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50 期(民101年 10月)
=目次
主編的話
特別報導
活動消息
活動花絮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精彩館藏
校史故事
▍主編的話

邁入10月份,秋天的氣息逐漸濃厚,大學新鮮人甫入學一個多月,為使大家更加瞭解圖書館,我們特別規劃許多豐富精采的活動,想知道其內容,那就不能錯過本期館訊。

本期醫分館展出許多活動:「下一世代的醫療希望: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藉由此書展,讓大家對這主題有更深刻的了解;「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以數位化型式重新呈現文物資料樣貌,略探當時醫學教育、本土疾病診療與研究成果,歡迎大家前往參觀。另外,本月開辦許多精彩的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校史館「臺大學生日記365天」寫作活動邀你一起寫下青春,為青春留下璀璨的記憶。最後,醫分館即將推出電影人氣加映場《星星的孩子》,讓我們認識自閉症並看到女主角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閃亮星空,聽起來精彩無比的圖書館活動,您還在等甚麼? 趕快來報名參加唷~


▍重要公告

校史裡,還有屬於你的一頁青春-「臺大學生日記365天」活動報導

校史館.陳南秀

 

從2012年6月1日起跑的臺大學生日記365天接力寫作活動,截至9月28日為止,已經有195位同學參加囉!當初推出這個活動時,擔心報名參加的同學寥寥無幾,遂找學生會合作。第一個月的寫作學生來源,由校史館和學生會兩條線同時去找人,當然還有不少同學自願報名參加。感謝當時的會長鄭明哲鼎力相助,幫我們邀到一群臺大同學參與這個寫作計畫。

起初我們不敢大肆宣傳此活動,因為擔心會雷聲大雨點小。但是後來發現參與的臺大同學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踴躍,總算卸除了我們心中的擔憂。每當有同學來敲校史館辦公室的門說:「我想寫日記」,我們心中都會充滿感動。雖然同學來敲門的時刻,裡頭的館員可能工作會被迫打斷,或者正在吃便當,滿嘴的飯菜。

從目前的報名情況來看,參加的臺大同學,包含大學部、研究生、陸生、國際交換學生,甚至還有一位就讀臺灣文學研究所的義大利人。統計目前參加的195位同學,各學院的分布,以文學院居首、社會科學院次之、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再次之。



上圖:2012/6/1~2012/9/28 報名參加寫日記的
臺大學生各學院人數分布圖


有些同學會擔心自己的詞藻不夠優美、文筆不夠通順?不用擔心,能進到臺大念書的學生,中文程度一定達到某種造詣。只是日記繳交回校史館前,請最好先自行檢查一遍,有沒有錯字、漏字……,因為「校史恆久遠,一日永留傳」,希望不要造成永久的遺憾。

若是煩惱自己的日記內容跟臺大無關呢?沒關係,我們就是希望收集來自不同背景的臺大學生,真真實實的日常生活點滴,以了解多樣貌的臺大學生生活。也許現在覺得無關緊要的小事,沉澱十年後、二十年後,會變成重要校史研究資料的一環喔。例如:三十年前的臺大學生放暑假都在幹嘛呢?我們可能只能從老校友的口中,慢慢拼湊得知。

今年民國101年,現在的臺大學生暑假都在做什麼?從同學撰寫的日記中得知,有人去法國、北京旅遊、到荷蘭參加暑期學分班;有人報名海外的服務團、參訪團、到精神科病房做志工服務;有人利用暑假去打工度假、參加社團的營隊活動、球隊的暑訓;有人回南部跟家人團聚、僑生飛回家鄉省親;有人籌備新生入門書院、參加國家高普考試;有人乖乖到學校總圖K書、參加學校暑修,各式各樣。當然也有人頹廢在家,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再感嘆生活糜爛、一事無成。不過,特別的是,時至今日,還真的有臺大學生要回鄉下,幫忙去採收田裡的作物。

