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76 期(民95年 8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服務訊息
本校自8月1日起發行校友證,圖書館將不再辦理校友閱覽證
建置「學習諮詢開放空間」,自習室調整使用公告
精彩館藏
特藏資源簡介─人類系圖錄室舊藏
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簡介
活動消息
NTULIB netLab ─ 圖書館推出的新服務實驗室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炎炎夏日,去圖書館真是不錯,在舒服的環境裡可以利用假期充實自己,顯然是上上之選。就讓本期的館訊帶您瞧瞧暑假的圖書館有什新鮮事吧。在七月中旬開張的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其豐富的館藏、新穎的設備,值得大家多加利用。 NTULIB netLab為圖書館資訊組的新服務,裡面有許多創新的點子,等著大家來發現。另外,校友閱覽證改由校友聯絡室統一製發,請大家多多告訴大家吧。
▍服務訊息

本校自8月1日起發行校友證,圖書館將不再辦理校友閱覽證

自民國95年8月1日起,為加強校友服務,由校友聯絡室統一製發「校友證」,本校各單位據以提供校友優惠服務。圖書館不再辦理校友閱覽證。

   

辦理校友證注意事項

  • 辦證地點:校友聯絡室
    ( 校總區新農化館五樓 )
  • 聯絡電話:02-33662042
  • 申請條件:本校畢業校友
  • 申請證件: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畢業證書影本、2張照片( 1吋或2吋證件照 )
  • 申請費用:新台幣300元
  • 使用期限:5年
  • 連結校友聯絡室網頁

舊的校友閱覽證
換發新證:
民國88年5月1日之後辦理「校友閱覽證」者,請於校友證發行日起半年內(即96年1月31日前)憑該證至校友聯絡室申請免費換發「校友證」。逾轉換期限則須繳交申請費用新臺幣300元整辦理「校友證」。( 註:校友閱覽證轉換成校友證,在圖書館閱覽使用期限為5年。)

效用期限:自民國96年2月1日起,不再作為本校校友身分識別之證件,僅作為進入圖書館閱覽之憑證,終身有效。校友可評估個人需求,決定是否轉換或新辦校友證。

 
校友借書服務
請先至校友聯絡室辦妥「校友證」,再持該證至總圖書館辦理(如無法親自申辦,填寫 委託書委託他人代辦),並繳交保證金三千元及年費一千元,即可憑該證借書。

注意事項

  • 已持有「校友閱覽證」者,請先至校友聯絡室換發「校友證」,再持該證至總圖書館辦理(如無法親自申辦,填寫委託書委託他人代辦),並繳交保證金三千元及年費一千元,即可憑該證借書。
  • 目前持有可借書權利之「校友閱覽證」者,可繼續憑該證借書,逾借書有效期限,如欲延續借書權利,請先至校友聯絡室換發「校友證」,再持該證至總圖書館辦理(如無法親自申辦,填寫委託書委託他人代辦),並繳年費一千元,即可再續一年之借書權利。
  • 校友繳交之保證金於借書還清時無息歸還,保證金退還方式依本校相關規定辦理;年費概不退還。
  • 校友借書有效期限自申請日起一年內享有借書權利,逾有效借書期限,需繳交次年年費辦理續期始可借書。期滿辦理續期時,需將所借圖書全數歸還才能辦理續期。
  • 校友證/校友閱覽證限本人使用,不得轉借他人,入館並請遵守本館閱覽規則,如有違規使用情形,悉依「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讀者違規處理辦法」處理。

  • 持「校友證」之校友在本校圖書館享有之優惠

    • 可於本館開放時間入館查閱及使用資料,並可將個人背包及書籍攜入
    • 非考試期間可使用圖書館地下自習室
    • 有借書權利之校友可憑證至本校總圖書館及各圖書分館(室)借閱圖書,借書冊數以五冊為限,借期十四日 ,可預約圖書,以五冊為限,及續借一次。借書逾期及其他規定依本館借書相關規則辦理。
    (閱覽組 流通股 )

    建置「學習諮詢開放空間」,圖書館自習室調整使用公告

    在此要公告一個好消息,而在落實好消息之前,敬請各位利用自習室的讀者給予體諒、包容與期待!
    為提供本校同學一個多功能的學習及討論空間,由教務處剛成立的教學發展中心主事,圖書館配合執行,地下一樓自習室D區將建置為「學習諮詢開放空間」,提供一處輕鬆舒適的多功能學習空間,同學可以在此討論課業、合作學習,並備有諮詢小間,由教學發展中心安排輔導小老師提供個別協助,提昇學習成效。

