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51 期(民110年 3月)
=目次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特別報導
▍活動消息

點點新意兌好禮 ─ 圖書館LINE集點活動開跑!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圖書館即日起至6月底推出「點點新意兌好禮 ─ 圖書館LINE集點活動」,好友持續募集中。現在加入圖書館LINE好友(@ntulib),不僅掌握圖書館第一手消息,更能集點換好禮!活動期間內參加本館舉辦之HELP講堂、Master講堂、F.I.R.S.T. Workshop或其他指定活動,活動結束後以手機掃描該場次 QR Code 即可取得集點卡獲得1點。集滿2點、4點、6點,皆可獲得獎品優惠券,圖書館徽章、明信片、帆布袋通通讓你帶回家。(活動需全程參與始核發點數。每日限集1點。)

✦ 參與活動,獲得點數

* F.I.R.S.T. Workshop 是專為國際生設計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
更多可集點之圖書館活動將陸續公告於活動網頁

✦ 累積點數,兌換好禮
集滿 2 點可兌換圖書館徽章(款式隨機),累計 4 點可兌換圖書館明信片 ─ 本草圖譜(一套六入),集到 6 點則可兌換圖書館肩斜背兩用帆布袋。LINE 會自動顯示獎品優惠券,請於 7/31 前至活動現場或總館一樓i櫃臺,出示優惠券兌換獎品。獎品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集點期間:3/12 ㊄- 6/30 ㊂
兌獎期間:3/18 ㊄- 7/31 ㊅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閃耀之光 ─ 女數學家書展暨影展

學科服務組.楊韻蓉

為慶祝國際婦女節,數學系圖書室於3月推出了以下兩項活動,非常感謝各界蒞臨參加及指導。

一、閃耀之光《女數學家書展》
於天文數學館二樓數學系圖書室展出關於女數學家的相關圖書。讓我們從西元300年的海巴夏(Hypatia)到廿世紀的埃米‧諾特(Emmy Noether)等女數學家身上,看到數學界中傑出的女性是何等地優異超凡。

展出時間:2021/3/1 ㊀-3/31 ㊂
展出地點:臺大數學系圖書室(臺大天文數學館2樓)
主辦單位:臺大數學系、臺大圖書館


二、「學數學的女孩們」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於天文數學館1樓國際會議廳播映紀錄片「學數學的女孩們」,並於映後由崔茂培(臺大數學系主任)、李瑩英(臺大數學系教授暨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王姿月(中央研究院數學所研究員)與程之寧(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進行座談。
「學數學的女孩們」記錄兩位60年代臺灣女孩追逐數學夢的故事,一是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的張聖容,一是任教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數學系的金芳蓉。兩位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成就非凡且揚名國際足為典範。

播放日期:2021/3/15 ㊀ 12:00-14:00
播放地點:臺大天文數學館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大數學系、臺大圖書館、中華民國數學會
活動洽詢:臺大數學系圖書室 ☎ (02) 3366-2812

愛閱小沙龍:「渺小也可以偉大」- 小人物大力量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張端桂


這個時代,不需要有超能力才能成為英雄;
但每個人,都可能在重要關頭成為英雄。

在網路與科技日益進步的現代,凝聚眾人共識的速度更勝以往。
一顆良善的種子,藉由網路的曝光與迅速傳播,能比以往更快獲得資源的挹注,進而凝聚為足以翻轉局勢的力量。去年因應疫情而迅速催生的口罩國家隊、口罩供需資訊平台,便是極佳的例子。

本期的愛閱小沙龍以「小人物大力量」為主題,展出相關圖書與電影館藏,邀請你一同在文字與影像中,看見主人翁們翻轉局勢的勇氣與智慧,以及凝聚這些力量的過程。

面對問題,帶著良善的衝動、起身行動,每個人都可以是不凡的英雄。

- 左:總圖2F門廳/右:總圖4F多媒體服務中心 -

「渺小也可以偉大」- 小人物大力量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1/3/2 -4/25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3940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午後電影院 ─ 舞所不在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4/7 ㊂ 莎拉巴拉斯:佛朗明哥的呼喚  Sara Baras, all her voices (2016) – 95mins