我們已經在幻想,未來這365天日記全數公開的那一刻……

期待更多臺大同學共襄盛舉,參與「書寫生命,紀錄校史:臺大學生日記365天」活動。書寫個人一生一次的青春歲月,也記錄下這一年的臺大校史。讓細沙堆積成塔,讓每位同學的生命之流,在這裡――匯流成河。

※相關網址連結:http://www.lib.ntu.edu.tw/node/1416

校史館「英/日語服務學習課程」榮獲―服務學習SUPER課程獎第一名

校史館‧王麗媛

 

校史館「英/日語服務學習課程」及同學參與每學年課外活動組舉辦之服務學習成果競賽,年年屢創佳績;今年更於「100學年服務學習課程系列競賽」中廣受評審老師青睞,脫穎而出榮獲服務學習SUPER課程獎非學系組」第一名。10月6日於臺大學務處課外活動組主辦之「臺灣大學2012服務學習暨社會服務隊成果發表研討會」中,獲杜學務長保瑞頒授獎狀一紙及獎金。

(右圖:杜學務長保瑞頒授獎狀)

校史館自98學年度起,每學期及寒、暑假皆開設「英/日語服務學習課程」服務二/三,由圖書館陳館長雪華擔任指導老師。本課程以參訪校史館的國際訪賓為主要服務對象。每位服務同學必需具備優良的英語或日語聽說能力,經培訓、考核後,進行英/日語導覽服務。此課程設立目的有二,一為協助國際訪賓瞭解臺大校史,二為提供校內同學實地進行英語或日語應對磨練的機會。100學年度,校史館服務課同學完成高達125場導覽服務,服務人次計2,957人。


- 服務課培訓-「臺大校史」課程 -

- 服務課培訓-「校史館導覽」課程 -

- 英語導覽服務-為訪賓介紹臺大校歌 -

- 日語導覽服務-介紹臺大歷任校長 -

※得獎作品詳情可上網:http://service.osa.ntu.edu.tw/pro/news.php?Sn=267

 

身為臺大的一員,想一窺校史的堂奧嗎?
英/日語流利,卻沒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想知道不同時代的同學們與臺大校園交織而成的精采故事嗎?
歡迎您加入校史館「英/日語服務學習課」為國際賓客導覽臺大校史館!

|| 聯絡洽詢

王麗媛小姐 TEL:(02)3366-3818 E-mail:circlewang@ntu.edu.tw

▍活動消息

決戰線上遊樂園─布可人的任務Part 2- Mission Online

推廣組‧李嫣紅

 

1. 登入圖書館數位學習網「探索遊樂園」,展開線上任務!
http://elearning.lib.ntu.edu.tw/ntul_game/  
(圖書館首頁[常用服務]→[數位學習網]→[圖書館使用技能]→[探索遊樂園])
2. 挑戰12個遊戲關卡,逐步建立「我的花園」。
3. 從我的花園前往線上問卷系統,送出問卷後即完成任務,並獲得抽大獎的機會!
  Tips :
  註冊帳號,可讓系統保留您每次的過關紀錄,探索遊樂園讓您執行任務也可以選擇「一次付清」或「分期付款」喔!


1. 輕便腳踏車(5名)

  臺大人必備交通工具,趕課不再手忙腳亂!! 

 

2. 臺大圖書館特製帆布書包 (10名)

  著名老店臺南合成帆布行製作,獨一無二老書包!

  

3. 臺大圖書館超級福袋(10名)

  圖書館現有紀念品大集合,一次送出不手軟,讓你全部擁有!


