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38 期(民109年 2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特殊開館時間|
B1-5樓閉館,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4/2 – 4(四 - 六) 兒童節、民族掃墓節及補假
6/25 – 26(四 - 五) 端午節及調整放假
比照學期間週五開館(補上班、上課日)
6/20(六)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B1自習室
4/13 – 4/24 (一 - 五) 期中考
6/8 – 6/19 (一 - 五) 期末考


★ 108學年度下學期 ─  3/2(一)至7/5(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3/4(三)、4/7(二)、5/6(三)、6/3(三)、7/1(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3/29、4/26、5/31、6/28 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3/29、4/26、5/31、6/28 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B1 影印中心 9:00-20:00 不開放


▍活動消息

午後電影院 ─ 病毒危機

推廣服務組


3/4(三)未來總動員 12 monkeys (1995) – 125 mins

2035年時致命的瘟疫流行,害死了大部分的人類,倖存者只能生活在暗無天日的地下。詹姆斯被指派回到地球環境尚未惡化前的過去,以改變人類的命運。沒想到他一回到過去,就被當成瘋子送進精神病院。詹姆斯說服了在那裡認識的凱薩琳接受他來自未來這件事,同時追查散播病毒的罪魁禍首。就在詹姆斯始終沒有線索,決定與凱薩琳一起逃走時,他發現了一直以來在找尋的那個人。
3/11(三)全境擴散  Contagion (2011) – 106 mins

貝絲安霍夫回國後一直感到身體不適,原以為是因為時差問題,沒想到兩天後卻因不明原因突然去世。不久之後,許多人開始出現同樣的症狀,剛開始就像是感冒,接著就是發作、腦出血致死。人與人的接觸,使得病毒不斷擴散,全球各地的感染人數迅速增加!隨著死亡人數激增,社會陷入無政府狀態,人們想盡辦法自保及保護所愛的人。情況越來越失控,到底這種病毒會不會被控制住呢?
3/18(三)危機總動員 Outbreak (1995) – 128 mins

來自非洲薩伊的一種致命性病毒在美國某個小鎮上爆發造成大量平民死亡,美國陸軍傳染性疾病醫學研究所的山姆丹爾上校奉派到非洲調查這種病毒;它可能比黑死病更致命,比流行性感冒更容易傳染,一旦爆發就無法收拾;他將不惜一切,圍堵著不讓病毒擴散全球。
3/25(三)末日情緣 Perfect Sense (2011) – 88 mins

一個新的疾病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患者情緒漸漸失控,嗅覺、聽覺等功能也慢慢地消失,這個疾病被命名為「嚴重嗅覺症候群」(S.O.S)。流行病理學家蘇珊與餐廳主廚麥克在這逐漸崩解的世界相遇,他們無可救藥的相愛,但炙熱的愛情卻漸漸被疾病所吞噬,在感官功能退化後,是否還能保留原來的愛?

原圖中心2-3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二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7期館訊內容
【三月】原圖中心將放映二部深刻記錄臺灣歷史與人文風景的影片。《綠的海平線》以音樂人林強溫暖誠懇的聲音,娓娓道來二次大戰末期,臺灣少年工的故事;《美力台灣3D》則巧妙地將臺灣的自然風貌與匠人代表的文化底蘊結合在一起,呈現出臺灣最美的風景。
播放日期| 3/7、3/14、3/21、3/28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綠的海平線(普遍級)
播放時間|3/7、3/21 10:00-11:00(60 mins)
3/14、3/28 14:00-15:00(60mins)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募集8,000多名臺灣少年志願前往日本製造軍用飛機。本片呈現臺灣少年工在戰爭前後的人生起落,動盪時代裡只求生存的無奈、以及因時代改變而受翻弄的命運。
◎場次二

美力台灣3D(普遍級)
播放時間|3/7、3/21 14:00-16:10(78mins)
3/14、3/28 10:00-12:10(78 mins)

10 個瀕臨消失的臺灣美景,100 個將被遺忘的傳統匠師,靠 1 個半聾半盲的傻瓜導演,用 10 年去記錄。《美力台灣3D》告訴觀眾,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更是這些單純而深刻的工匠精神。