莎拉巴拉斯是當今國際舞壇身價最高的佛朗明哥舞者,本片記錄她的最新舞作《Voices》幕後籌備工作及全球巡演過程。她不僅致力發揚佛朗明哥的傳統,也勇於挑戰與創新,成功轉化專屬於男性的傳統曲式,展現出引領時代的強大女力!透過鏡頭,莎拉分享她的故事和生命,片中並擷取舞作的精華片段,情感濃烈、畫面壯盛!
4/14 ㊂ 舞出自我  Five Days to Dance (2014) – 79mins

本片記錄職業舞蹈家夫婦 ─ 威爾佛瑞德凡波比爾與阿瑪雅盧貝特,如何的在短短5天內教會一群完全是門外漢的高中生編排一齣30分鐘的舞蹈。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與舞蹈的力量,透過舞動身體,讓他們舞出自我,進而釋放自我潛質。同時也讓這些年輕人知道,我們的價值並不來自於我們的成就,而是來自於做自己。
4/21 ㊂ 青春嘻哈團  Hip Hop-eration (2014) – 90mins

卡拉(94歲)、梅妮(95歲)及泰麗(93歲)和另外27位年近百歲的同伴,將前往拉斯維加斯參加世界街舞大賽,攜手挑戰不可能的演出!在舞蹈老師比莉喬登的帶領下,他們捨棄輪椅、拋下拐杖;使勁伸展年邁的身體和人工關節,因為他們相信自己辦得到。這群史上最老的嘻哈舞團提醒了世人,人生要活得精采。
4/28 ㊂ 關於島嶼  Formosa (2018) – 64mins

刻劃漢族先民,拓殖臺灣的經典舞劇《薪傳》首演39年後,林懷民從臺灣的印象與氛圍出發,創作《關於島嶼》。「婆娑之洋,美麗之島」,蔣勳朗誦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口白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桑布伊滄桑的吟唱蜿蜒流轉,雲門舞者以充滿能量的動作舞出和諧與衝突,挫敗與希望,張力十足,震撼人心。

原圖中心3-4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三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50期館訊內容
【四月】將放映兩部描繪都市原住民在城市生活的電影;《明信片》描寫原住民工人在都市勞動的悲歌,直到他遇見喜歡蒐集明信片的流鶯少女,開啟一段詩意盎然的情感之旅;《麥田投手》描述片中主人公不停追尋所謂正常的家庭,在歷經許多碰撞與心碎後,開始踏上一段自我追尋旅程的故事。
播放日期| 4/3、4/10、4/17、4/24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明信片(普遍級)
播放時間|4/3、4/17 10:00 - 10:53 / 4/10、4/24 14:00 - 14:53(53mins)

排灣族青年阿馬克,終日攀爬在工地鷹架討生活,待遇卻連外籍勞工都不如;小麗是個整日周旋於賓館房間度日,但期待有男人送明信片的少女。在一個沒有陽光的清晨,阿馬克在海邊看見了小麗,他聽見海浪帶來家鄉女孩的歌聲,就像阿馬克的夢,他剛來城市時追逐的那個夢想,遙遠而美麗。
◎場次二

麥田投手(普遍級)
播放時間|4/3、4/17 14:00 - 15:19 / 4/10、4/24 10:00 - 11:19(79mins)

小紀渴望溫馨的愛,周旋在阿拓和小黑之間。阿拓來自小康家庭,令小紀嚮往又自卑;小黑則是個一出生即「父不詳」的都市原住民,獨自租屋打工生活,天性樂觀的他讓小紀有著被理解的安心。任性不負責任的母親終因不擅理家,導致家裡被法院查封,小紀決定收拾破碎的心,認真當媽媽的麥田捕手......

社科圖「讓陽光照進來 心靈療癒書房」常設展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李明玲
這學期社科圖特別於2樓設置一處舒適的閱讀空間,提供繪本與心理自助書等療癒系圖書,歡迎同學前來坐坐,找到心有所屬的書籍,慢慢讀、細細體會,透過閱讀得到療癒情緒的方法。

現場陳列圖書限館內閱覽,不提供外借。
歡迎分享書展資訊,多多利用。


展覽地點:
社科院圖書館2樓

主辦單位: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
☎ (02) 3366-8300 # 55600
ntukoolib@ntu.edu.tw

