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98 期(民97年 6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服務訊息
學位論文繳交及離校手續注意事項
圖書館暑假(6/23-9/14)服務時間公告
台大博物館群定時導覽活動
精彩館藏
探索國民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合作--歷史檔案微縮與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 完滿落幕
2007年7月台大人文庫捐贈芳名錄
活動消息
「十年風華」總圖書館攝影比賽得獎名單
大師風範的體現《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心得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又到了驪歌高唱的季節,在此恭喜應屆的同學從此海闊天空任翱翔, 看你們昂首闊步邁向人生另一段旅程,心中充滿無限歡欣的同時還是要提醒你們注意繳交論文及辦理離校手續的時間,祝你們前途無量。對於其他還留在校園裡的同學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快樂暑假的來臨了呢?圖書館在暑假裡的服務時間略有調整,請大家特別留意。台大博物館群定時導覽也要開始暖身了!有興趣的趕快照過來喔!此外,「十年風華」攝影比賽的得獎名單也揭曉了,更多精彩的內容,請慢慢觀看!

>>回目次

▍服務訊息

學位論文繳交及離校手續注意事項

應屆畢業生辦理畢業離校手續需完成圖書館相關作業程序,茲就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分述之:
一、大學部學生
  若確定要辦理畢業離校程序,請以計中之帳號及密碼登入畢業生離校手續系統https://140.112.8.115/StudLeave/Login.aspx)申請辦理圖書館審查作業,若已歸還所有借自圖書館之圖書資料及繳清滯還金,經圖書館審核通過,即完成圖書館離校作業,無須至圖書館辦理離校手續。
       
二、研究所學生
  請先自行登錄本校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輸入論文基本資料、上傳論文全文電子檔,並簽署授權書,再至所屬校區圖書館繳交紙本論文與授權書正本。
    1. 上傳檔案可為PDF檔、Word檔或Postscript檔。
    2. 檔案上傳後,圖書館將於兩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審核無誤後,系統會自動寄發e-mail通知。
    3. 授權書將隨e-mail寄送至研究生電子信箱,請自行列印授權書並簽名後,持授權書正本及該論文至圖書館辦理離校手續。
    4. 若有未通過審查之情形,系統亦會自動寄發e-mail通知,請儘速更正錯誤項目或重新上傳電子檔。詳細作業說明與常見問題,請參考圖書館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網頁。
  登入離校系統申請離校審查:若確定不再借書,而要開始辦理畢業離校程序, 請以計中之帳號及密碼登入畢業生離校手續系統(https://140.112.8.115/StudLeave/Login.aspx)申請辦理圖書館審查作業。歸還所有借自本校各圖書分館室之圖書資料,並繳清積欠之賠書款或滯還金。
  繳交畢業論文及授權書
    紙本論文內不需裝訂任何授權書,但一定要有口試委員簽名頁(影本即可)。
    各系所畢業生繳交論文冊數規定如下:
    1. 一般系所:平裝一冊、精裝一冊。
    2. 數學、化學、物理、海洋所:平裝一冊、精裝二冊。
    3. 大氣系所:平裝一冊、精裝三冊。
    4. 法律、政治、經濟所:平裝一冊、精裝三冊(繳至法社分館)
    5. 醫、公衛學院系所:碩士班--平裝一冊、精裝一冊;博士班--平裝一冊、精裝二冊(繳至醫分館)
研究生繳交之論文全文電子檔及精平裝紙本學位論文,倘有特殊原因須延後公開、授權變更及抽換,請詳見圖書館網頁學位論文繳交及離校手續注意事項(http://www.lib.ntu.edu.tw/CL/services/graduate.htm)
       
三、辦理時間、地點
       
各校區圖書館
時間
地點
總圖書館 週一至週五 08:20–17:00 1.流通服務台
2.還書櫃台
還書櫃台關閉時,請至流通服務台辦理。
7/7~7/31
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繳交學位論文專區(1F多功能室)
醫分館 週一至週五 08:30–17:00
流通櫃台
法社分館 週一至週五 08:30–16:30 流通櫃台

此外,若有特殊原因無法於正常修業年限內畢業者,可於總館或各分館開放時間內,請館員延長借書有效期限至下學期註冊日,下學期未註冊前尚無法借書,須待註冊完成後才能再借書。

>>回目次



總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

◎ 暑假期間:6月23日(一)至9月14日(日)
◎ 9/14(日)中秋節1至5樓閉館, 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 暑假總圖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 ~ 21:00 8:00 ~ 17:00 8:00 ~ 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
暨指參專室 (B1)
8:20 ~ 21:00

