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81 期(民112年 9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一樓服務台服務時間調整

閱覽組
總圖書館一樓閱覽區空間已啟用,原流通櫃台、i 櫃台及多媒體服務中心櫃台皆移至嶄新的一樓服務台(位於大廳右側),提供借還書、視聽資料及參考諮詢等服務。櫃台服務時間調整如下,敬請各位讀者多加留意,感謝您的使用與配合!

學期中 ▶  週一至週六 08:20-21:30  | 週日   08:20-16:30
寒暑假 ▶  週一至週五 08:20-20:30  | 週六、日 08:20-16:30

發現新空間 ─ 多元共享區與數位媒體區,等你來利用!

閱覽組、典藏服務組
多元共享區
大廳北側為多元共享區,有別以往寧靜閱讀、安靜自修的氛圍,轉型為兼具討論、研究、展覽及休憩等多功能的自主學習空間。本區備有自由組合的桌椅和沙發、可投影之螢幕、白板、檢索電腦等,歡迎讀者在此進行課業研討、學術交流、學習分享等多元活動。

溫馨提醒:
1. 本區採自由入座,不需預約!如有佔位情形(離開座位超過 30 分鐘者)本館得予以移置個人物品,且不負保管責任。
2. 本區開放互動討論,惟請注意音量管控,勿影響他人。

數位媒體區
大廳南側為數位媒體區,提供影音聆賞與數位學習服務,並設有演練室、樂活窩、團體室等特色空間,歡迎師生多加利用,使用前別忘了現場登記席位或線上預約空間!

影音聆賞席:配置雙人席位,提供 1 至 2 人利用館藏公播版視聽資料。
數位學習席:配置單人席位,提供讀者數位學習,或利用本館購置之串流影音等資源。
演練室:設置 2 間專室,提供個人練習簡報用。
樂活窩:設置 3 座可供 3 至 8 人使用的視聽空間,提供小團體利用館藏公播版視聽資料。
團體室:設置 1 間可容納 40 人的階梯教室,支援本校教師使用館藏公播版視聽資料進行教學。

- 左:影音聆賞席位/中:樂活窩/右:團體室 -

討論室

一樓空間重塑完成後,於南側新增了 4 間討論室。寬敞明亮的玻璃隔間提供嶄新的討論互動空間,此區使用人數可容納至 10 人。每間皆配置有投影設備及玻璃白板,歡迎線上預約多加利用。
▍活動消息

圖書館尋寶活動「搶救王國大作戰」,Ready?Go!

推廣服務組.林芷君
新生尋寶活動「搶救王國大作戰(Super Library)」已經開始囉!持闖關卡至總圖書館各樓層指定地點闖關,完成 9 項任務、集滿 8 枚過關章後,再至一樓「賴打魔王的城堡」挑戰終極關卡,通過即可抽「破關禮包」。若您是本學期新生,還有機會參加每週的「新手玩家限定獎」抽獎,來就有機會把腳踏車帶回家!

另外至獨立關卡(校史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社會科學院辜振甫紀念圖書館、醫學圖書館)通過考驗,可以得到額外的獎品!歡迎在來圖書館體驗一場真人版闖關遊戲!除了可以認識圖書館,更有豐富的破關獎勵~
更多詳情與豐富獎品,請至活動網頁查詢!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9/27(三)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永遠的風華 — 林文月教授紀念展

特藏組.蔡碧芳
林文月教授(1933-2023),臺灣彰化人,生於上海日租界,外祖父為連橫。林教授就讀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以優異成績畢業後,留校任教,歷任講師、副教授、教授,1993年退休後獲榮譽教授銜,2007年獲選臺大傑出校友,2012年再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林教授集學者、散文家與翻譯家於一身,一生教學不倦,遍及國際,著作等身,中外知名。重要學術著作有《山水與古典》和《中古文學論叢》等書。