第3屆「社科院學生實習週」系列活動熱烈展開,分享書展心得即可抽獎!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吳欣怡、林小君
去年面臨疫情衝擊,百業蕭條,經過一年的潛伏靜觀,今年職場生活首重「穩」字訣,伺機而動,等待高升和翻身的機會。此次書展推出「凡事求一個穩」、「Slash/斜槓青年」、「我想獨自創業」三大主題,期盼能讓求職新人穩健跨出職業生涯的第一步。

「求職之刃」主題書展
畢業在即,你的就業之路該如何演繹?是按步就班朝九晚五為首選,還是多元化的斜槓人生精彩,獨自創業當個大老闆也不賴!求職就是一邊前進,一邊轉彎,一邊跌撞。就讓社科圖凱瑞你,職場攻略盡在「求職之刃」主題書展!

「吸收精華,淬鍊獨自的求職之刃」書展活動:摘出求職心高度,轉出自我幸運物!
今天…推薦你來點不一樣的,跟著步伐123,摘錄書中佳句,抒寫感想與大家分享,
即可百分百轉出職場幸運物!館員OK!你就領!

摘錄書展書籍內容佳句或印象深刻的內容,並留言20字以上之心得感想。
至服務櫃臺確認,再黏貼於活動展板
即可轉動「求職之刃」輪盤 1 次!

展出時間:2021/3/8-5/31
展出地點:社科院圖書館 1 樓

「求職之刃技能大蒐集」系列集點活動:全集式 ─ 職之呼吸,七大技能等你來蒐集!
察覺到緊貼身側的雙手微微顫抖著,是來自求職的不安與未知?
身處職場的競技場,如何穩住自己、脫穎而出?
想要牢牢抓緊些什麼,那就一起來把未來照亮吧,
在名為「社科院實習週」的起點,邁出步伐抓住屬於自己的技能!
* 集點活動限社科院師生參加

活動時間:2021/3/8-19(集點活動至3/31)

參加各項活動每一場次可獲得 1 點。 必備活動有:「求職之刃」主題書展心得分享、學生實習經驗分享(任 1 場)、社科院實習週演講(任 5 場)。集滿 7 點後將集點卡投入社科圖入口摸獎箱,即可參加抽獎!

社科圖推出五場演講
講者 時間 主題
洪震宇 3/26 ㊄ 12:20-13:20 當社會人文科學遇到職場人生~如何建立跨領域整合的新能力
周樹華 3/24 ㊂ 12:20-13:20
5/19 ㊂ 12:20-13:20
英文履歷這樣寫, 一投必中!!
如何因應英語面試主題演講
張淑涵 4/30 ㊄ 13:00-15:00
5/31 ㊀ 18:00-20:00
彩妝實作工作坊
▍參考報報

OA好幫手 ─ Sherpa Romeo

學科服務組.江芊儒
Open Access(簡稱OA)是透過數位化的形式,並在開放授權的保護下,將作品公開讓所有人使用。綠色OA管道則是將未刊出的版本透過機構典藏、個人網站、社群媒體等平台線上公開,嘉惠其他研究者。然而,當著作被付費期刊發表時,作者通常被要求簽署出版及轉讓著作權同意書,部分或所有權利將歸出版社所有,公開著作因此受到一定限制。究竟出版社請作者轉讓了哪些權利?出版後作者又能如何分享公開著作呢?《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HELP講堂:陪你溫故知新,持續練習,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3/25
㊃ 14:20-16:20|EndNote 20 (基礎)—書目管理工具,論文寫作幫手
4/15 ㊃ 14:20-16:20|EndNote 20 (進階)--書目管理工具,論文寫作幫手
4/29 ㊃ 10:20-12:10|Web of Science及Journal Citation Report—領域文獻搜尋與引用脈絡剖析
5/27 ㊃ 10:20-12:10|ABI/INFORM系列商學資料庫—文獻報告數據,全面商情資源

◎因應肺炎疫情,敬請參與者自備口罩。全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授權公開之錄影場次與講義於課程結束後,置於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YouTube頻道與本館HELP/Master講堂網頁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MASTER講堂: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 ─ To Be a Knowledge Maker!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讓研究被看見,讓知識與人更靠近

