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83 期(民112年 11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服務訊息

圖書館推出前瞻主題領域網絡探析概覽 ─ 碳捕捉、利用、與封存(CCUS)

研究支援組.黃文琪


據 2015 年《巴黎氣候協議》,世界各國同意努力在 21 世紀結束之前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攝氏 1.5 度。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科學家表示,到 2050 年應實現二氧化碳淨零排放。

什麼是「淨零(net zero)」?根據 BBC 報導,淨零指的是不再增加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總量,溫室氣體包含二氧化碳、以及甲烷。當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在家庭、工廠和交通運輸中燃燒時,就會釋放二氧化碳;甲烷則是透過農業和垃圾掩埋場產生的。這些氣體透過捕獲太陽能來提高全球溫度。

由此,世界各國紛紛以 2050 淨零排放為目標進行各種努力。根據我國於 2022 年 3 月公布的《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為達成 2050 淨零排放之目標,規劃發展五大淨零科技領域,包括永續能源、低碳、循環、負碳、社會科學等。其中「負碳」以及「循環」指的便是「碳捕捉、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為協助本校研究者在科學文獻中梳理出知識的結構以及尋找合作的契機,圖書館運用書目計量、社會網絡分析以及自然語言分析等方法,針對現下熱門研究議題進行探析,透過具象化的呈現,探索熱門議題中的文獻計量整體概況、主題分佈、以及前沿趨勢等。 此次前瞻主題領域網絡探析概覽以「碳捕捉、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作為分析目標,目前已上架至本校學術典藏網站 NTU Scholars 提供全文下載,未來將不定期推出其他主題之探析概覽,歡迎關注圖書館 FB 粉專以即時掌握出版訊息!


✦ 全文下載:https://scholars.lib.ntu.edu.tw/handle/123456789/636135
✦ 臺大圖書館 DNA 服務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19_dna/
✦ 臺大圖書館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LIB


「課程閱讀清單」服務上線 ,接軌 NTU COOL 支援教學更便利!

學科服務組
圖書館推出「課程閱讀清單」服務,整合本館館藏與網路資源,以支援教師教學。此服務已與本校教學平台 NTU COOL 介接,教師可於 NTU COOL 課程中建立閱讀清單,快速便捷地將修課必讀圖書(含電子書)、視聽資料等列為指定參考資料,更可將多元的網路資源加入清單,便利修課學生參閱。

以下介紹服務重點功能,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與本校教學平台 NTU COOL 整合
  ➀ 教師登入 NTU COOL 後選擇課程,先進入「設定」中將「Leganto」服務拖曳至導覽中:

➁ 再於左側工具列中點選課程閱讀清單系統「Leganto」即可建立課程閱讀清單。
整合圖書館館藏查詢功能
  透過「圖書館搜尋」功能即可查詢圖書館館藏,將所查得資源快速加入閱讀清單。
輕鬆加入各式網路資源
  系統提供「Cite it!」功能,設於瀏覽器工具列後,新增網路資源只需一鍵加入。
詳細說明:https://www.lib.ntu.edu.tw/node/861
服務洽詢: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活動消息

看《媽的多重宇宙》,探電影字幕翻譯世界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看電影增進英語能力,是有趣的學習方法,而電影字幕翻譯,卻是門大學問!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在臺初映引發超譯問題,喚起大眾對電影翻譯的興趣。

以對白為主的電影字幕翻譯,用語要自然,字句卻不能冗長;
一字一句既要揣摩角色心意、符合時代背景,更要兼顧劇情節奏;
何時適合插入本土時事哏或流行語、如何精準使用專門領域術語, 再再考驗電影字幕翻譯師的判斷與功力。
讓我們一起來探訪,屬於電影字幕翻譯師的神秘世界!

✦「媽的多重宇宙」電影欣賞 自由入座
時 間:2023/12/1 ㊄ 13:00-15:20
地 點:總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電影翻譯的神秘世界」專題演講 線上報名
時 間:2023/12/6 ㊂ 13:30-15:00
地 點:總圖書館 1 樓樂牙彎
主講人:鍾沛君
臺灣大學外文系、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畢業,專職中英同步逐步口譯、書籍文件筆譯,譯有《大腦、演化、人》、《魚翅與花椒》、《為什麼這麼荒謬還有人信?》、《打包去火星》、《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燃:最新研究,揭開身體究竟如何燃燒卡路里、減肥、保持健康》等書;電影字幕翻譯則有《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弒婚遊戲》、《迷離夜蘇活》、《小行星城》、《北方人》等作品。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協辦單位:臺大雙語教育中心
活動洽詢:☎ 3366-2333 ✉ tulce@ntu.edu.tw


