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80 期(民112年 8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出版訊息
▍服務訊息

學術研究之路,圖書館與您同行!「領域網絡分析概覽」系列—電機與電子工程學領域

研究支援組
臺大圖書館推出第六份領域網絡分析概覽—電機與電子工程學領域。運用書目計量及社會網絡分析方法,透過視覺化圖像呈現,希望協助更進一步瞭解全球頂尖大學群、亞洲精選大學群,以及本校於「電機與電子工程學」領域的研究主題概況,提供發掘與擴展研究領域及國內外合作等參考,歡迎點閱,其他領域將陸續推出。

- QS 電機與電子工程學領域全球前 1% 熱門主題 Keyphrases 共現網絡圖 -

全文下載|領域網絡分析概覽—電機與電子工程學 2023
相關服務|臺大圖書館領域網絡分析服務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 112學年度第一學期(2023/9/4-12/24)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 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9/24、10/29、11/26、12/31)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0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9/24、10/29、11/26、12/31)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B1 影印中心 9:00- 19: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B1-5 樓閉館,24 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9/29(五) 中秋節
 10/9-10/10(一-二) 國慶日及調整放假
比照學期中週一開館
 9/23(六) 補上班、上課日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 B1 自習室
 10/16 – 10/27 (一 - 五) 期中考
 12/11 – 12/22 (一 - 五) 期末考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活動消息

圖書館迎新活動「搶救王國大作戰」,Ready?Go!

推廣服務組.林芷君
賴打魔王的惡勢力壟罩 Library 王國,要救回被抓的布可公主並守護秘寶,必須通過一連串的挑戰,你願意接下搶救王國的任務嗎?

今年的圖書館新生活動主題為「搶救王國大作戰(Super Library)」,於總圖各樓層及校史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社科圖及醫圖設立關卡,以圖書館作為遊戲場域,讓同學體驗一場真人版闖關遊戲!除了可以認識圖書館,還有豐富的破關獎勵。

手持闖關卡至各樓層指定地點闖關,完成9項任務、集滿8枚過關章,再至圖書館1樓挑戰終極關卡「賴打魔王的城堡」,通過即可獲得「破關禮包」,抽精美圖書館紀念品。若您是本學期新生,還有機會抽「新手玩家限定獎」,獎項包括腳踏車等多項好禮,參加活動就有機會帶回家!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臺大新鮮人第一站,圖書館之旅等你來參加!

推廣服務組.林芷君
嶄新學年,臺大圖書館為初來乍到的你準備了精采的圖書館之旅!不論是大學生、研究生、國際生、教師或職員,都歡迎參加今年度圖書館之旅,內容包括圖書館導覽以及超實用資源講習,讓你在最短時間內熟悉圖書館多元服務以及改造後的新空間,並了解各種資源的使用方式!

// Notes //
圖書館導覽(30分鐘)集合地點:總圖 1 樓門禁入口處
圖書館服務與資源簡介(30-40分鐘)地點:總圖 1 樓團體室
各場活動限本校師生、職員及眷屬參加



// 場 次 //

8/29(二)14:20-15:20
9/20(三)10:20-11:20
9/25(一)14:20-15:20

☞ 線上報名
// 場 次 //

8/29(二)10:20-11:30
9/12(二)14:20-15:30
9/22(五)10:20-11:30

☞ 線上報名


// 場 次 //

8/28(一)14:20-15:20
9/14(四)10:20-11:20

☞ 線上報名


// 場 次 //

9/21(四)10:20-11:30
9/26(二)14:20-15:30

*本活動對象為本校職員及眷屬卡友;12 歲以上眷屬可隨同成年眷屬團體入館參加導覽與講習活動;參加者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2 小時

☞ 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推廣服務組☎(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Welcome to join the “Know Your Library Tour”!國際生圖書館之旅

推廣服務組.林芷君
Librarians conduct this orientation to introduce students to the library's resources and services, as well as the newly remodeled space opened in August.

歡迎國際生參加線上圖書館之旅,快速瞭解臺大圖書館的多元服務與豐富資源,還能認識8月啟用的新空間!

// Notes //
Guided tour : 30 minutes ( Assembing place : the entry gate of NTU Main library)
Instruction : 40 minutes ( Place : Group Learning Room of NTU Main Library)
This event is only for NTU students.