1969年赴日本京都大學研修,以餘暇撰寫《京都一年》,奠定她作為當代散文名家的地位,其後的《遙遠》、《午後書房》、《交談》、《飲膳札記》等散文作品更得獎無數。

因研究白居易對平安朝文學影響,林教授在撰寫論文時,開始了《源氏物語》的翻譯,獲得國家文藝獎翻譯成就獎的肯定。其後陸續翻譯《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記》、《伊勢物語》、《十三夜:樋口一葉小說選》等,因其在翻譯日本古典文學作品的諸多成就,日本東亞同文書院特頒贈紀念賞。

本館蒙獲林教授慨然捐贈手稿資料,2001年在本校文學院和中文系協辦下,舉辦手稿資料展覽、座談會和三場專題演講;2013年再舉辦「林文月教授八十回顧展」,以活水源頭、師弟情緣、學術論著、散文創作、兩大物語、譯解女性等主題,分述成就,歡祝八十壽慶。

今年(2023年)5月,林教授以九十高齡在美安詳辭世。為表達悼念感懷之意,圖書館舉辦「永遠的風華—林文月教授紀念展」,展示林教授的學術著作、散文作品和翻譯圖書,穿插重製的手稿資料和親繪插圖,以追思林教授各項成就和豐碩底蘊,重現風華。

展出日期:2023/9/5(二)-10/31(二)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展示區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3_LinWen-yueh/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活動洽詢:推廣服務組☎(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午後電影院 ─ 女力

推廣服務組.林琦


10/3 ㊁|北國性騷擾 North country (2005) – 126 mins

單親媽媽裘絲艾米斯回到家鄉成為礦工,但是她和其他女礦工卻得面對男性同事的性騷擾。當裘絲挺身而出,為她和其他人受到的可怕待遇發出不平之鳴,不但慘遭礦場及鋼鐵公司資方修理,甚至得不到父母及其他人的支持。當全世界都不肯站在她這一邊的時候,她仍然挺身而出,堅持信念、孤軍奮戰。
10/11 ㊂|女權之聲 無懼年代  Suffragette (2015) – 106 mins

1912年的英國,婦女的聲音完全被漠視的時代,茉德平日在洗衣廠上班,下班後則和家人同事蝸居在小小的公寓裡,只能順服男人的指令,在工作與家庭間毫無發言權。從沒有人關心過她以及無數女性們長期遭受忽視的處境。因緣際會之下,茉德加入了女權團體,開始為爭取平等展開一系列抗爭行動。
10/18 ㊂|勝負反手拍 Battle of the sexes (2017) – 112 mins

「世界球后」比莉珍金與前世界冠軍鮑比里格斯在球場上的激烈對決與性別平等的議題,其影響力遠遠超過體壇的界線。在各界的宣傳與炒作之下,2 人進行了一場賭注般的男女對打網球賽。這場跨性別的尊嚴大戰不僅被稱為「世紀性別對決」,更成為了刷新當代體壇電視最高收視率的經典戰役之一。
10/25 ㊂|關鍵判決 Confirmation (2016) – 110 mins

改編自真人真事美國歷史上最駭人聽聞的聽證案。故事描述即將被任命為美國大法官的法學家克雷倫斯湯瑪士,被法律教授安妮塔希爾指控性騷擾,此案一宣布,轟動當時美國司法界,並成為美國文化中職場平等、性別政治的關鍵轉折點。

主辦單位: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原圖中心|10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 海、人、魚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 Bulay(排灣族語「很好、不錯」的意思)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各場次皆有提供公務學習時數,請於入場時簽到


✦ 等待飛魚 輔導級|93 分鐘
  場次 1 10/5 ㊃ 14:00 - 15:3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10/7 ㊅ 14:00 - 15:3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從臺北來蘭嶼工作的晶晶遺失了錢包,被同為來蘭嶼工作的避風收留,每天透過手機向遠在臺北的男友聯絡的晶晶發現對方似乎變了心,卻也漸漸發現,原來愛情不是靠手機傳情,而是生活在一起。

