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61 期(民111年 1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精彩館藏
出版訊息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閱覽組
★ 寒假期間 ─  1/26(三)至2/13(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2/9 (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不開放(1/1 起閉館,重新開館日期另行公告)
B1 討論區 8:00-22:00
B1 影印中心 9:00-20: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1/28(五) - 2/7(一) 春節假期  B1(含自習室)至5樓全館閉館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自 2022 年 1 月 1 日起閉館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因計畫營運因素,將於 2022 年 1 月 1 日起閉館,重新開館日期另行公告,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原圖中心網站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仍照常營運。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謹啟


▍參考報報

投稿 SPIE OA 期刊 臺大師生享折扣優惠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期刊以開放取用(Open Access,以下簡稱 OA)、作者付費出版以加速學術傳播的模式已是必然趨勢。致力於光學與光子學相關研究與應用領域的 SPIE 國際光電工程學會,其所出版期刊也漸漸朝此發展。SPIE 對作者選擇以 OA 方式刊登期刊文章有優惠條件,只要文章作者中包含學會會員,或為 SPIE Digital Library 之機構訂戶所屬成員皆可受惠。臺大為其機構訂戶,所以本校師生投稿 SPIE 期刊且選擇 OA 方式發表,可享有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以下簡稱 APC)75 折優惠,為每篇 1,255 美元。


若是投稿期刊為完全 OA(Gold Open Access)期刊,或是作者選擇以 OA 模式刊登,則文章在通過審核後,作者必須支付 APC 才能被刊出。本校師生如欲享有 APC 折扣優惠,投稿時請注意以下幾點:

1. 作者資訊(Author Information)
‧須填報機構名稱為「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 Open Access 選項

‧勾選「One or more authors on this paper belong to institutions that subscribe to the SPIE Digital Library」
‧在下方填上 SPIE Digital Library 訂閱機構為「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PIE 發行 10 餘種多元學科跨領域研究期刊,包括光學、光子學、電子學、生物醫學、感測與影像等等,從工程到醫學,從研究到技術應用,而且絕大部份期刊採「Article-at-a-time publication」模式,只要是 OA 文章被接受、排版已完成且已排定刊期卷次,該篇電子全文毋須等到該期正式發布即可在 SPIE Digital Library 出現,讓文章不再受限於刊期,可即刻產生學術傳播影響力。至 2021 年 SPIE 共有期刊 12 種,大部份被 Ei Compendex, Inspec 與 Scopus 所索引摘要,其中有 10 種為 SCIE 收錄期刊,2 種為 ESCI(無 Impact Factor)收錄期刊。各期刊資訊詳見參考服務部落格SPIE Digital Library

▍活動花絮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福虎賀年傳情活動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圖書館每年打頭陣推出的活動「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賀年傳情活動」,已於 2022 年 1 月 3 日展開,迄今已有逾千人次的讀者,或熱情、或害羞、或一臉鄭重地向櫃台館員道「新年快樂」,拿到號稱歷年來最可愛的福虎明信片。距 1 月 17 日活動截止日尚有 3 天,歡迎大家把握最後機會,親臨總圖、醫圖與社科圖流通櫃臺,以一句新年快樂換取一張明信片,並將寫好的明信片投入精心布置的郵便局臨時郵筒,館方將於 1 月 18 日免費為您寄出。在這歲末年終之際,願館員、讀者和每位遠方收到明信片的親友,都能感受來自臺大圖書館的溫馨祝福。


- 明信片正面為福虎版畫(左圖),背面則有「年豐人樂」的篆刻(右圖),福氣滿滿 -


2022 年虎年明信片,主視覺來自灣生畫家立石鐵臣的木版畫作品「福虎」,原圖譜刊載於《文藝臺灣》5 卷 4 期(1943年)口繪(註 1 )。立石鐵臣曾於 1939-1942 年間獲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部長素木得一教授的聘請,在熱帶醫學研究所從事繪製昆蟲標本工作,與臺大亦深有淵源。關於「福虎」,我們在西川滿與池田敏雄教授所著《華麗島民話集》(註 2 )一書中找到了它的故事,全文轉載於下:

