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69 期(民95年 1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寒假開館時間
服務訊息
圖書館即日起推出「台大圖書館館藏 new arrival」服務
本館94學年度新服務大彙整
精彩館藏
走進歷史記憶的圖書館-淺談敦煌研究
活動消息
本館期刊訂購程序介紹
大橘大利賀新春-圖書館月曆桌布下載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新69期的館訊電子報選在寒假的第一天與您見面,第一件事就是要提醒您:1月16日至2月19日為本學年寒假假期,開放時間與學期中不同,要來圖書館前,請上台大圖書館開放時間網頁,確認各類服務的開放時間,免得白跑一趟喔!特別要告訴大家的是,1月28日(週六)至 2月3日(週五)為本校之春節假期,全館(含B1自習室至5樓)閉館,趁著難得的長假,不妨把繁重的、惱人的課業與工作暫放在一邊,好好地與家人、朋友共度佳節,希望大家都過個歡歡喜喜的好年!

雖然已是寒假假期,本期館訊仍不馬虎,在服務停看聽單元,除介紹「台大圖書館新進館藏選介」服務外,還將上學期本館推出的各式新服務做一個彙整,希望大家能「呷好道相報」,讓本校師生都能更便利地使用本館資源;在館藏紅不讓單元,則是延續去年歷史博物館舉辦之敦煌藝術大展,針對敦煌學館藏暨網路資源加以介紹,對敦煌藝術有興趣的讀者可加以參考利用;最後的互動你我他單元則是介紹本館各類中西文期刊訂購的作業流程,讓您了解本館每年如何進行期刊訂購作業。

您的電腦桌布是什麼圖片?風景畫、照片、Snoopy還是Keroro?本館系統組同仁特別利用本館館藏資源,設計了月曆式電腦桌布,1月桌布利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設計而成,配合農曆新年,下載這精緻的甜橙桌布,可讓您大吉大利呢!

▍服務訊息

本館即日起推出「台大圖書館館藏new arrival」服務

您知道嗎?本館每個月新進圖書將近一萬冊,新到的視聽資料也有將近三百多種,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這麼多琳瑯滿目的新進資料,不禁令人眼花撩亂。 為節省您的時間,圖書館推出「臺大圖書館新進館藏選介」服務,由各類別專門館員為您推薦具特色的新進館藏,內容每日更新,並提供RSS 訂閱服務,每本書還可以直接連結到圖書館的館藏目錄,查看該館藏的狀態,讓您日日有新書,天天新知識,隨時都是最新鮮的台大人。

「臺大圖書館新進館藏選介」不但有精采的圖文介紹,您還可以在上面提供您的讀後心得與他人分享!想知道圖書館有哪些新進館藏嗎?快上 http://newbooks.lib.ntu.edu.tw/

如您有任何建議,歡迎與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連絡,電話:33662287,或是email:libsys@ntu.edu.tw

(系統資訊組)


本館94學年度新服務大彙整

除上述新進館藏選介服務,自94學年度開始,本館還陸續推出許多新服務,希望藉由這些服務,讓讀者更便於利用圖書館。這些服務您都用到了嗎?可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透過影音多媒體的呈現方式、互動的學習設計,及網路無空間與時間的學習限制,讓讀者學習如何使用圖書館、如何查詢館藏目錄與資料庫。目前的課程有新鮮人導引、總圖書館虛擬導覽、圖書館服務簡介、館藏目錄使用指引、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MLA資料庫教學、AGRICOLA資料庫教學、英語聽力訓練、資訊e開罐、圖書館使用手冊全文下載。

校區間預約書傳送服務

讀者線上申請預約時,提供「選擇取書館」之功能(選項有總圖、法社分館、醫圖、數學系圖、物理系圖、化學系圖、大氣系圖、海洋所圖、圖資系圖、法政研圖、經研圖),例如:預約法社分館圖書,但選擇在總圖取書,當預約書歸還且傳送至總圖後,將以E-mail通知您至總圖辦理借書手續。

臺大圖書館RSS服務

讀者訂閱RSS後,只要透過RSS閱讀器,就可看到所訂閱網頁的即時更新內容。而不需要經常到相關網站查閱是否刊登了新訊息,本館提供的RSS訂閱頻道分為「圖書館新鮮事」以及「圖書館新到資料」2大類。訂閱圖書館的RSS可以讓您輕鬆地掌握圖書館最新動態!

