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43 期(民109年 7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精選館藏
參考報報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暑假(7/6-9/13)開放時間

閱覽組
★ 暑假7/6(一)至9/13(日)總圖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F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8/5(三)、9/2(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7/26、8/30)17:00至週一8:00不開放
B1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7/26、8/30)17:00至週一8:00不開放
B1影印中心 9:00-20:00 不開放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陳欣妤
恭喜您即將取得學位!圖書館提醒您繳交碩博士論文注意事項如下,詳細說明請參考「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網頁。

依據學校行事曆,本學期(108-2)論文繳交截止日為2020/8/20(四),電子論文格式審核每次需 2 個工作天,建議提前上傳,以利於截止日前通過審核、列印紙本論文並繳交至圖書館。

7/15-8/20於總圖2樓設立繳交學位論文服務專區,協助您上傳論文電子檔、繳交紙本論文等相關手續。

★ ★ ★ 重要事項說明 ★ ★ ★
依教育部學位授予法第16條,論文連同電子檔應送國家圖書館保存,並提供館內公開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檔。若學位論文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事由,請務必記得另填寫「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經學校認定後,延後公開學位論文。

另外,如您想快速瞭解論文上傳及繳交流程,歡迎收看YouTube線上課程,內含完整版流程或直接瀏覽講義。(課程連結講義下載

圖書館推出1分鐘充電站〜週週有新片,學習不間斷!

學科服務組.李明錦
每天上學通勤的日子裡,或是日間沒課的空檔時,你都做什麼打發時間呢?除了滑滑手機,用即時通訊軟體和朋友聊聊天、看看社群網站、搜尋即時新聞外,善用零碎時間,有目標的學習,也可以將這些移動或空檔時光,累積成學習能量。

圖書館瞭解零碎時間也能創造學習價值,特別規劃了「1分鐘充電站」系列短片,於7/9(四)起在YouTube頻道推出。首支短片是「如何判斷期刊品質-輕鬆學會查找期刊排名」,未來每週都會推出新影片,藉由1-2分鐘短片,用影音畫面精準地說重點,讓觀看影片的你在專注的片刻,快速獲知使用圖書館資源的Q&A。透過YouTube頻道播放影音及字幕,讓你在小片段的時間裡輕鬆自在地學習,持續累積資訊素養技能。

除了YouTube頻道外,圖書館也會同步將這系列短片保存於數位學習網中。希望觀看影片的你,可以讓自己在無壓力的學習狀態下,持續增進使用圖書館資源的技巧,成為查找資料不求人的高手!

若欣賞我們的用心,請記得按讚訂閱,支持圖書館的YouTube頻道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來信 ✉ tul@ntu.edu.tw
或來電 ☎ (02) 3366-2326。
▍活動消息

愛閱小沙龍:「夏天就是要運動」─ 體育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在圖書館K書動腦之餘,趕緊趁著夏季好天氣來動動身體、飆汗排毒吧!本期愛閱小沙龍以「夏天就是要運動!」為主題,展出體育相關圖書與電影館藏,邀請你跟著館藏中的運動達人一起動次動,提升身心免疫力、打造健美曲線!
如果這次的主題展觸動了你的心,也歡迎在2F展區的留言板,分享你的心情小語。


- 左、中:總圖2F門廳/右:總圖4F多媒體服務中心 -

「夏天就是要運動!」-體育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0/6/22 - 8/16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www.lib.ntu.edu.tw/node/3773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原圖中心7-8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七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42期館訊內容
【八月】八月份原圖中心將放映兩部分別於紐西蘭及玻里尼西亞兩地展開故事的精彩電影。《鯨騎士》改編自同名小說,深刻描繪「親情」、「傳統」等觸動人心的議題;《康提基號》則改編自人類學家索爾海爾於1947年出航,歷時102天抵達太平洋島嶼的探險故事,壯麗浩瀚。
播放日期| 8/8、8/15、8/22、8/29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鯨騎士(普遍級)
播放時間|8/15、8/29 10:00 - 11:41 / 8/8、8/22 14:00 - 15:41(101mins)

