表,也冀望打破過往在學科專業化發展下所產生的學術分野,使參觀者於「藝術與科學」的跨領域架構下,享受「觀賞」與「學習」之雙重樂趣。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曾於世界各地進行展出,此次於臺大圖書館之展出,為該展覽系列之三,是為其最完整的一次公開展示。

 

本展覽屬於「Mode & Science」系列展之一,期結合以抽象概念為主的數理科學及強調技術層次的時尚設計,從中帶領參觀者由新角度體察事物,思索各種人體、形態及運動等,如何游移於二度與三度空間之中的各種問題,並呈現融合科學與時尚的獨特之美。


 

開幕典禮:2011年5月16日上午9點 | 臺大圖書館一樓中庭
專題演講:西野嘉章館長(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 2011年5月16日上午10 點 ▏臺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展覽期間:2011年5月16日至8月14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庭
指導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
展覽企劃:西野嘉章
展場規劃・視覺設計:UMUT WORKS (西野嘉章‧關岡裕之)
活動網址:http://www.museums.ntu.edu.tw/mobilemuseum.jsp


「從電影探尋白先勇的文學身影」影展暨演講

「我寫作,是因為我希望把人類心靈中無言的痛楚轉換成文字。」 ─白先勇
視聽組‧洪翠錨

白先勇先生為知名作家,作品細膩動人,深受讀者喜愛。其最重要的創作文類為小說,小說情節或以傳統直敘,或以倒敘,或以「意識流」表白,或是以交插並用之寫作技巧,透過其細膩的心思與筆觸,呈現人們內在善變情感,直直探索人心幽微之處,而這些膾炙人口的小說,不僅常被讀者所閱讀並分享心得,亦有學術上的探討與研究,同時有多部被改編為電影或舞台劇,影響層面多元而廣泛。「從電影探尋白先勇的文學身影」影展暨演講,以輕鬆觀賞電影的型式,加上學者專家的精闢演講,深度探究白先勇先生的文學作品,引領讀者優遊於白先勇先生寫作技巧豐富、情感豐沛的文學世界。 本活動免費參加,各場次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


活動內容:

場次別 播放時間 電影 演講 場地
2011/5/25週三 18:00-21:00

孤戀花 (片長107分)

劉亮雅教授 (臺大外國語文學系)

臺大圖書館
國際會議廳
2011/6/1週三 18:00-21:00

孽子 (片長105分)

柯慶明教授 (臺大臺灣文學研究所)

2011/6/3週五 18:00-21:00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片長90分)

梅家玲教授 (臺大臺灣文學研究所)

2011/6/8週三 18:00-21:00

花橋榮記 (片長97分)

李隆獻教授 (臺大中國文學系)

影片介紹:

 孤戀花

動盪的年代、卑微的生命、消逝的青春、

1940年代,雲芳風華絕代,為不可一世的舞女,男人為他傾倒,但她卻鍾情惹人憐愛的小歌女五寶。來到台灣東雲閣酒家,雲芳依舊周旋於龍蛇混雜之輩,遇到娟娟,如同五寶再現般,使雲芳未盡的情感暫時有了停靠。但命運捉弄,迫使娟娟殺人,以致精神崩潰。"孤戀花"悲歌在微風搖曳中被輕吟淺唱,印記這段生命無奈的時光與難言的情愫。

 孽子

身體的流放、內心的壓抑、糾結的情緒

李靑被李父逐出家門,流落新公園內,受楊教頭搭救,暫獲棲身之處,亦識得年歲相近,但身世與遭遇不同的吳敏,小玉,老鼠等人,彼此惺惺相惜,結為好友。但命運安排,莫名感情的牽引,讓李靑與神祕男子步入一場生死糾纏的同志情愛畸戀中。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紙醉金迷的生活、人世的滄桑、消逝的青春

上海舞國名花金兆麗在十里洋場百樂舞廳紅極一時。來到臺北夜巴黎舞廳當大班多年,感嘆青春流逝,決定嫁為人婦。結束舞國生涯最後一夜,諸多人事物勾起她對坎坷往事的回想,並憶及舊情的痛楚與感傷。

 花橋榮記

動盪的年代、離鄉的愁苦、思鄉的情懷

從桂林來的老闆娘,隨軍眷撤回臺灣,在臺北開了一家米粉店。常來光顧這間米粉店的客人,不少是老闆娘的廣西同鄉,他們對故里故人有著濃厚的思鄉情懷,但難以拋棄的愁苦情緒,以及現實的造化弄人,漂泊異鄉的遭遇令人不勝唏噓

 

影音@online精彩片段搶先看:http://multimedia.lib.ntu.edu.tw/MetadataInfo.aspx?type=1&BMID=8950
活動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19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我eye好書」臺大醫院116週年院慶藝文活動

看好書‧選好書‧聽好書‧抽大獎

醫分館‧杜宜凌

為慶祝臺大醫院116週年院慶,醫分館與中國時報開卷周報合作舉辦「我eye好書」開卷好書獎展覽暨講座,只要您個人或與好友來館票選心中的好書,或是參加好書講座,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喔。