臺大圖書館校內圖書代借收費服務

本校現任教職員工生,具有跨館借閱資格者,可在線上申請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可透過總圖、法社分館與醫圖,來借本校圖書館館藏目錄系統(總圖、法社分館、醫圖、各系所圖書室)中可流通之圖書,可免除讀者為借還書而在不同校區間的奔波勞頓,每冊圖書僅收取10元之手續費。

 

(本期編輯)

 

>>回目次

▍活動消息

本館期刊訂購程序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各類中西文期刊訂購之作業流程,係依民國八十五年三月召開之擴大館務會議及民國九十二年五月二十日第一六二次工作會報修正通過 之程序辦理,其訂購程序詳如附表。如需其他期刊相關資訊,可至本館期刊組網頁查詢。(http://www.lib.ntu.edu.tw/CS/introduction/new_job.htm)。

程序 

注意事項 

一、分送本年度已訂購期刊清單 

每年由圖書館發函各學院,告知下年度期刊訂購注意事項並檢附:

  1. 所轄各系所該年度已訂購期刊清單。
  2. 所轄各系所該年度期刊訂購金額及下年度可訂購金額統計表。 

二、開具下年度擬購清單 

  1. 請各學院協調所轄各系所參考該年度已訂購之清單後,彙整並排序提出下年度擬購清單。
  2. 各學院擬申請新訂期刊,除開列新訂期刊清單外,另請填寫「臺灣大學期刊訂購申請單」,敘述起訂理由,附以樣本一冊或有關資料以憑處理。
  3. 凡續訂、新訂及刪訂期刊,均請分別開列。其中續訂部份請在已訂購清單中刪除擬刪訂之期刊後並在刪訂期刊之刊名上蓋承辦人章 ,作為續訂清單。刪訂部份另請列明期刊刊名及價格;如屬新訂則請詳列期刊刊名、出版地、出版者、起訖卷期及價格等有關資料。
  4. 各單位若無新訂期刊經費來源,新訂期刊請限在刪訂期刊之同額度經費內進行。 

三、清單送回圖書館 

  1. 清單列具後,須加蓋學院、院長、承辦人印章。
  2. 各學院彙整系所清單後,請填具學院期刊訂購統計表。
  3. 惠請於規定時間內將清單及統計表送回圖書館期刊組。 

四、期刊購前作業 

  1. 圖書館依【國立台灣大學期刊訂購原則】過濾下年度擬購期刊清單;並查証補全書目資料。
  2. 將查証結果分別通知擬訂購之單位。 

五、期刊訂購作業

凡經確定欲行訂購之期刊,圖書館依其性質及需要經法定程序交由國內外代理商代購、或向出版社直接訂購。

(期刊組)


大橘大利賀新春-本館月曆桌布下載

圖書館裡除滿坑滿谷的書外,也許您還不知道,我們還收藏很多珍貴的手稿和藝術品。這些美麗的東西不和大家分享真是過意不去,所以本館自今年起推出每月桌布系列,每個月都有充滿藝文氣息又具有收藏價值的電腦桌布,不但美麗而且實用,上面還有月曆,讓你在不經意打開電腦時,旁邊的人會說:「哇~好有氣質喔~」,而且,您還可以很低調的說:「沒什麼啦!這是只是我們台大圖書館的收藏品而已。」我們很體貼的提供三種螢幕尺寸供讀者下載,只要到圖書館首頁,在最下面的選項裡,找到蛋糕圖示點選下去就可以了。

