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49 期(民110年 1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精彩館藏
▍服務訊息

臺大圖書館響應Open Access,2021年起Cambridge Open Access 373本期刊免費投稿!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江芊儒


圖書館為支持開放科學,使科研成果廣為人知,並能實踐社會責任,加強支援本校教師投稿Open Access(簡稱OA)期刊。
OA是透過數位化的發表形式,在開放授權(如CC創用)的條件下,將作品公開讓所有人使用。對作者而言,能夠增加研究能見度,提升學術影響力;而對資訊使用者而言,也能越過付費高牆,免費取得全文。

OA出版方式包含支付文章處理費(APC)以投稿於OA期刊的Gold OA管道,以及自我典藏未刊出版本的Green OA管道。有鑑於前者價格不斐,圖書館近年已陸續與BioMed Central等多家出版社簽訂折扣合約,以減輕本校研究者的APC負擔。

自今年度起,本館更首次與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UP)簽訂Open Access(OA)期刊免費投稿協議,本校人員可免費投稿CUP OA期刊(原來單篇投稿平均要價1,950英鎊,約臺幣7萬4千多元!),涵蓋各學科主題刊物373種,期能全面鼓勵本校各領域研究者以OA方式發表研究成果。符合免投稿費條件如下:
 1.發表文章於CUP OA期刊(期刊清單一覽
 2.文章通訊作者為臺大所屬機構人員
 3.文章於2021/1/1後被接受並完成補助申請

詳細說明及申請流程,請見網頁
在嶄新的一年,圖書館與您共同企盼,臺大豐富的科研能量,能成為雨過天晴的力量!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閱覽組
特殊開館時間|
2/9(二) - 2/17(三) 春節假期  B1(含自習室)至5樓全館閉館
2/20(六) 補上班上課日 比照寒假週三開館

★ 寒假期間 ─  1/18(一)至2/21(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2/3(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1/31、2/21 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1/31、2/21 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B1 影印中心 9:00-20:00 不開放

▍活動消息

「人生索書號」主題館藏常設展,療癒登場!

典藏服務組.張端桂


走過2020年的大家,都好嗎?

2020,很不容易的一年,
卻也因此,讓我們更珍惜彼此相聚扶持的時光。
2021年初,圖書館新增了一處溫暖的閱讀空間:「輕閱讀區」,並於此區推出「人生索書號」主題館藏常設展。

「輕閱讀區」,是一處為你而留的所在:
沒有華麗的裝飾,但有溫馨明亮的舒適。
「人生索書號」館藏展,是人生問題的各種解題嘗試:
沒有標準答案,但能引領你從中產生同情共感的釋然與洞見,乃至對人生問題的豁然領悟。

圖書館不只是知識寶庫、智慧殿堂,
也是讓心停靠的歇息處。
我們與書的關係可以是智識上的相知,
也可以是情感上的相惜。
願書中的故事和文字,為你帶來療癒與撫慰的力量。

心累時,別忘了圖書館裡總有一席溫暖陪伴你。
讓我們一起,接住彼此,也接住自己。



「人生索書號」-主題館藏常設展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1 樓輕閱讀區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3898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藥,什麼?那些臺大藥學系,還有人們與藥的千絲萬縷」特展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適逢92年臺大校慶,校史館於川流廳推出「藥,什麼?那些臺大藥學系,還有人們與藥的千絲萬縷」,係與臺大藥學專業學院合作的成果。臺大藥學系自1953年創系迄今,是臺灣第一個培養國內高級藥學專業人才之搖籃,系友在國內外醫藥領域卓有貢獻,在各行各業成就亮眼,經常奉獻心力捐助社會。在COVID-19蔓延肆虐全球的2020年,臺灣民眾透過藥局接受國家健康守護的首部曲,因此校史館推出藥學主題特展,希冀牽引民眾探知本校藥學史與臺灣藥界協奏下的健康世界。