開卷好書展暨好書票選 ~票選越多好書,得獎率越高呦~
展出作品:中國時報2010年開卷好書獎得獎圖書
展出地點:醫分館一樓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
展出日期:100年5月9日(星期一)至100年6月30日(星期四)
只要於6月15日前填妥「好書票選單」,即有機會獲得精美實用大獎。另外還可〝揪團〞參加喔!只要與兩位好友票選同一本好書,就可參加團體抽獎活動。

好書座談 ~兩場都參加,好康Double拿~
邀請中國時報2010開卷好書獎之得獎作家來導讀好書。演講現場除抽出5位幸運讀者獲得好書外,還可參加抽獎活動。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地點
備註
6月13日(一) 12:10~14:00 善生、善終、善別~導讀《生死謎藏》 黃勝堅醫師
臺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醫學院
103講堂
於現場抽出5位
黃醫師得獎好書得主
6月14日(二) 12:10~14:00 人、土、情~「蓋自然的家屋」 林黛羚小姐
自由作家、住的研究者
於現場抽出5位
林小姐得獎好書得主

~更多詳細的內容請詳見活動網頁

雨林到椰林.故鄉與原鄉:在台馬華文學經典書展

主題:「雨林到椰林.故鄉與原鄉:在台馬華文學經典書展」
時間:五月十三日至五月三十一日
地點:台灣大學總圖一樓右側
臺大後‧現代文學社

本書展為學生社團後‧現代文學文學社、台大馬來西亞同學會、台灣大馬總會所聯合主辦的「馬華文化週」(5.23-5.27)系列活動之一,文化週將包含電影播映講座、文學講座、文化交流等精彩活動。即將在五月下旬隆重登場,將馬華特有的在台創作、藝文風格與飲食文化帶入台大,增進臺灣學生對於大馬學生的瞭解。

 

自國民政府遷台以來,由於政府拉攏僑民支持與馬來西亞國內排華的雙重影響,臺灣始終都是馬來西亞華人求學發展的重要所在,也是當時馬來西亞華人對於「原鄉中國」想像的投射。其中產生不少對於臺灣文學有重大影響的重要作家,如:李永平、黃錦樹、張貴興、鍾怡雯、陳大為等人。這些來自雨林、油棕林或橡膠林的作家,不少也都就讀於台大文學院,曾漫步在與我們同樣的椰林大道上。

本次書展精選文學創作與文學評論兩大類著作。創作部份有李永平、張貴興、黃錦樹的小說,陳大為、木焱的新詩,鍾怡雯、黃錦樹的散文;評論部份則聚焦於馬華旅台文學。馬華旅台文學中,往往充盈著對於熱帶島嶼、半島的鄉愁,以及對於原鄉中國的執著或困惑。豐富的想像力、色彩濃艷的畫面描寫以及雨雪霏霏蔓延的情慾與憂傷,場景則跨越臺灣的城市與大馬的鄉野,精彩絢爛之處更勝拉美、非洲的魔幻寫實文學。


在這即將燠熱的五月,邀請您一同瞭解馬華文學,翻越南洋的雨林,翻閱旅台作家的語林,瞭解這些離散與追尋背後的美麗與哀愁。文化週相關活動,可在臉書搜尋「後.現代文學」或逕至活動網頁

主辦:後‧現代文學社、台大馬來西亞同學會、台灣大馬總會  ▎指導: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回目次


「臺大與北大的時空交會」特展

推廣組‧林琦

配合臺灣大學「北大日」交流活動;圖書館亦在5樓特藏資料展示區舉辦「臺大與北大的時空交會」特展,以呈現兩校在歷史與空間的因緣際會。

「臺大與北大的時空交會」特展即以兩校在歷史與空間的因緣際會為主題,在歷史時序方面:溯及兩校創校均源自甲午戰爭,可謂歷史上的第一次交會;之後,傅斯年校長、錢思亮校長等許多北大人在臺大耕耘努力,為臺大奠定基礎,更添光熱,是謂第二次交會;第三次交會則展 示兩校近年圖書館間等各項交流合作成果。在校園空間方面:兩校的校園都充滿著歷史風味,老校園有其豐富的感情與記憶,卻也都面臨著必須轉變型塑為新大學的挑戰。

 

展覽日期:2011年5月9日-27日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五 8:20 ~ 19:00/週六 8:20 ~ 17:00
    (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區學期間開放時間)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 北京大學
承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北大圖書館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活動網站: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1_pkuday



(參考資料: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1_pkuday/activities-ntu.html)


- 展場剪影 -

 


- 中上: 臺大與北大校長合影  右上:北大校長接受媒體採訪 -
- 下排: 圖書館林副館長為兩校校長進行本次特展的導覽 -


▍講習課程

五月‧醫學電子書講習月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茲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醫分館‧杜宜凌

講習地點:

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AccessMedicine醫學電子書介紹 5月12日(四) 10:00~11:00 長智文化 林芳羽小姐
STAT!Ref醫學電子書介紹 5月19日(四) 15:00~16:00 飛資得醫學資訊 李依玲產品經理
如何使用醫學類電子書 5月25日(三) 10:00~11:00 臺大醫圖 邱馨平
5月31日(二) 15:00~16:00