從前在山腳下有個村莊。村裡有一間小小的廟。廟裡的和尚每天都三餐不繼。在廟的地板下寄居著一個叫福的「老鰻」(流氓)。有一天,福發願不要再當一個人見人厭的「老鰻」而想成為和尚的弟子。他把這件事告訴和尚,和尚說道:「好啊!那你先絕食七天七夜來修行吧。」福點頭道是,便將自己關進了一間黑漆漆房間。第八天早上,和尚把福叫出來,對他吩咐道:「村裡沒有火,你去山頂撿些柴火來煮飯。」福雖然早就沒有半點氣力了,但他明白這是要成為一個正當人必要的修行,所以乖乖地出去了。在半路上他碰到一隻很大的老虎,福問老虎:「老虎啊!你打算把我吃掉嗎?」老虎點了三次頭。福別無他法,只得拜託老虎道:「那你等我去山頂撿了柴送回廟裡之後再吃我好嗎?」大老虎又點了三次頭。於是福火速將柴帶回廟裡,再折回來要讓老虎吃。結果老虎便載著福昇天去了。

原來,福虎是「福」與「虎」的故事啊!您是否也和我們一樣,有一種恍然大悟又不禁莞爾的感覺呢?
祝大家新年快樂,虎年行大運!

無論世界如何變化,總有惦記的人與事,
信箋即使輕巧,總能滿載重重思念祝福,
字跡或許潦草,發自內心就是溫暖寶藏。


活動時間:2022/1/3(一)-1/17(一)
活動地點:總圖、社科圖、醫圖流通櫃臺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組、社科組、醫學圖書館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註 1:「口繪」泛指出版品的正文以外,封面翻開的卷首彩頁,為日本明治時期的出版文化。
註 2:西川滿、池田敏雄著;致良日語工作室編譯,華麗島民話集(臺北市:致良,民 88 年),頁 82-85。

▍活動紀實

「萬 LINE 聚集」總圖原創貼圖大賽作品火熱上架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本活動因於遠距教學期間舉辦,僅能透過線上方式推廣,十分榮幸獲得隱藏在校園的各路設計能手熱烈響應,3 個月的活動期間,總計收到來自 52 位讀者所設計的 872 張貼圖作品。雪片般飛來的設計稿件,與風趣幽默的情境構思,讓館員的收件信箱每天都充滿著驚喜。經過了兩階段激烈的評選,順利產生前 3 名及佳作等優勝作品(點我看得獎公告)。
- 冠軍:我愛總圖 - - 亞軍:當大笨鳥是台大生 - -季軍:大學馬鈴薯的泥狀日常 -


這是圖書館第一次辦理貼圖設計比賽,有限的優勝名額遠遠容納不了這麼多各有巧思的優異作品,確實讓評審們傷透了腦筋,卻也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可以從讀者視角一窺不一樣的總圖。許多創作不約而同的以總圖建築,拱門、拱窗、鐘樓,和寬廣的振興草皮做為靈感,無論是仿真、線圖或卡通圖樣,一起交織成極具總圖特色的貼圖創作。

- 融入總圖建築的貼圖作品 -

刷卡入館、找書、借書、看電影、逛書展、用手機借用討論室、轉動密集書庫的神秘通道,或在自習室、臺大人文庫,甚至是任何一盞復古綠檯燈下的挑燈夜戰,都和那些在總圖廣場前看星星的夜晚一樣,是你我心有戚戚焉的總圖日常。

- 總圖日常生動重現 -

有些創作更融入了校園景觀,從校門口的台大字樣綠籬、搶手的 UBike2.0、精神堡壘傅鐘,趕早八的椰林大道、總是人潮洶湧的活大,到香醇可口的臺大鮮奶,都是臺大人專屬的共同回憶。

- 只有臺大人才懂的校園回憶 -

校狗小乖,和每天在校園自在逛大街的松鼠、鳥兒朋友們,原來在臺大人心中也佔據著一定的份量呢!

