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電影院 ─ 女力萬歲

11/4(三)RBG : 不恐龍大法官  (2018) – 98mins

RBG是美國最高法院年紀最長(84歲),也是最知名與受歡迎的大法官。名氣之大,在美國可說是家喻戶曉。她傳奇性的一生,已是影壇的焦點。然而RBG私下低調害羞的個性,卻鮮少成為鏡頭下的焦點。本片是她唯一公開接受拍攝的紀錄片電影,也是檢視全美國過去60年來性別平權運動的活歷史。

11/11(三) 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 Iris (2014) – 80mins

艾瑞絲愛普菲爾高齡 94 歲,卻是個能將時尚、藝術與人文熱情轉化為生命能量的女人。小時候去參加紐約洛曼百貨週年慶,正被美麗蛋糕吸引時,一位時髦貴婦叫住了她:「妳不漂亮,永遠也不會變美,但沒關係…妳超有型」。長大後的艾瑞絲從在婚禮時堅持要穿粉紅色蕾絲婚紗開始,便展現了她獨特的品味。

11/18(三)艾美懷絲 Amy (2015) – 128mins

擁有迷人嗓音、行事作風卻直率大膽,飽受社會評議的傳奇歌手-艾美懷絲,在英國初試啼聲後,短短 8 年便奪得全球無數獎項,成為史上第一個打平葛萊美獎紀錄,一次抱得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唱片等 5 項大獎的英國歌手,沒想到走紅國際的她卻在最巔峰時逝世,短暫的一生宛如星辰般耀眼而傳奇。

11/25(三)女力萬歲 Femme (2013) – 89mins

本片拍攝橫越 5 大洲,遍及 20 多個國家,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希林伊巴迪,梅里德麥奎爾,茱蒂威廉斯,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女性現身說法,觀點從宗教到天文科學、歷史文物、政黨政治,甚至娛樂與時事,她們證明了現代女性對當今社會有著絕大的貢獻與影響力。

【十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45期館訊內容

【十一月】將以「圖博(西藏)」為主角,探討現今少數民族在面臨外來強權威脅時,宗教與文化的存續的難題。《追尋圖博之歌》是一部關於圖博傳統音樂、戲劇和文化的紀錄片,也是關於圖博人民為了保留其文化遺產的奮鬥歷程紀錄;《西藏台北》則紀錄了流亡在外的藏人真實且戲劇性的生命經驗,以臺灣的觀點探討西藏的命運,同時也反思臺灣自身的狀態。

播放日期| 11/7、11/14、11/21、11/28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時間|11/7、11/21 10:00 - 11:26 / 11/14、11/28 14:00 - 15:26(86mins)

傳統民謠裡記錄的圖博(西藏)是充滿歡樂的國度,人民生活中充滿了歌唱,但自1959年之後,圖博人再也不能隨心所欲的唱著自己的歌了…。導演因拍攝本片被中國以莫須有的間諜罪逮捕並判刑18 年,經過國際施壓才獲得釋放。於逆境中仍不屈強權的形象,讓他於2002年獲得和平修道院所頒發的「良知勇氣獎」,本片亦為其首部紀錄長片。

播放時間|11/7、11/21 14:00 - 15:00 / 11/14、11/28 10:00 - 11:00(60mins)

西藏千年前的預言指出﹕「當鐵鳥在空中飛翔,鐵馬在大地奔馳之時,西藏人將像螻蟻一樣流散世界各地,佛法也將傳入紅人的國度。」那麼青藏鐵路上的火車是否就像一條蜿蜒入侵的鐵龍?從1959年至今,西藏人流亡快半個世紀,相較於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自稱文明古國的中國政權在西藏對於文化和宗教的摧殘更具毀滅性…

社科圖「泰國語言文化學習角落」系列活動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林小君

Taiwan 與 Thailand 發音很相近,常有些外國人誤以為兩者是同一個地區或國家,但你我皆知臺灣與泰國大大不同!

不過,你真的了解泰國嗎? 透過「泰國語言文化學習角落」,經由主題書展、課程講授、文化體驗等活動,一起認識泰國。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為回顧新總圖落成以來為推廣閱讀藝文、協助教研活動所做的諸多努力,圖書館特舉辦「2020璀璨貳拾–總圖活動海報展」,以256幅海報,還原20多年來重要特展、書展、影展、課程與活動的發展軌跡。看海報設計中的那些留白與疏密、文案與韻律,定格圖書館在臺大人青春歲月中的藝文印象。

特展 聆聽藏品敘說的動人故事

特藏資料是圖書館的珍寶,圖書館邀請專家學者指導籌辦多場展覽,除了展現堅實深厚的館藏內蘊,亦藉此將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文化經典介紹給大眾,讓低調卻豐厚的特藏藏品更為人所知所用。