研究呈現的角度切入,以資訊視覺化提高研究易讀性;以開放取用(open access)發表、將內隱知識轉化為可查詢的研究資源,多元管道提高研究能見度。
3/18 ㊃ 14:30-16:00 海報論文工作坊資訊內容、視覺化原則與實作 臺大圖書資訊學系 鄭瑋 老師
4/8 ㊃ 14:30-16:00 聚焦Open Access投稿 ─ 圖書館優惠方案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蘇筱喻、江芊儒
4/27 ㊁ 14:30-16:00 探索日治臺灣聲音文化 ─ 臺大圖書館相關資料庫簡介  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王櫻芬 老師


投稿佈局,生活與研究如此緊密

從專利佈局、研究主題發想與認識投稿工具來思考研究的實用性與未來發展性。
5/11 ㊁ 14:30-16:00 漫談期刊投稿及專利佈局 臺大電機資訊學院 吳宗霖 副院長
5/20 ㊃ 15:00-17:00 看電影:寫論文的第二專長 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畢恆達 老師
6/3 ㊃ 14:30-16:00 投稿選刊工具靈活用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李明錦


研究中開始行動、實踐裡帶來貢獻 To be a Knowledge Maker!

透過學術研究的實踐經驗,分享如何在社會落實影響與帶來貢獻。
讓每位研究者看見自己的研究價值,並相信自己有帶來改變的力量。
5/25 ㊁ 14:30-16:00 爭什麼,研究與應用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啊 ─ 虛擬實境自然研究應用於安寧病房照護 
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余家斌 老師

6/8 ㊁ 14:30-16:00 性別化創新:連結知識研發與社會改革的五道工法 
臺大社會學系 吳嘉苓 老師


◎因應肺炎疫情,敬請參與者自備口罩。全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授權公開之錄影場次與講義於課程結束後,置於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YouTube頻道與本館HELP/Master講堂網頁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NTU Library F.I.R.S.T. Workshop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學科服務組

為協助國際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以增強研究能力,本館特別規劃四場英語解說課程,內容包含圖書館館藏目錄、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資料庫、SAGE Research Methods研究方法資料庫,歡迎國際學生踴躍參加。

NTU library presents the F.I.R.S.T. Workshop: a multi-session workshop designed to help foreign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learn how to discover and search for useful research resources in library collections and e-resources. All sessions are conducted in English. Welcome to attend the workshop.

注意事項
1. 請先上網報名
Please register the session online.
2. 課程地點:總圖418大團體室。
Location: Room 418, Multimedia Services Center, 4F, Main Library.
3.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洽詢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 please contact us.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特別報導

「知識森友會」— 社工系楊培珊老師專訪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邱芳盈
社科院圖書館獨特的閱覽空間建築設計,素有知識森林之稱,因此社科圖推出了「知識森友會 — 社科院教師專訪」系列活動,帶大家來聽聽老師與圖書館之間的故事。

本次的「知識森友會—社科院教師專訪」活動,很高興能訪問社工系楊培珊老師,與我們分享她的圖書館經驗。楊老師大學念的是外文系,出國深造時改攻讀社工領域,專注研究長期照護、老人福利等議題。

在訪談中老師跟大家分享她印象最深刻的圖書館 — 瑞典的 Malmö City Library,它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公共圖書館,從1905年開館至今,1997年由丹麥建築師Henning Larsen在原址(城堡)旁建造新館,新舊兩館融合並存。新館擁有大面積的玻璃帷幕,將溫暖的陽光及室外的綠意帶入室內。圖書館家具設計是流動性的,很容易移動,讓館內舉辦活動時,在規劃上可以很有彈性。除了建築的硬體設計獨具巧思,圖書館所提供的讀者服務也十分貼近民眾的生活。館內有烘焙的空間、彈奏樂器的空間,提供青少年課後的休憩去處,也有針對老年人的服務,像是老年人的數位智能課程,並提供數位交流空間。這些服務和傳統圖書館的概念—只能安靜的看書,非常不一樣。 Malmö City Library 的參訪經驗,影響了老師後來想在學校推動多元文化校園的構想,因而從2019年開始和社科圖一起合作,辦理東南亞各國多元文化學習角落專案,最原始的想法便是由此而來。

對老師的第一印象是一位很溫柔的學者,能感受到老師對於學術的熱忱及對社會的使命,讓人覺得很感動,謝謝老師在百忙之中願意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詳細訪談內容歡迎大家上網至社科圖YouTube頻道觀看(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