- 由左至右:博物館群副總館長胡哲明致詞、校史館館長唐牧群致詞、川流廳捐款人李華林博士致詞、藥學專業學院院長沈麗娟致詞 -

展區主要規劃四大主題:第一單元,先建立民眾基礎的藥品科普知識「生活大藥進:你我該知道的藥知識」,例如:藥的原料來源、新藥如何誕生、常見的藥品形式、藥在身體裡的旅行、藥師與安全用藥等。第二單元,進入到藥學系的沿革歷史「仁者藥山智者藥水:臺灣藥學專業人才的搖籃」,並談及藥學系的人才培育及未來出路。第三單元,「藥藥欲試:藥學專業大事年表」,放眼臺灣藥界的發展歷程,以藥罐的形式條列1895年至今的藥學重要事件。第四單元,「藥武揚威:校友遍布海內外知名藥廠」,在燈箱上展現系友發光發熱、佔有要角的藥廠LOGO。

- 左:「仁者藥山智者藥水」─臺灣藥學專業人才的搖籃/中:「藥藥欲試」─藥學專業大事年表1895/
右:對症下藥及留言區、「藥武揚威」─校友遍布海內外知名藥廠

該展區的尾端,設計趣味的「對症下藥」,讓訪客選擇代表正確用藥的色球,投進對應病症的籃框,寓教於樂,是整個展區最有人氣的區域。「臺大藥局」,模擬藥局的場景搭建,藥學專業學院的沈麗娟院長更是慷慨出借她的藥師白袍,作為藥品諮詢處的窗口布置。最後,出口處的「鯉魚藥龍門」,則是感謝藥學系第一屆畢業生李華林博士,川流廳即是他慨然捐款得以成立。李博士大學時期受藥學系栽培及陶冶,入社會後事業有成,可說是鯉魚藥(躍)龍門。

本展覽展期自2020年11月14日至2021年9月30日止,歡迎大家來校史館川流廳走走。

「藥,什麼?那些臺大藥學系,還有人們與藥的千絲萬縷」特展
展期:2020/11/14-2021/9/30
地點:校史館 2 樓川流廳
主辦:臺大博物館群、校史館、藥學專業學院
贊助:美國北加州川流基金會
洽詢:臺大圖書館校史館營運組 ☎ (02) 3366-3818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臺灣植物散策」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灣地處於歐亞大陸與太平洋間,北回歸線通過其中,全島海拔變化大,植被自然分成熱帶、亞熱帶、溫帶及寒帶等區域。臺灣曾與歐亞大陸數度相連,第四季冰河期後臺灣海峽形成,居留島上的物種由於地理隔絕演化成特有種,島上的複雜地形導致地理隔離,有利於新物種的形成。拜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所賜,小小的臺灣島竟孕育超過4,000餘種植物,為地球重要的生態資源寶庫。

人類應用植物的歷史相當悠久,食、衣、住、行、育樂、醫療乃至祭祀等生活文化,無一不與植物相關。臺灣原住民族因居住於山海地區,較晚接觸外來文化,因而保有許多珍貴的自然生態知識與智慧,對於植物的認識與應用,部落耆老更是相關領域研究學者詢問與請教的重要對象。由於部落青壯年人口外移,原住民族植物應用文化亦隨著耆老凋零,而漸漸被遺忘。

近年族群意識的覺醒,使各界察覺原住民族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性,與現下推廣的「環保永續」不謀而合。透過大量的田野調查,多次的耆老經驗訪談,昔日僅能口傳的智慧結晶得以集結出版成書,讓現今社會大眾即使無法親訪山林,亦能透過閱讀進入繽紛美好的植物世界。本次書展,原圖中心挑選與植物知識相關書籍及影片,盼能與讀者一同認識臺灣不同地區與族群,增進對於植物文化的見解與智慧。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臺灣植物散策」
展出清單:https://tiprc.apc.gov.tw/blog_wp/?p=17937
展出時間:2021/1/2-4/30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原圖中心1-2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一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48期館訊內容
【二月】將與讀者分享兩部關於偏鄉醫療的電影作品。 《尋找小村醫生》講述巫師與醫生,分別為人們靈魂與身體的治療者,卻也有著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親愛的醫生》描述一位偏鄉的資深老醫生,一手包辦村民的大小病症,卻始終帶著一個巨大的謊言懸壺濟世。
播放日期| 2/6、2/20、2/27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尋找小村醫生(普遍級)
播放時間|2/6、2/27 10:00 - 11:30 / 2/20 14:00 - 15:30(90mins)