- 校園裡自在生活的可愛動物 -

真心感謝所有創作者的熱情參與,你們的傑出作品讓圖書館在貼圖的世界也留下了美麗足跡。除了前 3 名作品以外,非常歡迎所有創作者將寶貴的作品上架於 LINE 貼圖小舖,也請讀者多多前往捧場下載,用最IN的臺大圖書館專屬貼圖,展現你無可取代的文青風采。

點我看所有已上架NTUL貼圖

「Blind Date with a Book」封存溫馨聖誕祝福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你在圖書館工作?每天一定可以讀很多書吧?!」 如同銀行行員最常當的其實是過路財神,館員們從後台的採購、加工、編目分類、上架整架,到前台的借還流通,雖然每天摸書,工作時卻鮮少有機會可以真正『看』書。拜「Blind Date with a Book」書展之賜,坐擁書城的圖書館員,一年之中終於真正有這麼一段累卻快樂著的閱讀時光。

- 右:暖暖聖誕風的書展現場 -
「Blind Date with a Book」最先是由國外的書店及圖書館發起,將書籍包裝後寫上提示語,讓讀者不以貌取「書』,隱藏書封上的商業文案和得獎光芒,以樸實本質吸引對內容真正感興趣的愛書人。在本館則源起於 2016 年「創異x創意」主題書展中的子活動體驗,原是想試試水溫,沒想到推出後大受好評,原本預訂可以撐一週的書量在 3 天內即被借光光。龐雜而耗時的前置作業,也讓圖書館不得不將它定位為快閃的限量活動,2017 年起轉型為聖誕例行書展常態舉辦。館員們從挑書、讀書、撰寫引人入勝卻不爆雷的概念提示籤,到逐本包裝、製作書單及隨時更新館藏地狀態,雖然辛苦,卻可以透過閱讀把書傳達給有興趣的下一棒,確實是和讀者隔空交流行銷館藏的珍貴機會。


- 左:滿滿儀式感的封裝過程/中:不小心變成館員封蠟手作工作坊/右:來自圖書館的聖誕祝福-


今年推廣組試著在包裝中加入封蠟章的巧思,也特別設計了臺大圖書館專屬的黃銅印章。抓幾顆蠟粒輕放於小銅杓,置於熔爐臺上緩緩加熱,等待讓一切變得悠長。小心照看著既需融化卻不能滾沸的蠟液,汩汩倒出於書封,穩穩蓋印,等候稍涼,再以金銀漆筆反覆細細著色,如此專注而慎重的儀式感,讓其他組的館員們也為之瘋狂,紛紛熱情前來相助,為包裝現場增添了許多樂趣,也把圖書館對讀者的節日祝福,細細封存在蓋章的那一刻。

一年一度來自圖書館的聖誕祝福,你也收到了嗎?
KEEP CALM AND JINGLE ON.
閱讀,讓你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以下摘錄來自讀者的回饋:
「聖誕節這樣的設計好像在為自己挑禮物,非常喜歡,請每年都要舉辦!」
「太喜歡了!布置非常用心,封蠟章真的太討喜,感謝館員用心辦活動,超期待回家拆開書封」
「包裝別出心裁,印章很特別,選書及推薦詞好用心,書感覺更好看了:)」
「很感激,其實未看到活動前剛好有瑣事煩心,帶書回家後看到借閱的書真有種感動。」
「超棒的安排,可以探索平日無暇篩選的書」
「每年都很期待 Blind Date 活動,謝謝 NTULIB 每年舉辦」
「佈置溫馨又符合聖誕風的企畫」
「最喜歡的總圖活動!」