✦ 海人魚 普遍級|79分鐘
  場次 1 10/12 ㊃ 14:00 - 15:19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0/14 ㊅ 14:00 - 15:19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那次海上意外,是漁夫之子拿威與人魚少女的初識,少女奮力的褪去尾鰭只為了與拿威再次相遇「來我的懷裡當一條魚吧……」,他彷彿聽見了海洋的呼喚、聽見了少女的期待。

✦ 只有大海知道普遍級|97 分鐘
  場次 1 10/19 ㊃ 14:00 - 15:37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0/21 ㊅ 14:00 - 15:37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盼望有天爸爸能回到蘭嶼陪伴他成長的馬那衛遇上了學校裡新來、一心想爭取記功嘉獎,早日調回臺灣的老師仲勛。當他們終於踏上臺灣的土地,仲勛和馬那衛心中堅守的夢想,也因為這些日子的努力漸漸有了轉變……

✦ 人之島 普遍級|103 分鐘
  場次 1 10/26 ㊃ 14:00 - 15:43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0/28 ㊅ 14:00 - 15:4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人之島講的是發生在蘭嶼島上,有關島上的人和島上的事的故事。很多年輕人的夢想是到外面世界去冒險,而這些人的夢想卻是留在家鄉,留在這個屬於海洋,屬於飛魚,屬於達悟人的家鄉──「人之島」。

原圖中心|「飛魚的夏日終曲」主題書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相傳,蘭嶼雅美(達悟)族的祖先曾將飛魚和其他海鮮一同煮食,結果不明原因患上惡瘡。在某個夜晚,族裡有名老人夢見黑翅飛魚神對他說:「我是飛魚們的頭目,黑翅膀飛魚,特地前來告訴你,你們不可將飛魚和其它的魚、蟹、貝類一起煮食。這樣做不只你們自己會生惡瘡浮腫,飛魚群也因此生了大病。」,並教導老人食用飛魚的時間、禁忌及祭祀方法,族人照做後惡瘡得到好轉,從此,雅美(達悟)族人謹遵黑翅飛魚神的教誨,這便是飛魚祭的由來。

雅美(達悟)族人主要居住於臺東縣蘭嶼鄉,以捕魚維生的他們,生活方式及文化與海洋有著深刻羈絆,其中飛魚祭是其文化核心價值。一年的飛魚季從 meyvanwa 招魚祭起,至mamoka飛魚收藏祭,直到 panoyotoyon 飛魚終食祭結束,在此期間族人須遵守許多禁忌,以體現對於大海的敬重,也實踐與大海永續共存的生態智慧。

本次主題書展,原圖中心配合 panoyotoyon 飛魚終食祭時序辦理飛魚祭相關館藏展出,敬邀讀者一同了解雅美(達悟)族人與大海間和平共存智慧,讓飛魚神帶領你一窺雅美(達悟)族人的生活哲學。

展出時間:2023/10/1 -11/15(週一至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展出清單: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0963

原圖中心|vaqu 法巫 小米英雄 集點活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小米點數輕鬆集
✔️ 每月抽獎機率高
✔️ 每點都能換獎品 
✔️ 入館免費吹冷氣
✔️ 原民文獻任你看 

種小米,抽好禮!邀請讀者前來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參與活動,累積小米點數即能獲得眾多精美禮品,收集越多小米點數還有機會參加每個月抽獎;集點活動結束前還有總抽獎,獎項有Marshall藍芽喇叭、AirPods第3代、Hyread電子書閱讀器及Apple Watch SE等大獎!

vaqu 法巫 小米英雄 集點活動
活動時間:2023/7/1 -12/30
     (週一至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主辦單位:
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02-3366-3776)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0607
▍參考報報

EndNote 21 起在 Google Drive(Google Docs)內文插入引用文獻的方法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EndNote 21 版推出了結合 Google Docs 的 Cite While You Write(CWYW)擴充功能,方便論文線上共筆的撰寫。《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圖書館 HELP 講堂「知識殿堂‧為你領航」

學科服務組.范蔚敏


讓 HELP 講堂引領你,深度探索研究資源、了解學術趨勢以及善用工具協助論文撰寫,歡迎前來體驗新空間,開創學習新思路!