8:20 ~ 17:00

8:20 ~ 17:00
原圖中心 8:00 ~ 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 ~ 17:00 9:00 ~ 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8:20 ~ 20:00 9:00~ 17:00 9:00~ 17:00
閉館維修日:6/30(一)、7/31(四)、9/1(一)
特藏資料區(5F) 8:20 ~ 17:00 8:20 ~ 12:00 8:20 ~ 12:00
B1自習室
(A區24小時自習室)
8:00 ~ 22:30 8:00 ~ 17:00

(流通股)


>>回目次


歡迎參加臺大博物館群定時導覽活動

NTU Museums Tour

試辦期間:976/14~97/7/31

為使本校師生及社會民眾對於本校博物館群已開放成員館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臺大博物館群與臺大訪客中心共同規劃推出「臺大博物館群定時導覽試辦活動」。

本次試辦為「臺大博物館群定時導覽」正式推出前之暖身活動,期透過各博物館之專業導覽解說,實地帶領參觀者親臨各館一窺臺大珍藏。

活動場次
每週四行程:農業陳列館、檔案展示室、植物標本館戶外庭園區、地質標本館
每週六行程:校史館、物理文物廳、動物博物館
每場次限15人,請於集合現場報名,導覽時間約二小時。
集合時間
試辦期間內,每週四及週六13:45
集合地點
臺大農業陳列館門口
名額有限,敬請把握,歡迎踴躍參加!

( 閱覽組林怡君)


>>回目次

▍活動消息

「十年風華」總圖書館攝影比賽得獎名單

(推廣服務組 陳韋涵)

大師風範的體現《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心得

《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展覽訊息
展覽時間: 2008年5月27日~6月30日 9:00~17:00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
開幕時間: 2008年5月27日13:30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日本東北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
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
指導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日文系 陳明姿教授
東北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 仁平道明教授
開幕剪綵 仁平教授現場導覽

心得賞析
一陣炎熱潮濕的夏日午後雷陣雨,將我趕進圖書館裡,就讓我和這次《日本 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展覽巧遇了。更巧的是,這次代表主辦單位之一:日本東北大學文學研究科的仁平道明老師,也恰好是我在東北大學交換一年的老師。雖然我名義上的指導教授不是仁平老師,但也修了老師的一門課,又經常在研究室茶水間和仁平老師把「咖啡」言歡,從老師身上學到許多。能夠在異地以這樣的方式跟老師見面,令人由衷歡喜且感動。

如同仁平道明老師在開幕式致詞所言,日本文學方面的文物,在台灣舉行斷代史式的展覽,次數很多,規模更大的也不少。然而像這次展覽,從日本文學的起點《萬葉集》開始,一直到近年風靡台灣的村上春樹為止,這種第一手資料的真本,通史性的展出,實屬空前的創舉。而且更驚人的是,這兩百五十餘
件的文物珍品,都是仁平老師私人所藏,即使在日本國內也是僅見。仁平老師愛好文物,在東北大學可能人盡皆知。只要買到新的古文物,老師就會像個愛現寶的孩子,拿到茶水間讓我們這些學生後輩鑑賞,甚至還會拿到課堂上要大家幫他鑑定是否為真品。這次在台灣大學圖書館展出的品項,皆為老師珍藏的文物當中的珍品,有些是改寫日本文學史的重要證據;有些則是初見天日,目前正捲起日本文學界莫大論爭的新出土資料;還有百年前的報紙,或者名人親筆的墨跡……。即使不是這麼具重大意義的古文物,展覽中也展示了多名日本近現代文學名家的作品初版等珍本,一定讓書癡們又嫉妒又羨慕。文人中愛好古物者不少,然而能夠無私大方的將私藏珍品海外展出以饗眾人者幾希。從這點看來,就能窺見仁平道明老師坦率任真的大師風範。
 
逡巡展覽,自然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日本文學甫入門尚未登堂入室的我,在這次《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中,收穫不少,光是走馬看花,也能夠感受日本千年文學之美的氛圍。期待各位外行一起來看看這場難得的熱鬧。

(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張文聰)
>>回目次
▍精彩館藏

探索國民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合作--歷史檔案微縮與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 完滿落幕

圖書館於5月28日(週三)下午2:00在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探索國民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合作--歷史檔案微縮與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發表會在陳泰然副校長、圖書館項潔館長、社會科學院趙永茂院長和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邵銘煌館長的致詞下揭開序幕,並由邵館長代表國民黨,接受陳副校長致贈此次合作的微捲與數位化成果,接著由圖書館特藏組邱婉容組長展示解說此次合作建置的「中國國民黨史料資料庫」。座談會由邵館長擔任主持人,王文隆老師及佟以群老師二位學者與談,以其豐富研究經驗談此次合作案的檔案內容之珍貴性與學術價值。
   
