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32 期(民108年 8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特別報導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學期間(2019.9.9-2020.1.12)開放時間

閱覽組
★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2019.9.9-2020.1.12)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1F 流通服務台.借還書服務 8:20-21:30 8:20-16:45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9/30 (一)、10/31 (四)、12/2 (一)、12/31(二)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9/29、10/27、11/24、12/29)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B1 24 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9/29、10/27、11/24、12/29)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0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影印中心 9:00- 20: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1. B1-5 樓閉館, B1自習室照常開放  
2019年9月13日(五)中秋節
2019年10月10日(四)國慶紀念日
2019年10月11日(五)調整放假
2020年1月1日(三)開國紀念日
2020年1月11日(六)選舉投票日
2. 比照學期中週五開館(補上班、上課日)
2019年10月5日(六)
3 .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 B1 自習室

2019年10月28日(一)至2019年11月8日(五) 期中考
2019年12月30日(一) 至2020年1月10日(五) 期末考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8-9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八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1期館訊內容
【九月】這個月讓人特別容易念及師恩,配合這樣的氛圍,原圖中心也將放映兩部描寫「教育的力量」主題的影片。《老師的黑板》劇情描述在兩伊戰爭期間,一群流浪的庫德族老師們揹著大黑板,在靠近兩國邊境鄉間四處尋找可受教的學生;《人生80才開始》則改編自真人真事,關於金氏世界紀錄最年長小學生的故事。
播放日期| 9/7、9/14、9/21、9/28 (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老師的黑板
播放時間 | 10:00-11:22 (82分鐘)

一群老師背著黑板在伊朗和伊拉格邊界山區到處尋找學生,其中一位老師雷萬背著黑板翻山越嶺找尋失學的兒童,另一位老師薩伊則沿著河岸,尾隨一批老人及少婦,試著去教他們識字。過程中兩位老師受到不少阻力,年輕的一代,為了生活,即使有心求知也無法安靜學習,而老一輩的人則認為生活本來就是一本大書,毋須再去讀書認字,但他們並不氣餒,也經歷了不少驚險及感人的事情…
◎場次二

人生80才開始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4:00-15:43 (103分鐘)

2002年,肯亞政府決定推行免費教育政策,一所國內偏遠的小學,來了一個反殖民統治,曾為解放肯亞而戰的退役老兵馬魯格。又老又跛的他被教務人員百般刁難,好不容易湊了錢買了課本和筆,隨後又賣了家當才勉強買到制服,馬魯格每天拖著一條瘸腿,要走二個小時才能到學校,即便已高齡84歲,仍一心想學習讀書與寫字,然而,這背後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痛苦故事……。

午後電影院 ─ 奇幻情謎

推廣服務組.林琦


9/4(三)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8) – 166mins

改編自1920年代美國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的小說,一個男人出生時已80歲,但他的外表隨著時間的流逝卻愈來愈年輕。然而,跟我們所有人一樣,他無法停止時間的倒轉。故事始於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美國紐奧良市,一直敘說到21世紀。我們將跟隨著他經歷一場異於常人的奇幻旅程。
9/11(三)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2017) – 123mins

1962年的冷戰時期,伊莉莎在高度戒備的政府祕密實驗機構擔任清潔工,不會說話的她過著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只有鄰居嘉爾和同事瑟達是她的朋友。當神祕的兩棲人形生物被送進實驗室,伊莉莎原本平靜而無聲的世界卻悄悄的被喚醒。
9/18(三)時空永恆的愛戀 The age of Adaline (2015) – 113mins

出生於20世紀初的一名女子艾黛蓮,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竟然奇蹟般地保持青春永駐。永不變老的她獨居多年,看盡歲月與生命的變遷,原以為生活將會無止盡地繼續下去,然而在邂逅了艾力斯後,她永恆的命運竟發生了改變。
9/25(三)夢鹿情謎 On body and soul (2017) – 116mins