毛利人一直深信自己的祖先騎著鯨魚帶領族人來到現居地。千餘年的代代相傳,酋長皆由長子繼承。但現任酋長的妻子生下一對龍鳳胎後難產而亡,男嬰也夭折。酋長在雙重打擊下留下女嬰,一個人遠走他鄉。女嬰漸漸長大後,酋長祖父拒絕讓她繼承衣缽,甚至認為她的誕生為部落帶來不幸......
◎場次二

康提基號 偉大航程(保護級)
播放時間|8/15、8/29 14:00 - 15:59 / 8/8、8/22 10:00 - 11:59(119mins)

挪威探險家索爾海爾達受到玻里尼西亞民間傳說的啟發,懷疑第一批在這些南海島嶼定居的人類並非來自亞洲,而是來自東方數千哩遠的南美大陸。然而,沒人願意相信這個理論,讓他決心以實例驗證,與5名同伴一同打造了「康提基號」,開始了橫越太平洋4千3百海浬的驚悚冒險。
▍參考報報

免費生物領域教學演講影片網站 ─ iBiology

學科服務組.黃文琪
iBiology網站前身為 iBioEducation、iBioSeminars以及iBioMagazine,是一個免費的生物相關教學影片網站,2006年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細胞及分子藥理學系教授Ron Vale以計畫形式創立,期間受美國科技部贊助,至今網站上提供超過600部生物相關學者訪談及教學影片,旨在促進科學傳播,嘉惠全球生物領域的研究者、教學者、以及學生。《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精彩館藏

數位典藏館 ─ 臺灣溫泉主題典藏

特藏組.阮紹薇

「臺灣溫泉主題典藏」為本校地質系校友、曾任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科長的陳柏淳博士,生前所蒐藏之珍貴的臺灣溫泉文史資料,由家屬同意與本館合作數位化,豐富本館數位典藏,並提供使用者學術利用。

陳柏淳博士因工作所需,長途跋涉尋訪山林間的野溪溫泉,蒐集臺灣各處溫泉資料,不但進行各溫泉地過往歷史文獻的蒐集,更旁徵博引、擷古採今,將研究成果配合照片和史料圖檔,寫作「生活多寶格」(部落格)分享給同好。其後,將十年來針對臺灣45處溫泉地歷史和泉水狀況,非常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的成果,發表於2015年出版的《台灣秘境溫泉:跨越山林野溪,漫步古道小徑,45條泡湯路線完全探索》一書。

「臺灣溫泉主題典藏」資料庫中每件典藏的內容摘要,多參考自以上陳柏淳博士之著作,收錄資料類型豐富多元,包涵臺灣溫泉區相關之繪葉書(明信片)、黑白照片、郵票、摺頁、圖書,及溫泉飯店所發行的歌本等,是臺灣溫泉產業研究的一手資料,為重要的文化資產。

精彩內容介紹─鹽月桃甫製作
「臺灣風景名勝紀念郵戳」、「草山公共浴場」


1931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即郵電局,日治時期掌管郵務、電信及電報之單位)委託鹽月桃甫製作「臺灣風景名勝紀念郵戳」,全部33枚,於昭和7(1932)年元旦起通行臺北等九個郵政支局。本件上有鹽月桃甫所製作其中二個紀念郵戳,並附上一張郵票。這兩個印章各有特色,上面的印章是寫著「草山」二字的紀念章,寫著「[昭和] 8 [年] 7 [月] 11 [日]」,畫出芒草、草山公共浴場與飄著雲霧的山脈,顯示日本人眼中草山地區的風貌。下方的印章則是郵戳,日期為「[昭和] 8 [年] 7 [月] 15 [日]」,中間的三座建築應為位於圓山的臺灣神社的三座社殿,右側幾何造型的建築則應是橫跨基隆河通往臺灣神社的橋樑明治橋。下方的郵戳為臺北(TAIHOKU)地區的郵戳,可以看出藉由郵戳傳遞的臺北風景。 同樣的記念郵戳尚有北投太魯閣關子嶺三件,歡迎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