純真的能力─《星星的孩子》人氣加映場

醫分館‧鄧鈺璇

 

由於醫分館於5月中旬舉辦之《星星的孩子》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獲得熱烈迴響,特別於10月26日在臺大醫院第七講堂,再次播放由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星星的孩子》,映後座談會將邀請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簡意玲醫師主講「純真的能力─開始認識自閉症」。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會後參與討論可獲得精美贈品,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 時間:

101年 10月26日(五) 中午12:10-14:40

|| 地點:

臺大醫院西址七講堂
(位於常德街,近捷運臺大醫院站出口)

▍參考報報

第一次用臺灣經濟新報就上手

閱覽組‧葉欣怡


本校管理學院訂購之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簡稱TEJ),是查詢臺灣上市上櫃公司常用的資料庫。想在最短時間內用TEJ就上手嗎?那你絕對不可以錯過圖書館整理的懶人包喔! (下圖取自TEJ 官網)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醫分館10月份電子資源講習課程~打根基系列~

醫分館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醫分館特別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輕鬆取得臺大圖書館館藏資源:
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TULIPS)使用與校外連線設定
10月4日(四) 15:30-16:20 郭美玲 (臺大醫圖)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10月12日(五) 10:20-11:10 杜宜凌 (臺大醫圖)
查找華文電子全文好幫手:華藝線上圖書館(Airiti Library) 10月16日(二) 10:20-11:10 鍾佩玲 (臺大醫圖)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10月18日(四) 15:30-16:20 黃嫃嫆 (臺大醫圖)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10月23日(二) 10:20-11:10 姚建中 (臺大醫圖)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10月30日(二) 10:20-11:10 黃菊芬 (臺大醫圖)

二、課程地點

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 報名方式:
    電話:(02)2356-2208 | 傳真:(02)2356-0831 | E-mail | 線上報名 |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中心櫃臺登記
  • 已報名者,醫分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
  •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分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電話:(02)2312-3456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醫分館「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報導

醫分館‧黃婉君

 

 

「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於9月7日下午2點在醫分館一樓大門口開展,當天午後下了場雷陣雨,但現場仍有132位貴賓蒞臨參與。

這次特展很榮幸地邀請到圖書館陳雪華館長、醫學院楊泮池院長及醫院陳明豐院長等貴賓蒞臨致詞,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此外,當天與會嘉賓還有醫學院前院長黃伯超教授、擔任審稿的林國煌教授,以及院內單位主管,使得這次展覽熱鬧展開。

特展展期為9月7日(星期五)至10月31日(星期三),在醫分館一樓大門口及二樓醫學人文區展出。

 


▲ 圖書館陳雪華館長致詞
展題架構分別為:
◆一樓大門口展題 
臺灣第一所官辦西醫病院 、臺灣第一所官辦醫學校 、西醫肇啟‧文物薪傳(內科系醫療文物 、外科系醫療文物 、理學治療文物)
◆二樓醫學人文區展題
本土疾病診療文物及典籍



展覽期間為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愛護,舉凡參觀後填寫問卷,加蓋指定戳章,
即可至醫分館一樓借還書櫃檯,兌換特展的精美明信片乙張。 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2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精采紀實

博物館群‧王麗媛

 

臺大博物館群自日治時期以來,累積豐厚之學術標本與珍貴文物藏品,為持續落實社會教育,今年盛夏舉辦「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2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活動,三梯次已分別於8月20日、22日及24日舉行並圓滿落幕。本活動匯集博物館群各館,將各領域之獨特館藏與學術知識,以創意體驗活動深入淺出地引領學員快樂學習,透過實地參與及DIY手作過程,認識臺大特有的校園珍藏與歷史風貌。

延續往年的高人氣,五月尚未開放報名,即陸續接獲許多家長主動洽詢,並自放報名之日起,短短四天即迅速額滿。為使活動順利進行,特召募4名具豐富經驗之本校學生擔任三梯次各組隊輔;使學員在隊輔的輔助與引導下,於課程中充分學習與製作專屬成品,並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共同完成活動任務。

各館學習課程簡介說明如下:

|| 第一梯次:8月20日

學習課程 課程簡介
檔案展示室:
創意手工書體驗活動
透過活潑生動的導覽解說,深入探索臺大檔案中的感動故事;完成手工書DIY製作與封面彩繪創作體驗。
人類學博物館:
隨手的生活記憶- 頭飾DIY活動
認識原住民生活使用器具,並運用紙藤及各式各樣飾品,DIY創意編製具個人特色之頭飾。
農業陳列館:
再生之美-檳榔花 托船DIY製作
運用廢棄素材,進行環保創作;課程中,展現創意,設計創作獨特之檳榔花托船,充分結合環保與樂趣。