安德烈是匈牙利一家屠宰場的財務總監,過著孤僻的生活,直到遇見新來的食安檢測員瑪麗亞,逐漸被這位也很孤僻的女孩吸引。一場突如其來的竊盜案,意外使孤獨的兩人發現彼此間神秘的連結:每晚在夢中他們化身為一對雄鹿與雌鹿,在森林裡相戀、漫步。當他們嘗試將美好的夢境轉移到現實生活,肉體和言語卻成了阻礙。


教職員與研究生 圖書館之旅

推廣服務組.李百珣
臺大圖書館是全國館藏量最多的大學圖書館,豐富的人文及科技文獻、完善貼心的服務以及舒適的閱覽空間,是臺大人最引以為傲的學術寶庫。 誠摯邀請您參加今年度的教師、職員與研究生圖書館之旅,讓您在最短的時間內,一手掌握各項教學、研究與學習資源。

1. 參觀總圖書館(40分鐘):請於總圖書館前廳集合,將由館員帶領至各樓層參觀。
2. 圖書館服務與資源簡介(30-50分鐘):於本館4樓多媒體中心418大團體室進行,歡迎自備筆電。



教師圖書館之旅
9月5日(四)10:30-11:40
9月11日(三)13:30-14:40

線上報名


研究生圖書館之旅
9月 9 日(一)13:30-14:50
9月17日(二)10:30-11:50
9月20日(五)13:30-14:50

線上報名


職員圖書館之旅
10月3日(四)13:30-15:00
*參加者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 2 小時
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推廣服務組  ☎(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Know Your Library” Tour

推廣服務組.李百珣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welcometo join “Know Your Library” tour. This 80-minute orientation is conducted by librarians to introduce students the library's resources and to strengthen their research skills. Librarians will give you a brief overview of the library services and facilities, and let you know how to make a better use of NTU library resources for your study and research.

Date/Time:
9/10(Tue)10:30-11:50
9/16(Mon) 13:30-14:50 ※中文
9/18(Wed) 13:30-14:50

Online registration: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
actID=20191907_03


* Please come to the entrance of NTU main library on time.

▍參考報報

三大數學學會電子書介紹系列之一:有關〈美國數學學會〉之電子書出版品

學科服務組.楊韻蓉
美國數學學會(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AMS)是美國數學領域推動數學研究和數學教育的知名組織,本身為一非營利機構,旨在促進關於數學之研究,並且對數學教育提供協助與建議以及促進各國數學家之交流活動等等。從 1888 年成立至今 130 多年來,美國數學學會已經出版了非常大量高品質之高等數學領域的書籍。臺大訂購了數種經典系列叢書,線上就可閱讀!《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查榜不求人 ─ 如何利用報紙資料庫查找本校民國44-90學年度大學聯招榜單

學科服務組.黃文琪
近來接到許多本校校友詢問當年大學聯招榜單之查找方式,本文利用本校訂購之「台灣新聞智慧網」示範如何查詢台灣大學民國44-90學年度聯招榜單,本文特別以民國44年以及90年度的大學聯招為例進行實際操作。《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林奇秀教授專題演講紀實:別當叢林裡的小白兔,避免誤觸掠奪性期刊的網羅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天下雜誌 2019 年 3月份 669 期以「學術黑市現形記」為題,將「掠奪性期刊」、「學術詐騙」白熱化,在學術界投下一顆震撼彈。學科館員除了自 3 月份起至系所與教師們面對面分享並提醒關注外,特別邀請圖資系林奇秀教授於 6 月 19 日進行專題演講,針對掠奪性期刊的源起、現況的探討、掠奪性期刊的特徵,以及如何辨識與防範各種掠奪性期刊,傾囊相授地與大家分享,林教授流利與風趣的解說,讓與會者收穫滿滿。

以下擇摘當日演講內容,完整內容請至活動網頁觀看演講錄影。
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
因電子資源的定價方式,讓學術資訊取得成本逐年激增,研究者開始思考學術出版的公平與合理性。在2003年左右開始倡議公開取用(Open Access,簡稱OA),由作者支付文章處理費以獲得經營成本,然而在OA出版模式中,對出版機構沒有設限與規範,當人人都可出版時,腦筋動得快的人已將之視為商機,學者儼然成為待宰的肥羊。