2021 臺灣閱讀節攤位活動紀實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校史館營運組.吳鑫餘
自臺灣閱讀節推動以來,每年 12 月就成為圖書館界最忙碌的月份之一,今年臺灣閱讀節於 12 月 4 日在中正紀念堂戶外廣場登場,藉由擺攤、玩遊戲、說故事等活動,強調閱讀與生活的連結,臺大圖書館連續兩年共襄盛舉,參與「圖書館陪你怡情」創意擺攤活動,為所有愛書人進行各具特色的閱讀推廣。

圖書館攤位
圖書館今年以「從美麗的紀念品認識臺大圖書館」為主題進行擺攤,精心挑選圖書館特色明信片、夾鍊袋、藏書票、便條紙、文件夾、筆袋、筆記本、胸章、帆布袋等實用性紀念品。紀念品一字排開,上面精緻生動的花鳥植物繪稿,搭配館員們的介紹,迅速吸引民眾的注意。民眾駐足瀏覽的同時,同仁除了解說每樣紀念品上圖案的緣由外,更順勢為其介紹《Birds of Asia》、《Pomologie française》、《本草圖譜》及《田中文庫》等珍貴的特藏典籍,讓更多人認識圖書館的特色館藏。

在好天氣的陪伴下,當天攤位人潮絡繹不絕,色彩豐富、功能實用的資料夾,很快就銷售一空,獨具圖書館建築特色的帆布袋、圖案生動鮮明的筆記本和夾鏈袋也獲得許多民眾的青睞,典雅的圖書館造型金屬書籤更是中小學生的最愛,當天總計逾 100 組客人,售出 28 種品項,共 215 個紀念品,成果相當豐碩。 此次臺灣閱讀節擺攤,不僅讓大學圖書館走出校園,也讓更多民眾透過與館員的交流,以及琳瑯滿目的紀念品認識臺大圖書館的特色館藏。感謝所有前來攤位交流、選購的朋友們,臺大圖書館在臺灣閱讀節的擺攤活動就在輕鬆、熱鬧的氣氛下劃下完美的句點。


- 左:琳瑯滿目的圖書館紀念品/中:圖書館攤位吸引人潮駐足/右:民眾瀏覽攤位上的紀念品 -

校史館暨博物館群攤位
本次由校史館營運組暨博物館群辦公室及總博物館籌備處合作,將校內全人健康關懷行動方案—臺大葛萊美行動博物館的「誰的尾巴」作品及「幻光」原理觀察帶到現場。

「誰的尾巴」除了作品本身移至現場展示外,透過服務學習同學的教案設計,推出中華白海豚線上拼圖活動,在防疫考量下盡量減少接觸的機會,但又能滿足寓教於樂之需求。「幻光」原理觀察則提供蝴蝶翅膀彩蝶效應的科普影片 ,以及透過解剖顯微鏡觀察蝴蝶翅膀鱗片結構及不同昆蟲標本(小紫斑蝶與樺斑蝶、荔枝椿象與盾椿、帶紋紺蠊、金龜子等),比較觀察昆蟲物理色及化學色之間的差異。

當日天氣晴朗,活動現場訪賓眾多,蒞臨攤位訪賓約 1,673 位,年齡層偏幼兒至小學學齡。在館員解說及服務學習同學協助下,帶領訪賓完成海豚拼圖闖關遊戲及進行昆蟲物理色及蝴蝶細微鱗片觀察,是向兒童與家長行銷本校博物館的一次成功推廣活動。