// Sessions //
9/13(WED)10:20-11:30 (English session)
9/19(TUE)14:20-15:30 (Chinese session)
9/27(WED)14:20-15:30 (English session)

☞ Online registration

This event is organized by Library Extension Services Division and Subject Services Division
Contact us:☎(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午後電影院 ─ 人生如劇

推廣服務組.林琦


9/6 ㊂|豬頭風暴 Pig (2018) – 108 mins

被禁拍電影的黑名單導演,只能拍殺蟲劑廣告維生,回到家中也不得安寧,諸事不順搞得焦頭爛額;同一時間,城裡的導演接連被殺人魔殺害,額頭被刻上「豬」字,他卻安然無事!?逃過一劫的他卻陰錯陽差被認定是頭號嫌疑犯,網路傳得沸沸揚揚,為了洗淨冤屈,他想出一個驚天計畫來找出真兇。
9/13 ㊂|好萊塢的黑名單  Trumbo (2015) – 124 mins

1940 年代,達頓川波是鼎鼎大名的好萊塢電影編劇,在影壇呼風喚雨卻也樹大招風,被抹黑為「共產主義份子」,並因此遭好萊塢無情封殺。他被迫改名換姓、舉家搬離避風頭,飽受打壓的達頓川波誓與背叛他的好萊塢抗戰到底,讓自己在惡名昭彰的「好萊塢黑名單」上除名。
9/19 ㊁|菜鳥新編劇 Tel aviv on fire (2018) – 96 mins

巴勒斯坦人沙朗姆,在 8 點檔《特拉維夫淪陷記》的片場擔任實習生,每天都要經過一處十分刁難人的以色列檢查站,才能前往片場。檢查站指揮官艾希的老婆是那部 8 點檔的鐵粉,為了取悅老婆,艾希介入了編劇工作。有天,艾希與劇組的阿拉伯贊助人對於故事結局的走向感到不滿,夾在兩人中間的沙朗姆,要如何解決問題?
9/27 ㊂|舊愛靈靈妻 Blithe spirit (2020) – 99 mins

文思枯竭的作家查爾斯為了新書取材,邀請靈媒舉辦招魂儀式。萬萬沒想到,竟讓他已經去世的亡妻艾薇拉還魂。眼看查爾斯與前妻的亡魂即將舊情復燃,現任妻子露絲擔憂老公「人鬼外遇」之際,竟發現艾薇拉打算把查爾斯拖入陰間。於是,露絲決定再向靈媒求助,沒想到卻引發更大的風波。


原圖中心|9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 勇敢追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 Bulay(排灣族語「很好、不錯」的意思)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各場次皆有提供公務學習時數,請於入場時簽到


✦ 跨越非洲 世界盃追夢旅程 輔導級|88 分鐘
  場次 1 9/2 ㊅ 14:00 - 15:28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9/7 ㊃ 14:00 - 15:28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2010 年夏天,對於盧安達青少年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站在南非球場上替球員偶像加油,5 個朋友齊心協力,踏上一場橫跨 3000 哩路的足球冒險之旅,他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這 3 個字!

✦ 翻滾吧!阿信 輔導級|127分鐘
  場次 1 9/14 ㊃ 14:00 - 16:07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9/16 ㊅ 14:00 - 16:07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生長在宜蘭的阿信,以體操國手為目標,不怕艱難、不怕苦,但青春叛逆的他迷失了方向,和死黨混起幫派,孰知翻身不成,反而痛失摯友。孑然一身的阿信回到家鄉,重拾對體操率真的熱情與信念,誓言再奮力一搏……

✦ 圖班嫁給我 普遍級|98 分鐘
  場次 1 9/21 ㊃ 14:00 - 15:38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9/23 ㊅ 14:00 - 15:38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阿薩有一個夢想,在無垠草原的星空下,構築自己的小天堂;但想擁有自己的羊群,就必須先娶到老婆。到了游牧民族遷徙的時刻,阿薩的婚事仍然遙遙無期,他究竟會留下來追尋美夢,還是遠走他鄉另覓良機?