活動 搖擺無限創意的百變舞台

歷年來辦理各式風格的行銷活動,每場活動皆蘊含同仁豐沛的創意及巧思,不再是傳統印象中的藏書樓,郵局、音樂廳、美術館、文青充電站、網美拍照點,都是圖書館的百變風貌。

書展 深探燈火闌珊的驀然一遇

新總圖舉辦逾百場書展活動,主題橫跨文學、藝術、人文、科學、生活休閒等,另有多彩多姿的配合活動,如演講座談、影片欣賞、留言傳情等,讓書展帶來的不只是館藏利用與閱讀習慣的提昇,還有更多知識與情感的分享。

課程 不斷進化升級的學習幫手

資源利用課程是大學圖書館的核心服務,除增進師生資訊素養外,亦期盼藉由各種管道傳遞多樣化的服務與資源,促使館藏價值極大化。從不同時期的海報流變亦可觀察到圖書館課程設計的與時俱進與不斷超越。

影展 捕捉浮光掠影的剎那永恆

觀影是另一種形式的閱讀,讓觀眾透過不同媒介聆賞創作者述說的每個故事。臺大圖書館典藏超過18萬件視聽資料,遷館迄今辦理不同主題的電影放映活動已逾百場,讀者樂於在圖書館觀看影展,捕捉感動瞬間,回味映後餘韻,做為繁忙日常中的一刻清閒。

推廣活動璀璨變幻,讀者卻是圖書館永遠的主角,這次展覽感謝許多讀者特地留言為我們打氣加油。看著展板上琳瑯滿目的海報,我們發現時代巨輪轉過的韶光原來沒有時差,每場活動背後都是不變的精心擘劃。謝謝每一個你,無論是來看書、來看展、來參加活動,或是空堂時就是腳癢想過來逛逛的你,總圖如果有表情,那唇線必定是上揚的。

校史是個很硬的課題,不像其他館的那麼好做。

和我一起負責今年度臺大博物館群暑期兒童學習體驗營之校史館課程的館員如是說。不過,真的是這樣嗎?某方面也許是的。臺大自己的學生都不一定對校史感到好奇了,何況是校外的小學生,什麼幣原坦啊、高坂知武啊……,跟臺大學生都不太有直接關係了,我們又如何能夠期待小朋友對這些距離遙遠的歷史名詞感到好奇?

中、右: 利用老照片和對話營造場景,讓小朋友預先體驗大學生活。 -

於是,我們開始抱著「啊,不然用遊戲讓小朋友們可以重回歷史現場好了,讓他們直接到過往的事件中身歷其境!」而決定以RPG遊戲的形式設計這次的課程,主要朝劇情、選擇導向來構思這個遊戲,讓玩家的選擇影響劇情,導向不同的結局。如果回到過去,可能會做什麼樣的選擇?之後又會經歷什麼樣的事?希望透過遊戲這個媒介,讓玩家得到經歷歷史的機會。

將考量活動的目的在於讓小朋友能夠認識校史館場域本身,於是將遊戲的劇情成分減少,轉變為探索導向,偏重電腦遊戲建造的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相互結合。透過遊戲轉介,讓尋常的校史館展場和展品在玩家眼中出現不同的新意。

- 現實的展品和遊戲程式對完成遊戲而言同等重要 -

本次的課程設計中最困難的一點,在於我們想讓這個遊戲同時達到多種目的:從校史館角度出發的教育意義、以及從玩家角度出發的遊戲樂趣,同時必須考慮到目標對象是介於9~12歲的兒童。於是光就「探索」一點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討論,要給玩家多少資訊?是不是只要提供一句話,讓玩家自己在整個校史館裡探索?還是把目標展品標在地圖上,讓玩家可以找到就行?最後我們決定為每一道謎題框訂出一個區域,玩家不能只是循著地圖找到展品,還需要在指定區域中逐項檢視每個展品,仔細確認該展品是否對應到遊戲中的提示,並且記下號碼後,和隊友會合、整理成通關密碼,才能通過這道謎題。

遊戲結束後,校史館還安排了專人導覽,詳細介紹每個展品的歷史背景,確保小朋友不是只有走馬看花,蒐集展品,而是能夠藉著遊戲中與展品的接觸,對校史產生興趣,願意進一步了解,甚至帶著家人再訪。小朋友在聽導覽之時,的確如數家珍般地一一重憶他們剛剛發現的各個展品,也記得這些展品在展場的確實位置,真正地熟悉了校史館。

右:遊戲結束後正式為小朋友導覽校史館,解答剛剛他們沒有找到的地方。 -

而贏得遊戲這件事,讓參加營隊的小朋友有個一致的目標。他們彼此合作、溝通、討論,讓自己的隊伍可以儘快得到好結局。在他們結束遊戲之時,也同時了解校史,並完成了一次很棒的合作。課程當天,小朋友們在整個校史館裡東奔西走,尋找解答,雖然並不鼓勵訪客在館內奔跑,不過能看到小朋友們積極地參與活動,絕對是身為課程設計者最大的喜悅。遊戲連結了玩家和校史,也連結了玩家彼此。遊戲作為一個博物館的展示媒介,絕對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