- 左:民眾參訪踴躍/中:「誰的尾巴」作品於現場呈現/右:同仁向小小訪賓介紹昆蟲翅膀結構 -


2021 年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採訪編目組.鄭岱杰
教育部委託臺灣大學圖書館辦理「我國加入 OCLC 管理成員館計畫」,並於 2006 年 12 月 26 日成立「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迄今已即將邁入第 16 年。為使成員館瞭解 OCLC 與國際圖書資訊界之發展趨勢及聯盟執行成效,並促進圖書館間的經驗交流,2021 年 12 月 3 日(五)舉辦「2021 年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本次會議因疫情影響,採視訊方式進行,會中除了例行的聯盟執行成果報告、會員提案討論及表揚之外,並邀請美國 OCLC 編目應用團隊進行專題演講。

OCLC 亞太服務部蔡淑恩主任以「OCLC Updates」為題,介紹 OCLC 近年的進步與更新,包含運用雲端技術為基礎架構所建置的多項產品與服務,以促進全球圖書館書目紀錄的共建共享,也在會議中宣布本館唐牧群副館長自 2021 年 11 月起擔任 OCLC 亞太地區理事會代表並獲選為副主席,任期至 2024 年 10 月。

本次聯盟也邀請美國 OCLC 編目應用團隊的 John Chapman、Nathan Putnam和Anne Washington 以「OCLC Linked Data 報告:歡迎來到後 MARC 時代,未來的描述性詮釋資料」為題,分享 OCLC 針對 Linked Data 的加值運用,帶領各位同道了解未來圖書館界的趨勢以及轉變。本館系統資訊組陳慧華組長以「臺灣圖書館鏈結資源系統的開發與建置」為題,說明與國家圖書館的合作計畫,報告近一年的系統開發成果與心路歷程,開創臺灣的鏈結資源系統並持續更新,並參考各方經驗,繼續嘗試與各單位的合作,以促進臺灣書目資料的能見度,也讓臺灣圖書館界共同進步。

- 左:臺大圖書館陳光華館長致歡迎詞/右:講師和與會同道進行討論 -

聯盟依往例表揚各級成員館原編上傳量與使用量第 1 名及全聯盟前 3 名。因本次大會為視訊會議,獎狀於會後寄送至得獎單位。會上也報告 2021 年聯盟營運成果及未來計畫概況與規劃,期盼有更多圖書館加入聯盟。本次會員大會共 161 人次報名參加,透過聯盟會員大會拓展圖書館同道視野,促進臺灣圖書館界合作。當天會議圓滿落幕,期待未來疫情趨緩,明年再次齊聚舉辦會議。


▍精彩館藏

2021 臺大人最愛電影館藏 TOP 20

典藏服務組.謝志佳
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大家喜愛電影的心仍然不變,2021 年的電影借閱排行榜出爐,快來看看你喜歡的電影是否有入榜吧!

Luca Guadagnino 執導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深刻描繪同性議題的愛情劇情片,在連拿了 2 年借閱榜季軍後,今年終於衝上冠軍寶座;另 Steven Allan Spielberg 的科幻大片《一級玩家》與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動畫則拿下亞軍與季軍。

本次的榜單除了經典好片,亦有 2020 年發行的新片強勢進榜,黑色幽默喜劇片《從前,有個好萊塢》獲得第4名,探討生命議題的親情片《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也有不錯的表現。

新的一年,不論是視聽效果極佳的鉅作或是值得細細品味的的經典老片,多媒體服務中心都歡迎大家一同來看片!

排名 片名 索書號
1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 Call me by your name (VV) 987.83 4421-12
2 一級玩家 = Ready player one  (VV) 987.83 3216
3 你的名字 = Your name = 君の名は (VV) 987.83 0230-4
4 從前,有個好萊塢 =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VV) 987.83 4425-16
5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VV) 987.83 3024-9
6 小偷家族 = 万引き家族 (VV) 987.83 6043-12
7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VV) 987.83 4412-4 2013
8 新天堂樂園 = Nuovo cinema paradiso (VV) 987.83 5222
9 穆荷蘭大道 = Mulholland Dr. (VV) 987.83 4471-4
10 大佛普拉斯 = The great Buddha+  (VV) 987.83 4424-31
11 春去春又來 = Spring, Summer, Fall...and Spring (VV) 987.83 8042-1
12 重慶森林 = Chung King express (VV) 987.83 1032-5
13 千年女優 = Millennium actress (VV) 987.85 8088
14 我的左腳 = My left foot (VV) 987.83 4037-1 2010
15 神力女超人 Wonder Woman (VV) 987.83 3862
16 春光乍洩 (VV) 987.83 1032-15
17 野草莓 Wild Strawberries (VV) 987.83 4246
18 阿拉丁 = Aladdin / (VV) 987.83 2744-21
19 Inside out (VV) PN1997.2 I575z 2015
20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 = Claire darling (VV) 987.83 6059-1