▍參考報報

書目管理軟體-Zotero簡介與安裝

學科服務組.江芊儒
Zotero由美國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的Roy Rosenzweig Center for History and New Media於2006首創,當時是以Firefox瀏覽器的外掛程式問世,如今已更新至第5版,並支援Safari、Chrome與Firefox 瀏覽器,其優點在與瀏覽器的使用緊密結合,蒐集各種資料類型的書目都相當簡易迅速,此外,其為開放原始碼的免費軟體,開放各路好手們撰寫外掛功能,軟體和各類外掛程式亦供各界免費使用。《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瞄準學習靶心 HELP UP!2020年3-5月HELP講堂課程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漫長年假+寒假,開學就讓HELP講堂送上一杯醒腦咖啡吧!
想要寫篇漂亮的報告,來參加「善用Word與EndNote協助論文編排」與「論文寫作好幫手 EndNote X9」;想要論文言之有物,來試試「Web of Science與聚焦領域前沿」、「新版上線!化學資料SciFinder-n」與「PubMed與生農主題研究資源」;提升資訊素養與找資料技巧,我們有「查找Open Access資源與防範掠奪性期刊」與「圖搜!如何查找文獻中的圖片資料」;想要最方便的雲端閱讀,別錯過「Always Open 電子書與線上雜誌資源」!108學年下學期HELP講堂與你一起關鍵學習!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報名網址
善用Word與EndNote協助論文編排 3/17 (二) 14:20-16:20 總圖418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
「Web of Science」與聚焦領域前沿 3/19 (四) 14:20-16:20 總圖418大團體室
新版上線!化學資料庫 「SciFinder-n」 3/20 (五) 14:20-15:50 化學系121教室
查找Open Access資源與防範掠奪性期刊 4/28 (二) 14:20-15:20 總圖418大團體室
論文寫作好幫手「 「EndNote X9」 5/07 (四) 14:20-16:20 總圖B1國際會議廳
Always Open 電子書與線上雜誌資源 5/14 (四) 14:20-15:20 總圖418大團體室
「PubMed」與生農主題研究資源 5/19 (二) 14:20-15:20 總圖418大團體室
圖搜!如何查找文獻中的圖片資料 5/26 (二) 14:20-15:20 總圖418大團體室

◆ 講義及有錄影場次的影音檔會於課程結束後,置於【HELP講堂】網頁提供連結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 ─ 昆蟲學系張俊哲教授演講紀實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紀錄/昆蟲學系.張俊哲教授 修訂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2019 年 11 月 21 日昆蟲系張俊哲教授以「勝過實驗風暴 – 天使救援!」為題,探討實驗室內部人際關係。本次演講命題靈感來自甫上映的電影《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張老師認為研究生的「心理素質」需要救援,希望透過個人經歷與觀察,讓正在面對人際關係衝突,而且天天陷入人際關係泥沼的碩博士生不再感到孤單無助。



進入實驗室之前的心理建設
雖然學術自由,但身為研究生的你,進入實驗室之後會發現真是不自由!因為除了環安衛規定,很多實驗室自己訂了不少法規。張老師提醒碩博士生進入實驗室之前,必須了解三項事實:(1)實驗室不是兒童樂園,是一個百分之百的專業場域,要有硬體與軟體的專業規範;(2) 研究所不是托兒所,碩博士生應具備獨立自主的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視自己為專業的研究人員 – 在養成階段即是專業人員;(3) 只要是成年人聚集的工作場所,就會衍生職場倫理,實驗室亦然。如同《天才的學徒》書中所言:「實驗室是一個具有獨特氣氛的複雜社會。」張老師亦指出:這個特殊的空間由指導教授、實驗群(含各年級的學生、博士後研究員、訪問學者)、支援群 (含行政助理、技術人員) 所組成,人際關係互動可能影響你一天的心情,甚至影響你的論文進展順利與否。