愛閱小沙龍:「古典樂與音樂家的百態人生」─ 古典樂幕後故事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如今,古典樂不再是王公貴族的專屬娛樂,甚至作為電影配樂,或是如貝多芬名曲《給愛麗絲》般,因緣際會融入了我們的生活之中。 然而,你是否可以聽出每首曲子所要表達的情感、故事,甚至小宇宙?音樂家們又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才能創作出這些偉大作品? 本期愛閱小沙龍展出古典樂與音樂家故事相關館藏,讓我們一同走進古典樂的殿堂,並探訪音樂家的創作歷程。

愛閱小沙龍:「古典樂與音樂家的百態人生」─ 古典樂幕後故事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3/10/18 -12/3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前廳 + 1 樓數位媒體區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3_classical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午後電影院 ─ 再見,再見

推廣服務組.林琦


12/5 ㊁|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 (2020) – 106 mins

林健一不只看護生病的房東周秀玉,還收養她 9 歲的孫子王悠宇。他的行為看似超出普通房客,但其實這都是他思念一個人的方式,然而在周秀玉過世之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在檢警調查之下,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12/13 ㊂|西西里的漫長等待  L'attesa (2015) – 100 mins

安娜離婚後獨自住在西西里島偌大的豪宅。某日,兒子吉賽沛的女友珍突然來訪。青春奔放的珍一下就打開安娜的心房,安娜喜歡為這位客人下廚作菜,帶她參觀西西里島,偌大的豪宅彷彿又恢復了生命力。復活節就要到了,整個西西里島瀰漫著節慶氛圍,吉賽沛會依約歸來嗎?
12/20 ㊂|輕輕搖晃  Lilting (2014) – 86 mins

華裔青年在倫敦驟逝,突如其來的衝擊令年邁的母親措手不及。一名自稱兒子友人的英國男子突然現身,闖入她封閉的世界。兩人語言無法相通,卻分享一樣的沈痛,對摯愛的無限溫柔和思念,則將他們緊緊相繫;同時,也漸漸揭開了兒子和男子長久以來深埋的秘密。
12/27 ㊂|海邊的曼徹斯特 Manchester by the sea (2016) – 136 mins

李錢德勒離鄉背井,在波士頓某個小鎮當水電工。哥哥突然逝世,讓他不得不回到家鄉並成為姪子派屈克的法定監護人。李一方面要撫平派屈克的喪父傷痛,同時還得要面對擁有新家庭的前妻蘭蒂。這趟旅程也意外讓李破碎的心,有了癒合的機會。

主辦單位: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原圖中心|12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 原、山、林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 Bulay(排灣族語「很好、不錯」的意思)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各場次皆有提供公務學習時數,請於入場時簽到


✦ 翻越之後 普遍級|54 分鐘
  場次 1 11/30 ㊃ 14:00 - 14:54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2/2 ㊅ 14:00 - 14:54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拍攝團隊從 2016 年起,開始進行南澳溪流域之紀錄,希望透過探索腳下的土地來認識自己的家園。一條名為 Gong Pon Pon 的溪流,驅使拍攝團隊向前尋找,卻不知不覺地走上了「一條泰雅的路」……。

✦ 別跟山過不去 保護級|104分鐘
  場次 1 12/7 ㊃ 14:00 - 15:44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2/9 ㊅ 14:00 - 15:44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由「最有趣的旅遊文學作家」Bill Bryson 撰寫,更取材自他的真實旅遊經歷,描述他和老友決心徒步征服美東全長 3 千 5 百多公里的阿帕拉契山徑,中間並穿插阿帕拉契山徑的歷史介紹,以及自然環境及動植物等科學常識,並對人與自然資源之間的共存提出見解,讓讀者在爆笑之餘亦能深沉省思,堪稱旅遊文學中的經典。

✦ 費爾的旅程 普遍級|90 分鐘
  場次 1 12/14 ㊃ 14:00 - 15:30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2/16 ㊅ 14:00 - 15:30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這是一位紐西蘭父親費爾先生千里來臺尋子的故事。在前往阿里山尋找摯愛兒子的過程中,費爾遇到許多無條件的愛和幫助,交到了許多臺灣人及原住民朋友,最終臺灣沒有成為他記憶裡的傷心地,反而成為他第二個家。
 