由於偏鄉不若都市資源發達,徐超斌醫生矢志在此成立一中小型醫院。他於2002年返鄉,卻在2006年夜半突然腦出血,從醫生變成病人。另一主角邱秀妹,中年返鄉後,仍從事基層勞務,在因緣際會下開啟巫師的學習之路。醫師與巫師,是凡人身心問題的治療者,然而他們也有各自解決不了的凡人問題……
◎場次二

親愛的醫生(保護級)
播放時間|2/6、2/27 14:00 - 16:07 / 2/20 10:00 - 12:07(127mins)

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負責,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他。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來到村裡見習,卻意外發現老醫師的秘密……

▍參考報報

Business Source Elite (BSE) 商業管理資料庫檢索實例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Business Source Elite (BSE) 是商業管理領域資料庫,收錄於 EBSCOhost 平台。本文以「企業永續」為例,示範如何查詢BSE資料庫。首先界定您想要探討的企業永續概念為何?關於「永續」,可以使用哪些關鍵字?有什麼相關詞?此時可以利用資料庫的索引典(Thesaurus) 功能尋找合適的檢索詞彙。《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病毒危機 ─ 傳染病主題館藏之「2020末日前的待辦事項」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去年4月圖書館辦了一場「病毒危機 ─ 瘟疫、人性與末日傳染病主題館藏展」,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自己在書展現場「2020末日前的待辦事項」許願牆寫下的願望?

圖書館在2020年末寄信給所有曾寫下願望/目標/期許的讀者們,詢問他們是否已順利完成心願、達成目標,就像是一顆小小的、效期短短的時光膠囊。總計發出95封年終問候信,並收到50封讀者回覆。
從收到的回覆當中,可以發現有60%的朋友還在努力中,但也有超過3成的朋友已順利完成。如同人生中的許多課題,比起結果,更重要的是過程,從立定目標到逐步實踐,過程中難免會遭遇挫折,或面臨無法預料的突發狀況,例如Covid-19,但重點是莫忘初心。在這多舛的2020年,能夠正常生活已經是非常值得感恩的事情了!

這次來自圖書館的年終問候,除了前述的關心進度外,我們也收到許多來自讀者們的暖心回饋,非常多的同學在留言中謝謝圖書館舉辦的各種活動,但館員們更想對同學們說的是,謝謝你們的參加,因為你們的參與才讓圖書館的活動變得有意義。每每收到讀者們的回饋,對館員而言何嘗不是一種「療癒」,在嶄新的2021年,我們會努力規劃更多有趣、有意義的活動,也期待所有師長、同學、讀者們的參與。


- 來自讀者們的暖心回饋,館員覺得療癒 -

新的一年,你已經想好新年新希望了嗎?圖書館現正舉辦「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牛轉乾坤賀年傳情活動,歡迎寫下你的新年願望,寄給自己或是邀請有志一同的夥伴加入,一起在新的一年繼續朝目標前行!

臺灣閱讀節攤位活動紀實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校史館營運組.吳鑫餘/植物標本館.林燕姜
臺灣閱讀節為國內每年一大閱讀盛事,2020年首次前進中正紀念堂,於12月5日舉辦閱讀嘉年華活動,臺大圖書館、校史館、植物標本館及動物標本館亦躬逢其盛,共同參與「我的圖書館怎麼那麼可愛」創意擺攤活動,為所有愛書人進行各具特色的閱讀推廣。