人際關係衝突在所難免
演講中張老師提及:研究生一定會遇到的兩大問題,一為學術問題(含資料找不到、實驗做不出來、沒有靈感和論述、論文寫不出來);二即為實驗室的人際關係衝突。根據張老師自己的經歷,即使他在劍橋大學時曾待在大家公認最和樂的實驗室,也會遇到人際問題,更何況其他有嚴重人際關係糾結的研究單位。很多學生因為被人際問題絆倒,天天到實驗室如坐針氈,直到畢業之前仍覺得十分痛苦,日後回顧研究所時光,盡是不愉快的記憶,很不值得。遇到衝突的時候,張老師建議不要站在衝突的最前線,更不要擴大衝突範圍,最好「決定」忍耐一下,或者向朋友家人傾訴,可能會釋懷不少。乍聽很老套,但卻可能很有用,待過實驗室一段時間的人一定會同意。如果才剛加入這間實驗室沒幾週,便發現自己無法忍受周遭的人際關係互動,建議趁早離開,另尋更合適的研究團隊。但也務必反躬自省,檢討是否為自己之本位主義作祟。

指導教授的影響力
在實驗室的多種人際關係中,指導教授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最為重要也最難處理,不管彼此親近或疏遠,都是論文進展順利與否的關鍵因素。如果研究生因與教授產生摩擦而感到氣餒,張老師推薦閱讀《天才的學徒》,可發現自己所遇到的難處很可能並非獨有,至少可寬心一些,而且會發現指導教授的影響力竟能如此深遠!該書作者Robert Kanigel生動描述四代師生之間的恩怨情仇,如論文作者排序引起的爭議,或是因獲獎榮譽歸屬不公,導致關係決裂;然而也有學生可與指導教授關係好到退休後仍每日通電話。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師生之間相處得好不好,實驗室甚至到第四代成員,遠在地球另一端,仍有一貫鮮明的研究風格,可見指導教授深遠之影響力。 張老師非常贊同Robert Kanigel的觀點:成年初期的年輕人尚未被定型,尋找學習的對象是一項重要任務;對研究生而言,就是找到一位好的指導教授,因他(她) 能引領學生認識研究領域的價值觀與重要人物,還可幫學生找到未來的合作夥伴、工作機會、研究資源;更重要的是,老師的品德、成就、生活方式更能成為學生欽佩及學習的榜樣。因此,張老師在演講當中也特別感謝曾經用心指導過他的導師與教授們。

就讀研究所的價值
張老師認為讀研究所的收穫不僅是取得學位,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質之鍛鍊,提昇面對挫折與苦難的能力。在演講的尾聲,張老師以 2009-2010 年美國職籃 NBA 季後賽標語 ”Amazing is sacrificing; everything but belief.” 來勉勵研究生:願意花投入研究工作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不管實驗做得順利與否,每天都應帶著肯定自己的心情走進研究室;走進研究室的那一刻,更應決定「我來讀研究所的目的是發現未知,完成學位,而不是來和老師與同仁天天處在人事之糾葛!雖然人際關係的問題很難避免,但請大家相信它和實驗問題都可在願意真誠面對的那一刻起,化危機為轉機!」這好似一個墊底的球隊,只要不自暴自棄,願意找出病灶改進,戰績就會爬升!更了不起的是,因為你有完成學位的信念與盼望,在這個過程中變得更加成熟,這就是讀研究所的價值。
最後,張俊哲老師分享以下書籍與電影,部分內容可作為處理人際關係的參考,或是面對學術研究挑戰時的正向態度學習。

延伸閱讀資料
【圖書】
天才的學徒:建構叱吒風雲的科學王朝 (Apprentice to genius: the making of a scientific dynasty)
走出宮殿的女科學家:從情緒分子到宇宙的身心網絡
(Molecules of emotion: the science behind mind-body medicine)
科學之路: 科學家的心路歷程
(The Art of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電影/影集】
白宮風雲 (The West Wing)
全面攻佔1: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
全面攻佔2:倫敦救援
(London Has Fallen)
迫切的危機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s)
絕地任務
(The R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