圖書館項潔館長在致詞中,認為黨史館的檔案非常重要,之前黨史館與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中心合作,將資料製做成微捲,可惜國內學者無法使用。在因緣際會下,圖書館和黨史館有此合作契機,相當感謝邵館長與學校的支持,使得這些資料能夠數位化,而圖書館也建立了檢索功能佳、具後分類的系統,讓國內的研究者能夠使用。陳副校長談到這個合作計畫進行了2年多,持續將檔案微縮和數位化,以保存珍貴史料,藉由這此發表會,感謝黨史館願意和臺大合作,二者可說是在共創歷史,並可思考將成果加值運用,使之成為文化產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能讓學界和教育界容易取得,更容易分享。社會科學院趙永茂院長在致詞中提到世界各國近年來重視華人研究,美國和歐洲都致力蒐集歷史檔案,因此客觀的建立歷史資料是一項重要的工作,臺大有此機會和黨史館合作,是替學校未來建立研究基礎。
     
國民黨黨史館邵館長表示這些黨史資料歷經戰火來到臺灣,部分檔案紙質脆化,有了數位化,多了一項保障並方便使用,使「史料不是死料」。在過去八年裏,研究民國史的學者日益減少,感謝項館長有此遠見,在比照胡佛的模式下,進行合作,建置40萬影幅的數位檔和方便好用的系統,成果豐碩,歡迎大家透過系統,一起來探索國民黨。
     
在致詞與贈送成果後,接著展示「中國國民黨史料資料庫」,資料庫內容包含數位檔40萬影幅,5萬5千筆詮釋資料,目前於圖書館五樓提供使用。詳細的檔案內容為:
1. 特種檔案:對日抗戰時期具高機密性的檔案。分為:海外黨務、中央及各省黨務工作專案、中央及地方黨政工作報告與黨務概況、中央秘書處檔、臺灣檔、韓國檔、琉球及新加坡檔、菲律賓檔、南洋僑務檔、港澳工作檔,國民參政會檔、憲政會檔、國民大會檔等共32類。
2. 漢口檔案:民國15-16年間寧漢分裂時之漢口中央黨部檔案。
3. 近代人物書札:國民黨檔案中近代人物手札資料。
4. 中央前五部檔案(部分):民國13-16年間,中央之工人、農民、青年、婦女、商民五部原始檔案,與中央特別委員會(民國16年)黨務文件。
     
其後的座談會,由邵館長主持,邀請實際以這些檔案進行研究的王文隆老師和佟以群老師二位學者參與會談。邵館長本身為研究汪精衛專家,他使用近代人物書札中之吳稚暉檔案,內有汪精衛和吳稚暉往來數十封書信,分析汪精衛是位有勇有謀之士,有所堅持,並善於調和的性格。佟以群老師利用五部檔案和漢口檔案做為研究背景,分析其間有關河南省農民運動的重要文獻,由中央與河南黨部的往來檔案、可得知農運工作人員情況並可看見農運弊端。王文隆老師則介紹特種檔案中有關財政部、外交部、黨務工作(中央執行委員會秘書處)、青年黨、僑務工作和海外黨部等資料。座談會中邵館長以「充滿研究趣味,蘊藏無數驚奇」說明檔案內容為結尾,最後在與會人士熱烈發表參與討論中圓滿結束。

中央前五部檔案:中央婦女部致中央工人部函
(1927-08-25): 函告通知省婦女部接收放足運動委員會情形
漢口檔案:中央宣傳部代部長毛澤東上中執會函(1925-12-26)
陳副校長致詞 邵銘煌館長致詞
邵銘煌館長代表國民黨接受陳副校長致贈微捲
與光碟成果
座談會實況
(特藏組蔡碧芳)
>>回目次

2007年7月台大人文庫捐贈芳名錄
圖書館感謝以下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之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 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3.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4. 各位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本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贈書聯繫方式:
  聯絡人:王昭分
  電話:+886-2-33662295
  Email:dianewang@ntu.edu.tw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2007年9-12月贈書芳名錄
(台大人文庫 陳靜慧)
>>回目次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點描明達館前世今生
民國50年代還名為基隆路三段的舟山路。未來的明達館就在畫面民宅左側附近。

   
父親的黑白人生
在網路上無意間查得一篇女兒對父親深深思念的短文,這位父親曾在臺大度過很短暫的教學時光。閱讀此文,不斷讓人感受到大時代變動下一介書生的風骨,以及一家人緊緊相依的互敬互愛;也感慨硬漢如傅斯年校長,在當年也無法保護臺大的所有師生。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臺大校史館)


>>回目次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李筱菁、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洪翠錨、黃淨如、陳小玲、陳雅琦、曾靖媛、童敏惠、黃文琪、葉佳潔、謝孟君
本期主編: 陳小玲、謝孟君、葉佳潔、李筱菁
編輯行政: 童敏惠、黃淨如
版面設計: 高巧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