小朋友專注聆聽導覽



|| 第二梯次:8月22日

學習課程 課程簡介
校史館:勇闖校史館 透過趣味闖關遊戲,瞭解臺大歷史脈絡,並學習珍視歷史文物。
地質標本館:
從臺灣島的形成來看土石流頻繁的原因
認識臺灣的生成與地質背景,進而瞭解土石流成因與防治。並透過分組遊戲,實地觀察特有之地質標本。
物理文物廳:
動手動腦來實驗-物理DIY
以科學故事及物理實驗演示說明科學原理,並運用物理學定理,實際動手自製空氣砲,用以激發對基礎科學的興趣。 
昆蟲標本室:
昆蟲探索及創意標本DIY
利用講授、學習單及實地觸碰觀察昆蟲標本,瞭解昆蟲與自然生態知識,並運用蝴蝶標本進行創意組合繪圖,完成一幅美麗的畫作。

 

左:闖關遊戲/右:小朋友認真觀察昆蟲標本



|| 第三梯次:8月24日

學習課程 課程簡介
醫學人文博物館:
我從哪裡來?
以快問快答、趣味遊戲等互動方式,瞭解生命誕生的奧妙,並認識自身所處土地之住民。
植物標本館:
水晶球果實之秘
實地觸摸果實標本,透過解說與分組遊戲,瞭解植物果實的類型及其傳播方式與機制。
動物博物館:
動物骨頭學堂系列-食物的故事
實地觀察動物標本,運用趣味遊戲競賽方式,使學員認識鳥喙形狀與食物之關係,進而瞭解達爾文演化論。

 

左:植物果實觀察/右:小隊進行動物小島遊戲



本活動在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及各館群策群力、用心策劃下,圓滿成功。博物館群特別於活動結束後,分類整理每位學員之活動精采照片,提供家長紀念留存。由學員回饋問卷整體分析結果得知,高達96%的學員表達若下次舉辦相同活動,很願意再來參加。後續亦接獲眾多家長來信感謝主辦單位之用心規劃與極佳服務,讓小朋友在遊戲、DIY手作中快樂學習並獲益良多。

臺大博物館群將持續發揮社會服務功能與落實社會教育,讓不同年齡層之民眾皆能認識與探索豐富的臺大校園文化資產與瑰寶珍藏。

▍精彩館藏

醫分館「下一世代的醫療希望: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分館‧陳玠芝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9月27日推出第二十四期「下一世代的醫療希望: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主題書展,邀請藥理學研究所林泰元老師為讀者推薦27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者一個進修學習的依據。

|| 主題簡介

幹細胞是人體內一種相當原始、未特化的細胞,它具有增生、分化成各種組織及器官細胞的潛力,其來源為骨髓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及胚胎幹細胞;依據其分化潛能可分為單效性(分化為一種細胞)、複效性(分化成胚胎期同源細胞)和全效性(幾乎可分化成人體中任何一種細胞)。幹細胞因具上述特性,可運用於再生醫學以修復、替代人體已缺損的組織及器官,幹細胞的應用開啟了再生醫學的大門,也成為下一世代治療疾病的希望。

歷次書展資訊,請連線至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網頁;也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分館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多加使用醫分館各類館藏!

▍校史故事

清水爺爺的畢業證書

陳優綺(歷史系三年級)

 

校史館不但有高齡86歲的清水爺爺畢業證書,還有老人家最近進行回憶台灣歲月的訪談CD,這一切緣分就請校史館服務課助教陳優綺同學細說從頭。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汪怡君、林 琦、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張綺詩、陳品孜、陳靜慧、黃淨如、葉欣怡、簡佩珊
王惠鶯、汪怡君、黃淨如、葉欣怡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