▍出版訊息

千呼萬喚!「臺北帝國大學藏書票布書籤」隆重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臺北帝國大學藏書票,製作於 1929-1930 年間,圖案為原住民族起源傳說石刻版畫,巧妙結合東方常用的藏書印及西方慣用的藏書票,是圖書館非常珍貴的文史資產。
臺大圖書館首次利用這獨一無二的藏書票進行文創,製作成別具新意的布書籤,讓每一位愛書人,能以另一種形式擁有這張兼具版畫藝術與典藏意義的藏書票。
布書籤採用織標技術,使用 100% 聚酯纖維 (Polyester)紗線,以經緯紗交織,一體成型地織出原住民版畫圖案與館藏章印記,背面則為臺大舊、新總圖書館建築圖案,輕觸有細細紡織刺繡手感,低調又顯高雅細緻。
作工實在的藏書票布書籤,亦可當做裝飾吊牌掛於包包或任何您喜歡的物品上,將為您迎來各種羨慕與讚許的目光。
2022 年臺大圖書館最新紀念品,歡迎即刻擁有!


- 藏書票一面為臺北帝大藏書票(左),另一面則是舊、新總圖書館的建築線圖(右),承載著所有臺大人的閱讀記憶,更值得每位愛書人收藏 -


臺北帝國大學藏書票,原尺寸 7.7*12cm,於圖書館首任館長田中長三郎教授任內印製,黏貼於當時總圖書館藏書封面襯頁。上方為太陽及 EX LIBRIS(藏書票)字樣,下方刻 TAIHOKU IMPERIAL UNIVERSITY (臺北帝國大學),左右為一坐一立戴著大羽冠的原住民;圖中留有二個空間,供填寫索書號,以及蓋上紅色的「臺北帝國大學圖書印」。本款布書籤圖案取自伊能文庫《淡水廳志》卷十五上所貼藏書票。

依據 1936 年《第十三次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協議會議事錄》,該藏書票為石刻版畫,主題為原住民族起源傳說,由「臺灣美術展覽會」審查員鹽月桃甫(1886-1954)所設計。鹽月於 1921 年起在臺旅居長達 25 年,為臺灣留下美術教育、圖刊裝幀與風土版畫的豐碩成果。

想要更深入了解臺大藏書票與作者鹽月桃甫?總圖一樓小展廳刻正舉辦「館藏裡的石版珍珠─鹽月桃甫‧臺大藏書票」特展,內容豐富精彩,展期至 1/25(二),歡迎把握最後機會到館參觀,現場並有「鹽月桃甫臺灣名勝郵戳票選活動」,抽獎獎品正是最新出爐的藏書票布書籤,請記得一定要參加喔!

館藏裡的石版珍珠 ─
鹽月桃甫‧臺大藏書票


活動時間:2021/12/1(三)-2022/1/25(二)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小展廳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組、特藏組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藏書票布書籤這裡買!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地下 1 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息)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 2 樓)  ⌚ 營業時間:9:00-17:00 (週二及國定假日休息)
先施數位印刷(臺大醫學圖書館 1 樓)      ⌚ 營業時間:詳見Facebook專頁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 https://shop.press.ntu.edu.tw/product-tag/ntulib/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洽詢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