線上報名:https://0rz.tw/AQuv9
課程介紹: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help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活動紀實

Nice to see you 總圖一樓致強大廳,啟用!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 左起:黃愛倫校友(匾額題字)、本校廖婉君副校長、本校陳光華館長、本校張上淳副校長、本校管中閔前校長、本校陳文章校長、捐款人謝南強校友姪女謝育如女士、永豐金控陳思寬董事長、臺大 EMBA 校友會蘇哲生會長、捐款人謝南強校友姪女謝靜如女士、本校廖珮真財務長 -

臺大圖書館總館一樓致強大廳已於 8 月 16 日(週三)順利啟用!落成暨啟用儀式當天首先由圖書館陳光華館長致歡迎詞,陳館長表示臺大圖書館服務校內外讀者多年,很慶幸去年獲得來自謝南強校友的捐贈,讓圖書館得以進行本次空間改造,盡可能滿足大多數人對於圖書館空間的想像;陳校長致詞時表示,圖書館對本校師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場所,十分樂見本次合作有著如此亮眼的成果,同時校長提到謝南強校友的父親謝國城先生為臺灣棒球運動非常重要的推手,未來也希望能和謝南強校友合辦校內棒球賽事,將非常有意義;管前校長則以其和周家蓓前副校長、蘇哲生董事長、廖珮真財務長一起促成本次捐款的經驗,再次致上謝意,感謝謝南強校友讓圖書館搖身一變成為更好、更支持校內師生學習研究的場域。

最後,由捐款人姪女謝育如女士代表因事無法出席的謝南強校友致詞,除了感謝本校提供校園指標性建築物圖書館,讓其伯父有機會回饋母校,並說明將新空間取名為「致強大廳」,是希望勉勵臺大人「學以致用,莊敬自強」,由衷期盼臺大師生喜歡這份禮物。啟用儀式現場隆重溫馨,圖書館除了感謝前來參與的貴賓,也謝謝所有館內讀者對於當天出入動線及活動聲響所造成影響的體諒及配合。希望大家每一次來到圖書館,都能激發更多對於閱讀和學習的想像!






更多資訊:
空間重塑縮時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5e4oOC9ChY
圖書館開放時間:https://www.lib.ntu.edu.tw/hours

2023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紀實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自 2010 年開辦以來,已邁入第 13 屆。今年 5 月 31 日甫開幕的美術館首次加入課程規劃,而農業陳列館則因故暑假期間暫停導覽服務及對外開放(2F),因此未參加。

各成員館為了這一年一度的博物館群集體盛事,無不絞盡腦汁規劃出自己館舍獨特的課程,內容涵蓋主題簡報、展廳導覽、觀察實驗、分組闖關、DIY 手作等等,非常充實。並且依循往例,由校史館擔任 3 梯次的共同開場課程,負責帶領破冰團康,活絡氣氛,也安排經過培訓的臺大學生講授 20 分鐘的認識臺大及博物館群課程。