本月推出的是田中長三郎(1885~1976)的收藏,田中教授是我們古早帝國大學時代的第一任圖書館館長,也是日本昭和時代著名的果樹園藝學者,這張美麗的圖片原件現藏於本館特藏組田中文庫,也收錄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田中文庫植物圖譜》以及特藏明信片第三套裡(Citrus sinensis (L.) Osbeck. 甜橙 Rutaceae 芸香科 Histoire et culture des orangers / A. Risso et A. Poiteau)。


(系統資訊組)

1280 x 1024
1024 x 768
800 x 600

 

 

 

 

 

 

 

>>回目次

▍精彩館藏

走進歷史記憶的圖書館-淺談敦煌學

前言圖書.期刊視聽資料網路資源

敦煌,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最西端,是中國古代踏出玉門關的最後門戶。「敦煌」二字始見於『史記.大宛列傳』,張騫出使西域歸來後向漢武帝介紹大月氏時提及。自從張騫通西域後,敦煌不但成為漢朝經營西域的後方基地,也成了中西交通的樞紐和「絲綢之路」上的咽喉重鎮。

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一扇歷史之門被一個小人物-王圓籙道士-打開了。沒有人會想到,一段長長的歷史會被古人封存在一個小小的密室之中。這個密室就是敦煌莫高窟藏經洞。

既然稱為「藏經洞」,當然是因為共珍藏著許多經卷。所謂經卷,主是是指佛教經典。實際上,除大量的佛經外,還有多種其他類型的文書。藏經洞裡保存了印刷術發明以前的大量手寫文書,同時也有部分印刷品。時間跨度從公元五世紀到十一世紀(十六國至北宋時期),這些主要用漢文,但亦有藏文、回鶻文、粟特文、于闐文、梵文和突厥文等多種文字書寫的經卷、典籍、方志、信札、契約、戶籍、變文、曲子詞等,數以萬計且內容極為豐富,涉及宗教、歷史、地理、語言、文學、美術、音樂、天文、曆法、數學、醫學等諸多領域。藏經洞可以說是儲存著歷史記憶的圖書館。

此時清政府正處於風雨飄搖的非常時期,連首都北京都即將為列強攻陷。敦煌珍寶掌握在一個沒有多少文化的道士手中,這樣的背景或許已隱約透露出其漂泊的命運。當時政府和社會各界對珍寶或視若無睹、或麻木不仁以致任其流散;英、法、日、俄、美等列強的「考察家」、「探險家」卻是聞訊後紛至沓來,並逞其巧取豪奪之伎倆,將大量珍貴的經卷、佛畫、彩塑、壁畫掠往海外,而成為各國圖書館或博物館中的特藏。藏經洞珍品的流散,不啻是近代中國歷史屈辱的一頁縮影。

五四運動後,中國知識界開始振衰起敝,不但呼籲政府重視古蹟文物,號召民眾抵制外人盜寶,並且還群策群力地編纂目錄,遠涉重洋地追查資料,專心一意地從事研究,不畏苦難地親身臨摹。

敦煌學是因為敦煌藏經洞之發現而誕生的國際性學科。1930年史學大師陳寅恪在為陳垣的《敦煌劫餘錄》作序中寫道:「敦煌學者,今日世界學術之新潮流也」。這是今日我們所知道最早提出「敦煌學」概念,使用「敦煌學」一詞的開始。隨著敦煌文物的流散,東起日本,西迄英、法、德、俄,各國學者莫不據以鑽研探究,使得「敦煌學」蔚為國際顯學,不但在英文中有「Dunhuang Study」,甚至更出現了「Tunhuangology」這個新詞。

由於敦煌研究的發展,「敦煌學」的概念也不斷地擴大。「敦煌學」的範疇,包涵極廣,舉凡對於敦煌莫高窟藏經洞發現的寫本文書、敦煌石窟的壁畫、塑像,洞窟遺址及其他有關遺物的研究,均歸屬於「敦煌學」範圍。

1988年北京舉行「敦煌吐魯番學術討論會」,當時的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季羡林先生所說的「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世界」,或可說是對於敦煌學的國際性特徵所下的最佳註解吧!