圖書館攤位
圖書館以「從美麗的文創禮品認識臺大圖書館與特藏典籍」為主題進行擺攤,現場展售著明信片、夾鍊袋、藏書票、便條紙、文件夾、筆袋、筆記本、帆布包等實用性紀念品,紀念品上精緻生動、設色典雅的花鳥植物繪稿馬上吸引民眾注意,同仁順勢為其介紹《Birds of Asia》、《Pomologie française》、《本草圖譜》及《田中文庫》等珍貴的特藏典籍,許多人在感到驚艷的同時,亦謹慎地從中選購了喜歡的紀念品,讓自己也能擁有美麗的一頁典藏。當天總計有逾90組客人,售出23種品項共180個紀念品,成果相當豐碩。至於未選購紀念品的民眾,同仁也藉由大會的集章活動,請其從展示紀念品中大聲念出本館任一特藏名稱,加深大家對本館特藏的印象,即使是不太認字的孩童,也在父母或館員的引導下,一字字地唸出「田‧ 中‧文‧庫」或「本.草.圖.譜」,可愛而認真的語調剎時讓一向標榜學術價值的特藏資料更顯親民平實。經由輕鬆的臺灣閱讀節擺攤,讓民眾接觸到大學圖書館,並從文創的角度了解臺大圖書館的特色館藏,是館員也是民眾在冷冬裡的溫暖收穫。

- 圖書館攤位 -

校史館攤位
本次校史館攤位名稱為「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從一首首臺大的歌掠影臺大」,透過遊戲設計,將臺大四首歌曲:舊校歌、校歌、地下校歌、附幼園歌,以「聽聲音反應動作」的遊戲方式,讓參加者在不同歌詞語句的行進中,以舉左、右、雙手的方式反應,並可搭配松鼠耳朵帽進行,增加娛樂性以吸引幼兒參與。

當天蒞臨攤位訪賓約 395 位,年齡層偏幼兒至小學學齡,多數由家長或現場服務同學協助完成活動參與。許多訪賓回饋遊戲極具設計性,亦有不少訪賓要求拍攝,希望帶回去做相關教案。


- 校史館攤位 -

植物標本館暨動物博物館攤位
植物標本館與動物博物館以行動展示盒的方式擺攤,植物標本館以《麵包樹的認識與應用》教具箱為主,透過實際麵包樹的根、莖、葉、花、果實標本,一一介紹如何認識植物,並以闖關的遊戲方式進行,首先讓闖關者認識麵包樹的根、莖、葉、花、果實標本,再由遊戲者抽出錦囊,錦囊中藏有麵包樹及其他三種不同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標本,認出來即闖關成功。

動物博物館以《骨骼的故事》教具箱為基礎,設計摸骨恐怖箱遊戲,除了準備魚類、兩生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等脊椎動物的標本之外,亦有植物的果實及種子標本。遊戲方式是請同學矇住眼睛,透過摸標本的方式猜出物件所屬類別。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親手摸摸骨頭,看看骨頭,分辨骨頭的特性,而且有緊張刺激的感覺,可提升學習興趣,分辦出來即闖關成功 。
植物標本館與動博館的行動展示盒主要在培養學童的五感,非常符合108年課綱。

當天人潮絡繹不絕,但只有兩位講師顧攤,又同時展示兩個主題,可以說是忙得分身乏術。希望這次閱讀節,能讓參加民眾感受到不同的閱讀方式,並體驗其中趣味。

- 植物標本館暨動物博物館攤位 -

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採訪編目組.鄭岱杰

臺大圖書館受教育部委託辦理「我國加入OCLC管理成員館計畫」,並於2006年12月26日成立「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迄今已即將邁入第15年。為使成員館瞭解OCLC與國際圖書資訊界之發展趨勢及聯盟執行成效,並促進圖書館間的經驗交流,2020年12月4日(五)於本校醫學院103講堂舉辦「2020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除了例行的聯盟執行成果報告、會員提案討論及表揚儀式之外,並規劃豐富的專題演講,上午更安排與會者參觀醫學圖書館空間改造後的新樣貌。