掠奪性出版並非是最近的新聞,早在2009年非正派的期刊經營現象已在歐美學術界興起討論。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校區副教授級館員Jeffery Beall是首位定義非正派經營的期刊為「掠奪性期刊」的人士,他成立網站公布可疑清單,也就是學界知名的Beall’s List。

揭弊與評斷掠奪性期刊
根據講者的研究發現,截至2015年初,Beall’s List已包含659個出版商與451個獨立期刊,可見掠奪者數量之多,並不斷以新的樣貌推陳出新。但Beall’s List也引發不少爭議,有人認為僅以個人的科學觀進行評判有失公允,Beall後來遭受任職機構及出版商的多方壓力,網站常受攻擊而關站。該網站最後更新日期僅到2016年,隨後出現了一個自稱承襲Beall精神的網站,除保存先前的Beall’s List,也持續更新。講者提醒大家,可密切觀察此網站的動向與真實性。

掠奪性期刊的特徵
在數位時代只要架設一個精美的網站就能成為期刊出版商,不過還是能從幾個細節看出是否非正派經營,觀察重點為「期刊是否誇大不實」。例如:

✦ 刊名誇大,名實不符 
期刊需要作者投稿,自然需要向作者顯示刊物本身的優點。若所敘述的優勢過於誇大就要特別注意。例如刊名套Asian、Pacific、World、International等字樣,但刊物內容並不符合其格局。

✦ 範圍誇大,極端專指 
收錄領域範圍極大,既跨人文社會,也涵蓋科學。期刊的目標族群,應是在某一領域學有專精的社群,因此正派經營的期刊在收錄範圍上會有明確的定義。然而,範圍既不能太廣,也不能太過極端。

✦ 影響力誇大,自創學術評鑑指標 
1.謊稱符合各種學術指標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所產出的Impact Factor是目前學術評鑑所認可的期刊影響力指標。若指稱有Global Impact Factor、Academic Impact Factor等自創的名詞,均非正常管道所用。

2.強調被某資料庫收錄
當期刊宣稱被知名資料庫收錄,必須確認真實性以及資料庫的意義。例如:自稱被Google Scholar或是ISSN收錄,前者為一般學術搜尋網站,後者為期刊出版時所申請的註冊號,與知名、學術、嚴謹等毫不相關。

Beall辨識掠奪性期刊的標準
掠奪性期刊或出版的「詐騙」行為是難以蒐證與定罪的,目前被美國聯邦法院判罪的期刊據悉只有少數。正因難以認定犯罪事實,可參考Beall的辨識標準,以確認是否為可疑期刊。

1.
2.

3.
編輯人員的學術資訊是否完整揭露、是否為該領域學者,以及編輯群的數量與真實性等。
出版商是否有資訊不對等的現象,如:出版流程不透明、未事先說明需由作者付費,或是出版社套用同一樣版營運多種不同期刊等。
盜用知名期刊名號,架設詐騙網站或是刊名冠上國名,試圖魚目混珠。(請參閱教育部公文

誰是掠奪性期刊的目標者
掠奪性期刊鎖定的目標除了有發表文章壓力的準博士生、幫老師投稿的助理、有發表義務的研究者外,也包含無發表壓力對學術充滿熱情的資深教授。講者分享案例,老師因學術熱情接受了出版社邀請撰寫專書章節,卻在出版後收到帳單,才知此為自費出版(Vanity Publishing),多數人擔心若拒付會有法律問題,通常在經過一番交涉後還是會支付一筆不小的費用。

如何避免誤觸掠奪者的網羅
圖書館自去年起就接到多位校內教師詢問疑似掠奪性期刊的案件,講者呼籲投稿前必要動作:
✦ 停(Stop):

✦看(Watch):

✦ 聽(Listen):
✦ 記(Document):
保持清醒判斷,將稿件投到對的地方。切勿相信要作者讓渡所有權的投稿網站,即使最後一刻也能撤稿才是常態。
查詢是否有收錄在知名與權威性的資料庫,通常為圖書館有訂購的資料庫;查詢DOAJ確認是否為營運資訊透明的OA期刊;瀏覽Beall’s List,心存警覺。
到網路上查期刊的相關資訊,瞭解評價,在研究者論壇中交流或向圖書館諮詢。
先確認出版流程與付費資訊,並保留(截圖)投稿過程的各項紀錄。

講者呼籲查找學術文獻與投稿期刊勿全部依賴 Google Scholar,應善用圖書館的學術引文資料庫,研究者心態也忌見獵心喜與投機取巧。公開取用的理念值得持續支持,但應慎思明辨。強化自身學術素養勝過一切。

每個人都能透過網路出版與發表,資訊來源多元,容易模仿與複製,正確性與權威性需要多加留意與印證,人人都需要具備評判資訊的素養。而也因為人人都能當評判者,若能善加使用網路資源與瞭解正確的資訊管道,並自我思考與確認,就不用擔憂那些想搾取研究者心血結晶與錢財的心術不正之人。

延伸推薦資源
1. 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掠奪性期刊
2. 林奇秀、 賴璟毅(2014)。開放近用的陰暗面: 掠奪型出版商及其問題。圖書與資訊學刊, 6(2),1-21。
3. 彭台光(2018)。商管領域掠奪型出版:學術期刊黑名單與白名單及因應建議。管理學報,35(2),241-266。
4. Beall’s List(偶有關站情形,可自行在google搜尋Beall’s List)


▍特別報導

臺北帝國大學原住民圖像藏書票概說

特藏組.阮紹薇
2017年11月,臺大圖書館舉辦「觀風蹉跎-伊能嘉矩田野歷程書誌展」中,介紹90年前為創校而購入的臺灣研究特藏「伊能文庫」,現場展出伊能嘉矩十本重要著作,並複刻書中所使用的臺北帝國大學原住民圖像藏書票,作為展覽紀念品。

以下,就來看看當時展出的《領臺始末》(館藏號0027101)書上所貼藏書票。原尺寸12cm X 7.7cm,右上方有類似太陽的圖案、EXLIBRIS(藏書票)字樣、下方刻TAIHOKU IMPERIAL UNIVERSITY (臺北帝國大學)、圖中有戴著巨大羽冠的原住民,中間留下二個空間:填入分類號及作者號(1.4cm X 2.3cm)及蓋上紅色的「臺北帝國大學圖書印」( 4cm X 4cm)。

- 右圖:臺大圖書館「伊能文庫」中,伊能嘉矩著《領臺始末》書上所貼的藏書票。

國立臺灣大學的前身臺北帝國大學於昭和3(1928)年成立,1929年由理農學部「農學‧熱帶農學第二講座」田中長三郎教授兼附屬圖書館第一任館長,昭和4(1929)年起造圖書館(目前為臺大校史館),書庫及閱覽室建築於昭和5(1930)年起造,隔年昭和6(1931)年完工。(註1)存放在圖書館書庫中的館藏,貼有上述的藏書票,館員依當時採用的「國際十進分類法」為圖書編寫「主題區分」和「輔助區分」的分類號。如前述藏書票上的分類號 9 (528) (003) :9-為主題區分,歷史的敍述;528-為地理區分,臺灣(52是日本,臺灣屬於日本國土);003-為共通形式區分,屬公文書類。(註2)

第一次出現臺北帝大圖書館使用藏書票的文獻,是一篇署名悟郎生發表的〈藏書票に就て〉,刊行在1931年12月所發行的《臺灣山林會報》第69號(註3),本文作者其實是任職於臺灣殖產局山林課的緒方吾一郎,文中提到臺北帝大圖書館及其所藏「渡瀨文庫」,使用二款藏書票,可惜並未附上圖片。