✦ 看見臺灣 普遍級|93 分鐘
  場次 1 12/21 ㊃ 14:00 - 15:33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2/23 ㊅ 14:00 - 15:3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由臺灣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的一部紀錄片,是第一部在戲院上映、以全高空拍攝的畫面,講述臺灣環境現況的臺灣電影。

✦ 森林護衛隊 普遍級|54 分鐘
  場次 1 12/28 ㊃ 14:00 - 14:54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2/30 ㊅ 14:00 - 14:54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臺灣首部描述森林護管員的紀錄片,耗時兩年拍攝完成,真實呈現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內容,穿梭臺灣山林間,與山老鼠鬥智鬥勇,帶領觀眾一窺森林巡護員工作的美麗與哀愁。

原圖中心|「背行山林 原住民與臺灣登山史」主題書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灣處於板塊交界處,坐擁群峰百岳,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是麥覺明導演口中的「萬山之島」。《禮記·祭法》中寫道:「山林川谷丘陵,能出雲,為風雨,見怪物,皆曰神。」,豐沛的山林是孕育萬物的搖籃,也滋養世居於此的臺灣原住民發展出各自的聖山文化與泛靈信仰。自清代起,族人即承接開路、引路、修築道路、搬運重物等工作;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也高度倚賴原住民的山林知識,帶領學者進行山林調查、開鑿道路,卻反倒被作為 5 年理蕃計畫 的手段之一,成為「被殖民化 」的濫觴;而後至 70 年代登山運動興起,族人則一肩扛起高山協作員及嚮導(以下統稱高山協作員)的重要職責。

2019 年 10 月,政府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及責任 5 大政策推動山林開放,同時,交通部觀光局將 2020 年訂為脊梁山脈旅遊年,以生態永續為目標,推動山林生態旅遊。在戶外休閒浪潮不斷推升中,高山協作員的高風險作業環境被重新檢視,2021 年 9 月,勞動部擬訂《山域揹負作業職業安全衛生指引 》,除建議揹負重量限制外,也提出書面契約之必要性,保障原住民族在登山產業中應獲的工作權益。

12 月 11 日為「國際山岳日」(International Mountain Day),原圖中心特舉辦「背行山林 原住民與臺灣登山史」主題書展,盼在登山健行蔚為風潮的現今,藉由高山協作員議題,喚起讀者對於登山教育與素養的重視,在進山的同時,也能攜著敬畏土地的心,徒步向山林致敬。

「背行山林 原住民與臺灣登山史」主題書展
展出時間:2023/11/16-12/31(週一至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展出清單: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1150

原圖中心|《記憶砌成的石階:翻越關門,布農丹社歸鄉路》新書聽享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2020 年,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與南投縣信義鄉地利部落的丹社群布農青年組成「布農丹社傳統領域守衛隊」,分別從中央山脈的東西兩邊出發,歷經 8 至 10 天的路程,以延續同年 4 月馬遠部落的「修路回家」計畫。這條回家路,循著祖先因日本人「集團移住政策」而遷徙的腳印,從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徒步跋涉,這趟路程負重近 30 公斤,最高爬上海拔 2,960 公尺的中央山脈主脊,為的就是回到南投丹大社的老家。

雪羊以見證者的角度,詳實地記錄這趟「回家行動」,重現 Bunun 的態度與生活,以及族人如何在漫長的回家路程中,成為真正的 Bunun(布農語,人),終於今(2023)年 9 月出版《記憶砌成的石階:翻越關門,布農丹社歸鄉路》。

本活動邀請同為山岳攝影家與作家身分的雪羊以及布農族歌手 Tulbus Mangququ 馬詠恩,以不同的角度和形式分享這趟歸鄉路帶給兩人的感動與省思。雪羊將透過最擅長的攝影,以影像進行分享;歌手 Tulbus 則以在部落和長輩、大自然所學習到的文化知識養分轉化成的音樂創作,透過吉他和真摯的歌聲,向大家傳達對部落、對文化、對土地的熱愛與認同。而 Tulbus 曾於公視高山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二季說過:「我們不是登山家,因為山是我們家」,對 Bunun 而言,登山就是回家。

希望透過作者雪羊與實際參與重返「回家行動」的 Tulbus,結合影像與音樂述說這趟歸鄉路,讓大家在視覺與聽覺的氛圍下,深刻感受「回家」的感動,相信會是一場不同以往的的新書分享。