    本計畫將自下週三(8月23日)起開始施工,預計九月底完工正式啟用。施工時將要求廠商依規範進行工程,惟於8月下旬至9月中旬施工初期,將有噪音影響自習,敬請讀者見諒!
    圖書館為配合「學習諮詢開放空間」之施工,並兼顧自習室使用服務,敬請讀者配合以下相關注意事項-

    • 8月20日(週日)AD區自習室照常開放至下午五時,閉館後D區自習室空間淨空,並將D區座位移至ABC區,以維持自習室席位數不變。敬請讀者當日離開自習室務必攜走個人物品,俾利工作人員搬遷座椅。
    • 8月21日(週一)當日開放A區自習室,BC區進行場地整理。
    • 8月22日(週二)ABC區自習室開放正常使用,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 「學習諮詢開放空間」(原D區自習室)施工期間,請讀者盡量使用BC區座位,可降低受噪音干擾。

    (閱覽組)

    >>回目次

    ▍活動消息
    NTULIB netLab ─ 圖書館推出的新服務實驗室 http://blog.lib.ntu.edu.tw/beta/

    事情是這樣的,為了實現網路無國界的理想,藏匿在圖書館三樓的系統資訊組,期許自己讓服務走在需求之前,於是成立了網路實驗室netLab,新點子總是在夜闌人靜的夢醒時分上身,所以netLab以便利商店的經營模式運作,24小時都有可能有新服務上線,歡迎大家和我們一起LIB the NET。

    目前netLab利用Yahoo Widget開發工具,推出了圖書館新書精選推介、圖書館最新消息,以及館藏目錄的桌面小工具,讓讀者不用打開網頁瀏覽器,就可以直接在電腦桌面查詢館藏目錄,得知圖書館最新消息,或是看看現在圖書館又引進了哪些好看的新書,真是知識不落人後,隨時掌握圖書脈動!

    秉持著圖書館就是你家的精神,我們打算超越WEB 2.0的境界,讓圖書館豐富的資源,能夠真正滲透在每位臺大人的生活中,滿足每一個知性的胃。希望大家和我們一起共襄盛舉,發揮想像力,有任何建議,都歡迎您來信libsys@ntu.edu.tw告訴我們,在網路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目前netLab產品皆屬於實驗階段,歡迎亂玩,實驗成功後將會移至正式服務區塊,圖書館網路實驗室祝您實驗愉快。

    ( 新世代數位館員 e-librarian )

    >>回目次

    ▍精彩館藏
    特藏資源簡介─人類系圖錄室舊藏

    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前身為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之「土俗人種學講座」;此講座設有專室收藏與人類學、人類文化等相關之物品與書籍,包括臺灣原住民之器物、臺灣史料、日本古籍與手稿原件、日本珍貴古籍與捲軸的複製版、拓碑等。民國34(1945)年日本戰敗,原臺北帝國大學移交並更改校名,該講座亦隨之更名為「民族學研究室」,附屬於文學院歷史學系。民國38(1949)年臺灣大學於文學院設立「考古人類學系」,原「民族學研究室」的相關資源同時併入該系;此批珍藏轉由該系圖書室保管,其中的臺灣史料、日本古籍與手稿原件、日本珍貴古籍與捲軸的複製本、古碑拓本等,被保存於一專室,稱為「圖錄室」。

    民國86(1997)年,人類學系「圖錄室」的大部分收藏被移存於研究圖書館。至民國87(1998)年新總圖書館落成後,原藏於研究圖書館的該批圖書資料,再次被移藏,成為特藏組的珍藏,稱之為「人類系圖錄室舊藏」,置於一專室,亦以「圖錄室」稱之。「圖錄室」典藏之資料包括中、日、英、歐洲語文之資料,內容涵蓋文學、歷史、建築、建築裝飾、古壁畫、佛像、中國繪畫、日本浮世繪、古器物等之圖說,以下為「圖錄室」典藏之類別大要與典藏舉隅:

    1. 中國:包含的圖書有大同石佛大觀、八大山人畫譜、清國北京皇城寫真帖、北京皇城建築裝飾、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的研究、洛陽金村古墓聚英、支那古器圖考等。
    2. 日本:
      (1) 書籍:古版本之源氏物語孟津抄、日本書紀、萬葉集等,以及法隆寺大鏡、日本建築、日本裝飾大鑑、日本名陶選、浮世繪畫集、雪舟畫集等,並有蜻蛉日記之各種不同抄本的摹寫本。
      (2) 期刊:自明治22年-昭和19年刊行之國華月刊共六百多冊、美術研究、夢殿、南畫鑑賞、浮世繪志、畫說等。
      (3) 複製卷軸:紫式部日記絵詞之各種不同抄本之複製卷軸,以及源氏物語絵詞、日本書紀、雪舟山水長卷等。
    3. 臺灣:
      (1) 荷蘭古文書照片:該批資料為荷蘭與臺灣相關資料古文書,原藏荷蘭國立檔案館,日治時期由移川子之藏教授自荷蘭國立檔案館拍照所得。
      (2) 複製與摩寫之卷軸:倭寇圖卷(明仇十洲臺灣奏凱圖)之複製本、臺灣及澎湖列島授受條約(為仿該條約草稿之摩寫本)。
    4. 古碑拓本:本館典藏之該批古碑拓本為臺灣最早拓得的古碑拓本典藏資料之一,主要為拓自臺灣、琉球各碑碣古蹟之拓本,其中亦包括碑碣已不存、且未為任何其他機構發行之圖書收錄之拓本,彌足珍貴。本館自民國90年起參與「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將「圖錄室」典藏之臺灣古碑拓本納入位化之工作項目,於該年度完成影像數位化之工作,並於民國91-95年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中,陸續完成臺灣古碑拓本之全文數位化與metadata建檔工作,目前該批珍貴的臺灣拓本資料已可於本校數位典藏網站圖書館網頁查詢與瀏覽影像和全文。
    「人類系圖錄室舊藏」內容豐富多樣,現在本館已為該批珍藏建置了書目資料庫。如需使用此批珍藏,可由圖書館首頁之「特藏資料庫」進入,點選「人類系圖錄室舊藏」,查詢書目資料,至五樓特藏組櫃檯填寫調閱單申請調閱,歡迎讀者使用。 (特藏組 洪淑芬;許敏芬)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簡介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為配合所制定政策及整合原住民族相關研究資源以滿足學者專家﹑原住民族及一般大眾對於原住民族相關議題的資訊需求,特委託臺灣大學圖書館規劃設置「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中心廣泛蒐集、組織、整理原住民族相關之一般圖書、政府出版品、期刊、論文、研究成果、調查資料、影音資料、電子資料庫等,加以組織整理、典藏保存並提供閱覽使用,主題涵蓋生態環境、文化、藝術、教育、產業、衛生等全方位資料。

    除實體資料之典藏外,亦同步建構「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整理公私部門原住民族主題網站資源,成為原住民族資訊之重要入口網站,以達到分散建置、整合運用的目標。資源網提供主題新聞、活動宣傳、研究成果、相關名錄、線上諮詢、電子刊物、社區簡介、會員專區、關於本網等11項主題服務。
    圖書資訊中心位於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佔地103.8 坪,於 95年7月21日舉行開幕式後正式營運,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服務對象:提供原住民、政府機關、學校、社區關心原住民族議題並年滿18歲之讀者。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8:00–18:00; 週六、週日 9:00–17:00, 國定假日及每月最後一週之週三閉館。
    聯絡電話:02-33663776;傳真:02-33663770。
    網站位址:原住民族資訊中心: http://tiprc.apc.gov.tw/;資訊資源網:http://tipp.apc.gov.tw/
     
    服務項目
    館藏查詢

    讀者可透過線上目錄查詢館藏。

    閱覽服務
    圖書資料限在館內閱覽,讀者在入口處更換閱覽證,並將個人物品
    置於置物櫃後,即可在中心內閱覽館藏。
    參考諮詢
    讀者可以透過電話、信函、傳真、電子郵件或口頭方式提出參考問題。
    多媒體服務
    本中心蒐集原住民族主題相關之多媒體資料,提供視聽卡座供讀者使用。
    館際合作
    可透過館際合作服務向國內外圖書館申請複印或借閱中心未收藏資料。
    推廣服務
    提供導覽服務與利用指導課程,並有書面簡介。

    (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陳鳳如 )
    >>回目次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你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你!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你選閱,瞭解你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台大窄門景致風華

    最近『臺大要不要拆洞洞館』新聞炒的很大。乘著這件新聞的浪頭,校史館請問您:當您站在臺大正門前看著校園,您心中描繪的圖像是什麼呢?

    榜單奇遇記

    「喂、喂,我的名字在哪兒啊?」
    「在那兒啊,看到沒?」
    「喔,第一名是保險平呢!第二個是……」

    胡適博士在臺大的第一場演講

    考據與考證不限歷史學家或人類考古學家;校友路統信先生藉本園地,公開更正有關臺大校史上的一個可能錯誤。

    我難忘的舞會經驗

    ......隨時傳來一些細聲細語的交談聲,語調裏混雜著興奮和靦腆不安的情緒......


    (校史館 王怡晴)
    >>回目次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宋志華、李美惠、李嫣紅、吳憶慧、徐美文、陳小玲、洪元元、張慈玲、詹幼華、廖敬華、鐘文君、謝孟君
    本期主編:
    宋志華、張慈玲、廖敬華、謝孟君
    編輯行政:
    童敏惠、李明錦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