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臺灣,航向世界:曹永和院士逝世 10 週年紀念特展暨曹永和文教基金會 25 週年慶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曹永和院士以中學學歷,勤奮自學。自 1947 年起進入臺大圖書館服務達 38 年,1984 年後任教臺大歷史系,期間參與中央研究院的海洋史研究計畫,並推動臺灣史研究所成立,貢獻卓著。代表作《臺灣早期歷史研究》、《中國海洋史研究論集》與《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等論著,影響深遠,而其提出的「臺灣島史」概念,更廣受重視。曾獲得吳三連人文社會科學獎、臺灣文獻終身貢獻獎、行政院文化獎章,與荷蘭皇家勳章等國內外學術榮譽;1998 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9 年獲頒臺灣大學榮譽博士。

今(2024)年適逢曹院士逝世 10 週年與財團法人曹永和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創立25週年,曹永和文教基金會、中研院臺史所與臺大圖書館共同籌畫紀念活動,將舉辦「曹永和院士逝世 10 週年紀念特展」,呈現其自學成功之精神與過程,彰顯學術研究背後付出的辛勞與毅力;並於開展日辦理開幕式暨曹永和文教基金會 25 週年慶大會,分享曹永和文教基金會成立以來的發展與成果,以及未來的展望,另有3本新書發表,延續曹院士對東西交通史、東亞海洋史及台灣島史的學術研究。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典藏服務組.周利玲

臺大圖書館於綜合教學館地下 2-4 樓空間,設置國內第一座自動化書庫(Automated Storage and Retrieval System,ASRS),可容納比傳統書架多 5 倍的典藏空間,大大提升圖書館典藏量能。

校慶期間圖書館特地推出自動化書庫參觀活動,讓我們帶領您進入位於地下樓層的自動化書庫設備與典藏環境,並將介紹自動化倉儲系統運作模式、說明讀者預約取書流程,了解圖書館如何節省師生取得館藏的時間、發揮運營效能。

推廣服務組.陳宣如

繪葉書(エハガキ;Ehagaki postcard )是日文的風景明信片之意。日本人在各地旅遊時,習慣在郵局、火車站、博物館或名勝景點買繪葉書、蓋紀念戳,郵寄回鄉,與家人分享到此一遊所見及報平安之用。其採用照片、美術作品及說明文字,呈現當時的臺灣地方風景、名勝古蹟、豐富物產、社會風俗、原住民圖像與器物、及政治宣傳等多元主題,為臺灣研究的珍貴資源。

本次特展取自日治時期官方及民間發行之繪葉書,數位化典藏於「日治時期繪葉書」資料庫及「臺灣溫泉主題典藏」資料庫,並以旅行為主題串聯繪葉書中臺灣風土美景。

此外,歡迎使用活動明信片畫出或寫出你眼中的臺灣,並至展覽會場分享給我們,就有機會獲得圖書館紀念品!圖書館將在 2024/12/10、2025/2/15 及 2025/4/10 前將各抽出 10 位參與活動的讀者,致贈 1 份圖書館紀念品!

請跟著日治時期來臺旅人的腳步,一覽臺灣人、事、物、地,從觀景窗中及畫筆下凝視臺灣瑰麗風景吧!

11/5 ㊁|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Moonlight (2016) – 111 mins|輔 12 級

家住邁阿密的男孩夏隆在孩童、少年、青年 3 個時期的心境轉換。他在成長過程中慢慢瞭解自己的性別取向,但卻不斷受到外界異樣的眼光,以及粗魯的對待,飽受一連串的壓力以及對自我認同的掙扎,夏隆要如何才能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11/13 ㊂|同心難改 I can't think straight (2008) – 80 mins|輔 12 級

塔拉偶然認識了有趣又感性的作家萊拉,兩人互相吸引,終至相愛。但是傳統家庭的責任與及文化道德牽制着塔拉,她身不由己地回家準備早已被父母安排好的盛大婚禮。随着婚期臨近,塔拉的壓力不斷上升,她該如何做出人生的抉擇?。

11/20 ㊂|然後我們跳了舞 And then we danced (2019) – 113 mins|保護級

父母都曾是頂尖的舞者,梅拉布自小耳濡目染,站上舞台是生命裡唯一的目標。但在保守的喬治亞國立舞團裡,梅拉布總被批評舞步太過陰柔。梅拉布擔心自己被新來的陽光男孩伊拉可里取代,在意起他的一舉一動。每個眼神交會,都讓他意亂情迷;狀似無意的身體碰觸,也逐漸勾起梅拉布心底的渴望。