校史館:三梯次共同開場課程

- 破冰團康 & 認識臺大及博物館群課程 -

第一梯次8月14日(一)
- 左:物理文物廳:光之奧秘/中:地質標本館:從石頭看台灣/右:昆蟲標本館:神祕的水中小精靈 -

第二梯次8月16日(三)
- 左:動物博物館:「嚕ㄚ樂橘」博物館收藏家/中:美術館:淘氣‧陶器/右:檔案館:「傅鐘」摺紙彩繪 -

第三梯次8月18日(五)
- 左:人類學博物館:阿奇出任務之文物偵探團/中:植物標本館:福爾摩斯植物小偵探的祕密行動/右:醫學人文博物館:醫學的推手 -

兒童學習體驗營一如既往,3 梯次共招收 60 名新學期升四至七年級的小朋友,其中包含 9 位由家扶中心推薦及低收入戶兒童,其參加費用全額由博物館群補助,以善盡大學博物館的社會責任。今年的學員,除了來自雙北地區之外,亦有10位從桃竹苗、宜蘭花蓮、高雄各地而來。活動結束後,為鼓勵學員反思記錄參與心得,提供博物館驚奇禮包作為回饋,最後,一共收到 11 位學員提交感想作文。 節錄 2 篇參與第一與第三梯次學員提交的心得,他們認真的觀察與紀錄,最真實的傳達體驗營現場。

第一梯次,升五年級臺北男學生:
  臺大的各個博物館建築都有獨特的歷史以及外貌,而我們這次要去的博物館有三個,而這三個博物館都是屬於自然科學類的博物館。
首先我們先去物理文物廳,我們到一個充滿歷史感的階梯教室上課,我第一次在這種教室聽講,真好玩!這次的主題是光,老師們介紹了光的現象,然後讓我們做了一個掌上光譜儀,可以用來觀察光的變化,很有趣。
吃完菜色豐富的午餐後,我們就開始了下午的課程。我們前往地質標本館,那裡有很多不同的岩石以及化石,我們在這裡玩一個敲石頭的遊戲,我們要用鎚子把一個四方體敲碎,找出裡面埋藏的石頭,我找到一顆很漂亮小巧的虎眼石,真的很開心!
之後我們又前往了昆蟲標本館,裡面有三萬多個昆蟲標本,也有養蜜蜂!我在這裡學到非常多關於昆蟲的知識,老師們還有讓我們看龍蝨,我第一次看到龍蝨,沒想到牠們居然這麼大隻!我還以為牠們大概跟我們的小指指甲一樣大而已,沒想到牠們大約跟 10 元銅板一樣大呢!老師還讓我們做一個果實蠅的標本帶回家,只不過膠乾的速度很慢,所以想要好好欣賞必須要等一到兩天之後。
這次參加臺大博物館學習營,我發現原來臺大有很多有趣的博物館,我在這些博物館裡學習到很多我們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領域裡很有趣的知識,回家後我也把這些好玩的事跟家人分享,這一天是令我難忘的一天,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參加這麼有趣的營隊!

第三梯次,升五年級桃園女學生:
  這次參加體驗營也才知道原來臺大裡面有 11 個博物館!而且包含各式各樣的主題,實在太神奇了!我參加的第三梯次會參觀人類學博物館、植物標本館和醫學人文博物館,早上我們先去人類學博物館當偵探,為了找回逃家的史前人類,探索了四個線索:貝塚、製陶、祭事曆板、祖靈柱。發現原來貝塚裡面不全是貝殼,而原住民製陶有的族由男性製陶,有的由女性製陶,祭事曆板上的圖形很像暗號,很有趣,祖靈柱雕刻的人像很像外星人,我也畫了一個在筆記裡面。下午去植物標本館,我拿到一片十字葉蒲瓜樹的葉子,真的長得像個十字架,而且葉面上還凹凸不平,和平常看到的葉子長的都不太一樣。後來在答題時我還得到一個洋蔥和一條紅辣椒的獎勵品,晚上送給媽媽,他說怎麼有這麼實(食)用的獎品,哈哈。最後我們還搭捷運去臺大醫學院旁邊的醫學人文博物館,那棟建築已經有116歲了,聽說有很多人會到這裡拍婚紗,裡面有座醫師之像,傳達醫生除了要有醫術,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的精神,因為良醫比名醫更重要!
雖然這次活動只有一天,因為時間很緊湊,一整天下來感覺有點累,但可以一天探索三個博物館覺得很充實,希望以後還有機會探索臺大其他博物館,尤其是昆蟲標本館、美術館等,都是我也非常感興趣的主題。臺大有那麼多資源,又能開放給大家參觀或做研究,真的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