昭和10(1935)年,藏書票大師齋藤昌三主編的《書物展望》,在第5卷第3號「藏書票」特輯中,終於出現臺北帝大圖書館原住民藏書票的圖片,有趣的是,這本編輯非常嚴謹的期刊,在張貼臺北帝大藏書票時,居然上下顛倒。而第282頁〈藏書票解說〉中的插畫說明「第二十八圖は臺北帝大の藏書に使用されてるまのと聞く」,只簡單描述本藏書票為臺北帝大藏書所使用(註4),未提供較多說明,甚是可惜。


- 右圖: 《書物展望》第5卷第3號「特輯.藏書票」,封面(左),頁234後附圖(右),原書收藏於臺大圖書館。


1937年,臺北帝大圖書館內「臺灣愛書會編輯部」,在《愛書. 第九輯》秃徹一文〈書物漫談,藏書票に就て〉頁前附圖〈藏書票二種〉。此圖中,可清楚看到加上索書號和館藏章,一枚完整的臺北帝大藏書票樣貌。西川滿在該期《愛書》發表〈日孝山房童筆〉一文,特別推廣藏書票,並首度刊出以虎為圖案的媽祖書房藏書票,很可惜該輯《愛書》對臺北帝大藏書票亦沒有任何文字解說。(註5)
- 上圖: 《愛書. 第九輯》,67頁前附圖(左)及頁95(右),原書收藏於臺大圖書館。-

對於臺北帝大藏書票的設計者和內容,一直缺乏相關的資訊,如《翰墨因緣 : 臺灣藏書票史話》等書、2006年名古屋大學博物館的藏書票特展,和2017年6月由國立臺灣文學館和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合辦的 「南島風情-臺日藏書票特展」,在介紹該藏書票時,都引用日本藏書票專家樋田直人著作《蔵書票の魅力 : 本を愛する人のために》的說法(註6)。依樋田直人的推測,該藏書票大約完成於昭和5(1930)年10月27日的「霧社事件」後,臺北帝大為表達殖民政府及學界對此事件的遺憾及關懷原住民的心意,特選此一立一坐兩位鄒族原住民的圖像製作藏書票。

若樋田的推測為真,除了依鄒族的形像做人物設計,整體構圖似乎還有更多的內涵可描述。更令人好奇的是,當時藏書票的設計和製作,除了私人藏書家自己會精心設計藏書票,一般藏書樓或圖書館,通常都是委由版畫家或藝術家來完成(註7)。臺北帝大經費充裕,加上愛書家田中長三郎教授擔任圖書館館長,製作或設計此藏書票者,應該是一時之選。

臺北帝大於昭和3(1928)年依據日本「帝國大學令」設立,當時日本國內已設有東京、京都、東北、九州、北海道、大阪六所帝國大學,加上同為殖民地的朝鮮半島設立京城帝國大學,一共八所帝國大學(名古屋帝國大學於1939年方成立)每年召開一次「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協議會」,各館輪流擔任主辦方。其中,臺北帝大圖書館分別於昭和4(1929)年9月和昭和12(1937)年10月擔任過主辦館。(註8)


- 右圖: 《圖書館總覽. 昭和十三年版》,第256頁,原書收藏於臺大圖書館。

令人好奇的是,帝國大學圖書館開大會時,有沒有討論到藏書票的事?

昭和14(1939)年京城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所編《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協議會議題目録》,將第一次至第十五次協議會的議題依類編輯目錄,就在「受入、登錄、除籍」類目下,出現了藏書票的提案(第十三次會議)。(註9)

第十三次「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協議會」於昭和11(1936)年10月由大阪帝大圖書館召開,臺北帝大圖書館由館長安藤正次(文政學部教授,1935-1939圖書館館長,1941-1944臺北帝大總長),和二位司書升田榮及岩石正夫代表參加。在此會議中,大阪帝大提出了請各校報告是否使用藏書票及相關資訊的議案,在議事錄後面所附各館報告的表格中,看到了臺北帝大圖書館對其專屬藏書票的說明。(註10)
- 右圖: 《第十三次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協議會議事錄》,大阪帝大提案(左),臺北帝大報告(右),原書收藏於臺大圖書館。