當天上午邀請本校醫學圖書館梁君卿組長分享空間改造的心路歷程,從規劃、募款再到完工後超乎預期的成果,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搭配館員們的導覽,讓與會同道有更深刻的體驗。

下午則安排多場演講,第一場邀請OCLC台北辦事處的楊舒萍經理與李振聲顧問,以「自動獲取知識庫的編目紀錄:OCLC can help!」和「圖書館界鏈結資料:OCLC的實現之旅」為題,介紹OCLC編目服務相關的Collection Manager以及Linking Data的加值服務。

- 左:臺大醫學圖書館 梁君卿組長
- 右:OCLC台北辦事處 楊舒萍經理

因疫情影響無法邀請國外講師來台演講之故,改採視訊會議,第二場邀請香港科技大學孫澤華資深經理和林紀達副館長,以視訙方式分別以「HKCAN -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和「New normal of authority control in the era of bibliographic linked data.」為題,分享HKCAN的開發和管理,也帶領同道更加認識Linking Data。

緊接著,本館系統資訊組陳慧華組長以「Taiwan LDP 計畫介紹」為題,說明與國家圖書館新的合作計畫,吸取HKCAN經驗,將開創臺灣的鏈結資源系統並持續更新,同時詳細介紹Linked Data與書目紀錄的重大改變,也期待未來計畫可促進臺灣書目資料的國際曝光度。

最後,聯盟也依往例舉行頒獎儀式,表揚各級成員館原編上傳量與使用量第一名、及全聯盟前三名,並報告2020年聯盟營運成果,也期盼有更多圖書館加入聯盟。本次會員大會共90人與會,與會館員交流熱烈,不僅促進圖書館同道拓展視野,也透過聯盟會員大會加強凝聚力,期待聯盟永續經營。當天會議圓滿落幕,明年再會。


- 左:陳光華館長與得獎者合影/右:會員大會團體合照 -

▍精彩館藏

2020臺大人最愛電影館藏TOP 20

典藏服務組.謝志佳
經典總是令人回味,2020年最愛電影館藏排行榜出爐,2019年的前10名借閱榜竟然有8名堅守在榜上,而新入榜的亦是經典好片,分別是1995年的《刺激1995》與2001年的《千年女優》。

今年強勢問鼎借閱冠軍的為Wes Anderson於2014年拍攝,色彩明亮的喜劇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該片亦獲得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音樂、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和最佳服裝設計獎),亞軍即是Frank Darabont導演的《刺激1995》,而Luca Guadagnino導演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延續去年的氣勢,再度拿下排行榜季軍。

在這個疫情影響,許多新電影無法如期上映的時刻,愛看電影的你,不妨常來多媒體服務中心,探訪那些雋永的經典。

排名 片名 索書號
1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VV) 987.83 3024-9
2 刺激1995 =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VV) 987.83 8010
3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  Call me by your name  (VV) 987.83 4421-12
4 小偷家族 = 万引き家族 (VV) 987.83 6043-12
5 樂來越愛你 = La La Land  (VV) 987.83 7031
6 血觀音 =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  (VV) 987.83 4674-3
7 華爾街之狼 =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VV) 987.83 3624-6
8 你的名字 = Your name = 君の名は  (VV) 987.85 0230-4
9 千年女優 = Millennium actress (VV) 987.85 8088
10 可可夜總會 = Coco (VV) 987.85 4422
11 愛在日落巴黎時 = Before Sunset (VV) 987.83 4412-3
12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VV) PN1997.2 I5884 2015
13 一級玩家 = Ready player one (VV) 987.83 3216
14 進擊的鼓手 = Whiplash (VV) 987.83 4031-2
15 熔爐 Silenced = 도가니 (VV) 987.83 4454-7
16 愛在黎明破曉時 = Before sunrise (VV) 987.83 4412-4 2013
17 控制 = Gone girl (VV) 987.83 5514-2
18 全面啟動 = Inception (VV) PN1997 I63z 2010
19 美麗境界 = A beautiful mind (VV) 987.83 4744-1
20 愛在午夜希臘時 = Before Midnight (VV) 987.83 4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