歡迎使用電話或線上報名方式,報名專線:62208; 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本館排定之講習課程,均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
以上地點或日期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有種來捐書,種下閱讀緣-童書捐募暨理書志工招募活動」緣起、紀實與花絮

I say love It is a flower
And you it's only seed
-From <The Rose>
一顆埋在土裡的種籽,要多久的時間才會發芽?
推廣組‧黃瀅芳

臺大圖書館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於4月21日舉辦「有種來捐書,種下閱讀緣」活動。公開募集童書以及青少年讀物,並且嚴選香草與花卉種籽,作為書籍捐贈的回禮。期待每一本書都是孩子們的希望種子,有一天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與豐盛的果實。

誠品藝術文化基金會近年推動「閱讀分享計畫」。募集童書與青少年讀物,將這些書送到閱讀與娛樂環境選擇性較都會區相對少的鄉鎮地區,讓社區裡的孩子可以因著「有書」,而開始「想看書」。這些閱讀種子持續地旅行,停留每一站的孩子、師長們的歡笑都是餵養種籽茁壯的養分。



[現場贈送捐書者的種籽]

有書籍陪伴成長的孩子是幸福的!

活動當天邀請館長、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米副執行長,以及學校老師、學生與大家分享閱讀時曾有過的感動與祝福,當場將捐書投入捐書箱。


[左起外文系邱錦榮老師、歷史系林維紅老師、臺大藝文中心郭玉茹執行長、臺
大圖書館陳雪華館長、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米君儒副執行長、社工系楊培珊老師]


[左上:陳館長率先捐書] [左下:米副執行長捐書] 
[右上:臺大藝文中心郭執行長分享青少年時的閱讀經驗]  [右下:楊培珊老師現場分享閱讀感動與祝福]


[左下:[學生會副會長代表捐書]] 
[右上:現場讀者寫下閱讀感動與祝福]] 
[右下:捐書活動參與者]

一件有意義的小事

誠品藝術文化基金會募集書籍、送書至偏鄉的活動已持續一年以上,募集來的圖書需要志工來進行整理。期待更多人的參與,共同耕耘閱讀的園地。

▍特別報導

臺灣機構典藏(TAIR)介紹

分散建置,整合使用,完整呈現臺灣學術研究能量!

資訊組‧吳瑟量

■ 什麼是TAIR?

  臺灣機構典藏(Taiwan Academic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簡稱TAIR,http://tair.org.tw/)乃是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接受教育部委託,所建置之臺灣學術成果入口網站,為臺灣全體學術機構的共同成果。本計畫是以「分散建置,整合使用」的運作機制,協助臺灣各大專院校分別建置各別獨立的機構典藏系統;並提供TAIR平台,完整呈現臺灣學術研究能量。

  為彰顯各參與學術機構的研究成果,TAIR匯集各機構研究成果的書目資料(Metadata),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整合查詢或瀏覽臺灣地區各大專院校整體之學術研究產出,同時可透過書目資料網址連結回原始學術機構之典藏系統,取得學術成果之全文資料,各參與機構可以在TAIR平台上明確地展現其各自學術研究成果。

■ TAIR資料架構

  TAIR延續NTUR系統的社群、類別、檔案的資料架構,並整合所有「機構」,以機構、社群、類別、檔案為資料架構。各校的機構典藏系統(NTUR系統)支援OAI協定,可將Metadata匯出為XML格式之資料。藉由OAI (Open Archives Initiative)協定,TAIR系統可定期至各校機構典藏系統抓取Metadata。

■ TAIR資料瀏覽功能

TAIR系統會定期至各參與機構系統更新資料,將Metadata存放於TAIR主機,以供瀏覽模式之用。目前提供「典藏機構」、「作者」、「題名」、「日期」等四種瀏覽方式,使用者可以依需要點入進行資料瀏覽。

■ TAIR資料搜詢功能

  系統提供「簡易搜尋」及「進階搜尋」兩種資料搜尋方式,使用者可以選擇特定或全部學校進行搜尋:

  

 1.簡易搜尋   

  
     
  

 2.進階搜尋

  
     
  

■ 查詢結果及全文資料的取得      

  

  在TAIR平台上,不論是瀏覽或是查詢的結果,均是提供簡明的書目顯示格式。若需要檢視詳細書目或取得全文資料,則需以超連結的方式,連回該資料所屬的機構典藏系統。

  臺灣整體學術研究成果十分豐富,藉由TAIR平台的整合呈現,將有助於研究者更便利的取得研究資料,且對於作者、機構以至於臺灣整體學術能量在網路世界的學術能見度亦有大幅的提升。

▍校史故事

短篇:苦樂在安息日/卡西

台大農化系校友‧烏蔚庭

第一句話:走進這間大得可以容納七、八十個學生的階級教室裡,除了看錶,我就顯得無所適從似的。約定的時間已經過去好幾分鐘,還不見張的來到。心裡不免無限焦急。因為爽約這件事,對於張是極不可能的。說得透澈些,張從來就不曾不守信用過。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曾慶輝、王惠鶯、陳靜慧、林 琦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