✦ 不老騎士 歐兜邁環台日記 普遍級|88 分鐘
  場次 1 9/28 ㊃ 14:00 - 15:28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9/30 ㊅ 14:00 - 15:28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推動下,17 位平均 81 歲的長者,開始了為期 13 天的騎摩托車環島壯舉。縱使路途驚險,經歷許多苦難,但他們仍一一克服困難,完成了這項在外人眼中「不可能的夢想」。

原圖中心|「日治時期臺灣文化人類學研究」主題書展,好評再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日治時期是臺灣原住民族研究的奠基期。日本學者笠原政治認為可將其分為三階段:1895 年之後,先行人類學家的臺灣踏查;1900 年前後,總督府主導之官方調查;1928 年台北帝國大學創設後,成立「土俗人種研究室」及「語言學研究室」的調查研究。

伊能嘉矩於日本治臺不久後即來到臺灣從事調查,其《臺灣番人事情》為最早臺灣原住民族研究之一。鳥居龍藏為東京帝國大學派遣來臺,曾走訪中央山脈及臺灣東部(最遠到紅頭嶼,即今日蘭嶼),其〈紅頭嶼土俗調查報告〉為日人書寫臺灣原住民族誌之濫觴。森丑之助來臺後深受原住民族文化吸引,其研究將原住民族分類為 7 族,為臺灣總督府採用並沿用直至日治時代結束。1900 年前後,臺灣總督府先後成立原住民族研究組織如「蕃情研究會」等,其中 1901 年成立「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出版《蕃族調查報告書》、《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是基於統治需要的研究調查,類此資料如《理蕃誌稿》,皆為臺灣原住民族留下珍貴的民族誌資料。1928 年臺北帝國大學創校,其文化人類學(民族學)成立「土俗人種研究室」、「語言學研究室」,於 1935 年先後出版《系統所屬之研究》、《原語的臺灣原住民族傳說集》等作,此時期研究者更加專注於學術,學術水準媲美同時期歐美的文化人類學。

本次主題書展以日治時期文化人類學研究為主軸,展示當時人類學研究之文章發表、書籍;刊物、官方報告書、日記、攝影集等材料,歡迎各位來到原圖中心一起了解日治時期的研究者如何「研究」臺灣原住民族。

展出時間:2023/9/1-9/30(週一至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展出清單: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0945
▍參考報報

善用 WOS 個人學術檔案展現學術影響力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Web of Science 平台運用其演算法為 WOS 核心合輯的學者們,依所設定條件如姓名、所屬機構、引用特性等,主動生成個別作者檔以集中作者的著作。學者可免費註冊個人帳號,獲得專屬的個人學術檔案頁面,認領 WOS 為個人所建立的作者檔並編輯相關資訊,亦可連結個人 ORCIDiD,以及加入未被 WOS 核心合輯所收錄的其他期刊文章與會議論文著作書目。WOS 個人學術檔案提供著作發表與被引用情形的相關分析數據,並呈現學者較完整的著作資訊,可更具體地展現個人學術成就與影響力。《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出版訊息

圖書館新款特藏 L 夾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時隔 4 年,本館再度推出新款 L 夾。這次繼續取材特藏裡最受歡迎的 19 世紀法國果樹珍籍《Pomologie française》,從中選擇黑刺李、櫻桃李與杏桃共3種水果圖譜進行設計,雖同屬果樹系列,新款設計特別「zoom in」於局部圖案,並選用深且飽滿的色調,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感受。此外,更首次利用特藏渡瀨文庫專屬藏書票的「螢火魷」圖案,結合普普藝術完成一款別具風格與趣味的 L 夾,歡迎您與我們一起擁有!

- Pomologie française 系列 L 夾,由左至右分別為:黑刺李、櫻桃李、杏桃 -


- 左:普普風螢火魷 L 夾/右:渡瀨文庫專屬「螢火魷藏書票」 -

本館於臺北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時期,曾製作 2 枚藏書票,一為委請鹽月桃甫設計的「總圖書館原住民圖像藏書票」,另一枚即為渡瀨文庫特有的「螢火魷藏書票」。螢火魷又稱螢烏賊或螢魷,是一種會發光的日本深海魷魚。渡瀨文庫的原收藏人渡瀨庄三郎在 1905 年發表〈蛍烏賊の發光器〉,提出富山灣有這種會發出螢光的小型烏賊,並命名為「螢烏賊」。螢火魷的學名 Watasenia scintillans 即是以渡瀨的姓氏來命名。

*精美紀念品這裡買!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 B1)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校史館 2 樓)
先施數位印刷(醫學圖書館 1 樓)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