臺北帝大圖書館的報告,中譯如下:
使用目的:
說明圖書在總圖書館的排架位置,藏書票的空白處蓋上藏書印,並在其上方填寫與目錄(卡片)及書標相同的索書號。
使用範圍:使用在總圖書館藏書;但貴重書、古文書、卷軸、小冊子和未裝訂的圖書資料則不用貼。
黏貼位置:黏貼在單行本封面內頁中間,線裝書則貼於函套內。
藏書票圖案的解說:原住民族起源傳說的圖案
作者(意匠家):鹽月善吉 代(宮崎縣人,臺展審查員)
版式(木版、石版、銅凸版、亞鉛凸版等區別):石版
實物樣本:提供

除了東京帝大和大阪帝大報告為紀念個人贈書和為專門文庫製藏書票外,只有臺北帝大圖書館非常詳盡地提供專屬藏書票的資訊。在此處,終於看到這張藏書票的作者(設計者),就是時任臺灣美術展覽會的審查員,宮崎縣人鹽月桃甫。只是在此表中,其本名鹽月善吉後,又加上一個「代」字,在日文的用法中,有代案、代行、代替、代表或代理等意義,這就有待學者或有興趣的朋友後續研究了。

鹽月桃甫(1886-1954),本名善吉,出生於日本九州宮崎縣。大正10(1921)年來到臺灣,在臺北第一中學(現建國中學)和臺北高等學校(現臺灣師範大學)擔任美術老師,直到1944年。1927年與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以及木下靜涯等人聯手創辦了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他本人在1927年至1943年16回臺展期間擔任審查員。

鹽月桃甫在大正12(1923)年為佐山融吉和大西吉壽合著的《生蕃傳說集》設計裝幀和插畫(註11),該書是研究臺灣原住民神話傳說的重要著作,也是鹽月勤跑部落調查研究的成果。他製作圖書封面(下圖左),並親手製作「征伐太陽」等11幅彩印木刻版畫穿插各章節之間(下圖右)。在此書中,鹽月桃甫「以現代藝術家的身份運用原住民族傳統圖像、自然、山川植物等元素,轉換原始神話為當代繪畫語言。」(註12)。鹽月後來還為《臺灣時報》、《翔風》、《臺灣雜誌》等書刊設計封面,約莫同一時期,還吸引了對書籍裝幀有興趣的青年詩人西川滿進入臺北第一中學(現建國中學)受教於鹽月門下(註13)


- 左:《生蕃傳說集》封面的排灣族雕刻,原書收藏於臺大圖書館。/右:《生蕃傳說集》內頁彩圖「征伐太陽」。原書收藏於臺大圖書館。 -

鹽月桃甫格調大膽,筆色充滿原始、野性風味,臺灣原住民是他的最佳創作主題及靈感來源,是當時臺灣原住民畫作最多的畫家。其中,鹽月在1929年「第三回臺灣美術展覽會」發表的美術作品《火祭》(註14),該畫作中央有戴著大羽冠的魯凱族勇士)。

- 右圖: 《第三回臺灣美術展覽會圖錄》西35,鹽月桃甫《火をまつる》,原書收藏於臺大圖書館。

為了紀念1930年10月發生的「霧社事件」,鹽月曾創作一幅面對毒氣攻擊勇敢護衛三名稚子的偉大母親畫作《母》,並藉著他擔任臺展審查員的身份,讓這張畫在1932年「第六回臺灣美術展覽會」展示於眾人面前,表達他超越民族,對族人的關懷。因此若以紀念「霧社事件」為藏書票製作理念,並委託同情賽德克族人的鹽月桃甫來製作,也有可信度。

1931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即郵電局,日治時期掌管郵務、電信及電報之單位)委託鹽月桃甫製作「臺灣風景名勝紀念郵戳」,全部33枚,於昭和7(1932)年元旦起通行臺北等九個郵政支局(註15),這是繼圖書裝幀外,鹽月桃甫展現其強大版畫功力的作品。從第十三次《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協議會議事錄》中得知,臺北帝大藏書票是以石版製成,其設計和完成時間,應大致與「臺灣風景名勝紀念郵戳」相同。

