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賴柏瑞 敬上

今年的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主題為「賴柏瑞的挑戰書(The Challenge from NTU Library)」,不僅設有各種有趣的挑戰關卡,更準備豐富的獎品,從人人有獎的圖書館精美紀念品,到週週抽最大獎─腳踏車,絕對是您未來馳騁校園的必備良品,10月8日活動最後一天,更將加碼抽出悠遊卡儲值金3,000元。 這麼多好康,只限活動期間大放送,還在煩惱如何破冰嗎?邀請您與同學們一起來解謎、集章、拿大獎。

活動說明

手持闖關卡至各關卡,完成指定任務取得過關章,集滿10 枚過關章後再至圖書館1樓「解謎補給站」,現場完成問卷填答即可參加「幸運轉盤」抽獎活動,領取「賴伯瑞嚴選好禮」1份!也歡迎到校史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以及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挑戰獨立關卡獲得更多神秘小禮。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總圖書館於2020年9月7日至10月11日在1樓閱覽區舉辦「大學生活急救五式-臺大新鮮人必看好書展」,精煉「校園在走,常識要有」、「破解尬聊小技巧」、「人生停看聽」、「跟著感覺走」以及「有圖書館就推」等五大妙招,讓新鮮人們一次嫻熟大學校園生存術!

致:初來乍到的異鄉學子,以及懷抱異國夢的你

在這個新、舊學年交接之際,校園迎來新鮮人,同時也歡送離校的老朋友。對於來自各地的新生們,這裡對你而言,或許就像是陌生的異鄉;而離開校園的你,原本也可能懷抱著異國夢。即便國際疫情仍未歇緩,出國就業、進修的計畫似乎遙遙無期。但雨過終會天晴,夢想有朝一日定能實現。

無論如何,離開熟悉的舒適圈,踏入陌生的土地,需要勇氣和時間去適應!最新一期的愛閱小沙龍以「異鄉故事」為主題,展出相關圖書與電影館藏。圖書館邀請你,隨著文字和影像,與故事中旅居異地的主角,一同品嚐與感受在他鄉的求學、工作、生活等種種甘苦。

如果這次的主題展觸動了你的心,也歡迎在2F展區的留言板,分享你的心情小語。

10/7(三)芬妮的微笑 Am anderen Ende der Brücke (2002) – 103mins

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入學維也納警官學校,其中一個學生叫馬雲龍。他英俊的外表,率直的性格,吸引了教官的女兒芬妮,他們一見鍾情。馬雲龍就要學成回國了,他們在曼斯特凡大教堂的廣場上相約今生今世終會見面。一年之後,馬雲龍寄來了一張船票。芬妮在海上漂泊了一個月後抵達中國,隨馬雲龍來到他的家鄉……。

10/14(三)愛在他鄉 Brooklyn (2015) – 111mins

五零年代的愛爾蘭移民女孩艾莉絲,為追尋美國夢,離開家、離開母親的庇蔭,隻身前往紐約布魯克林奮力求生。濃烈的思鄉之情,在一段意外的愛情來到後即煙消雲散。然而,新生活擺脫不了舊時代,隔著大洋兩岸,艾莉絲該如何選擇?

10/21(三)托斯卡尼艷陽下 Under the Tuscan Sun (2003) – 113mins

女作家法蘭絲因為失婚而在創作上產生瓶頸,在托斯卡尼旅遊時,她發現托斯卡尼郊區有棟別墅正在出售,決定放手一搏,在異國開始新生活。只是這棟破舊不堪的房子,需要花費的整修功夫,遠超過法蘭絲的想像……。藉由眾多好友的相助,法蘭絲終於走出悲傷、覓回自信,她能否找到自己一心追求的真愛和幸福?

10/28(三)飄洋過海愛上妳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2011) – 107mins

熱愛釣魚的葉門酋長異想天開,夢想讓鮭魚佈滿峽谷溪流,讓人人有魚可釣。聞風而至的英國政府對這項計劃樂見其成,並將計畫交給漁業科學家弗瑞德執行,但這對他來說根本是項不可能的任務!然而受到酋長的影響,弗瑞德決定逆流而上,開啟一趟尋找鮭魚的信念之旅,化不可能為可能!在哈莉葉的陪同之下,兩人也漸漸展開一段自我發現的心靈旅程。

【九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44期館訊內容

【十月】將播放兩部探討種族與文化異同、敘事方式幽默詼諧的劇情片。《我的家人歐買尬》劇情反映西班牙當前如移民、同性婚姻、政治立場等社會衝突,是一部與情感息息相關的溫馨家庭喜劇;《誰殺了小說家?》藉由一位美國小說家在島上遇害的調查過程,揭開土耳其社會對庫德族的種族歧視。