以上資料節錄自:

  1. 敦煌百年 / 劉詩平、孟憲實著。臺北市:遠流, 2001。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7501。
  2. 鄭阿財,「民國以來的敦煌學」,在中華民國史專題第四屆討論會-民國以來的史料與史學,臺北市:民國86年12月18-20日,國史館編(臺北市:編者,民86)。

 

敦煌相關研究館藏資料(包括:文獻、目錄、期刊,依索書號排列。)

  1. 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1908-1997) / 鄭阿財,朱鳳玉主編。臺北市:漢學研究中心,民89[2000]。總圖1F一般/人社參考書區 Ref 016.7979 0897 2000。
  2. 英國圖書館藏敦煌漢文非佛教文獻殘卷目錄:S. 6981-13624 / 榮新江編著。臺北市:新文豐,民83[1994]。總圖1F一般/人社參考書區 016.7979 9903。
  3. 敦煌社邑文書輯校 / 寧可,郝春文輯校。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總圖2F人社資料區 540.92 08931999印刷。
  4. 敦煌的歷史和文化 / 宁可,郝春文著。北京市:新華,1993。總圖2F密集書庫 630.8 3530 [v.3:1]。
  5. 中外著名敦煌學家評傳 / 陸慶夫,郭鋒,王冀青。蘭州市:甘肅教育社,1989。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82.248 7405。
  6. 敦煌吐魯番文書初探 / 唐長孺主編。湖北省: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新華發行,1983[民72]。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0071。
  7. 敦煌吐魯番文書初探. 二編 / 唐長孺主編。武昌:武漢大學,1990。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0071 v.2。
  8. 敦煌吐魯番研究 /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等合辦; 季羨林,饒宗頤,周一良主編。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1996-。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0896-1。
  9. 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敦煌文獻 / 上海古籍出版社,天津市藝術博物館編。上海市: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1998。總圖2F密集書庫 797.9 1030。
  10. 敦煌吐魯番文獻 / 王素著。北京市:文物,2002。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1050-1。
  11.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敦煌文獻 / 北京大學圖書館,上海古籍出版社編。上海市:古籍,1995。總圖2F密集書庫 797.9 1104。
  12. 上海博物館藏敦煌吐魯番文獻 / 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博物館編。上海市:編者,1993[民82]。總圖2F密集書庫 797.9 2134。
  13. 上海圖書館藏敦煌吐魯番文獻 / 上海圖書館,上海古籍出版社編。上海市: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總圖2F密集書庫 797.9 2136。
  14.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聖彼得堡分所藏敦煌文獻 /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聖彼得堡分所,俄羅斯科學出版社東方文學部,上海古籍出版社編。上海市:上海古籍,1994-。總圖2F密集書庫 797.9 2364。
  15. 法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西域文獻 / 上海古籍出版社,法國國家圖書館編。上海市:上海古籍,1995-。總圖2F密集書庫 797.9 3466。
  16. 中國敦煌學百年文庫. 地理卷 / 齊陳駿,李并成主編。蘭州市:甘肅文化出版社,1999[民88]。 總圖2F密集書庫797.9 5060-1 [v.7]。
  17. 敦煌藝朮宗教与禮樂文明:敦煌心史散論 / 姜伯勤著。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1996。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8024。
  18. 敦煌邈真讚校錄并研究 / 姜伯勤,項楚,榮新江合著。臺北市:新文豐,民83[1994]。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8024-1。
  19. 海外敦煌吐魯番文獻知見錄 / 榮新江著。南昌市:江西人民,1996。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9903。
  20. 敦煌學十八講 / 榮新江著。北京市 : 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 9903-1 2002印刷。
  21. 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研究論著目錄索引:1900-2001 / 申國美編。北京市: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1。總圖1F一般/人社參考書區 Ref 797.9021 6036。
  22. 沙漠明珠:敦煌 / 張振陽,陳秋香撰文; 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總策劃; 敦煌研究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圖版提供。臺北市:大地地理,1999[民88]。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97.9025 1157。
  23. 敦煌學大辭典 / 季羡林主編。上海市:上海辭書出版社,1998。總圖1F一般/人社參考書區 (Ref) 797.904 0897。
  24. Dunhuang : a centennial commemoration of the discovery of the cave library / [compiled by] Dunhuang Research Institute ; [chief editor, Zhang Wenbin]。Beijing : Morning Glory Publishers ; Chicago, Ill. : Distributed by Art Media Resources, 2000。總圖5F東亞文明研究 DS793.T8 D86 2000。
  25. A study of the chronology and development of the caves at Tun Huang executed from Northern Liang to Tang / Chee Mee Huie,1981, c1980。總圖2F藝術資料區 N7347.D8 H85z。
  26. Images de Dunhuang : dessins et peintures sur papier des fonds Pelliot et Stein / [edite par] Jean-Pierre Drege ... [et al.]。Paris : Ecole francaise d'Extreme-Orient, c1999。總圖2F藝術資料區 N7347.T8 I43z 1999。
  27. Peintures monochromes de Dunhuang (Dunhuang baihua) : manuscrits reproduits en fac-simile, d'apres les originaux inedits conserves a la Bibliotheque nationale de Paris / avec une introduction en chinois par Jao Tsong-yi ; adaptee en francais par Pierre Ryckmans ; preface et appendice par Paul Demieville。Paris : Ecole francaise d'Extreme-Orient : Depositaire, A. Maisonneuve, 1978。總圖2F藝術資料區 ND2069.T86 P41z 1978。
  28. Dunhuang and Turfan : contents and conservation of ancient documents from Central Asia / edited by Susan Whitfield and Frances Wood。London : British Library, 1996。總圖2F人社資料區 Z110.C7 D86 1996。
  29. 敦煌學 / 香港新亞研究所敦煌學會編輯。九龍:香港新亞研究所敦煌學會,1974-。總圖3F人社期刊025排 n.1(1974)-16(1990)。
  30. 敦煌研究 / 敦煌研究院主辦。敦煌市:敦煌研究編輯部,1984-。現刊:總圖1F人社期刊06-21,最近到館刊期:October 2005 2005:5;過刊:總圖3F人社期刊025排 1988:3,1989-1990:1-3,1991-2004-。