鹽月桃甫於1946年回到故鄉宮崎縣,結束在臺灣近25年的教學和創作生涯,1953年獲宮崎縣頒發文化獎,可惜在隔年1954年因心臟病與世長辭。2018年3月17日,李梅樹紀念館以「與土地共振」為主題的特展,特別向國立臺灣博物館借出《邦查國人引見圖》(邦查為阿美族人自稱)參展(註16);國立臺灣美術館於2019年6月22日開展的「共時的星叢 ―『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也正展出鹽月《霧社》等數幅畫作。鹽月桃甫獨特的風格、對臺灣美術的影響,及臺灣原住民相關畫作,正在引起民眾的關注。

臺北帝大藏書票的製作,是圖書館首任館長的田中長三郎教授(1885 - 1976)任內完成,田中館長篤信愛書可使國家致富,並視圖書為無形資產,在1929至1934年間,在館內設立臺灣愛書會編輯部,任內為圖書館蒐購建立的各種文庫,為今日臺大圖書館特藏資源奠定重要的根基。田中教授本人也是藏書家,其收藏由臺大圖書館成立「田中文庫」(註17),其中購自義大利之德國植物學者Otto Penzig與E. F. Nolte的藏書中,就有Penzig的藏書票。臺北帝大圖書館在所有帝國大學中第一個製作及使用專屬藏書票,留下珍貴的歷史記錄和文化資產,謹以此文紀念田中長三郎館長。

- 右圖: 臺大圖書館「田中文庫」,“Fabi Columnae Lyncei Phytobasanos”
書上所貼的藏書票。
附註
1. 校史館線上漫遊《舊總圖特色-舊貌重現
2. 大山綱憲,升田榮著,《國際十進分類法の理論上と應用 :圖書、物品、文書》,臺北市:東都書籍臺北支店,昭和18(1943)年。
3. 悟郎生,〈藏書票に就て〉,《臺灣山林會報》第69號,昭和7(1932)年1月,頁37-45。(該期於昭和6(1931)年12月印刷發行)。
4. 《書物展望》第5卷第3號(通卷第45號),「藏書票」特輯,書物展望社,昭和10(1935)年3月1日發行。
5. 秃徹,〈書物漫談,藏書票に就て〉,《愛書. 第九輯》,昭和12(1937)年5月10日,頁66後第2頁附圖〈藏書票二種〉。
6. 楊永智著,《翰墨因緣:臺灣藏書票史話》,臺北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2001年。本書援引樋田直人著,《蔵書票の魅力:本を愛する人のために》「舊帝國大學の藏書票」,東京都:丸善株式會社,1992年2月,頁162-163。
7. 同註4。
8. 天野敬太郎,森淸共編,《圖書館總覽. 昭和十三年版》,大阪市:青年圖書館員聯盟,昭和13(1938)年3月20日,頁259。
9. 京城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編,《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協議會議題目録:自第一次至第十五次》,昭和14(1939)年3月31日。国立国会図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電子書)
10. 《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協議會議事錄》,臺北市:臺北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
11. 佐山融吉、大西吉壽著,《生蕃傳說集》,臺北市:杉田重藏書店,大正12(1923)年。
12. 王淑津著,《南國.虹霓.鹽月桃甫》,臺北市:文建會出版,2009。
13. 李志銘著,《裝幀台灣》,臺北市:聯經,2011,頁88。
14. 臺灣教育會編纂,《第三回臺灣美術展覽圖錄》,臺北市:臺灣教育會出版,昭和5(1928)年3月20日,頁36。
15. 〈臺灣名勝日附印 意匠圖案已告成 擬自明春元旦起〉,《臺灣日日新報》,昭和6(1931)年12月14日, 04版。
16. 李梅樹紀念館「百年的穿梭與對話」,鹽月桃甫「追憶,南國的色彩」網頁
17. 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