播放日期| 10/3、10/17、10/24、10/31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時間|10/3、10/24 10:00 - 11:31 / 10/17、10/31 14:00 - 15:31(91mins)

格里歐是位脾氣暴躁又保守的銀行家,也是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隊的死忠足球迷。妻子意外去世後,他必須履行亡妻遺願:與子女一同前往她的故鄉聖路卡,將骨灰撒向大海。這場旅途中,存在於兩代間的同性戀與種族歧視、對立球隊的較勁、西班牙統獨派的對立,他們能否跨越觀念上的鴻溝,學會包容彼此?

播放時間|10/3、10/24 14:00 - 15:40 / 10/17、10/31 10:00 - 11:(100mins)

美籍小說家溫斯利夫人被發現死在土耳其偏遠小島上,死因離奇。享負盛名的督察費爾甘奉命前往當地調查,並在當地飯店的女主人幫助下調查這起謀殺案的真相。島上保守又頑固的居民表面上和藹,卻暗地將費爾甘視為眼中釘。如何解開戒備森嚴的當地大家族之秘密、找出一切主謀真兇,將是費爾甘的最大難題。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灣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具有極高的獨特性,雖然自日治時代以來,原住民族社會文化流失的情形屢見不鮮,但在其藝術表現方面依然保有強韌的生命力,藉由繪畫、樂舞、衣飾、身體裝飾、織繡與雕刻等方式傳遞族群生活經驗,信仰及宇宙觀創造出原住民族獨有的生活智慧與文化精神的藝術成就。

族群藝術往往表現於日常生活中,並受到實用性的制約,因此亦被稱為工藝(technology)。然而,傳統工藝正是當代原住民族藝術創造的泉源之一。藝術家藉由工藝創作鍛鍊自成一格的表現技巧,諸如:建築、宗教儀式場合、服裝飾物、製陶、皮雕等,原住民族工藝皆具有極高成就,亦分別成為各族的代表性工藝。

現今原住民族藝術發展的形式越來越多元與自由,手工與自然媒材的應用相當普遍,如漂流木、植物、金屬及現成物等,原住民藝術創作者亦活躍於各種展覽比賽活動及文化創意產業。然而,即使當代原住民族藝術創作活動持續蓬勃發展,但一般民眾對此種藝術表現的形式與價值仍缺乏普遍與基本的認識。為此,原圖中心希望藉由此次館內主題書展的機會,讓平常較無機會接觸原住民族藝術領域的讀者們,能透過閱讀與欣賞各類創作,一起認識由臺灣原住民族獨特且多彩多姿的藝術世界。

原住民族飲食文化由各族的生活經驗發展而成並傳承生活智慧。依原住民各族流傳的習俗及主要生產的農作物而各有特色。飲食對原住民族的意義,除滿足生理需求,更是一種社會儀式的實踐,背後有深層的文化意涵:什麼時候、什麼人該吃或不該吃什麼食物,都必須嚴守部落文化的規範。

原住民的食材會因居住區域有所不同,山區族群以獸肉為大宗,海岸族群多以海產為主,全部採用自家田園生產或周邊自然環境所有的食材,與目前崇尚自然及追求、渴望「回歸自然」的主流健康概念不謀而合。

有健康概念的原住民飲食是未來的趨勢,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胡馬燕萍秘書長,長年投注心力在原住民飲食領域,她不僅鼓勵原住民族人能更有信心投入傳統原民美味,以維繫傳統飲食文化,更推廣給有興趣的社會大眾,讓鮮少接觸原住民美食的人,也能親身感受,並且使人每一口都充滿驚喜。

若您欲參加活動,敬請先於線上系統進行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報名截止時間為9/23(三)18:00)

注意事項:

1. 為配合疫情相關措施,本次活動採實名(聯)制方式,線上報名時,需要提供姓名、電話、電子郵件等資料,以作為受理報名的依據,並利於活動當日報到,現場報名者,亦需提供實名(聯)資料。

2.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

3. 防疫期間,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

學科服務組.黃庭霈

美國心理學會公布了APA第 7 版,取代自2009年以來使用的APA第 6 版。近年來,引用網路的多元資源已變得普遍,研究者使用的研究工具及科技也有巨大轉變,使用包容性高且尊重每一族群的詞彙在當代更顯重要,引文格式自然也必須與時俱進,APA第 7 版因此誕生,本文將帶您快速了解APA第 7 版與第 6 版的主要差異。《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 特別的一年,感恩有新的開始