11/26 ㊁|青春拉拉手 Billie and Emma (2018) – 107 mins|輔 12 級

原本生活在大城市的她經常搗蛋作怪,父母決定讓她去跟老古板的教師阿姨同住作為處罰,決心低調行事的她卻遇上校園風雲人物艾瑪,青澀的甜蜜讓兩人無時無刻都想黏在一起,這段剛萌芽戀曲會像夢幻泡泡般消失嗎?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本月主題為「愛的方程式」,探索人生中各種愛的形式,無論是友情、愛情還是親情。透過電影,我們希望讀者能夠理解和反思愛的多樣表達,不論在困境中或是日常生活中。願這些故事能啟發人們珍惜當下,享受生活中的每一份愛。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場次 2 11/9 ㊅ 14:00 - 15:57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電影講述在二次大戰時期,一對義大利猶太裔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天性幽默的父親古意多,不忍年僅 5 歲的兒子約書亞飽受驚恐,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扯謊說他們正在參加一個遊戲,必須接受集中營中種種規矩以換得分數贏取最後大獎。這部影片融合了喜劇與悲劇,展現了父愛的偉大與人性的光輝。

場次 2 11/16 ㊅ 14:00 - 15:50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52 赫茲,代表著一種沒有同類能接收的頻率,就是「孤單的人,我愛你」,電影透過多條故事線探索了孤獨與愛情的深刻關聯,並透過歌曲喚起人們對愛情的深思。是一部充滿情感與思考的愛情作品。

場次 2 11/23 ㊅ 14:00 - 16:02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故事講述 49 歲的廣告部長佐伯雅行,在準備主持女兒婚禮的同時,被診斷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記憶逐漸消失。他拼命記錄生活細節,雖無法阻止記憶流逝,但在親情與陪伴的力量下,攜手度過難關,與疾病抗爭。

場次 2 11/30 ㊅ 14:00 - 16:0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在 1950 年代的美國,白人男子理察勒芬與非裔女子因跨種族婚姻而被判刑入獄,為了捍衛彼此的愛情,他們遠走他鄉,卻始終面臨法律的威脅。然而,他們堅如磐石的愛情不僅跨越了法律的束縛,也喚起了當地的民權運動。影片展現了愛與陪伴的力量,如何在逆境中改變命運。

學科服務組.吳銘群

日本專利主管機關為日本特許廳(Japan Patent Office,簡稱JPO),查找日本專利可透過「日本專利資訊平台」(Japan Platform for Patent Information,簡稱J-PlatPat)。《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推廣服務組.林芷君

一年一度的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魔法使覺醒」在 9 月 30 日圓滿落幕,恭喜同學們通過魔法使試驗,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今年新生尋寶的亮點及彩蛋吧!

亮點 1 ✦ 改以 LINE 進行闖關

去年有不少同學反映「關卡海報太明顯,太簡單了」,今年將遊戲規格升級為 2.0 版本,讓遊戲透過 LINE 進行,並搭配影片跟道具。除了完成任務、尋找過關章,還須依循故事情節解謎,才能在 LINE 中得知下一關的地點,比起往年更具挑戰性。

摘錄來自玩家的回饋 ✦

「身為從大學開始就每年參加圖書館闖關活動的老粉,今年的遊戲用LINE機器人進行感覺很新鮮!和以往蓋一大堆章的設計不太一樣,魔法小館員跟封印之書影片也做得很用心,館員們辛苦了!」

亮點 3 ✦ 臺大人文庫關中關

我們在臺大人文庫的關卡中設計了關中關,引導玩家前往指定地點尋找闖關章,除了讓同學認識臺大人文庫的典雅環境外,也同時了解圖書館現期期刊的擺放方式。

「沒想到圖書館中藏有一個這麼特殊的區域(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氣氛很好而且可以了解原住民的文化,來這邊三年第一次去。」

今年的新生尋寶活動總計送出了 4 台腳踏車大獎,以及各式各樣精美的圖書館紀念品,除了這些獎品以外,每個參與的同學也都獲得了最大的寶藏─認識擁有豐富資源的圖書館!

2. 《魔法藥草指南》的作者是《葬送的芙莉蓮》中的芙莉蓮。

3. 《魔法小館員》影片中的角色原型是《飛天小女警》的花花、泡泡跟毛毛,影片的編劇「尤塔尼恩」及導演「魔人啾啾」也是《飛天小女警》裡面的角色。

4. 遊戲最後的通關密語「我最棒」是給各位新生的小提醒;在大學 4 年中,可能會遇到很多「覺得自己不夠好」跟「不盡如人意」的時候,請記得「不論結果如何,你都是最棒的」!

2024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紀實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臺大博物館群自 2010 年暑假開辦兒童學習體驗營以來,已邁入第 14 屆。今年首度 11 個成員館全數投入參與,設計規劃富含知識性又有趣的課程教案。校史館一如既往,作為 3 梯次共同開場課程規劃的執行者,帶領學員認識臺大及博物館群,讓學員對於臺大有初步的了解,為接下來的課程奏起序章。考量第二梯次不同館舍間的步行距離,該梯次的開場地點特別選在捷絲旅-臺大尊賢館,目前該飯店一樓大廳正展示著臺大博物館群館藏精選櫥窗展「臺大繆思旅」。

- 左:共同開場課程「認識臺大」@校史館/右:第二梯次開場課程地點「臺大繆思旅」特展前 -

本年度兒童學習體驗營共招收 60 名新學期升四至七年級的小朋友,其中 5 位學員是去年報名參加過的,但今年選擇不同梯次報名。我們提供部分名額予家扶中心推薦經濟弱勢兒童。今年臺北、新北、基隆家扶中心,以及大同育幼院共推薦 6 名學員報名,其參加費用全額由博物館群補助,希望他們渡過歡樂的暑假。

▍人類學博物館:阿奇出任務之文物勇者團

運用「文物勇者團」的遊戲任務串聯,行前說明後,讓分組學員至各個展區聆聽導覽解說,並蒐集魔法使的信物,取得所有魔法使的信物之後,前往被封印之地解除封印。

▍植物標本館:一葉知秋、一葉知多少

選取植物標本館行動教具箱內有關葉子的主題當教材,帶領學員由巨觀到微觀,逐步進行觀察、敘述、統整分析,提問、思考解答,進而認識葉子的多個面向,並提供關卡認證學習成果。

▍醫學人文博物館:醫學的推手

透過趣味化搜索與遊戲的過程,引領學員了解臺灣醫學人文的歷史進展,探尋醫學發展背後許多無名推手的付出與醫學相關故事,進而引發學員對於醫學之興趣。

- 左:學員創作分享@美術館/中:打造珍奇櫃@動物館/右:地質標本館導覽@地質館 -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每年暑假舉辦,我們希望能在每一次的辦理過程中,汲取經驗成長與進步。以往我們設計一頁式的隊輔回饋單,讓擔任小隊輔的臺大學生們,在營隊結束後能提供反思與建議。而今年,剛好修習教育學程的實習生小隊輔,主動請纓設計隊輔回饋問卷,運用李克特量表,嘗試將學員在各項課程的學習情況量化,以供評估。這份問卷讓不同小隊輔依據組內學員的課程表現,進行 1 分至 5 分的滿意度評分。雖然問卷每個主題各有不同的子題(共 4 大主題、計 16 項子題),但在下述 4 大主題的子題中,隊輔們一致評分非常滿意 5 分。

4.總體評價 營隊活動成效良好

營隊終於圓滿落幕了。兒童體驗營除了提供來自全臺各地參與的小朋友,體驗不同臺大博物館的好機會;也讓擔任小隊輔的臺大學生,藉此機會更認識臺大博物館群。最後,從某位小隊輔回饋單文字,體現最真實的想法:「在營隊活動期間,偶有空閒聊天的時光。在聊天時,可以感受到孩子們對新知的好奇與渴望。於現今的教育場域當中,能遇到如此充滿學習熱忱的孩子們,讓我十分感動。而臺大博物館群的各個館,也都很用心的設計出精采豐富的課程與手作活動。在營隊活動當中,我能感受到所有參與人員的用心規劃。」

繼深受大家喜愛的《Pomologie française》系列「特藏 A5 方格筆記本」之後,圖書館再度推出新款式筆記本 ─「特藏B5橫條筆記本」。加大後的 B5 尺寸,讓您更能信手揮灑,64 頁的厚磅高級道林紙,紙色柔和不刺眼、手感細緻,配以灰色橫線、利於筆記書寫,是您研究學習、記錄生活的最佳選擇!圖書館首本特藏B5橫條筆記本,選用了臺大「樣式雷」中的〈寶龕〉設計圖來製作。

臺大「樣式雷」乃清代主持皇家建築設計的雷姓世家譽稱,其創作涵蓋了都城、宮殿、園林、壇廟、陵寢、府邸、工廠與學堂等;圖書館收藏樣式雷建築圖 53 張,主要由雷家第六代傳人雷思起(字永榮,1826-1876)和其後人所繪,有關裝修陳設與舟輿的繪圖。筆觸極為精細與秀麗的〈寶龕〉手工設計圖,橫跨於筆記本的封面與封底,其對稱之美讓筆記本宛如擁有雙封面,不論是左翻或右翻,都讓人不禁讚嘆:是兼有學術與工藝氣息、又雅緻脫俗的筆記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