 

敦煌相關館藏視聽資料(依索書號排列)

  1. <<鳴沙流年>>:甘肅:敦煌莫高窟保護陳列中心 / 深圳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中國國家文物局,海韻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製作。[北京市]:國際文化交流音像出版社,2000 台北市:豪客唱片,[2004?]。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069.8 5064-5 2004 disc 10。
  2. 敦煌梵音 / 俏佳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制作; 中央電視台,中視股份公司監制。[出版地不詳]:齊魯音像,[2004?]。多媒體服務中心 (VD) 690.16 3032 disc 6。
  3. 夢回敦煌 / 俏佳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制作;中央電視台,中視股份公司監制。[出版地不詳]:齊魯音像,[2004?]。多媒體服務中心 (VD) 690.16 3032 disc 9。
  4. 絲路:馬可波羅、威尼斯商人、敦煌。台北市: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民87[1998] 。多媒體服務中心 (VC) 713 1214 casset.55,etc.。
  5. 一篋行裝半篋書,學海沈浮漸白頭:敦煌學宗師潘重規 / 生龍錦鳳傳播公司製作。台北市: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2005?]。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782.18 8652 2004 disc 20。
  6. 敦煌樂展 / 甘泉國際事業公司製作。台南市:國立臺南藝術學院,[2004?]。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912.2 0892。
  7. 敦煌壁畫。臺北市:鎧鈺代理發行,[民87(1998)?]。多媒體服務中心 (DO) 945.7 0897-1。

 

敦煌學網路相關資源(依筆劃順序排列)

(閱覽組人社股管理學院學科館員 葉欣怡)

>>回目次

|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王春香、宋志華、李美惠、李嫣紅、吳憶慧、洪元元、徐美文、陳小玲、張慈玲、詹幼華、廖敬華、鐘文君
本期主編:
李嫣紅、陳小玲、詹幼華、鐘文君
編輯行政:
童敏惠、潘奕萍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