《記憶砌成的石階:翻越關門,布農丹社歸鄉路》新書聽享會
活動時間:2023/12/16 ㊅ 10:00-12:0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cPg9FXdiihKQv1UUA(12/13 ㊂ 17:00 報名截止)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1256
活動洽詢:☎ (02) 3366-3776 ✉ ntutiprc@ntu.edu.tw
▍參考報報

輔助 EMI 教學資料庫介紹 ─ 科學工程與生醫領域

學科服務組.張媺媺
本文簡介科學工程與生醫領域中,提供視聽影音資料內容的資料庫共 9 個,使用該資料庫時可觀看相關主題影片,並作為英語授課的參考及輔助教材,歡迎多加使用!!《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搶救王國大作戰」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林芷君
 
一年一度的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搶救王國大作戰」在 9 月 27 日圓滿落幕,獲得校內同學們的熱烈響應,參加人數將近 1,400 人,創近年來新高,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今年新生尋寶的精采亮點!

--
圖左:Game Start!
圖右:第 1000 位獲得幸運禮物的玩家
--

亮點 1 ✦ 探訪新空間

今年因應 1 樓空間改造開幕,將許多關卡設於 1 樓各空間,讓同學找尋線索跟印章的同時,也能順便探訪新空間以及了解新陳設。

--
圖左:服務台關卡讓大家了解服務項目
圖右:視聽資料關卡移至 1 樓數位媒體區
--
摘錄來自玩家的回饋 ✦
「因為自己是大五老人,前面幾年的圖書館闖關活動都是到 4 樓解數位媒體的關卡,今年發現地點改到一樓覺得很新鮮,也順便可以認識總圖一樓的新區域。」
「關卡中另有玄機,要在這區(多元共享區)組合英文再去樂牙彎才有答案。」

亮點 2 ✦ 可以旋轉的書櫃

平常同學鮮少踏入的密集書庫,因為尋寶活動而有機會首度探訪;不同於一般書櫃,可以旋轉的書櫃也讓大家印象十分深刻。

--
圖左:位於 2 樓密集書庫的關卡
圖右:正在破關的玩家
--
摘錄來自玩家的回饋 ✦
「讓我發現圖書館不一樣的地方,蠻隱密的,而且是『電影才會看到的』書櫃!第一次使用轉開的書櫃。」
「我第一次看到可以轉的書櫃,超級酷的,上次看到是在柯南的漫畫裡,臺大竟然有這種書櫃,很厲害。」
"I've never been in a compact stack before!"

亮點 3 ✦ 臺大人文庫關中關

這次臺大人文庫的關卡設計為「關中關」,引導玩家前往指定地點尋找闖關章,除了讓同學認識臺大人文庫的典雅環境外,也同時了解圖書館現期期刊的擺放方式。
--
圖左:臺大人文庫關卡
圖右:另有驚奇的現期期刊架
--
摘錄來自玩家的回饋 ✦
「非常驚訝臺大人文庫裡面有這麼多書籍,而且裝潢非常華麗漂亮,彷彿置身於哈利波特電影場景。」
「不知道櫃子可以掀開,藏的很好,有真的在尋寶的感覺。」
「找到《第四隻手》後,題目暗藏其他書目查找的訊息,且雜誌藏在不易找尋的地方,我認為這題有挑戰性。」
「拉開擋板這個操作看似簡單,但很多人沒想到這一步,可以翻開擋板蓋章很有互動感。」
"It's smart of you to hide the stamp with clues that are tricky as well."

今年以電玩遊戲為主題,吸引很多同學參與,除了新生藉由遊戲和圖書館相見歡之外,不少舊生也在尋寶過程中重新認識圖書館。
摘錄來自玩家的回饋 ✦
「第一次看到密集書庫區,覺得好酷!假如沒有這個活動,我大概不會去那一區。」
「曾經進來過總圖,但從未去過原圖中心,沒想到因為這次活動有機會前往。」
「到大三了仍沒進過特藏資料區,是藉由這一次活動才第一次踏入的,很神祕。」
「人文庫真的很美,我竟然讀到第四年才發現這個地方!」

今年的新生尋寶活動總計送出了 4 台腳踏車大獎,以及各式各樣精美的圖書館紀念品,除了這些獎品以外,每個參與的同學也都獲得了最大的寶藏 ─ 認識擁有豐富資源的圖書館!
--
圖左:新生尋寶活動獲得同學喜愛
圖右:開心前來領車的腳踏車得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