如果你是臺大新生、自認圖書館新手一定要來參加 「#圖書館新手這樣學」。想要成為跨領域研究人才請不要錯過「#電子資源這樣用」。還差一點點就是卷哥卷姐了,那一點就由「#研究達人這樣做」來幫助你!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李明玲

徐州路21號曾是臺大法學院院址,臺大師生在此上課67年後,校園由喧囂歸於沉寂,師生熙來攘往的場景早已不復見。很多人不知道,徐州路校區的原始主人是臺北高等商業學校(簡稱臺北高商)。1919年臺灣總督府在臺北創設「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成立目的是為了配合日本南進政策,教學研究重心在於南支南洋及臺灣的產業調查,培育前往南支南洋開拓市場的貿易專才,是理論性與實踐性兼具的高等商業學校。1947年1月「臺灣省立法商學院」被併入臺大法學院,校舍、設備、師資、學生與圖書資源為臺大接收,現今徐州路紅磚行政大樓、前後棟教室及警衛室就是臺北高商時期所留下的校舍,而臺北高商的圖書資源現在則存放於臺大社科院圖書館(簡稱社科圖)的日治舊藏區。

臺北高商短短28年校史,歷經5次更名改制,從圖書內的館藏印記就可看出端倪,故社科圖特別籌備此次展覽,展出印有「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商業學校」、「臺灣總督府臺北經濟專門學校」、「臺灣省立法商學院」、「臺灣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臺南)及「臺南高等商業學校」等館藏章,共計11冊的圖書,更難得的是,臺北高商實體館藏印章也將首次現身一併展出。

除此之外,還從臺北高商卒業紀念冊中挑選50餘張黑白老照片,製作影片於展場播放,讓大眾得以一窺當時的校舍、師生上課、體育活動及修學旅行等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另外,更特別以「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校友會」出版的「鵬翼」刊物為素材設計成卡片;參觀者可親自將復刻之「臺北高商藏書章」蓋印在卡片上做為紀念。卡片數量有限,敬請把握機會蒞臨展場,來認識這所創校百年,在日治時期真正站在「南進第一線」的學校。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2020年,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隨著臺灣疫情控制日趨穩定,今年暑假的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照常舉辦。今年擴大宣傳管道,以電子公文廣發全國的國小,亦請網路上營隊懶人包協助曝光活動訊息,因此開放報名才第一天,就迅速額滿。報名學員除了來自雙北地區之外,亦有遠從臺東、彰化、新竹、桃園各地而來,其中也有去年參加過的舊生。

臺大博物館群共10個成員館,按照往例,由校史館擔任三梯次的共同開場課程,講授「認識臺大」,其餘9個館舍再打散平均安排進三個梯次,因此每個梯次的課程內容均不相同。許多成員館為了這一年一度的博物館群集體盛事,重新開發新教案,所以即使是相同成員館,每年的課程內容也不盡相同。今年檔案館因館舍整修而暫停參與,由校史館另設計課程來填補空出時段。

每館平均兩小時的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大多數先於開場講授主題內容,接著搭配各式活動,讓學員透過趣味分組遊戲、DIY實作等過程,深化習得知識。而今年校史館與動物博物館,分別推出全新的真人RPG遊戲與生命演化奧秘的桌遊,從前期遊戲規劃、美工繪圖、到實體遊戲產出,均由該館人員帶領臺大學生精心設計,投入心血。其他成員館的課程亦相當精采,三梯次課程名稱及照片精選如下:

三梯次共同開場課程「臺大人生存寶典」@校史館

- 左:植物標本館:瓜瓜樂 /中:地質標本館:地質探險記 ─ 臺灣的寶藏/右:醫學人文博物館:醫學的推手 -

今年營隊的隊輔,依舊由修習暑期學習服務課的臺大學生,或是校史館實習生擔任,三梯次共計12位小隊輔,3位隨輔。活動結束後,12位小隊輔必須繳交心得報告,給予我們第一手的觀察。大多數的臺大學生對於該營隊持肯定的態度,「不論活動前的培訓或是活動當天,我都獲得滿滿的知識與能量,甚至覺得自己比小朋友獲得的更多,很謝謝校史館提供這個機會,動線與課程的安排我覺得都很棒,不至於讓小朋友與隊輔太累,卻又是充實的一天!

除了從隊輔的心得報告獲得反饋之外,今年新增活動結束後,邀請家長自由線上填答簡易問卷。分享幾點觀察,例如: